197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国际奥委会讨论驱逐蒋帮、恢复我合法席位问题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言人发表谈话
重申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唯一正确途径是撤销对蒋帮的所谓“中华民国奥委会”的承认,其他任何继续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言人六月三日就国际奥委会讨论驱逐蒋帮、恢复我合法席位问题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执委会和国家奥委会代表联席会议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五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七十六届会议在瑞士洛桑举行。
会前,阿尔及利亚、伊朗、罗马尼亚、坦桑尼亚、苏丹、塞内加尔等国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驱逐蒋帮、恢复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合法席位的联合提案;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巴基斯坦、日本、科威特、埃及、索马里、刚果、马里、摩洛哥、喀麦隆和斯里兰卡等国也分别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包含同样内容的提案。非洲最高体育理事会和亚洲运动会联合会等体育组织,先后作出决议或写信给国际奥委会,要求承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全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唯一合法代表。
会议期间,在许多国家奥委会代表和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强烈要求下,两个会议对驱逐蒋帮、确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权利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在罗马会议上,伊朗、阿尔巴尼亚、伊拉克、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赞比亚、南斯拉夫、日本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仗义执言,严厉驳斥了极少数人企图在国际奥委会内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阴谋;坚决要求驱逐蒋帮的所谓代表,恢复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合法席位。许多主持正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在洛桑会议上发言,指出国际奥委会至今还允许蒋帮在该组织中窃据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合法席位,这是极不正常的,他们要求国际奥委会立即驱逐蒋帮的所谓代表,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对各国朋友就驱逐蒋帮、恢复我会在国际奥委会合法权利所作的努力和积极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必须指出,在罗马和洛桑会议上,还有少数人对在国际奥委会中驱逐蒋帮、恢复我会席位的正当要求进行无理阻挠和破坏,他们欺骗舆论,混淆是非,散布什么“同意中国奥委会参加国际奥委会,但不赞成以驱逐台湾为代价”等谬论,企图让蒋帮留在国际奥委会,阴谋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他们的恶劣表演激起了与会的公正人士的强烈不满,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对此也表示极大的愤慨。
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已通过决议,驱逐了蒋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亚洲运动会联合会和一些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也已就此问题作出了尊重中国主权、顺应历史潮流的决定。这些都受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此,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重申:只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有权代表全中国
(包括台湾省)在国际奥委会中占有合法席位。必须把蒋帮的所谓“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从国际奥委会中驱逐出去。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阴谋,不管是改变蒋帮体育组织的名称,还是让台湾以地区名义留在国际奥委会,或一面欢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参加、一面又拒绝撤销对蒋帮的承认,都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中国人民和运动员所坚决反对的。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唯一正确途径是撤销对蒋帮的所谓“中华民国奥委会”的承认,其他任何继续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形势在发展,历史在前进。我们高兴地看到,各国人民和国际体育界维护一个中国的原则,强烈要求同中国人民和运动员进行友好往来,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我们深信,在各国人民和国际体育界朋友们的努力和支持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一定会得到恢复。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将一如既往,同世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团结在一起,为加强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为促进国际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抓好青年工人业余时间的学习和生活
甘肃冶金公司选冶厂开展“红色宿舍”活动,加强对青年工人的思想教育,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使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健康成长
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冶金公司选冶厂党委组织青年工人开展“红色宿舍”活动,加强对青年工人的思想教育。
近几年来,甘肃冶金公司选冶厂增加了不少青年工人。现在,全厂青年工人占职工总数的一半以上。这些青年工人进厂以后,积极学习,要求进步,朝气蓬勃,是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生力军。厂党委从斗争实践中认识到,资产阶级经常使用各种手段,对青年工人进行腐蚀。单身职工宿舍不单是睡觉休息的地方,也是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阵地。因此,从批修整风以来,他们在抓好青年工人上班时间内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红色宿舍”活动,抓好青年工人业余时间的学习、生活和政治思想工作。
选冶厂党委在组织青年工人开展“红色宿舍”活动的过程中,首先重视抓好青年工人的看书学习。他们帮助青年工人先后成立了七十九个业余理论学习小组。这些业余理论学习小组从一九七二年开始,有计划地读了一些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儒法斗争史,先后批注了《三字经》、《孝经》等儒家黑书,评注了法家著作《五蠹》,编写出了《劳动人民是反孔斗争的主力军》等文章,并写出大批判稿件七千余篇,办批判专栏三百多期,举办各种报告会一百多次,有力地推动了全厂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
选冶厂党委注意对青年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增强青年工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青年工人杨新华进厂不久,由于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嫌从农村带来的衣服、鞋子“土气”,就藏了起来。针对小杨的这种思想变化,工厂党组织和团组织先后三次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老贫农给他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小杨的父亲也给他来信,用自己解放前的苦难家史启发他。在领导的热情教育下,小杨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决心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几年来,这个厂先后请老工人、老贫农作忆苦思甜报告一百三十多次,还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多次组织青年工人深入农村社队访问贫下中农,进行社会调查,使青年工人深受教育。
这个厂党委还注意组织青年工人开展各种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青年工人下班后,有的到图书室阅读革命书籍和报刊杂志;有的到电视室观看革命文艺节目;有的到运动场参加体育活动。一些工人利用休息时间搞创作、排演文艺节目,教唱革命歌曲,举行革命故事会和赛诗会。厂里还举办各类球赛、歌咏赛、文艺晚会和游艺活动,使青年工人的业余文娱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内容健康。
这个厂的青年工人正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健康成长。近三年来,全厂有四百零七名青年工人加入了共青团,有四十七名青年工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很多青年工人担任了班、组长和基层干部,成为全厂抓革命、促生产的一支骨干力量。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由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政治局委员卢西奥·拉勒率领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明基、胡立鹏、贾继周等。(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摄

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在京首场演出
吴桂贤等观看演出并会见合唱团团长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讯 由男女少年儿童组成的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今晚在北京举行访问中国的首场演出。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文化部负责人刘庆棠,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林林,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北京市少年儿童代表观看了演出。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费思棻,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这个由五十名少年儿童组成的合唱团成立以来,经常在澳大利亚各个州演出,受到澳大利亚群众的欢迎。罗斯尼儿童合唱团的小演员们,不但热爱音乐,爱好唱歌,他们还把音乐作为加强同各国人民友谊的纽带。这次他们到中国进行访问演出,用热情洋溢的歌声转达了澳大利亚人民和少年儿童对中国人民和少年儿童的友好情谊。
今晚,儿童合唱团以充满欢乐的精神,演唱了中国人民熟悉的澳大利亚民歌《剪羊毛》,表现了剪羊毛工人对自己劳动成果的自豪感。他们演唱的《牧人之歌》、《青春之歌》、《澳大利亚日出》等民歌,反映了澳大利亚人民丰富多彩的劳动生活,歌颂了澳大利亚美丽富饶的河山。澳大利亚少年儿童们生动活泼的演唱不断博得热烈的掌声。当小演员们满怀友好的情谊,用中国语放声唱起《我爱北京天安门》、《我是公社小社员》、《小松树》等中国歌曲时,全场掌声响成一片。
演出休息时,吴桂贤副总理等会见了合唱团团长伊恩·特纳和夫人,艺术指导珍妮弗·菲尔比夫人和主要的小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演出结束后,吴桂贤副总理等走上舞台,同小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文化部和对外友协向他们赠送了花篮。(附图片)
图为演出结束后,吴桂贤副总理等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邮电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后回到北京
以邮电部部长钟夫翔为团长、副部长刘澄清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于六月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邮电部副部长申光、朱春和、李玉奎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顾古到机场迎接。
李琦会见并宴请墨西哥朋友
教育部负责人李琦三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墨西哥学院院长维克托·乌尔基迪教授为首的墨西哥学院三名教授。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北京大学革委会副主任周培源等。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等也参加了会见和宴请。维克托·乌尔基迪教授等是应北京大学的邀请于三日中午到达北京的。
吴有训副院长会见美国客人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于六月三日下午会见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总校校长鲍耶教授及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清华大学革委会副主任张维,中国科学院外事局副局长朱永行等。鲍耶教授和夫人是应清华大学邀请,于六月一日到达北京的。
我环境保护考察团离京赴日本
以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曲格平为团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环境保护办公室主任孟志元为副团长的中国环境保护考察团,六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考察访问。前往送行的有:国家建委副主任宋养初、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叶志强、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宗杰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前田祝、二等秘书寺西大三郎也到机场送行。五月三十日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宴请了考察团全体成员。
日本理货界友好代表团抵京
以全日本理货协会会长小沼三郎为团长,日本理货协会副会长日野守为副团长的日本理货界友好代表团,应中国外轮理货总公司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月三日乘飞机抵京。有关方面负责人董华民、袁跃成等到机场迎接。在京的日本朋友滕泽俊一也到机场迎接。
我赴阿、罗友好参观团回到北京
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为团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耳东、中共北京市化工局党委副书记张春英为副团长的中国赴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在阿、罗两国的参观访问,六月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法国莫兰医生夫妇离京回国
法国“北方心脏病治疗中心”主任莫兰医生夫妇一行等四人,于六月二日离开北京回国。法国客人是应中国医学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十八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延安、上海、南京等地参观了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作了学术报告,同我国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中国医学科学院负责人黄家驷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我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张公忱离京赴埃及
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苏伊士运河管理局邀请,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张公忱于六月二日乘飞机赴埃及参加苏伊士运河重行通航典礼。
 (新华社)

廖承志会见日本“绿丘会”经济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中田乙一率领的日本“绿丘会”经济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周齐。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今天晚上,贸促会副主任李永亭宴请了访华团全体成员。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三日讯 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团长、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应日本共同社邀请,率领新华通讯社代表团留在日本继续访问。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首都新闻界有关方面负责人江牧岳、王家洲、杨兆麟、方松灼。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平林博和日本驻北京记者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