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不变
河北省饶阳县五公大队革委会主任 耿长锁
毛主席指出:“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给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又一次敲起了警钟,要求我们十分警惕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侵蚀,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这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
我常想:人活着为了什么?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回答。地主资产阶级活着就是为了剥削和享乐。在他们看来,剥削劳动人民的财富越多,自己享受得就越好。旧社会,我们村里的地主就胡说什么“千里做官,为的吃穿”,又说,“不吃香,不喝辣,活一辈子是傻瓜”。他们为了吃喝玩乐,残酷地剥削和压榨劳动人民。叛徒、卖国贼林彪及其反党集团,他们的世界观是地主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他们利用窃据的权力,糟蹋人民的财产,过着荒淫无耻的生活,从思想、政治到生活都烂透了。我们共产党人,活着是为了革命,为了人民,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艰苦奋斗,为革命尽自己的力量,为共产主义做出贡献,是最大的光荣。相反,闹享受,闹名利,糟蹋人民的财产,是卑鄙可耻的。
我们是干革命的,干革命就要艰苦奋斗,干一辈子革命,就要艰苦奋斗一辈子。只有艰苦奋斗,才能胜利。我们五公大队,过去是个“十道沙岗五道河,滹沱河四洼都滚过”的沙碱窝。好年头,粮食亩产只有百十斤;灾荒年,碌碡不翻身。一九四三年,我们响应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成立了土地合伙组,三把大镐闹革命。后来,经过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走一步,斗一步,一步一层天。大家改造土壤,发展水利,逐步把三千六百亩沙碱窝,建成旱涝保收的稳产高产田,粮食亩产达到一千三百多斤。生产发展,面貌改变,对国家的贡献逐年增多,社员生活逐步提高。五公大队的发展变化,完全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群众、干部艰苦奋斗的结果。
条件差,困难多,要艰苦奋斗;条件好了,日子富裕了,还要不要艰苦奋斗?还要。不艰苦奋斗,怎么能实现共产主义呢?这些年,随着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我们五公大队是“电灯亮堂堂,机器隆隆响,粮食冒着囤,衣服满着箱”。集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社员们盖起了一座座新房,可是大队办公室,还是土地改革时期的旧房子。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几次张罗着要盖新办公室,说什么“旧办公室太破旧,外人来参观太寒碜,干脆盖个新的吧”。我们就向群众解释,办公室破旧点寒碜什么?讲排场,闹享受,那才寒碜。旧的能住能办公,就不盖新的。当年,毛主席在延安住窑洞,不是照样领导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吗?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最后,大家同意不盖新办公室。如果条件好了,日子富裕了,就认为讲点排场、闹点享受是应当的,那是很危险的。你看,叛徒、卖国贼林彪不正是利用地主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腐蚀革命队伍,拉人上他们的贼船吗?
我们干革命,搞社会主义建设,是为了一步一步向共产主义迈进。谁忘记了这一点,谁就容易在生产有了些发展,生活有了些改善以后,丢掉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被地主资产阶级拉下水。光想着个人的小日子过得舒服可不对,要让普天下受苦受难的穷人都翻身,都过上幸福的日子,才是正理。我们的国家还只是初步繁荣富强,我们决不能满足于本村和个人家庭生活富裕。一个人只围着个人生活圈子打转转,就不会一心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上,弄得不好,就会被商品、货币交换等等的花花世界弄昏了头脑,甚至会慢慢变成新的资产阶级分子。
林彪为了破坏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中拣来了“官,禄,德”之类的破烂货,企图腐蚀我们的革命队伍。毛主席早就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职位,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人民委托我们为革命掌握的。职位越高,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越多;权力越大,肩上的革命担子越重。无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决没有依仗职权搞特殊化的权利。这些年来,我们五公大队的干部,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到廉洁奉公,不谋私利,从不多记一分工,多占一分钱,都觉得搞特殊化可耻。有一次,我到地里去检查生产,路过队里的瓜园。看瓜的社员见天气热,摘了一个甜瓜叫我吃,我拒绝了。我想:社员们来了不能吃,我是干部,来了就可以吃,这不是特殊吗?我们的干部必须正确对待群众对自己的关心和照顾。如果认为群众对自己的关心照顾是应当的,那就是特权思想在作怪。如果有谁觉得自己职位高,权力大,就可以搞享受,闹特殊,忘掉了为人民服务,那就是中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中了孔孟之道的流毒。
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还必须正确对待工作中的成绩,摆正个人和群众的关系。群众好比大海,个人好比水珠。个人离开群众什么也干不成。我们工作中的成绩,是党的正确领导和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没有党的领导,没有群众的支持,我们能有什么作为?我在旧社会受压迫、受剥削四十多年,一家人连顿饱饭都吃不上,连件囫囵衣裳也没穿过。毛主席、共产党领导我们翻了身,当家作主人,大伙推选我当干部。我认字不多,能力不大,但是,和大家摽着膀子干革命,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所以才有今天。有了毛主席,有了共产党,才有我们的一切。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我总是告诫自己,不能骄傲,不能忘本,不能伸手要享受。一个人要有自知之明,要恰当地估计自己的作用,不能有了一点成绩就不知道天高地厚。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很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还是长期的、艰巨的。就是对革命有一点贡献,那也是个人应尽的义务,绝不能把成绩记在自己的帐上,作为向人民要享受、要照顾的资本。
在无产阶级专政日益巩固的情况下,地主资产阶级往往采取更加隐蔽、狡猾的手段,向我们施放糖衣炮弹。叛徒、卖国贼林彪用“小节无害论”来毒害人们。我们千万不能丧失革命警惕。有一年,我们村的一个坏分子,又打酒,又称肉,想拉拢腐蚀干部,他找这个,找那个,都被顶了回去。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有的人想发财致富,走资本主义道路,总是想利用我们干部打幌子,开绿灯。常言说,“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干部吃请受贿,就会睁一只眼合一只眼,任凭有些人往资本主义道上跑。这样的教训可不少哩!斗争事实告诉我们,地主资产阶级是惯于在生活“小节”上下手的,对他们这一套就得提高警惕,狠狠打击。对个别社员的自发资本主义倾向,要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如果你顶不住,一吃一喝,你就会被拉过去,替他们说话,为他们办事。因此,谁要在生活上被资产阶级打开缺口,还误认为是“小节”,到头来,他非在政治上变质不可。
作风对于执行党的路线关系极大。不同的作风,是不同阶级的世界观的反映。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就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反映。“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断改造世界观,不断跟侵入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思想斗争的根本保证。这些年,我体会到,有些事,看起来是生活“小节”,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思想与无产阶级思想之间的斗争。不管什么场合,什么情况,我们都要跟资产阶级思想斗到底。这样,才能拒腐蚀,永不沾,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艰苦奋斗这个革命的传家宝一代代传下去,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

搞好同志式的干群关系
江苏省射阳县通洋公社前蒲大队党支部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着我们自觉地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干部和社员群众之间,加强新型的同志式的关系。
干群关系是平等的,还是当了干部就“高人一等”?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是有一个认识过程的。开始,有的人认为,当干部辛苦,享受点儿未尝不可。这种错误观点的根源是什么呢?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们认识到,这种错误观点,是由于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由于刘少奇、林彪散布的修正主义反动谬论以及“官贵民贱”的孔孟之道的影响而产生的。
根子找到后,我们就组织大队、生产队的党员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的教导,引导大家从本大队个别干部犯错误的教训中,加深认识,提高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建立同志式的干群关系的自觉性。大家认识到,加强干群的平等关系,这决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件大事,是反修防修的一项重要措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只能是平等的同志式关系、鱼水关系,而不能是“猫鼠关系”、“父子关系”。如果当干部的使群众感到“怕”,由“怕”到“气”,那就会成为孤家寡人,总有一天,会成为革命的绊脚石。我们还引导大家回忆了革命战争时期党的光荣传统。那时,处理革命队伍的内部相互关系,都是以上下一致,官兵一致,军民打成一片为原则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不是靠手里有权,耍威风,以势压人,而是靠为人民服务,靠说服教育,靠马克思主义真理。由于加强了党的领导,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废除了雇佣制度,大家“都知道是为了自己和工农阶级而作战”。在革命队伍中,实行集中指导下的政治、军事、经济三大民主,“官长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开会说话的自由,废除烦琐的礼节,经济公开”。正是由于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正确处理了革命队伍的内部相互关系,干群团结,军民一致,共同奋斗,革命根据地由小到大,人民军队由弱变强,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新中国。
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们大队的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无产阶级革命队伍内的干部和群众,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贵贱之分。手心手背都是肉,干部群众一家人。大队、生产队的干部都要自觉地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同社员群众保持平等的、同志式的相互关系。
我们大队党支部还专门研究了如何保持同志式干群关系的措施,制订了检查制度,发挥贫下中农的监督作用,把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保持新型的同志式干群关系,作为教育干部的一个重要内容。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保持同志式干群关系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体会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项重要措施。干部参加劳动才能密切联系群众,脱离劳动好比树断根。汗水和群众流在一起,心才能和群众贴到一块。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仅能掌握领导生产的主动权,而且能够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群众融洽起来,和群众真正打成一片。
要保持同志式的干群关系,干部必须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权,不多吃多占,为社员群众管好集体经济。“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干部决不能滥用职权,凡是集体经济的开支,都拿到群众中讨论,征求群众意见。
我们还体会到,干部只有处处关心群众的疾苦,才能真正保持同志式的干群关系。过去,我们大队的干群关系有时处理不好,一个重要原因是干部摆官架子,不关心群众疾苦。“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现在,凡是群众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尽力想办法帮助解决。这些,看起来是一些生活小事,实际上是密切干群关系,动员群众去实现革命目标所必须注意的问题。
我们决心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联系实际,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进一步搞好同群众之间的同志式的平等关系,抓革命,促生产,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专栏:名词解释

生产资料
施达
生产资料是指人们在生产过程中所必需的一切物质条件。它包括劳动对象和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就是那些在生产过程中被加工的东西,例如,土地、森林、水流、矿藏、原材料等;劳动资料是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直接用来改变劳动对象的生产工具和为保证生产能够顺利进行所必备的一切物质条件,例如,机器设备、生产建筑物等。在生产资料中,起主要作用的是生产工具。马克思把生产工具叫做“机械性的劳动资料(其总和可称为生产的骨骼系统和肌肉系统)”,并指出它“显示一个社会生产时代的具有决定意义的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三卷第二○四页)生产工具的创造和应用,是人们脱离动物界的重要标志,它的不断改进和发展,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起着巨大的作用。
无论在什么社会制度下,生产资料都是人们进行生产不可缺少的物质条件,人们的生产活动只有在具备了一定的物质条件的时候才能进行。但是,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结合的方式是不同的。这是由生产资料所有制性质决定的。有什么样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就有什么样的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结合的方式。例如,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大部分主要的生产资料被资本家占有,越来越多的独立劳动者被剥夺了生产资料所有权,丧失了独立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重要条件,成为无产者。无产者为了生活,不得不把自己的劳动力出卖给资本家,遭受残酷的压榨。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结合的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没收了帝国主义、官僚资产阶级占有的生产资料归全民所有;没收和征用了地主、富农的土地和其他主要生产资料分给贫下中农。接着,逐步进行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手工业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样,现阶段我国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主要有两种: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和社会主义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基本上挣脱了私有制的锁链,从而改变了旧中国那种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结合的方式。在国营经济和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中,劳动者成了生产资料的主人,参加管理,为革命做工,为革命种田。但是,必须看到,在我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资产阶级法权在所有制范围内,也没有完全取消。在所有制方面还有部分私有制;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并不都是全民所有制,而是两种所有制,全民所有制在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农业方面还很薄弱。还必须看到,不论是全民所有制,还是集体所有制,都有一个领导权问题,就是说,不是名义上而是实际上归哪个阶级所有的问题。领导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里,决定国营经济或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实际归哪个阶级所有,也决定劳动者和生产资料结合的方式。因此,从理论和实践上来说,我们都不能忽视无产阶级专政在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艰巨任务。

上海金山县金卫公社八二大队党支部,朝气蓬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联系阶级斗争实际,认真看书学习。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