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北方努力恢复和发展交通运输获新成就
南方广大农民积极开荒复垦重建故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北方交通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努力恢复和发展交通运输,取得了显著成就。
目前越南北方的公路长度相当于一九六五年的两倍,由公路管理局管理的主要公路就达近两万公里。与此同时,各地农村交通网得到迅速发展,总长度已达近三十万公里。在战争中遭到破坏的、总长度为一千一百多公里的六条铁路线,都已修复通车,其中许多路段还将窄轨改为宽轨。兴建中的克夫—拜斋铁路,也将在今年内建成通车。此外,交通运输部门还修复了很多桥梁和交通运输工具。
由于各种交通运输线路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使整个交通运输部门的运输量不断提高,据统计,一九七四年的货运量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比战前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各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也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今年以来,运输量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不仅促进了越南北方的工农业生产,并且有力地支援了解放整个越南南方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农民怀着重建故乡的坚定决心,积极投入开荒复垦劳动中,取得许多成绩。
平福省广大农民在革命政权的领导下,从三月到六月初,开垦了一万三千公顷荒地,使这个省今年的播种面积比一九七四年扩大一倍。西贡—嘉定市郊区守德县十多万农民,努力拆除敌人的层层铁丝网,夷平曾被敌人强占农田修建的练兵场,开荒复垦,扩大了种植面积。广沱省在战争期间几乎所有的水利工程都遭到了破坏,大片肥沃的土地变成了芦苇滩或荒地。解放后,这个省的农民以冲天的干劲,铲除荒草,填平弹坑,在解放后的两个月内,他们就开荒复垦了两千多公顷的荒地。昆嵩省新景县农民在工具缺乏的条件下,用敌人遗留下的废钢铁自制开荒工具,用被炸毁的敌军坦克的铁轮改成运输车,积极投入开荒复垦工作。
各地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和青年学生也积极到农村去,帮助农民开荒。在广治省,解放军大力投入排雷开荒运动,从六月十日至十五日的五天里,共拆除了四千多颗地雷等爆炸物,清理了十三公顷荒地。平定省数以万计的干部、战士和学生,响应革命政权的号召,踊跃向被美伪集团摧毁的农田开战,努力拆除炸弹和地雷,填平弹坑,开荒复垦。
各级革命政权积极帮助农民恢复和发展生产。嘉莱省革命政权在解放后向各族农民提供了数万公升汽油、三十吨稻种、数千件农具。平福省农业委员会向各地农民提供了许多拖拉机、耕牛、种子、化肥、农药,同时还派出拖拉机队深入各县帮助农民开荒复垦。(附图片)
越南北方海防港工人在修理货船。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共和同斯里兰卡、英国建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为了加强越南南方共和与斯里兰卡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斯里兰卡共和国政府最近商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二十三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决定从六月二十三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日本社会党机关报要求迅速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强调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条约正文
日本政府抗议苏联在公海上非法扣留日本渔船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六日电日本 社会党机关报《社会新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要求迅速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强调要把反霸权条款写进这一条约的正文中去。
社论说,“自从一九七二年九月日中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已经成为两国人民最大的愿望,对日本政府来说理应是一个紧急的外交课题。”
社论说,“正因为如此,希望日中两国关系能够子子孙孙和平友好下去的广大日本国民,在这期间常常举行集会和发出呼吁,要求政府尽快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社论说,怎样处理霸权问题,这一点关系到日本方面的基本态度,日本的侵略行为曾经不仅给中国,而且给整个亚洲带来了严重灾难,日本要向它们宣誓今后要改正错误,并且不再重犯过去的错误。
社论强调说,“三木总理曾经不止一次地表示要在本届国会期间缔结和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既然如此,就要把反霸权条款明确地写进条约的正文中去”。
社论最后要求三木内阁站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上,迅速缔结和批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社论说:“这不仅是对日本国民和中国人民的历史责任,而且是对整个亚洲各国人民的历史责任问题。”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二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六月二十一日向日本驻苏联大使馆发出指示,抗议苏联方面在公海上非法扣留日本渔船,并且要求立即交还渔船和释放被扣押的日本渔民。
据报道,日本新澙县的一艘渔船,六月十二日在苏联滨海边疆区附近的公海上捕鱼时,被苏联非法扣留。日本外务省认为,苏联的这种做法是完全非法的。
另据《东京新闻》报道,北海道的一艘日本渔船六月二十日在礼文岛西边的日本近海,被一艘苏联渔船撞沉。

萨莫拉总统接见我国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萨莫拉·马谢尔六月二十六日晚在洛伦索马贵斯的官邸接见了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应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邀请前来参加独立庆典的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中国驻莫桑比克首任大使林中。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副主席桑托斯和前莫桑比克过渡政府总理希萨诺参加了接见。(附图片)
萨莫拉总统接见中国政府代表团。图为萨莫拉总统同叶飞团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结束对我国的国事访问后
贾瓦拉总统和夫人回到班珠尔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和夫人及随行人员,在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后,六月二十五日回到冈比亚首都班珠尔。
到机场迎接的有冈比亚副总统安德鲁·卡马拉和其他领导人、政府所有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国外交使节。
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世培和全体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随同贾瓦拉总统访问中国的冈比亚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雅亚·塞赛、经济计划和工业发展部长谢·穆·迪巴以及外交部长阿·巴·恩吉和警察总监劳埃德—埃文斯,已经分别在六月十九日和二十三日回到冈比亚。

天津市友好代表团结束访日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七日电 以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为团长,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荣贵、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巴木兰为副团长的中国天津市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访问,六月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神户市副市长狩野学、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日中友协(正统)兵库县木部理事长中岛正夫等。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到机场送行。
天津市友好代表团是应神户市政府的邀请于六月十三日到达日本的。代表团访问了神户、大阪、姬路、京都、奈良、东京等地,看望了老朋友,结识了新朋友。
代表团在访问神户期间,参加了纪念神户、天津结成友好城市两周年和欢迎天津市友好代表团的市民大会,同神户市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交谈,进一步加强了两市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在这些活动中,代表团和日本朋友都表示希望在中日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六月二十一日晚,天津市友好代表团在神户举行了答谢酒会。代表团团长解学恭和神户市市长宫崎辰雄在酒会上讲话时,一致表示要为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日中两国人民子子孙孙友好下去而努力。

结束对罗马尼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后
加蓬总统邦戈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在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四天正式友好访问后,于六月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邦戈总统在访问期间同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进行了正式会谈,就两国关系和当前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签署了联合庄严声明和联合公报,以及两国政府经济和技术协作总协定等。
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统强调指出,加强国际关系的原则基础,必须是严格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平等和相互尊重、不干涉别国的内政、摒弃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领土完整和边界不可侵犯、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国家间的一切争端问题,每个国家在世界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时有参加解决国际问题的权利。”
公报重申不结盟国家和中小国家应在国际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公报说:“两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决心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联合公报称赞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在争取彻底自由和完全独立的道路上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欢迎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联合公报还表示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和独立地统一祖国的斗争,反对使朝鲜分裂永久化的一切企图。主张承认朝鲜人民拥有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加蓬坚持反帝反霸斗争维护民族资源
不断加强同其他第三世界原料生产国的团结和合作
新华社利伯维尔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近几年来,加蓬政府和人民在邦戈总统的领导下,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资源,积极开展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掠夺和剥削的斗争,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在斗争中日益加强同其他第三世界原料生产国之间的团结和合作。
加蓬是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但是,长期以来,这些资源的开采和销售几乎完全控制在外国垄断资本手中。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加蓬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在斗争中,他们日益认识到,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政治独立,实现经济独立,摆脱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掠夺和剥削,必须掌握本国的自然资源。今年三月,邦戈总统在对塞内加尔《太阳报》主编的一次谈话中,重申“加蓬对本国的自然资源和财富拥有完全主权的决心”。他在另一次讲话中也谈到加蓬反对旧的国际经济秩序,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的立场。
目前,加蓬政府和人民为掌握本国自然资源而开展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
加蓬素以“木材之国”著称,森林面积占全国土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五,盛产各种名贵木材。它出产的奥堪美木、乌木和红木等在世界上都享有盛名。长期以来,木材一直是加蓬的一种重要出口物资,也是帝国主义掠夺的主要对象之一。据统计,一九七三年,加蓬仅奥堪美木的产量就达一百多万吨。木材出口约占这个国家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其收入占国家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多,仅次于石油收入。
外国垄断公司为了掠夺方便和获取最大利润,对加蓬森林资源肆意摧残。它们只采伐加蓬沿海地带和大河河口的林木,并且专门采伐最贵重的奥堪美木,只伐不栽,使这些地区的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针对这一情况,加蓬政府在独立后不久即宣布上述地区为护林地区,并且颁布法令把较大的伐木公司迁往内地林区。一九六四年以后,加蓬政府又专门开辟一个盛产除奥堪美木以外木材的区域为采伐区。近年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向第三世界国家转嫁经济危机,不断压低木材价格,使加蓬遭到进一步的掠夺。为了对付帝国主义的这一损人利己政策,加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去年九月宣布暂时停止木材开采,决定削减木材的出口,并且规定奥堪美木和乌木的出口由国家木材局直接控制。为了改变过去只出口原木的状况,加蓬各地正在兴建一批木材加工厂。
与此同时,加蓬还同第三世界其他木材生产国一道,积极为维护木材资源、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和剥削而共同斗争。在邦戈总统的倡议下,去年年底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了第一次非洲森林经济和木材贸易部长会议。会上,邦戈总统谴责了存在于木材生产和输出国同工业化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中的不平等状况,并主张在木材生产国和输出国之间建立一个相应的组织,以维护它们的共同经济利益。在加蓬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十一个非洲国家今年五月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开会,正式成立了非洲森林经济和木材贸易组织,以便加强非洲木材生产国和出口国之间的合作,并协调它们在木材生产和出口等方面的政策。
除了森林资源之外,加蓬还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去年加蓬石油产量达一千二百万吨,是非洲产油最多的国家之一。为了逐步掌握本国的石油资源,并使之更好地为发展民族经济服务,加蓬政府今年年初通过了一项关于勘探和开采本国石油的法令,强调“各公司将为满足加蓬需要和供应国家石油加工厂而进行生产”,并且规定了加蓬在石油开采中的股数比例,使它掌握部分石油生产。不久前,加蓬成立了国家石油销售公司,来逐步控制石油产品的销售。加蓬还建立了国家石油运输公司,以进一步掌握本国的石油资源。
加蓬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为了维护石油资源,它和其他成员国一起,同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经济剥削、掠夺和强权政治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在联合国大会关于原料和发展问题的第六次特别会议上,在非洲统一组织会议上和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在达喀尔举行的会议上,加蓬代表多次揭露和谴责了帝国主义对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讹诈和威胁。
最近在利伯维尔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第四十四次部长会议上,邦戈总统在致词中强调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之间要充分团结,坚决地和坚持不懈地同某些国家总想把人类发展的成果窃为己有的企图作斗争。他针对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超级大国对石油输出国进行威胁,坚决表示:“我们庄严宣布:赞成对话,反对对抗;要求尊重我们的主权,反对统治;赞成谈判,但反对恫吓和任何形式的威胁。”
在其他一些矿产资源方面,加蓬政府也在采取措施,要逐步改变长期为外国垄断资本所控制和掠夺的局面。去年,加蓬政府宣布加蓬将控制本国铀等矿产的销售和价格,决定在外国经营的梅坎博铁矿公司中占有百分之六十的股份。为了增加国家在其他外资企业中的股份,加蓬政府去年还设立了一个负责投资的部。此外,加蓬政府在各企业中积极实行干部和职工“加蓬化”的政策。
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资源,加蓬政府在一九七二年八月宣布把领海范围扩大到一百浬,同年十月又把捕鱼区扩大到一百五十浬。去年,加蓬还建立了自己的运输船队。这一切显示了加蓬人民敢于向海洋霸权主义挑战,坚决维护本国权益的斗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