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社论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五周年
十三个社会团体和平壤青年谴责美帝和朴正熙集团的战争阴谋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五周年。
社论说,朝鲜人民和人民军队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为了捍卫祖国的自由和荣誉,充分发扬了无比的英勇精神和集体英雄主义,打败了美帝侵略者,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朝鲜人民使美帝国主义者遭到了美国侵略战争史上的第一次严重的军事上和道义上的失败,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强大”的神话,使它开始走上了下坡路。
社论说:“战后,我党和共和国政府在加速进行北半部的革命和建设的同时,为把停战变成巩固的和平,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提出了最光明正大的和合理的方针与建议,并为付诸实现,作出了一切诚挚的努力。”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当权者拒不接受北方的合理建议,并且加紧扩军备战,进行挑衅活动。
社论说:“把美帝侵略者从南朝鲜赶出去,制止他们的侵略和战争活动是争取朝鲜的和平与自主和平统一的先决条件和必然要求。”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我国的分裂阴谋活动和战争活动,立即撤回它的一切侵略武器和戴着‘联合国军’帽子的侵略军队。如果它不顾我国人民的一致要求和再三警告,继续赖在南朝鲜进行冒险的挑衅活动,那么它将被不光彩地赶走,不可避免地遭到比前次战争还要更大的惨败。”
社论说,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指明了当前自主和平统一的正确途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遵循这一纲领,为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而竭尽一切努力。
社论说:“我国人民一定能彻底粉碎美帝侵略者的任何阴谋活动,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等十三个社会团体六月二十四日发表联合声明,坚决谴责美帝和朴正熙集团的战争阴谋活动,要求美帝侵略军早日撤出南朝鲜。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挑起侵略战争已经过了二十五年,在朝鲜实现停战也有二十二年了。然而,朝鲜的统一,仍然没有得到实现。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分裂和挑起新战争的阴谋活动,朝鲜的统一事业仍然存在着严重困难。
声明说:“今天在朝鲜造成的局势,迫切要求美军从南朝鲜撤走,结束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和内政干涉。”声明说:“如果南朝鲜爆发革命,共和国北半部人民作为同一民族,对此不能置之不理,将积极支援南朝鲜人民。”
声明说,如果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按照南朝鲜人民的主张,由民主人士掌握南朝鲜政权,那么,朝鲜人自己将用和平的方法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
声明说:“只要美帝侵略者霸占着南朝鲜,朝鲜人民将继续有力地展开把他们从南朝鲜赶走的全民族斗争,为自主地、和平地统一被分裂的祖国而始终不渝地竭尽一切努力。”
六月二十三日,平壤市一万二千名劳动青年和大中学学生举行集会,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集团的新战争挑衅活动,积极声援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附图片)
朝鲜人民军海军警惕地捍卫着祖国领海,时刻准备严惩来犯之敌。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莫桑比克庄严宣告独立
洛伦索马贵斯五万多战士和群众举行隆重欢庆仪式
萨莫拉主席号召人民用鲜血保卫民族独立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六月二十五日零时(当地时间),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国旗在洛伦索马贵斯的马查瓦体育馆上空高高升起。这时,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庄严宣告了莫桑比克的完全独立和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尽管天下着大雨,五万多名莫桑比克的战士和群众,情绪高昂地聚集在体育场上,欢庆祖国独立。萨莫拉主席的宣告使整个会场沸腾了起来。“莫桑比克万岁”的口号此伏彼起。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副主席桑托斯、莫桑比克过渡政府总理希萨诺和其他领导人,以及应莫桑比克解放阵线邀请前来参加独立庆典的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这个仪式。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工青妇代表团参加了这一仪式。
体育场主席台上悬挂着写有“团结、劳动、警惕”的标语的横幅。场上还有写着“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字样的标语牌。
仪式开始时,葡萄牙国旗被降下来,标志着近五个世纪的葡萄牙殖民统治的彻底结束。二十一响礼炮轰鸣,在群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莫桑比克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升起了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军乐队奏起了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国歌。
萨莫拉主席在仪式上号召莫桑比克人民用鲜血保卫民族独立。

越南、阿尔巴尼亚和一些亚非国家报纸发表文章
热烈祝贺莫桑比克人民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六月二十五日就莫桑比克宣布独立发表评论,热烈祝贺莫桑比克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
评论说:“莫桑比克人民的无比巨大的胜利是为独立和自由而坚持斗争的民族的胜利。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光辉旗帜下,十几年来,莫桑比克人民克服了无数艰难困苦,坚持不懈地进行抗击在兵力和武器方面比自己强大许多倍的敌人的战争,并且取得了日益巨大的胜利。”
评论指出,莫桑比克人民以及葡萄牙旧殖民地国家人民的胜利,是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相互支持的胜利,是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运动的胜利。评论最后说:“在莫桑比克人民这一光辉的历史性节日到来的时候,越南人民怀着深厚的感情,兴高采烈地向东南非洲的战友致以最热烈、最亲切的祝贺。”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莫桑比克正式宣告独立。
社论说,莫桑比克宣布独立是爱好自由的莫桑比克人民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为这个国家开辟了一个历史新阶段。
社论回顾了莫桑比克人民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进行的长期斗争。社论指出,莫桑比克人民的这一胜利是非洲各国人民为彻底铲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而进行的斗争的一个新的成就。
社论指出,帝国主义,首先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它们为了争夺霸权和进行扩张,都千方百计地想把魔爪伸到非洲国家。社论表示相信,莫桑比克人民深知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是不可信赖的和野蛮的,他们必将警惕地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成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讯 一些亚非国家报纸六月二十五日纷纷发表社论和文章,热烈祝贺莫桑比克独立。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发表文章说:“非洲大家庭今天增加了一个新的独立国家。”从此,莫桑比克人民结束了五个世纪的殖民统治。
文章指出,莫桑比克人民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进行了十年反对葡萄牙统治的顽强的解放战争,并获得了独立。这将是还被统治的各国人民的一个榜样。
文章说:“阿尔及利亚本着自己明确的反对殖民主义的选择,从不犹豫地给予莫桑比克人民以政治上的和物质上的支持。它怀着喜悦的心情迎接这个新的国家的诞生。”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发表社论说:“莫桑比克的独立使非洲和仍在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非洲人民的力量增加了重要的一分。”埃塞俄比亚《新晚报》发表的社论说,非洲彻底摆脱殖民主义的趋势正在清楚地显示出来。昨天,是几内亚(比绍)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控制,现在,轮到莫桑比克获得自己的全部主权。明天,将是其他属地要求独立,从而,非洲将拒绝白人的监护而自己管理自己。
《喀麦隆论坛报》的文章说,对于非洲和整个第三世界来说,莫桑比克的独立“是鼓舞我们的战斗精神的一个辉煌胜利,所有名副其实的非洲人都有权为此而感到自豪”。
伊朗《德黑兰日报》发表社论说,其他仍处于白人殖民枷锁下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无疑将从莫桑比克受到鼓舞。社论说,在莫桑比克历史的这一关键时刻,所有第三世界的人民都祝愿这个新生的国家繁荣。

莱索托国王表示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斗争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据肯尼亚通讯社六月二十五日报道,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二十四日在回国途中在内罗毕机场说,莱索托将继续支持现在处于殖民主义者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压迫下的非洲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斗争。
他说,南非无权呆在纳米比亚,应当使沃斯特的占领军立即撤走。他指出,应当让纳米比亚不受外来干涉,自行决定自己的命运,纳米比亚应当作为一个国家而独立,而不是被弄得支离破碎。
国王还表示完全支持津巴布韦、南非和西南非人民谋求独立的斗争。

墨西哥总统夫人
会见李素文团长和王淑珍副团长
宾主共祝中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的夫人玛丽亚·埃斯特尔·苏诺·德埃切维里亚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墨西哥城会见了出席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李素文和副团长王淑珍。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主席、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共和国总检察长佩德罗·奥赫达·保利亚达和夫人,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斯卡·拉瓦萨的夫人和人民必需品公司经理德拉维加的夫人。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也在座。
李素文团长向主人转达了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对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的问候。埃切维里亚总统夫人回答说,祝愿毛泽东主席长寿,并请转达对周恩来总理、江青和邓颖超的问候。
宾主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赞扬一九七三年埃切维里亚总统对中国和今年陈永贵副总理对墨西哥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素文团长祝愿中墨两国的友谊进一步发展,并感谢墨西哥政府和人民在会议期间对中国代表团的热情接待。

上海妇女排球队结束访日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以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任翁品芳为领队、李宗玉为副领队的上海妇女排球队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六月二十四日乘飞机回国。
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和来自大阪府厅、大阪市政府的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洪兰等到机场送行。
上海妇女排球队是应日本大阪市和横滨市的邀请于六月十日到达日本访问的。排球队先后访问了大阪、横滨两大城市以及大阪市附近的堺市、丰中市、摄津市、奈良市,受到大阪市长大岛靖、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以及其它各地市政府负责人、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和各界妇女的欢迎。中国上海市妇女排球队是由上海工厂、学校的女工、女职员、女教师组成的。

刚果布安扎水电站和高压输变电工程举行奠基仪式
恩古瓦比总统和洛佩斯总理等出席仪式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四日电 刚果南部的布安扎水电站和布安扎高压输变电工程的奠基仪式六月二十四日在布安扎工地举行。恩古瓦比总统出席了仪式并为工程奠了基。
出席奠基仪式的还有:刚果劳动党负责对外关系的中央委员会书记皮埃尔·恩泽,刚果总理亨利·洛佩斯,刚果全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穆伊苏·波瓦蒂,刚果劳动党负责宣传的中央委员会书记克里斯托夫·穆库埃克,刚果劳动党的一些中央委员,刚果政府的一些部长,群众组织的负责人等。
刚果矿业和动力部长阿尔方斯·布多—内萨和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分别在仪式上讲了话。他们赞扬中、刚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同情和在国家建设中相互合作的友好关系。
仪式结束后,恩古瓦比总统、洛佩斯总理和其他刚果党政领导人听取了中国工程技术组组长关于工程进展的情况介绍,并参观了工程的各项设施。有关布安扎水电站和布安扎高压输变电工程的准备工作是在一九七三年开始的。这两项由中国援助兴建的工程是刚果的第一批水电工程,也是目前刚果国家经济建设中规模最大的工程。布安扎水电站建成后,发电量将达七万四千瓩。这两项工程对利用刚果的水力资源和促进刚果南部的工农业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也门总理举行宴会招待即将离任的我大使
新华社萨那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委员兼政府总理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加尼和夫人六月二十四日晚举行宴会,招待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张灿明和夫人。
指挥委员会法律顾问侯赛因·侯贝希和夫人以及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斯纳杰出席作陪。
席间,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我临时代办向澳大利亚总理赠送影片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启祯六月二十日晚以中国政府名义,在堪培拉中国大使馆向惠特拉姆总理赠送了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澳大利亚贵宾》。
影片纪录了惠特拉姆总理一九七三年访问中国的情况。
惠特拉姆总理在赠送仪式上表示,他很喜欢这部影片。
他说:“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正在紧密地、健康地发展着,我相信这对双方都是有益的。”
一些部长们和其他政府官员以及曾经陪同惠特拉姆总理访华的其他人员出席了赠送仪式。
在放映了这部电影和举行赠送仪式后,朱启祯代办设宴招待了惠特拉姆总理。

中丹贸易混合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以中国对外贸易部局长郑拓彬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以丹麦外交部商业司司长哈尔霍夫为团长的丹麦代表团,六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在哥本哈根举行了中丹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二十日晚,丹麦欧洲共同体事务大臣伊瓦尔·内戈尔代表丹麦政府设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十八日,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为代表团访问丹麦在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在六月十六日到达丹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