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沸腾的矿山
方圆百里的邯邢冶金矿山沸腾起来了!
今年的夏天,冀南山区显得特别热。尖山铁矿的矿工们心头更热。一茬开山炮响过,电铲刚伸开巨臂,被授予“先锋运输班”光荣称号的汽车司机们,打开发动机迅速冲了上去。驾驶室的温度四十多度,热得象个蒸笼,进去一身汗,胳膊动几下,工作服就被汗水湿透了。但是,他们豪迈地说:“舍不得汗水,换不来钢水。”为了多拉快跑,他们主动打破机台界限,那里电铲有空,就把车开到那里去装。为了争分夺秒,他们经常是一手拿着馒头啃,一手紧握方向盘。在各工种紧密配合下,他们刷新了单人单车月产三千吨的纪录,登上了月产万吨的高峰。问他们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干劲?他们说:“国家要钢,人民盼钢。我们矿山工人就得多出矿。”这话是邯邢冶金矿山广大工人、干部的共同心声。
有了这种思想,就能改天换地。邯邢冶金矿山矿藏丰富。随着开采岁月的延长,老矿生产能力在自然递减,新建矿山一时还接续不上。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生产指标订在一个什么水平上?
去年在编制今年生产计划时,有人掐着指头算矿山条件账,搞了个比当年实际产量低百分之九的方案。但是,广大矿工算的却是全国的大账,他们说:“发展工业,以钢为纲,钢铁要大上,必须要有矿。干革命就是要干,要顶着困难上。困难再大,条件再差,咱们矿工可不能说个‘退’字!”局党委根据工人们的意见和愿望,进行了周密的调查,提出了一个比去年实际产量增长百分之七的先进计划。
广大矿工喊得响亮,干得漂亮,新年一开始,就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实践着自己的誓言。元旦前夕,铺天盖地的大雪一连下了两天两夜,采场、运矿车道白茫茫一片。这对露天作业的矿山来说,困难确实不小。是按常规,等雪融化了再干,还是接受大风雪的挑战?英雄的矿工斩钉截铁地回答:雪大干劲大,万难踩脚下。风雪严寒创高产,要与老天争时间!
元旦凌晨,一个新的战斗在百里矿区打响了:雪大下,人大干,战风雪,斗严寒,群策群力夺高产。
这一天,广大矿工、干部、家属、矿区学校的师生,自动组织起了一个五千多人的扫雪大军。就是这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把九条运输公路,十几个露天采场连续扫了四遍。
这一天,七十多名住院的矿工,也拿起铁锨、扫帚投入了扫雪的行列。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矿工们硬是用为革命开发矿业的满腔热情,流汗水,化冰雪。固镇铁矿洞子工魏随春在战斗中,由于路滑,掉进了一米多深的水沟里,身上的棉衣结了一层冰碴。同志们劝他下山换衣服,他却说:“为了钢铁大上,哪一个矿工心头不燃着一团火,再冷的天,我也挺得住!”
广大矿工就是以这种高昂的革命热情,顽强的战斗精神,战胜了多年罕见的大雪,夺得了元月开门红。采剥总量和铁矿石分别提前十五天和八天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一和百分之十一。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了,邯邢冶金矿山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春天。今年三月份,符山铁矿二采区的十三号采场,出现了大塌方,如不及时排除,不仅整个采场几万吨矿石要报废,而且还会给今后生产造成隐患。在这紧急关头,第三采矿队的矿工们,奋勇冲进险区,与塌方展开了惊心动魄的争夺战。大塌方的消息,传到了二采区工程队,队员们心如火燎。党小组长赵振合与队长李金锁,立即带领三名共产党员前去支援。两个队的战友汇成一个整体,有的举灯照明,有的撬除浮石。经过十六个小时的顽强战斗,终于胜利地制服了塌方,保证了矿山生产的正常进行。这个月,三队原计划生产七千吨矿石,实际完成了一万五千吨。
用革命理论武装起来的邯邢矿山的矿工们,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国家提供更多的钢铁原料,他们说:“任务再重,我们担;困难再大,斤两不欠!”矿工们热血沸腾,发出了钢铁誓言。为了增产矿石,有多少干部和工人吃在采场,住在井口;有多少人不计时间,日夜奋战;有多少人经常推起小车,端着簸箕,冒寒风,顶烈日,到山上去拣矿石。綦村铁矿龟山采区五队老工人、共产党员王献功,利用业余时间拣矿、装矿。有人对他说:“王师傅,咱邯邢这么大的矿山,你少拣一块算得了啥?”王献功严肃地回答:“这块块矿石连着全国啊,丢一块心疼,多拣回一块,就为国家多做一分贡献。”就这样,王献功今年以来已经拣了三百多吨矿石。
矿工们干的是矿山,想的是钢铁,老工人张更林是这方面的代表。根据地质资料,固镇铁矿矿石含铁只有百分之三十七。张更林想了好久,一天,他找到矿党委,提出了把好“三关”,提高矿石质量的建议:一是坚持矿、岩分层爆破;二是在破碎机皮带旁组织人力拣出混杂在矿石里的岩石;三是装火车外运时再拣一遍。张更林的建议得到矿党委的大力支持,提出了
“宁愿自己麻烦千遍,不让钢厂一时为难”的战斗口号,发动群众把好“三关”。结果,使这个矿的矿石品位达到了百分之四十四。块块矿石,都渗透着矿工们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的一片心意。当我们看到新机器源源出厂,拖拉机在田野奔驰,飞机掠过晴空,轮船驶向浩瀚的海洋的时候,我们怎么也不会忘记满面汗水的高大的矿工形象。是他们的巨手,是他们的赤胆忠心,同全国人民一道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大力,流大汗。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当我们对邯邢广大矿工表示敬意时,很自然地就联想到了战斗在这里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邯邢冶金矿山生产指挥部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中,是敢字当头的。他们对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做到了寸步不让。
过去有个时期,玉泉岭铁矿曾受到资产阶级派性的干扰。局党委很重视这件事,连夜召开会议,研究了问题的性质,经报上级批准,很快做出了处理决定。事隔一天,局党委又在玉泉岭召开群众大会,严肃地批判了资产阶级派性,同时充分肯定了玉泉岭铁矿党委坚持原则的正确立场,表彰了敢于向坏人坏事作斗争的职工。这就加强了无产阶级的组织纪律性,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
在“敢”字当头的战斗指挥部里,就象一个人的神经中枢,迅速反映着矿区成百个生产单位的动态。五月下旬的一天,符山选矿厂新安装的一台永磁过滤机突然发生故障,旋转滚筒光转圈不挂粉,急得大家心如火燎。消息传到了指挥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单长文当机立断,一面组织工人进行抢修,一面通知远在二百里外的綦村选矿厂立即派人前去支援。连续奋战两个昼夜,终于修好了永磁过滤机,保证了符山选矿厂精矿粉增产计划的完成。
象这样一呼百应的事情,在邯邢冶金矿山举不胜举。四月中旬的一个深夜,北风夹着雨点突然袭来。值班调度员知道,这样的天气会给露天采矿带来困难。因此,他格外小心,全神贯注。果然,电话一个接一个的传来,对方急促的声音告诉他:固镇、河西、綦村等矿,因采场处于低洼地带,运矿的公路路面泥泞,汽车无法行驶,眼看生产就要受到严重影响。调度人员一统计,全局第一个小班,只完成了日计划的四分之一。他立即把情况汇报给局党委领导成员。党委得知消息,马上召开全局电话会议,听取了各矿的夜班生产情况汇报,当即下达了“夜班亏产中班赶,日产计划不能欠”的命令。随后,有的局党委成员迅速奔赴重点矿山,组织工人、干部拉车抬筐,铺渣垫路,保证运矿汽车畅通无阻。这一天,全局不但补上了夜班的亏产,还超额生产矿石一千多吨。
邯邢冶金矿山的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带领广大职工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他们为发展祖国的钢铁事业,精神振奋,努力工作。在他们的工作日历上,没有什么星期日、假日,也没有什么上班、下班。除去开会,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矿山生产第一线度过的。
干部朝气蓬勃,群众干劲倍增,全局安定团结,革命和生产一浪高过一浪。今年上半年,全局提前六十二天和二十八天完成了采剥总量和铁矿石生产计划。
到过邯邢的人,赞扬邯邢的广大干部和工人,没到过邯邢的人,向往邯邢。但是,邯邢的广大干部和工人并不以此为满足。他们说,站在邯邢看邯邢,成绩不算小;站在邯邢看全国,做得还不够。应该从发展我国钢铁工业的高度,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奋斗目标。他们坐下来找差距,走出去学先进。在沸腾的矿山上,增添了一幅又一幅用白石块镶成的“工业学大庆”、“为发展我国钢铁工业而战”的巨型标语,日夜伴随着飞奔的汽车,隆隆的炮声,进行着更加激励人心的战斗!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武钢大冶铁矿尖林山的矿工们正在分析岩层情况,提高掘进工效。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中小型钢铁企业在前进

胸怀大目标 齐心夺高产
——张店钢铁厂职工学革命理论促钢铁生产
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中,我们来到了山东省张店钢铁厂。
来到原料车间,人们正在议论老工人沈广顺的事迹。大家都说,沈广顺象一部转动不停的马达,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前几天,他所在的六班人员减少一半,大家正在担心能不能开车的时候,他向班里的同志们讲:作为一个钢铁工人,身上的担子该是多重啊!农业有了钢铁,就能加速机械化,工业、国防、科学技术有了钢铁,就能加快发展的步伐。我们胸中要装这个大目标。上班前他们就做好了周密的准备,一开车,两人的工作一人担,有的一人兼管三人的工作。在沈广顺的带动下,这个班不仅超额完成了当班生产任务,而且还利用开车前的时间,清除了多年来存在二号筛电机后面的积料和粉尘。
来到高炉车间,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新的斗争。这里的四号高炉是个先进集体,在荣誉面前不自满,夜里十一点半钟了,四号高炉乙班的工人们下班了,他们照例坚持一个钟头的学习制度。二十二岁的值班工长、理论辅导员李荣江引导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联系实际进行讨论。
“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就必须有雄厚的物质基础,钢铁工人多炼钢铁,炼好钢铁,这就是我们的实际行动。”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越学越深入,越学心里越亮堂,干劲越足。就是这个班首先向其他两个班发起竞赛倡议。五月一日这天,三个班都创造了日产历史最高纪录。
三号炉的工作曾一度落在四号炉的后面,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工人们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都在暗暗鼓劲。炉长凌正祥革命生产一肩挑,敢字当头,领导大家联系本工段阶级斗争的实际,发动群众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提高觉悟的基础上,建立和健全了必要的规章制度,加强了岗位责任制,严格操作规程,实行科学管理。结果这个高炉五月份的产量赶到了四号炉的前面,焦比月月下降,仅四、五月份就给国家节约焦炭八百多吨。
轧钢车间冷带工段产量翻番了。党支部在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总是说:这是工人和干部提高了支援农业的自觉性的结果。
原来轧钢车间冷带工段担负着山东省小推车、地排车车圈用钢材的生产任务。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工段党支部书记田承禄,回想起今年三月份去临淄路山公社参观时,贫下中农在农业大干快上中急需车圈的情景,再看看本工段当前的生产状况,确实有些着急。
田承禄把这个问题提到支委会上讨论,很快就统一了认识,决定放手发动群众多轧钢,为支援农业作出新贡献。党支部召开了党团员、班组长、职工大会,层层进行动员。这个工段相当大的一部分工人来自农村,他们都很了解农业急需钢材的情况,早就憋着一股子劲。党支部一动员,生产热潮很快就形成了。劳动中,党支部成员以身作则一马当先。运料跟不上,田承禄就架起地排车到货场去拉;人手不够,田承禄就打连班。干部带了头,生产上得快。五月十日这天,生产的钢材比计划超过一倍。 本报通讯员

办好职工托儿所
鞍钢氧气厂要成立托儿所。由于旧思想的束缚,有些人不愿意干保育员工作,托儿所一直办不起来。
厂工会女工委员尹适平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高了觉悟,她和姜凤珍、姚素珍、金素华等十位女工,主动向厂党委提出申请,志愿当保育员。厂党委批准了她们的申请,托儿所很快办起来了。
有些家长一看保育员大部分是小青年,怀疑她们带不好小孩,不时到托儿所去看望;个别人干脆又把孩子从托儿所接了回来。
面对这一情况,保育员们说:“群众不放心,正说明对我们的工作很关心;经常来看望孩子,这是对我们的鞭策。只要我们认真做好工作,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她们就会安下心来抓革命,促生产,入所的孩子就会越来越多。
大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们大干苦干,因陋就简,钉大棚,铺地板,修水池,砌炉灶,搞清扫,洗被褥,把托儿所搞得面貌一新。对孩子耐心细致,照顾周到。班上有个孩子体弱多病,在她们的细心看护下,孩子很快胖了起来,家长非常感激。
她们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了人们对托儿所的印象。当初被家长接走的孩子,又相继回来入托。在保育员们的努力下,托儿所成了全厂的先进集体。

深入第一线防病治病
包钢职工医院党委,派出了一支医疗小分队,深入机总、炼钢、选矿等厂矿进行巡回医疗。在三个多月中,他们走了四万余里,为三万多人次进行了诊疗,深受工人群众的欢迎。
医疗小分队深入到车间班组,对一些慢性病进行了普查,对不同岗位上的常见病进行了重点调查,摸出了部分病的发病原因,提出了预防措施,为增进工人健康做出了贡献。在选矿厂,他们在对选矿、药剂、过滤车间的皮肤病发病原因和病情进行调查研究中看到:在多种皮肤病中,只有两种皮肤病和环境有关,而这种病往往是由于不注意皮肤卫生引起的。如有一个老工人,长期坚持洗澡,下班后及时更换工作服,就没有得过皮肤病,这说明这种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在深入现场的过程中,他们还注意宣传多发病和常见病的发病原因和预防方法。在冶金炉修理厂,他们和厂保健站一起,对全厂工人普遍进行了身体检查,对不适于高空作业的工人提出了适当安排意见。通过这一段调查,他们对一些不同岗位上的工人,什么病应该休息,什么病不适合于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在另一个岗位上可以工作,摸出了初步规律,对保障工人身体健康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

专栏:来信

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编辑同志:
高温季节来到了,采取积极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保护工人群众的身体健康,这是摆在厂矿企业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紧要任务。
目前,抓理论学习,促钢铁生产,搞得轰轰烈烈。广大职工,战高温,夺高产,最热的地方争着去,艰苦的活儿抢着干,钢铁战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在大好形势面前,多数厂矿企业的党组织十分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但是也有个别单位的领导干部,片面强调增加生产,不大关心高温车间的防暑降温工作。
防暑降温,是关心群众生活,保障安全生产,保护职工健康的一件大事,建议各厂矿企业有关领导应引起重视。已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的单位,也要进行一次周密的检查,做到技术措施、保健措施、组织措施“三落实”。医疗保健部门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主动送医上门,宣传到人,抓好高温季节清凉饮料的供应工作和食堂工作,保证工人的饮食卫生,减少疾病。
工人 鲁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