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共(左派)机关报和一些进步报刊谴责苏修干涉日本事务
按照日本人民愿望发展日中友好苏修无权插嘴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之星》六月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说,苏联塔斯社十八日发表了一项《对日本政府的声明》,要求日本不准在日中政府间目前正在谈判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里写进反对霸权主义的内容,这是对日本事务的露骨地干涉。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用“声明”的形式进行如此露骨地干涉,“是因为他们对广大日本工人和日本人民要求立即缔结明确写进反对霸权主义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斗争,感到恐惧。”
文章说:“把反对霸权主义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与保卫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控制,争取独立、和平的道路相一致的,是广大工人、人民的根本要求,是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沉重打击”,
“是对亚洲和平的巨大贡献”。
文章强调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叫嚷
‘反霸条款’是什么‘特别敌视苏联的条款’,这只能说他们不打自招地承认了他们现在正在世界各地推行霸权”。
文章指出,苏联通过发表“声明”,露骨地干涉日本的事务,“这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本质的大暴露,表明了他们日益孤立,陷入了走投无路的困境。”
文章说,对于按照日本人民的愿望,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根本无权插嘴。
文章最后说:“我们强烈要求三木内阁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种露骨地干涉日本事务的行径,采取毅然态度,予以反对。”文章表示要“为争取立即缔结写进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斗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三日电日本一些进步报刊最近发表文章,谴责苏修推行霸权主义,呼吁日本人民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归还北方领土促进报》最近发表文章说:“苏联如果真的不想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就应该赞成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没有理由反对它,就应该立即归还日本固有的领土——北方领土”。
文章在揭露苏联一系列霸权主义行径之后指出,口头上高唱“和平外交”的苏联,正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军事扩张,对日本加紧军事威胁,谋求霸权。
文章说:“我们要揭露苏联威胁日本的独立和安全、威胁亚洲的和平和安全的霸权主义,坚决反对他们无理干涉日本事务”。
日本《毛泽东思想》月刊六月号发表文章,揭露美苏在世界各地争霸,并在日本近海等亚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行径。文章说,反对美苏的霸权主义,拒绝把日本当成争夺霸权的场所,同第三世界人民联合起来,为保卫本国的安全与和平而斗争,这是日本人民自己的选择,同时也是完全符合日本人民利益的。
文章最后说:“日本人民团结起来,为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奋斗!”
这家月刊还刊登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总部理事长雨宫礼三的文章,谴责苏联当局的无耻行径。文章指出,“企图使非法占领北方领土的现状固定下来和把日本拉进‘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是苏联一贯的阴谋,现在,他们又来破坏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文章呼吁人们站在把反霸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立场上,使日中友好运动发展成为广泛的人民运动。

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负责人举行会谈
签署《纳库鲁协定》为实现独立进行准备
新华社内罗毕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罗伯托、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内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主席萨文比,六月十六日到二十一日在肯尼亚的峡谷省省会纳库鲁举行会谈,会谈结束时签署了《纳库鲁协定》,并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协议。
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在《纳库鲁协定》中指出,“意识到安哥拉存在的严重局势以及必须置于任何政治和意识形态分歧之上的民族利益,庄严声明放弃以使用武力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尊重达成的协议所产生的一切义务。”
具体协议包括关于改进过渡政府的工作、建立国家武装力量和解决安哥拉面临的经济问题等,并且强调要为十一月十一日实现安哥拉独立进行准备。
三个解放组织还通过了关于卡宾达的动议,重申:“按照现存的边界划定安哥拉的地理和行政界限”,“卡宾达是安哥拉领土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在签署了各项文件后,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罗伯托代表三个解放组织讲了话。他说,这次会谈是成功的。他对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和肯尼亚政府提供会谈地点表示敬意。
肯雅塔总统出席了会谈的闭幕式并讲了话。他表示希望安哥拉三个解放组织加强团结和执行它们在纳库鲁作出的决定。

萨莫拉将任莫桑比克首任总统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报道,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举行会议,通过了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宪法。这部宪法规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马谢尔将担任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首任总统。
根据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和葡萄牙政府去年九月七日达成的协议,莫桑比克将于今年六月二十五日正式宣布独立。

应邀参加莫桑比克独立庆典
我政府代表团到达洛伦索马贵斯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三日电 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邀请前来参加莫桑比克独立庆典,六月二十三日上午到达洛伦索马贵斯。
前往机场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莫桑比克过渡政府劳工部长马里亚诺·马齐尼亚、莫桑比克妇女组织秘书长德奥兰达·格内齐马内等。
中国赴莫桑比克筹建大使馆先遣人员赵源参赞也到机场迎接。
莫桑比克过渡政府总理希萨诺在机场贵宾室会见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并且同叶飞部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同机到达的还有中国首任驻莫桑比克特命全权大使林中及应邀前来参加独立庆典的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以辽宁省总工会副主任张元盛为团长的中国工青妇代表团。

希腊新总统察佐斯宣誓就职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希腊共和国新任总统康斯坦丁·察佐斯二十日在议会大厦宣誓就职。
希腊议会曾在六月七日通过了一部新宪法,并于六月十一日生效。议会在六月十九日根据新宪法选举了康斯坦丁·察佐斯为希腊新总统,取代临时总统米歇尔·斯塔西诺普洛斯。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希腊曾就国体问题,即是否保留君主制举行公民投票。投票结果,百分之六十九的有效票反对君主制,主张保持共和国,希腊议会并于去年十二月十八日选举了米歇尔·斯塔西诺普洛斯为临时总统。
康斯坦丁·察佐斯总统曾是希腊科学院院士,著名学者,多次任过部长。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上发言
妇女解放必须同反殖反帝民族解放事业结合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联合国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六月二十日开始举行一般性辩论。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妇女的解放事业必须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事业结合在一起。她们还纷纷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埃及代表团团长、埃及总统的夫人吉汉·萨达特说:“妇女蒙受屈辱是殖民主义社会腐朽和衰颓的标志。”她指出,民族解放事业和妇女解放事业是同一个事业的两个方面。她强调指出:“在阿拉伯土地仍然被占领,巴勒斯坦人仍然无家可归,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残余仍然在南非和其它地方存在的情况下,就不可能实现和平。”
牙买加代表团团长、牙买加总理夫人弗利·曼利在发言中指出,剥削是殖民主义的真正目的。她说:“妇女地位的问题必须放在有关剥削问题的更大范围内加以看待。”
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发言中也强调妇女地位问题同社会变革的整个问题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对把消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列入会议议程表示满意。伊朗的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也在会上发了言,并且宣布她捐赠一笔款项用于妇女事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许贞淑说:在我们的时代中,“昨天还是被压迫被奴役的各国人民现在已经成了国际舞台的主人。各国人民反对各种形式的外国侵略和干涉,争取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正在胜利前进;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正在无可挽回地崩溃”。
许贞淑表示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以及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许贞淑团长在发言中还介绍了在金日成主席领导下,在解放朝鲜妇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她说,目前朝鲜妇女正在为建设祖国和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争取和平、自主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秘鲁代表团团长卡梅拉·奥维多·德萨米恩托在讲话中说:“国际妇女年大会正是在全世界民族解放和进步力量的历史潮流滚滚向前的国际局势下召开的。”她欢呼第三世界在政治上奋起争取独立,并谴责某些大国的日甚一日的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企图。她指出,当前,不发达地区的革命因素在增长。“我们正在经历历史进程中的一个不可否认的质的转变时期,其表现是旨在克服由于帝国主义权力中心产生的统治和依附关系的民族革命。目前的历史时刻是关键的、变革的和革命的时刻。”
她还说:“归根结底,仅仅通过把恢复权力的要求局限于我们妇女的地位这种局部利益的妇女运动,男女平等是不能实现的,而应作为反对整个根本不公正和压迫的社会制度的全局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她还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维护二百浬海洋权和控制跨国公司的活动。
毛里塔尼亚代表也在发言中指出,不能局限于争取妇女权利。妇女必须为争取真正的和平,消除种族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维护各国对自然资源的主权而斗争。这位代表还要求建立新的、平等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关系。
在六月二十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多米尼加共和国、黎巴嫩、英国、澳大利亚、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日本、荷兰以及美国的代表。

李素文团长、王淑珍副团长
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夫人和埃及总统夫人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出席联合国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李素文、副团长王淑珍六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墨西哥城先后会见了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布托总理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和出席会议的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夫人吉汉·萨达特,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参赞唐海光分别参加了会见。

英国和西欧国家联合反霸趋势不可阻挡
苏修无法把西欧国家强拉到它的轨道上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六月五日举行的公民投票中,英国大多数人投票赞成英国继续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这件事反映了英国人民同其他西欧国家联合反霸的愿望。
英国绝大多数公民赞成留在欧洲共同体的决定,受到许多欧洲国家的欢迎。可是,莫斯科的反应却是另一个腔调。六月六日,苏联塔斯社从莫斯科发出的一则消息别有用心地强调“三分之一的英国人都说‘不’”,塔斯社一方面无可奈何地哀叹:“反对共同市场的力量没有希望取胜了”,但又毫无根据地说“广大英国人民仍不愿让他们的国家继续留在共同市场里”。莫斯科为什么对这次英国公民投票的结果如此失望和语无伦次呢?只要对苏联的对外政策稍为有些了解的人就会明白,原来苏联对欧洲经济共同体一向抱着敌对的态度。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发展的十多年来,苏联一直把共同体看作是它向西欧进行扩张渗透、争霸欧洲的重大障碍,千方百计地要破坏这个组织。欧洲经济共同体是西欧国家为了抵制超级大国的控制和扩张,维护自身的政治和经济权益而建立的,这就引起了超级大国的妒恨。
两霸要争夺世界,必先争夺欧洲。欧洲在国际政治经济中是居于重要的地位的。以参加西欧经济共同体的国家来说,它们拥有的总人口近二亿五千六百万,经济实力已接近美国,超过苏联。共同体成立初期只有六国,一九七三年起扩大为九国,经过多次协商讨论,已在内部采取了不少加强政治合作和在经济上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控制、渗透的措施。西欧经济共同体已宣布要在七十年代结束时把它们的经济一体化组织变成一个“欧洲联盟”,在政治上谋求更大程度的联合;在经济领域里,这个组织除了已完成工业品的关税同盟、实行共同农业政策外,还宣布要逐步建立“经济和货币同盟”。此外,共同体正在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例如在今年二月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签订了《洛美协定》。西欧国家的这样一种趋向显然是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所不容的,而后起的、野心毕露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敌视西欧经济共同体方面表现得更为露骨。
苏修领导集团攻击西欧经济共同体损害欧洲的“和缓”,破坏欧洲的“和睦”。它在许多年里拒绝承认共同体的“存在”,下令东欧国家不得同西欧经济共同体发生关系。而在苏修的不承认主义越来越破产的时候,它就表面上宣布承认共同体,实际上继续进行分化和破坏。苏修在政治上敌视共同体的同时,却又在经济上打出“发展经济合作”的破旗,分别同一些共同体国家拉关系,乞讨它们的投资和贷款。苏修的如意算盘是:这样做,既可以争取捞一些经济实惠,又可以分化、拉拢西欧国家,还可以把自己的势力伸进西欧。这种图谋既奸诈又卑劣。
只要有机会可以拆西欧经济共同体的台,苏修总要竭力利用。一九七四年三月英国工党政府上台后提出要“重新谈判”英国加入共同体的条件,并要在谈判结束时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共同体。那时,苏修认为机会难得,就开足马力再次掀起了旨在破坏西欧联合的宣传浪潮。而当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政府首脑就英国“重新谈判”参加共同体的条件问题达成妥协,英国首相威尔逊公开表示“重新谈判”已经结束时,塔斯社于今年三月十二日气急败坏地跳出来,公然指责“工党政府并未履行自己许诺的修改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条件的诺言”,并且扬言“争取英国退出共同市场的斗争远未结束”。不但如此,苏联的宣传机器还挖空心思编造了各种花言巧语,鼓动英国退出欧洲经济共同体。塔斯社一再宣传,共同体“日益加紧干涉英国的内政”,英国严重的经济危机是“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里的结果”等等。《真理报》更反复鼓吹,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只有同苏联“根据全欧原则发展广泛的互利合作”,“才能找到摆脱严重危机现象的出路”。苏联这个超级大国就是这样赤裸裸地要把西欧国家强拉到它的轨道上。
对于苏联超级大国的这一阴谋,一些英国资产阶级政治家和报刊也是一清二楚的。英国前首相希思在今年五月间一次讲话中指出,苏联统治者“在一九六八年为捷克斯洛伐克的自主恼火。所以他们摧毁了它,可不要让他们摧毁西欧的自主”。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表示,保守党坚决支持英国参加欧洲共同体,首先是从安全问题考虑的。工党政府内政大臣詹金斯说,英国如退出共同体,将“大大加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危机”,使欧洲安全遭到“致命的”威胁。一家英国杂志针对苏联表示关心维护英国主权的姿态讽刺说,“鉴于莫斯科对苏联国内非俄罗斯人和对东欧的控制,它居然关心起英国主权的丧失来,未免有些伪善。”在公民投票结果发表的当天,《每日电讯报》在社论中写道:“在面临越来越大的苏联威胁以及世界事务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格局发生其他一些巨大变化的情况下,西欧一体化是西欧生存和繁荣所必需的。在超级大国和核武器时代,政治团结是得到安全和恢复它具有历史意义的有益的影响的唯一关键。”
莫斯科的统治者们企图利用英国公民投票来破坏西欧的联合,结果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近年来的欧洲事态发展证明:西欧国家要求加强联合反抗两霸的趋势是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促成的,却也是它们所无法阻挡的。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越激烈,它们对西欧国家和人民在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扩张和威胁越增加,西欧国家和人民越要求加强反霸力量。英国公民投票的结果正是西欧这股强烈情绪的又一次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