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表谈话
第三世界加强团结争取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钨和汞生产国分别成立国际组织共同维护资源权益
据新华社讯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最近分别发表谈话,强调第三世界国家要加强团结,争取建立新的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
牙买加总理迈克尔
·曼利最近在金斯敦接见墨西哥记者时说,牙买加的对外政策是坚定不移地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在一起。他要求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联合起来,以便壮大第三世界。
他说,“我们力图改变一直使我们同美国和英国联系在一起的那种传统的依附地位”。“一个国家的独立不是靠别人赠予,而是靠自己去争取”。曼利总理强调指出:牙买加既不怕美国的干涉,也不怕俄国的干涉。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他在指出在一系列的国际会议上显示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后说,“委内瑞拉认为自己是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联系和团结在一起的”,“这种新的团结关系是根本的,将有助于纠正当前国际经济秩序中存在的不平衡现象”。
阿根廷外长阿尔贝托·胡安·比格内斯不久前在议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阿根廷将加强同其他拉美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他说,“阿根廷的对外政策是把拉丁美洲一体化作为其明确的基本目标”,“这是我们目前对外政策的重点”。
比格内斯外长重申了阿根廷在国际关系中所遵循的原则: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别国主权和多种意识形态。他在谈到泛美关系时指出,“我们认为,除了组织结构问题外,改善泛美关系取决于制定和贯彻一项拉美政策,以便确立一种与本地区最发达的大国进行联系的新尺度。”
据《喀麦隆论坛报》报道,喀麦隆工商发展部长优素福·达乌达不久前向该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团结一致在为改变起源于旧的国际分工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斗争中,是一件十分有效的武器。”他说:“我认为,面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和在国际经济结构中的不平等状况,所有这些国家都懂得,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命运把第三世界团结在一起。”
据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一些钨生产国最近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举行钨生产国会议,并在会后宣布建立钨生产国协会。
玻利维亚矿业和冶金部长安东尼奥·塞拉亚主持了这次会议的开幕式。会议讨论了成立钨生产国协会的问题和协会的章程,还讨论了稳定钨砂价格的措施以及其它有关的问题。在会上,以玻利维亚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稳定钨砂价格,提出了最低和最高限度的幅度,并提议建立缓冲库存,以保障钨砂合理价格。在玻利维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在会上发言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维护民族利益、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并支持发展中国家为维护正当权益而建立原料输出国组织的主张。
会议结束后,据宣布已正式建立钨砂生产国协会。参加这一协会的有玻利维亚、秘鲁、泰国、葡萄牙和法国。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阿尔及利亚、秘鲁、南斯拉夫、西班牙、意大利和土耳其等六个国家生产汞的公司不久前在日内瓦举行会议,成立了汞生产者国际协会。这六个国家是汞的主要生产国。
这个协会不是政府间的组织。成立这个协会是为了保卫协会会员的共同利益,促进相互之间的技术合作和帮助生产合理化。
会议确定协会的会址设在日内瓦。

萨莫拉主席谈莫桑比克内外政策
加强团结建设国家支持各国人民斗争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报道: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六月十九日在伊尼扬巴内省举行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工作会议上就莫桑比克内外政策发表了重要的讲话。
他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我们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应该是平等的。我们将不接受外部对我们政府的干涉。”“我们有自己的力量、动力、智慧和能力。”他强调:莫桑比克是“被压迫人民的一部分”。他说:“莫桑比克将继续支持解放斗争。这是我们的政策,我们将支持一切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解放运动。我们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我们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我们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谴责种族歧视。这是我们的政策。”
萨莫拉说:“我们赞成安哥拉各解放运动的统一。”他表示:安哥拉的胜利也是莫桑比克人民的胜利。他还祝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和佛得角人民即将取得独立。
萨莫拉表示莫桑比克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并祝贺印度支那人民取得的胜利。他表示支持阿拉伯人民为收复被犹太复国主义者所占领的领土而进行的斗争;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萨莫拉强调加强民族团结和提高警惕。他说,“我们应该依靠自己的力量”,“必须制订一项正确的国家发展、利用我们的全部资源的政策”。
他说:莫桑比克的军队应该是解放阵线的武装臂膀,将继续由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来领导。
新华社洛伦索马贵斯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电 据莫桑比克《新闻报》报道,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六月十四日在贝拉省曼加铁路工人广场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要求莫桑比克人民和军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起来和提高警惕,以便击败反动派的任何阴谋。
萨莫拉主席还谈到加强军队建设问题。他对在场的人民武装力量成员说:“你们不应在城市中生活,而应留在农村,应更有组织性。”

专栏:莫桑比克通讯

莫桑比克人民欢欣鼓舞迎接独立
五月,正是非洲东南部的凉爽的季节,晴空如洗,气候宜人。地处印度洋畔的洛伦索马贵斯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榕树、芒果树的浓荫之中,显得生机勃发,格外秀丽。
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临近了。莫桑比克人民经过长期武装斗争,终于打垮了近五百年的葡萄牙殖民统治,将在六月二十五日向全世界庄严宣告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我们在独立前夕来到莫桑比克首都洛伦索马贵斯。连日来,我们在这里分享着摆脱了殖民枷锁的莫桑比克人民欢欣鼓舞迎接独立的兴奋心情。
近几个月里,这个城市的人民已经行动起来,消除殖民主义遗留下的屈辱性标志。在市议会广场,工人们拆除了十九世纪在莫桑比克的葡萄牙统治者莫济尼奥·德阿尔布克尔克的“纪念碑”。这个殖民总督曾经血腥镇压了一八九五年莫桑比克人民的武装起义。我们来到广场时,只看到剩下的残碑和碎石。陪同我们参观的市议会主席阿尔贝托·马萨瓦尼亚内指着残碑上的一行字说,“这条碑文的意思是要黑人到南非去做工。”他愤慨地指出,根据葡萄牙殖民当局同南非的协议,过去莫桑比克每年要向南非金矿输送大批劳工,在那里受尽压榨。每年有数以千计的劳工死在矿井里,回来的人在被迫缴纳各种苛捐杂税之后,依然一贫如洗。
接着,他领我们来到市议会的仓库的院子里,那里放着一大堆被拉倒的殖民者的石像、铜像——什么总督、将军、传教士,连同他们的刀、枪、战马、圣经……统统变成了一堆垃圾。
市议会主席还向我们谈到原来立在议会大厦门前的两座大理石雕像:一座是一个欧洲少女手托帆船,另一座是一个欧洲女人抚摸着一个黑人儿童。他愤怒地说:“这两座雕像的含意是说:是葡萄牙殖民者发现了莫桑比克,是他们养活并且抚爱着我们黑人。呸!他们完全颠倒了历史。是我们黑人养肥了那些殖民者。他们留给我们的只是饥饿、疾病和愚昧。”
为了迎接光辉的独立庆典,莫桑比克人民正在开展着各种有意义的活动。
在一个二百人的服装工厂里,厂长向我们介绍:在去年秋天一小撮殖民主义分子掀起叛乱活动时,工厂遭受了损失。但是工人们依靠自己的努力,迅速恢复了生产。现在他们为了迎接独立,正继续增加生产,已提前完成了制作庆祝独立时用的四百面彩旗的任务。
在郊区一所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正在排练庆祝独立的文艺节目,数百名家长和居民围着观看。随着达姆达姆鼓的激动人心的节奏,孩子们翩翩起舞。陪同我们的莫桑比克朋友说,这种民族舞蹈在殖民主义时代是被禁止的。一位教师领着孩子们朗颂了一首题为《我是莫桑比克人民》的诗。热情澎湃的诗句歌颂着即将到来的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的“光辉灿烂的时刻”,为莫桑比克人民从殖民主义者的奴役下解放出来而放声欢呼。当排练演出结束时,“独立万岁”、“人民万岁”、“莫桑比克万岁”等口号声经久不息。
在一所中学的一次畅谈独立意义的师生座谈会上,一个学生说,“独立意味着责任,我们要加倍生产,建设国家”。一位教师表示一定要打碎殖民主义的教育制度。二年级学生西曼戈说,“在独立的时刻,我们要保持警惕,这不仅是手执钢枪的战士的任务,也是我们全体人民的任务。殖民主义不可能在一个早晨消灭干净。”这番话包含着莫桑比克人民赢得独立权利以来继续同殖民主义作斗争的新经验。今天,对所有莫桑比克人民来说,记忆犹新的是:在去年九月关于莫桑比克独立的协议签署后短短两个月内,保持团结警惕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武装力量和莫桑比克人民就粉碎妄图卷土重来的殖民主义者发动的两次反革命叛乱。
满怀胜利信心迎接祖国独立的莫桑比克年轻战士们,正在手持武器,警惕地守护着祖国的边疆。在印度洋岸边,我们看到莫桑比克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在那里巡逻。一位战士指着波涛起伏的印度洋,说出了全体莫桑比克人民的心声:“几个世纪以前,殖民主义者就是从这里入侵的。从那时起,我们的人民世世代代受尽了屈辱。今天,我们依靠武装斗争赢得了独立,还要紧握武器保卫独立,决不允许任何殖民主义者卷土重来!”
新华社记者

加拿大矿工罢工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大学教师协会要求由加拿大人填补教师空额
新华社渥太华电据加拿大报纸报道,加拿大石棉矿和铀矿,尤其是那些美国企业的子公司所属的矿,工人工作条件恶劣,以致工伤事故和职业病较多。
为了取得高额利润,美国垄断资本家不顾加拿大工人的安全。在美国企业设在魁北克省北部的一家石棉矿中,石棉微尘的密度是国际许可限度的一百四十五倍,严重危害矿工的健康。
因为难于忍受的工作条件,魁北克省塞特福德石棉矿的三千五百名矿工,今年三月十八日起就举行罢工,呼吁政府制订适当的安全措施,要求矿方改进工作条件,并增加对受石棉危害的工人的补偿金。
据统计,由于石棉微尘的危害,工龄二十年的矿工平均百分之六十肺部有毛病,而工龄四十年的矿工的受害比率则高达百分之七十五。在安大略的彼得博罗,一家石棉矿由于微尘密度过大,近年竟有十名矿工死亡。由于矿工罢工,迫使此矿在今年五月十五日关闭。
美资控制的安大略铀矿,由于放射线过强,致使许多加拿大工人得了肺癌。而如果采取适当的劳动保护措施,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
美国在加拿大的企业无视工人的安全,对加拿大工人进行残酷的剥削,正在激起广大工人的进一步斗争。
据新华社渥太华电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在五月十六日举行年会,通过了对加拿大高等院校当局提出的一项建议。这个建议强调加拿大高等院校“应当积极寻找能够胜任的加拿大人”,来填补大学和学院中空出的教师职位。
建议还主张,在聘请非加拿大人担任大学教职员时,应当由审查委员会来审查是否恰当。
据报道,外国人,主要是美国人,在许多加拿大大学中占了统治地位。这种状况在过去十年中越来越厉害了。
另一份调查报告说,有一大学,在一九六八——六九年度有八个系的主任都是美国人。报告还指出,目前在加拿大的大学课程中,有关加拿大的内容“往往被放在第二位”。

美国广大老年人在经济危机中生活更为困难
南部地区劳动人民受到垄断资本转嫁危机的严重损害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在垄断资本统治下的美国,挣扎在风烛残年的许多老年人,晚景凄惨。随着美国经济危机的深化,他们的生活更加悲惨。
在美国,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二千一百八十多万人。六月二日一期美国《时代》周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对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来说,六十五岁以后的岁月变得越来越不安定和孤独,由于与家人隔离、疾病和通货膨胀带来的贫困,他们并不是在享受着他们所获得的休息,而简直是为了生存在挣扎”,广大的“美国老年人的处境已变得岌岌可危。”
许多老年人遭到冷遇和歧视,在生活上和精神上蒙受极大的痛苦。一些体弱病残的老年人,由于家里无人照顾,被送进所谓“养老院”,但是在美国,绝大多数“养老院”是私人办的,收费昂贵,它们在老年人身上榨取高额利润,有一些“养老院”每年盈利高达投资的百分之四十以上。很多老年人患病后得不到及时治疗和适当照顾,他们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差。据《时代》周刊最近报道,有一个“养老院”的老板自己承认,他的“养老院”里的老年人,每人每天所能吃到的食物,比当地监狱里的犯人的伙食标准还低。这家杂志还报道,在美国“养老院”里,由于生活条件太差和精神苦闷而导致老年人自杀或者病死的事件经常发生。克利夫兰市一位公共事业计划顾问,对“养老院”这种机构进行了十年研究后,去年在一本题为《贪婪的仁慈》一书中写道:“在全国各地的养老院中的老年病人普遍遭到冷遇,有证据证明,老板们在病人身上榨取过多的利润。”
随着美国经济危机的深化,特别是严重的通货膨胀,老年人面临一场新的灾难。美国广大老年人赖以生存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社会保险津贴。这些钱是从美国政府向人民征收的社会保险税中开支的。由于生活费用急剧上涨,据《纽约时报》报道,居住在纽约市区和郊区的一些老年人,要拿百分之八十的社会保险津贴支付房租,每月只剩下很少的钱购买食品和支付其它费用。迈阿密老年人的一位发言人说,“通货膨胀正在使年老的公民挨饿”。密执安州的老年人服务处代理主任不久前指出,这个州三分之一的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天吃不到三餐。《华盛顿邮报》说,有的老年人被迫“抢垃圾桶,或者购一罐狗食罐头以维持两三餐”。《纽约时报》承认,“通货膨胀对业已贫穷的人来说是残酷的。”
即使是一些收入较多的退休老年人,也感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为了应付通货膨胀,不少人被迫变卖家产,压缩家庭开支。旧金山一位退休的中学女教师说,“生活费用上涨为我和其他教师带来了问题。对于许多人来说,生存变得更艰难了。”
面对这种情况,美国广大老年人十分愤慨。不少地方的老年人纷纷组织起来,为争取平等和生存权利而进行斗争。在内华达,数以千计的人们参加了由当地老年人组织的要求增加老年人福利费用的签名运动。迈阿密的达德县的老年公民理事会不久前组织集会,抗议通货膨胀,大约八百人参加了集会。
新华社讯 历来受美国垄断资本剥削、压迫最重的美国南部地区的劳动人民,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中正受害越来越重。
美《呼声》月刊五月份报道,美国南部地区正受到当前经济危机最沉重的袭击,而且在近期内看不到缓和的迹象。报道说,“作为南方工业柱石的纺织业,正经受着历史上最严重的猛烈下降。”“建筑业的暴跌特别严重地打击了南方。南、北卡罗来纳州的另一个主要工业——家具业,实际上已经倒闭。”
《呼声》月刊指出,在美国过去历次危机中,表面上南方受打击不重,是因为“落后的状况是如此普遍和习以为常,以至对大多数工人,特别是黑人工人来说,‘衰退’只不过是生活的经常的方式而已”。在发生危机时,大量工人流往北方,仅在一九六○——一九七○年,就有一百五十万黑人移居北方,此外还有大批穷苦的白人流向芝加哥、底特律等地。这就造成了在危机期间南方失业率相对稳定的假象。而目前的经济危机使这种假象也维持不住了。
《呼声》月刊指出,现在南方的失业比率远远超过了全国的平均失业率。即使根据政府发表的低估的统计数字,也“透露了目前危机的深度”。在全国失业率为百分之八点六的时候,南卡罗来纳州和佐治亚州的失业率就分别达到了百分之十二点三和百分之十二,北卡罗来纳州为百分之十点八,亚拉巴马州为百分之九,佛罗里达州为百分之八点九,密西西比州达到了百分之八点二,田纳西州主要是矿山工业,但也达到了百分之七点八。而在密西西比州奥尔康县这样主要是黑人的县份之中,失业率竟达到了百分之二十,如果加上实际上无工作可做的成千上万的青年,失业率达到了百分之六十。甚至在被资本家吹嘘为“新南方”的“繁荣地带”,也有上百万的工人被撵上了街头。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的前市长说,目前的经济危机“使我们陷入了绝境”。美国《商业周刊》说,失业率上升得如此之快,“北卡罗来纳州的职员在制定失业统计的图表方面已落后了几个月”。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说,根据一九七○年的普查,在美国全国两亿人口中居住在美国南部各州的只占四分之一,但那里的穷人却占了全国穷人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八。他们的收入远远低于全国的贫困线标准。一九六九年,在美国东南部,有百分之四的白人家庭和百分之十七的黑人家庭,其收入还不到贫困线规定的数字的一半。这家杂志指出,目前的危机“使这些人更深地陷入贫困之中”,并且使“升到贫困线上的人又回到了贫困之中”。
目前美国南部劳动人民正在加强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呼声》月刊指出,“在亚特兰大和其他南部城市,工人们正在组织起来,共同回击解雇、种族歧视、警察暴行和危机带来的一切其他的影响”。该刊以亚特兰大为例说,那里的工人们正在全城范围内把工人和失业者组织起来,向垄断资产阶级提出挑战。这“给南方工人指出了前进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