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人技术队伍的生力军
——记上海机床厂七·二一工人大学毕业生
上海机床厂创办的我国第一所七·二一工人大学,已经毕业了两期共一百四十九名工人学员。他们回到生产实践中去以后,能文能武,朝气勃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为工人技术队伍增添了一支生力军。这才是自己的大学生
一九七一年七月,女行车工王彩彩从七·二一工人大学毕业,回到二车间来了。
这个车间运输大型加工件,过去全靠手推平板车,在一百六十米长的轨道上推来推去,占用劳动力多,体力消耗又大,工人们迫切希望改成电动的。可是,对这种笨重体力劳动有切身感受的工人,自己不会设计;而懂得设计的一些技术人员却又缺乏这样的切身感受,认为这种改装设计“没啥油水”,“搞成功出不了名,失败了还要丢面子”,不肯设计。就这样,工人们盼了一年又一年,愿望没能实现。
王彩彩本来就是这个车间的普通行车工人,推过平板车。一回来,她就和另一位工人大学生一起,主动承担了把手推平板车改装为电动平板车的任务。从讨论设计方案到找材料加工、安装,他们日夜同工人并肩战斗,短短一个月,就把它改装成功了。工人们操纵着电动平板车,又方便,又安全,不禁心里乐滋滋。
为了减少装卸次数,王彩彩还同车间几位女工一起,设计了一台大型电动平板车,能够把几十吨重的整台机床直接运到铁路边,装上火车出厂。
从七·二一工人大学毕业以来,王彩彩抓紧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地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她回到车间劳动一段时间后,因工作需要,被调到车间技术改造小组,但仍然坚持参加劳动,生产忙时还顶班干活。她搞技术工作,不图名,不图利,全心全意为生产斗争服务,同工人们心往一处想,汗往一块流。工人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都说:“这才是我们自己的大学生!”工作越干越出色
老工人吴继洲,解放前十一岁便进工厂做工,被资本家压榨得骨瘦如柴,吃尽了阶级苦;解放后在党的培养下,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到七·二一工人大学学了几年,思想“淬火”,斗志更坚,回来担任二车间修理组组长,工作越干越出色。
吴继洲毕业回来以后,没有一点大学生的架子,工作哪里艰苦,他就在哪里战斗,经常为修好一台机床而日夜连班地干。今年三月的一天下午,工人们正在为完成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而紧张地劳动。下班铃已经响过了,突然车间里大行车出了故障,行车工人非常焦急。吴继洲闻讯后,向几位修理工人说了一声“抢修!”拿起工具就赶到现场。他第一个爬到十多米高的行车顶上修理,连晚饭都顾不上吃,直到修好行车,保证了生产。
他们这个修理组,担负着全车间几百台机床设备的维修工作,任务繁重。吴继洲常对小组同志说:“我们机修工人应该象医务人员关心人民健康那样关心机床,做到小毛病早发现,早修理,不影响生产。”他们经常访问操作工人,听取意见和要求,做到对每台设备心中有数,安排好维修时间。需要拆换部件停车修理的,就事先准备好零件部件,利用工人休息日突击抢修,尽量使机器少停转一分钟,为社会主义多贡献一份力量。
过去,维修大型复杂精密的机床,要等厂里安排,缺少的零部件要等技术人员测绘、工人加工。现在,吴继洲自己懂得设计,能自己测绘、自己加工,取得了修理机床的主动权。他还运用在工人大学学到的关于机床设计与制造的知识,同小组工人一起研究各种机床的结构原理,对原来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就自己动手画图设计,加工配件,大胆加以改造。有一台六米龙门刨床,过去一年要修十几次,他们便解剖分析这台床子经常出故障的原因,对症下药,给加上了一个附件。到现在,这台刨床已经正常运转半年多了。刨床工人非常满意,热情称赞工人大学生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是“知识化的工人”。安到哪里都起作用
工人大学毕业生徐宝源,人们称他是一颗“革命螺丝钉”,安到哪里都起作用。上大学前,他是上海机床厂木模车间革委会委员,抓革命、促生产走在先;工厂办七·二一工人大学时,车间工人敲锣打鼓地送他上大学,他在学校里担任党支部委员,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大学毕业回到车间,徐宝源又干起了木模工。有人问他:“你怎么上了大学,反而成了一名普通工人?”徐宝源爽朗地回答说:“当工人并没有减少我的革命责任,我们革命工人只能由革命工作来挑选我,绝没有为个人去挑选革命工作的权利。”他干起活来,哪里艰苦就在哪里干,受到工人群众的欢迎和爱戴。
后来,厂里交给他设计转塔式组合机床的任务,徐宝源愉快地接受下来。这是一项援外任务。他怀着捍卫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支援世界革命的决心,搞好这项设计。本厂没有做过这种产品,外单位也没有现成的图纸和资料,他就和别的设计人员一起,先后到十几个兄弟工厂去取经。经过仔细计算,认真试验,在半年时间内就设计出了四个品种的转塔式组合机床。接着,他又投入施工,在现场和工人一起解决加工制造中的问题。总装配和试车时,他和另一位工人大学生两人顶三班,日日夜夜和工人一起战斗。试车的结果证明,这四台机床的各项指标都达到了设计要求。
搞完了设计与制造,徐宝源还感到没有完成任务。他又把这些机床的性能特点,怎样使用调整,怎样维修保养,写成了六千多字的详细说明书,文字说不清楚的地方还画上了图。出厂的时候,包装活儿紧,徐宝源放下笔杆,又拿起了榔头,和工人们一起包装钉箱,直到妥善地运走。知识属于人民
我国第一台数字控制凸轮曲线磨床试制成功的消息,很快在厂里传开了。当大家知道这台机床是由七·二一工人大学毕业生沈关松担任电器部分总体设计时,无不为之高兴,说他为工人阶级争了气。
工人们热切地对沈关松说:“你是工人大学生,能不能把数字控制新技术,也给我们讲上几课?”沈关松高兴地说:“我能上大学,这是党的培养,工人阶级的委托,我的技术知识是人民给的,属于人民所有;只要大家需要,我随时都可以讲!”
当过十年钳工的沈关松,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搞技术改造的热情很高。上工人大学以前,他和工人改革动平衡机的结构。那时,请一位工程师帮助出出主意,工程师不肯讲,反而冷言冷语地说:“搞机床改造可不是变戏法,没那么容易!”过去,厂里有几个工程技术人员也曾研究过数字控制磨床,但关门搞设计,不与工人结合,相互之间又不交流技术,结果试验多年,半途而废。沈关松对资产阶级的“知识私有”观念深恶痛绝。他在负责数字控制凸轮曲线磨床的电器部分总体设计时,坚持走同工人相结合的道路,搞技术民主,开门设计。他们依靠集体智慧和力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给同志们讲好数字控制新技术,沈关松利用业余时间,进一步查阅有关技术理论书籍,总结这次设计制造电器部分的经验教训,认真地进行了准备。他先后在本厂七·二一工人大学、工人业余学校,以及上海市的有关单位,讲了十多次数控技术课。每次讲课,他不但毫无保留地讲,而且和听课的同志一起讨论,热情地回答问题,把讲课作为向别人学习的一个良好机会。
上海机床厂七·二一工人大学的毕业生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一支工人技术队伍的生力军。随着厂办七·二一工人大学的成长,这支工人技术新军更将不断地发展壮大。
新华社记者

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参观访问桂林、南京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以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赵明善中将为团长、朴相润大校为副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由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陪同,最近参观访问了桂林、南京,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朝鲜战友是在六月十八日离开长沙到达桂林的。
他们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副司令员陈运春和桂林驻军、桂林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陪同,参观了桂林的名胜古迹,乘船游览了漓江。
在桂林期间,广西军区设宴招待了朝鲜战友。
二十日,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到达南京访问。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丁盛设宴欢迎。
二十一日下午,朝鲜战友由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聂凤智陪同,参观访问了南京部队某部。当他们来到部队时,受到数百名指战员的热烈欢迎。部队战士们冒着大雨,为朝鲜战友们进行了军事表演。贵宾们还参观了连队的宿舍、部队的副食加工组和家属工厂。
朝鲜战友还参观了南京无线电厂和南京长江大桥,游览了名胜古迹。

经中国渔业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协商同意
中日民间渔业协定再次延长有效期限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二日讯 中日民间渔业协定于六月二十二日期满。鉴于正在北京进行的中日两国政府间渔业协定谈判已经达成原则协议,经中国渔业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协商同意,在中日两国政府间渔业协定达成全面协议和生效前,中日民间渔业协定继续有效,但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即到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期满。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墨西哥畜牧兽医代表团离京
墨西哥畜牧兽医代表团二十一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访问了人民公社、科研机构、兽医院及中医医院,与我国畜牧兽医工作者进行了座谈,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六月十日晚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参加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离京
参加叙利亚第二十二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王昶,六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大马士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

亚洲杯足球赛第三分区赛小组循环赛结束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亚洲杯足球赛第三分区赛的小组循环赛,六月二十一日晚上在日本队以二比一胜新加坡队,中国队以一比零胜香港队之后,全部结束。
在五天六场的小组循环赛中,第一组的中国队两战两胜,列小组第一名。香港队曾以三比零胜文莱队,列小组第二名。第二小组的朝鲜队两战两胜,列小组第一名。日本队一胜一负,列小组第二名。半决赛中,中国队将对日本队,朝鲜队将对香港队。然后由这两场比赛的优胜者进行决赛,决出这个分区赛的冠军和亚军。
经过连日暴雨之后,二十一日晚上这里天气晴朗,观众特别踊跃。两万八千多名观众为运动员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欢呼。今晚的比赛首先由日本队对新加坡队。这是一场争取半决赛权的比赛。上半场第四十一分钟时,日本队从右面发角球,吊入中路,后卫川上信夫冲上前去,顶球进网。日本队以一比零领先。下半场,新加坡队加强了进攻。第三十三分钟时,新加坡队员安能顿在禁区内十五米处得球,从右路射球进网,把场上比分拉成一平。接着,双方都积极组织进攻。第三十六分钟时,日本队永井良和越过新加坡队的后卫,在近门处射球,打破了平局。
中国队与香港队彼此都比较了解。去年十一月,中国和香港的足球运动员曾经进行过友谊赛。中国队今晚采用“四三三”阵式。香港队采用了“二四一三”阵式。它曾经用这种战术打赢过一些世界足球劲旅。
比赛开始后,香港队踢得灵活机动,在严密防守的基础上,从两翼发动猛烈进攻。第二十八分钟时,香港队员胡国雄从左路劲射球门的右上角,皮球如箭离弦,中国队守门员胡之刚飞身凌空把球接住,观众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紧接着不到一分钟,香港队中锋钟楚维从左路十二、三米处劲射球门上方,又被胡之刚跃起单手托球出界。上半场,双方以零比零打成和局。
下半场一开始,香港队仍然不断组织进攻。中国队加强配合,逐渐争得了中场优势。第三十六分钟时,中国队右边锋李宙哲从右路带球巧妙盘过香港队两个后卫,把球传给在禁区中路的中锋王积连,只见他要射不射之间,又把球轻轻拨给离门约十二米处的左边锋容志行,容志行看准来球起脚猛射左下角,球应声入网。中国队最后以一比零结束了这场高潮迭起的精采球赛。

我国足球队负责人分别拜访参加亚洲杯足球赛第三分区赛的各代表队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二日电 参加亚洲杯足球赛第三分区赛的中国足球队领队夏朗、副领队年维泗、教练张俊秀、队长戚务生等,最近几天分别拜访了正在这里参加亚洲杯足球赛第三分区赛的各国和地区代表队的负责人和运动员,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
中国足球队的负责人先后拜访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队、香港代表队、新加坡和日本的代表队,以及第一次同中国进行体育接触的文莱代表队。拜访过程中充满了极其友好的气氛,宾主在一起照相,还相互交换了礼品。
在融洽的交谈中,许多朋友非常关心在国际足球联合会中恢复中国合法席位的问题,并且希望这个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中国足球队领队夏朗表示衷心感谢各国和地区朋友对恢复中国在国际足球联合会合法席位的关怀和支持,感谢香港足球总会的努力,使中国足球队能够参加这次亚洲杯足球赛分区赛的盛会。
夏朗对新加坡游泳协会不顾国际游泳联合会少数人的阻挠,坚决派遣游泳代表队到中国参加国际邀请赛的正义行动,表示赞赏。
这次中国同文莱的体育代表队虽然是第一次接触,但经过最近的交往和比赛,相互建立了友好情谊。文莱足球队领队夏仙、教练伊巴谦等热情接待了中国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