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采取多种措施 利用本国资源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工业取得可喜成果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政府最近发表的一份经济调查报告说,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内,巴基斯坦的植物油、化肥、水泥和火柴的产量比上一年度同期都有所增长。
巴基斯坦政府为了改变依赖进口食油的状况,努力增产食油,从一九七四年七月到今年三月的九个月中,菜籽油的产量比上一年度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在同一段期间,由于化肥工厂广泛利用天然气作原料,硫酸铵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
巴基斯坦是一个出口水泥的国家,由于生产增长,在本财政年度的头六个月中,因为出口水泥而获得的外汇已达一千二百万美元,比上一年度同期增加了七百万美元。
在一九七一年以前,巴基斯坦几乎没有火柴工业。最近几年来,新建了六十五个火柴工厂,生产一直稳步上升。现在火柴已经完全可以自给。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去年以来,阿富汗生产的水泥不仅满足国内需要,而且还开始出口。仅今年头五个月,就出口了四万四千多吨。
阿富汗蕴藏着丰富的石灰石,过去由于水泥工业不发达,这种资源没有得到开发,而且还因为大量进口水泥建筑材料而造成了运输和外汇方面的困难。阿富汗从一九六四年开始建设两座国营水泥厂,在一九七二年又建立了向水泥厂供电的水电站,并逐步改善了水泥厂的原料供应和机械的维修工作,使水泥的产量和质量不断提高。
新华社拉巴特电 近年来,摩洛哥政府重视手工业,促进了手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具有悠久历史的摩洛哥手工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主要的产品有地毯、皮革制品、纺织品、木刻、青铜制品、陶瓷器、编织品等等。某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据摩洛哥报刊报道,从一九六八年至一九七二年,摩洛哥政府向手工业部门提供了五千一百万迪拉姆(摩洛哥币)的资金。除了三所培养技术队伍的皮革、地毯和纺织研究所和学校外,政府还帮助各地区建立了七十三个培养技术干部的手工业中心。
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摩洛哥手工业生产发展得很快。据官方材料,一九七四年手工业产品出口总值达二亿五千万迪拉姆,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倍多。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全国造纸工业公会最近宣布:一九七四年,墨西哥纸产量达一百二十九万三千吨,比一九七三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二点七,纤维的产量为五十六万七千吨,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点五。
墨西哥造纸和纤维工业由六十三家企业组成。这些企业利用本国的森林资源、甘蔗渣、废棉絮和麦秸等物品作为造纸和纤维的原料。
近几年来,墨西哥纸产量逐年增加,纸的自给率已从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七十七点四上升到一九七四年的百分之八十二点三。
为了挖掘生产纸的潜力和减少纸的进口,墨西哥政府今年采取了一些扩大造纸工业生产能力的措施,建造了新的造纸厂和改进了工艺技术,并计划在一九八○年达到纸张自给。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政府从六月十日至十三日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办了一次小型工业展览会。
展览会上展出了三百五十多件展品,其中包括蒸汽机、起重机、帆船、飞机等模型教具以及一些办公用具。这些展品几乎全部用圭亚那出产的各种木材、矿石和白粘土制成,引起了参观者的很大兴趣。此外,还展出了由圭亚那手工艺人生产的、体现爱国主义的大量优美的泥塑或木制玩具。圭亚那贸易和消费者保护国务部长威廉·海恩斯在展览会的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圭亚那人民现在能够以自力更生的精神,用本国自己的人力和自然资源来发展民族工业。

近几年来,阿富汗积极发展民族经济,兴建了一些纺织厂。这是巴格拉密纺织厂工人在检查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摄

发扬当家做主精神克服重重困难
越南南方铁路职工积极修复铁路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铁路部门广大职工,发扬当家做主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大力修复在战争期间遭到破坏的铁路。
目前,广大铁路工人正在加紧抢修从西贡到芽庄的全长五百多公里的铁路线。经过广大工人的努力,除从西贡到边和的一段铁路线已于五月五日正式通车外,从边和经春禄到油锐的铁路线也已修复。从宁顺省塔站到平顺省芒曼的铁路线也正在加紧抢修。此外,机车修理工人还积极修理机车,以适应运输需要。
庆和省铁路工人经过努力,目前已经修复了二百多公里长的铁路线、九座铁桥、三台柴油机车和五十四节客车车厢。
平定省全体铁路工人,在解放后的两个多月内,就修复了从归仁车站到归仁码头、从归仁到云耕和从归仁到庆福的三条铁路线。目前,他们正努力争取在九月二日前修复从庆福到符美以及从云耕到富安的二条铁路线。

朝鲜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协定签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关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提供经济援助的协定,六月十九日在平壤签字。
朝鲜对外经济事业部副部长李基善和越南驻朝鲜大使黎光开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矿山雄鹰
“巴特尔—马尔塔奈什十一英雄铬矿”,是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地质工作者在战胜苏修封锁的年代里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自行勘探和建设起来的一座矿山。一九六五年,在这座海拔一千七百米、气候恶劣的矿山上,十一名地质工作者因在执行任务时遇到雪崩而英勇牺牲,因此,这座铬矿被授予“十一英雄铬矿”的光荣称号。英雄的事迹鼓舞着矿工们忘我劳动,不断前进,新的英雄人物继续涌现,伊德里兹·比拉茨就是其中的一个。
一九六六年春,一百五十名新来矿山的青年中有一个朝气蓬勃的复员军人,他就是曾经荣获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优秀战士”奖状的伊德里兹·比拉茨。当他和一些伙伴被分配当了矿车工时,他豪迈地说:“我们要向十一名英雄学习。对党安排的工作,我们的回答只有一个字,那就是‘干’!”他话音刚落,就象展翅的雄鹰一样,冲向前去,推起一辆矿车奔跑起来。
伊德里兹在劳动中有使不完的劲,一辆装满矿石的矿车本来需要两个人推,但他经常一个人推,总是超额完成每月的运输计划。他作为一名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盟员,十分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集体和群众。当有的同志生病时,他主动送饭送水,照顾病人;夜间冷了,他把自己的毯子盖在睡着的同志身上;每逢有艰巨的工作,他总是站在最前列;工间休息时,他热情地为工人读报,宣传党的政策;星期天,他经常和工人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
一九七四年,为了以实际行动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伊德里兹一连几个月没有休息。后来,领导上关心地劝他回家探望一下,他同意了。但刚到家,他就接到因有紧急任务要他立即返矿的电话通知。伊德里兹毫不犹豫地对妻子说:
“工作需要我,党在召唤我,巴特尔矿这个大‘家庭’比我们这个小家庭更重要,我应该回去。”他连夜向矿区赶去。
回矿后,在一次讨论改进二号矿区生产的会议上,伊德里兹提出了一项大胆设想:在上下相距四十米的七号和六号矿井的巷道之间,凿开一条通道,把地处山腰的七号矿井开采出来的矿石,从这个通道口倒入位于山下的六号矿井,再运出井外。这样,既可利用六号矿井现有的专门运输设备,又可节省汽车爬山的时间。经过热烈讨论,伊德里兹提出的方案被采纳了。
奋战数月,通道建成了。这个通道使用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二号矿区变成了先进单位。一个月以后,伊德里兹家里收到了矿领导寄来的表扬伊德里兹为优秀工人的贺信。
去年十一月,矿上的职工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的突击月活动。上级党委决定在巴特尔铬矿召开一次现场会议,以便交流经验,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现场会议期间,整个矿山更加热气腾腾。伊德里兹带领的生产队干劲倍增,生产效率比往常提高三点六倍。
一天,正当伊德里兹向第二班的队长交班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急声喊道:“通道堵塞了!”他马上跑到出事地点,发现大块的矿石把七、六号矿井之间的通道拦腰卡住了。伊德里兹毫不迟疑地拿起钢钎,从上面奋力排除障碍,但没有成功。于是他又几次采用小量爆破的办法,也没有炸开堵塞的矿石。他急得汗水直流,最后他绕道来到六号矿井,想设法从通道下面疏通。但这样做是很危险的,一旦那些卡住的矿石被松动,掉落下来,站在下面就会牺牲。然而,伊德里兹心里考虑的是如何为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作出更大贡献,至于个人安危,早已置之度外。当他攀登坑壁准备安放炸药进行爆破时,其他赶来抢险的工人也争先恐后地要上。伊德里兹坚定地拦住周围的同志,大声说:“我是安全检查员,我有责任排除险情。”他毅然地登上了坑壁。正当他接近堵塞口的时候,突然一声巨响,被堵塞的几十吨矿石一下子落了下来……
伊德里兹经抢救无效,牺牲了。人们望着山上的青松和白雪,感慨地说:
“伊德里兹象白雪那样纯洁,象青松那样坚强,他和十一名烈士一样,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伊德里兹的父亲穆罕默德闻讯后自豪地说:“我们的伊德里兹为社会主义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党给了我们一切,我的每个孩子都应该是恩维尔·霍查的战士,时刻准备参加战斗,不怕牺牲。”
穆罕默德这位解放前的穷苦农民,翻身后一心想的是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他的大儿子从人民军复员回乡后,在为合作社放牧羊群时遭到暴风雪的袭击而牺牲。今天,穆罕默德的第二个儿子伊德里兹又为祖国的建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追悼伊德里兹的大会后,这位老人又将他的第三个儿子捷马尔送上巴特尔矿去了。
捷马尔一到矿上就接替了他哥哥的工作,当了一名矿车工。他豪迈地对同志们说:“哥哥没有完成的事业我来继续干,哥哥没有走完的道路我来继续走。”
新华社记者

第三世界一些国家领导人和舆论表示
要加强合作和相互援助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六月十八日在墨西哥城发表联合公报说,第三世界国家“必须更加积极地参加对所有那些直接影响它们利益的问题作出决定”。
联合公报说,墨西哥政府对斯里兰卡在制定新的海洋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满意。新的海洋法中应该包括沿海国家有权在它们的十二浬领海以外建立一个专属经济区,沿海国家对在专属经济区的再生和非再生资源享有主权。联合公报说,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了发展中国家为使它们的原料获得合理有利的价格所做出的努力。他们表示,发展中国家必须加紧采取联合行动,以便使它们的原料贸易和原料价格得到合理和平等的待遇。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六月十一日就埃塞俄比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发表社论说,“小国之间今天特别需要合作和相互援助”。
社论说:“第三世界国家有着共同的命运和利益。”
社论说:“作为小国,我们正在从事经济上和政治上求生存的斗争。”“世界上的小国应当团结起来,加强它们经济和政治方面的联系。”社论还说:“第三世界国家是争取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它们对于维护和促进和平的贡献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社巴马科电 据马里《发展报》六月十七日报道,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在参加了最近在乔治敦举行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部长级会议后回到巴马科时发表讲话,强调要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
他还说:“我们的目的是把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内部、非洲统一组织内部以及不结盟国家运动内部的各种立场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个主要和长远的目标协调起来。”

比兰德拉国王谈尼泊尔内外政策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六月十六日在尼泊尔全国评议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尼泊尔政府“为了坚定地执行不结盟政策,将继续努力同世界各国,尤其是邻国在和平共处、尊重主权和平等的基础上保持友谊”。
比兰德拉国王说:“我们深信,宣布尼泊尔为和平区将进一步加强我们外交政策的这些原则。”
他说:“我们的国际关系正在扩大”。“作为不结盟国家常设局的成员,尼泊尔一贯积极地参加它在各地举行的会议。在国际会议上,尼泊尔不断作出努力以争取内陆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权利。”
比兰德拉国王谈到最近石油输出国家对尼泊尔提供合作,表示希望石油输出国“向尼泊尔显示的友谊将有益于尼泊尔”。
比兰德拉国王还谈到了尼泊尔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发展国民经济问题。他说,尼泊尔政府“将执行第五个计划,其目的是在最短的时间里,动员最大人力,进行国家建设”。
比兰德拉国王说,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尼泊尔将把农业放在优先地位,下一年将定为农业年。尼泊尔政府还将采取措施发展乡村工业,扩大国内贸易以及发展民用航空事业。
比兰德拉国王最后说,当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正面对危急的经济问题时,尼泊尔要迎着困难的挑战而向前迈进。他要求全体尼泊尔人民团结起来,更加积极地求得国家的繁荣和发展。

南斯拉夫获得欧洲男子篮球赛冠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男子篮球队六月十五日晚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九届欧洲男子篮球锦标赛的决赛中,以九十分比八十四分击败世界冠军苏联队,蝉联欧洲冠军称号。
比赛结束后,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打电报给南斯拉夫篮球队,祝贺他们获得欧洲冠军。
这是一场争夺十分激烈的比赛。比赛一开始,苏联队就打得十分粗野,但仍占不了上风。南斯拉夫队中锋科西奇投篮准确。上半场,南斯拉夫队以四十四分比三十七分领先。下半场,苏联队竭力想挽回局面,但南斯拉夫队仍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当南斯拉夫队以六分的优势取得最后胜利时,在场的六千多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欢呼。
欧洲男子篮球锦标赛每两年举行一次。有十二个国家的代表队参加了到六月十五日晚结束的这届锦标赛。

科威特将向十个亚非国家提供贷款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科威特官方六月十八日宣布,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董事会通过十二笔用于发展的贷款,资助十个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建设项目。这些贷款的总数为六千一百万科威特第纳尔。接受贷款的国家是:坦桑尼亚、斯里兰卡、乌干达、卢旺达、孟加拉国、马来西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苏丹、摩洛哥和埃及。
据宣布,除以上贷款外,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还将帮助乌干达、马里、尼泊尔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进行必要的技术和经济研究。

东德部长会议主席访问南斯拉夫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应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的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霍·辛德曼于六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对南斯拉夫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的轻工业合作协定。此外,双方还签署了在生产铜和锌方面两国经济组织间进行长期合作的总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