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人民强烈谴责勃列日涅夫集团炮制的声明
指出塔斯社声明是露骨地干涉日本的事务,最清楚不过地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面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勃列日涅夫集团六月十八日通过塔斯社发表的《对日本政府的声明》,引起了日本广大人民的强烈愤慨。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指出,这个声明“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霸权主义的露骨表现”。他指出,这个声明的一些论点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也是对日本人民和日本政府的莫大侮辱。他说,日本人民“坚决反对苏联干涉日本和推行霸权主义。我们要进一步开展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并为加强日中友好以及日本同第三世界各国的团结而奋斗。”
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木村武雄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进行当中,不允许第三国插嘴说三道四。苏联的声明,是极其令人不愉快的。”他说:“在美中上海公报和日中联合声明中都提出了反对任何国家谋求霸权的原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把这一原则明确地写入日中两国缔结的和平友好条约的条文中,而不是写在前言中,是理所当然的。”他说,为了消除亚洲国家的疑虑,日本在同中国缔结的和平友好条约中,宣布自己不谋求霸权同时也反对任何国家谋求霸权,是完全必要的。
社会党国会议员小林进说:“苏联的声明恰恰证明它自己在谋求霸权。如果苏联心里没有鬼,就不应该怕反对霸权。”他说:“目前苏联在世界各地到处谋求霸权,它在兜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非法占领日本的北方领土。今年以来,苏联驻日本大使在日本大肆活动,反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对日本进行露骨的干涉。苏联的声明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笼的。”小林还说:“苏联本想通过这一声明给一小撮亲苏分子、亲蒋帮分子和亲朴正熙集团分子打气,来进一步反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但是,这是办不到的。我们蔑视苏联的声明。但是,我们要对他们的破坏活动提高警惕。”
日中工人交流协会事务局长兼田富太郎说:“苏联政府一直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进行阻挠,这次苏联又发表了声明,这完全是露骨地干涉我国的事务。”他说:“苏联政府对日中两国之间的问题进行如此露骨的干涉,最清楚不过地暴露了它本身就是社会帝国主义,就是霸权主义。这种做法是全世界广大人民和工人阶级绝对不能容许的!”他还说:“日本广大劳动人民看清了苏联政府为什么要进行如此露骨的干涉。我们将继续为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斗争。”
大阪工会总评议会活动家尾上文男说,苏联采取发表声明等一系列破坏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行动,“恰好是苏联要搞‘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霸权主义的表现”。“苏联反对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写进反对霸权的条款,更进一步地暴露了它自己要谋求霸权。”“为了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必须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明确地写进反对霸权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促进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协议会代表书记本间庆藏说,苏联的声明“明目张胆地反对把反霸权条款明确地写进我国和中国政府正在谈判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去,企图借此为反华分子撑腰打气,离间日中关系”。本间说:“我们绝对不能容许苏联政府推行蛮横无理的大国主义。如果苏联政府真正希望日苏友好,那么就应该向国内外声明无条件地把日本的固有领土——北方四岛归还日本。”
评论家松冈洋子说:苏联的“声明是苏联推行霸权主义的暴露,是对日本的粗暴干涉。”“苏联的声明硬说是中国领导人要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其实,反对霸权主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要求,也是日本人民的强烈要求。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都要求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她说:“苏联在声明中口口声声地说要同日本实行‘睦邻友好’。既然要‘睦邻友好’,苏联就应当把它非法占领的北方领土归还日本。否则,想用‘睦邻友好’的词句来欺骗日本人民,是绝对办不到的。”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川濑一贯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为了使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的条约,苏联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内容上大作文章,这只能说明苏联自己要谋求霸权。他还说:“日本政府应该站在日本的立场上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不打自招的霸权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联塔斯社六月十八日发表了一项《对日本政府的声明》,粗暴地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不准日本把反对霸权的条款写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是苏联当局霸权主义面目的自我暴露。
塔斯社的声明攻击中国“力求用一切手段把矛头首先是对准苏联的条款”“强行载入目前正在进行缔约谈判的和平友好条约中去”。但是,塔斯社“声明”了一大篇,却没有“声明”清楚“矛头首先是对准苏联的条款”究竟是哪一条。这使人们不禁想起鲁迅小说中的阿Q曾因自己秃头就自己不说也怕别人说“光”或“亮”。正因为勃列日涅夫集团自己推行霸权主义,因而最忌讳“反对霸权”。谁要是提到“反对霸权”,它就坐立不安,暴跳如雷。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曾对此发表过一针见血的评论。他说:“如果苏联本身不推行霸权主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今后也不打算这样做,那么,为什么要反对把日中联合声明中反对霸权的条款写进条约中去呢?这正说明苏联过去是执行霸权主义的,今后也打算这样干!”
塔斯社的声明还诬蔑中国要“把日本纳入自己对外政策的轨道”。究竟是谁要把日本纳入自己对外政策的轨道呢?日中两国政府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精神谈判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是日中两国的事情。但是,勃列日涅夫集团对此一直是又急又恨,竭力进行阻挠和破坏。对于一些主张反对霸权的日本人士,苏联当局也一概加以辱骂。例如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同中日友协发表了包括反对霸权内容的联合声明,塔斯社就骂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起了“北京大国主义方针的帮凶作用”。现在,苏联当局又以发表塔斯社声明的方式,做得更加露骨,甚至公然叫嚣它要对所谓“障碍苏日关系改善”的任何行动“给予应有的回击”,并以霸主的腔调发号施令,要“日本也采取同样态度”。这正好表明,企图把日本“纳入自己对外政策的轨道”的,不是别人,恰恰是苏联当局。但是,在有自尊心的日本人民面前,这种霸权主义行径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塔斯社声明一出笼,立即引起了日本方面的强烈反应。日本政府领导人表示“日中之间的谈判的目的是根据一九七二年日中联合声明维持和发展日中关系”,而关于反对霸权问题,“是应该由日中双方的努力来解决的双边问题,不应该由第三国来说三道四”。“苏联发表的声明令人难以理解。苏联干涉日中之间的谈判是没有道理的。”据《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八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认为,“苏联采取这一行动,其效果将是适得其反”。在霸权问题上,苏联发表这个声明是“不打自招”。
塔斯社声明要日本对中国“给予应有的回击”,但是,苏修这个不打自招的霸权主义的声明,却受到了并将继续受到日本各界人士的有力回击。

自我解嘲
梅平
《苏联没有西方的“援助”能行吗?》塔斯社最近用这样一个引人注目的标题,报道了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伊诺泽姆采夫对记者的一次谈话。苏修的这个经济官员怒气冲冲地斥责西方报纸关于苏联需要依靠西方援助的说法统统是“荒谬的”、“可笑的”“谰言”。他大言不惭地叫嚷:“我们并不指望西方‘慈善’的援助。”
可是,人们记得,对于同一个问题,苏修《真理报》的评论员曾经专门作过电视讲话,对国内群众解释说,苏联今天如果要实现一项“大规模计划”,“没有贷款是办不到的”;苏联没有西方的贷款是“不可思议”的。
看,两个苏联人,一个说苏联不指望西方“援助”,一个说苏联没有西方的“援助”不行。人们应该相信哪一个呢?
让事实来帮助人们作出判断吧!近年来,以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修头目,一再表示要放弃过去那种“闭关自守”的“陈腐的、过时的”作法,应该从西方国家“吸引长期的物资和财政资源”来满足“国内需要”。他们公开检讨了同西方贸易“没有魄力、缩手缩脚、坚持老观念”的“错误”,低声下气地向西方乞求贷款,要求同西方签订各种贸易贷款协定,并且哀求利息要低些,期限要长些,最好能够长达三十年、四十年甚至五十年。据初步统计,从一九六四年迄今,苏修从西方获得的贷款达一百六十多亿美元,其中一九七一年以后谈妥的占总数的四分之三以上,去年以来达成协议的占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四。这些事实说明,在这两个人中,那个评论员所说的倒是比较坦率的。
既然这样,为什么塔斯社还要如此突出地报道伊诺泽姆采夫的这次谈话呢?这是因为,苏修头目向西方乞求贷款的丑态,受到了西方舆论的嘲笑。它们不客气地指出西方的贷款贸易是苏修经济的“救生圈”,苏修集团“靠借贷为生”,是个“打扮成军事巨人的叫花子”。这些反映了真实情况的挖苦话,对于所谓“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当权者来说,脸皮再老也未免有点难堪。于是他们就让一个经济官员出来说一番硬话,并且由塔斯社向全世界播发,企图挽回一些面子。
但是,仔细推敲一下塔斯社的报道,人们发现,这个经济官员在讲硬话的时候也是心虚的。他特别声明,“我们并不贬低同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合作的意义”。这也并不使人感到偶然。由于苏修执行“要大炮不要黄油”的政策,疯狂扩军备战,经济搞得一团糟。为了度过难关,目前苏修格外需要西方技术和贷款。《塔斯经济和商务通报》不久前就声称,“最近几年同西方国家的实业合作正在超出传统的贸易范畴,这就要求必需提供巨额的贷款。”由此可见,塔斯社发表苏修经济官员这个表面上气壮如牛的谈话,实际上只是一种可怜的自我解嘲而已!

瑞典一将军揭露苏联的军事扩张威胁挪威
新华社斯德哥尔康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瑞典国际问题研究所最近出版的一期《国际冲突》刊登瑞典将军斯蒂格·勒夫格伦写的一篇文章,揭露苏联在北欧的军事扩张威胁挪威。
文章说,“最近十年期间,苏联海上军事扩张的规模和特点引起了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尤其是挪威的不安。其重点已明显地转移到北方舰队。这个舰队的长臂已从科拉半岛绕过挪威伸向大西洋。”
文章指出,自一九六三年以来,苏联海军的历次演习表明,北方舰队在战争中的任务将是控制自格陵兰经冰岛、法罗群岛至挪威之间的海域。
文章说,苏联最近几年在科拉半岛上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基地群,并且不断向那里增派处于高度战备状态和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各种部队。
文章还说,苏联在北欧海域的军事力量主要是针对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的,挪威的地理位置将不可避免地
“把它投入到东西方之间的一场大的冲突之中”,因为苏联一旦侵占了挪威北部,就会使它得到很大的战略优势。因此,“对挪威人来说,入侵的威胁是一个现实”。
文章认为,挪威沿海石油的发现与开采使挪威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同时,挪威遭受敌方的压力也越来越重了。

李素文团长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和马科斯总统夫人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日电 出席联合国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李素文六月二十日下午在墨西哥城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就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的看法交换了意见。斯里兰卡驻墨西哥大使内维勒·卡纳卡拉特内也在座。
同日下午,李素文团长会见了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代表团副代表本宗参加了上述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

康矛召大使向达达赫总统赠送影片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康矛召六月二十日在这里举行电影晚会,招待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
晚会上放映了彩色纪录影片《热烈欢迎毛里塔尼亚贵宾》。影片纪录了达达赫总统和夫人一九七四年九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情景。随后,康矛召大使代表中国政府把影片赠送给达达赫总统。
在晚会上,达达赫总统同康矛召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出席电影晚会的还有: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议长达·乌尔德·西迪·海巴,毛里塔尼亚人民党组织和新闻书记、常设局负责人萨勒·阿卜杜勒·阿齐兹,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青年和体育部长巴·马马杜·阿拉萨内,毛里塔尼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谢赫·马莱宁·罗贝尔等。

庆祝神户和天津结成友好城市两周年
日本神户举行市民大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日电 日本神户市政府六月十九日在神户举行市民大会,庆祝神户市与中国天津市结成友好城市两周年,并热烈欢迎中国天津市友好代表团到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以解学恭为团长的中国天津市友好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有:神户市长宫崎辰雄、副市长井尻昌一、市议会议长河合宗治郎以及日中友协(正统)兵库县本部、国际贸易促进会神户支局、神户华侨联谊会等团体的代表共二千五百多人。
宫崎市长首先讲话。他在回顾了两年来神户和天津两市人民的友好交流之后强调说:“我衷心期望早日缔结广大市民所盼望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衷心期望日中两国世世代代的友好关系稳步发展,衷心期望神户和天津两个友好城市的协作获得更大的发展”。
解学恭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愿同坚持日中友好的朋友们一道,冲破各种阻力,排除各种障碍,为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而奋斗”。
会上表演了文艺节目。会后,解学恭团长和宫崎市长还就今后两市友好交流问题交换了意见。

专栏:日本通讯

儿童笔下的友谊之花
——记上海—大阪中小学生画展
不久前,在日本大阪市举办了上海—大阪中、小学生绘画展览。这个展览,吸引了很多观众。
阳春四月的大阪,樱花怒放,桃李争艳。但是,中日儿童笔下的友谊之花更为喜人。
在一千多平方米的展览场地,展出了二百幅上海市小学生和大阪市中、小学生的绘画。上海市小学生,通过一百幅图画,向日本小朋友介绍了他们学工、学农、文体活动以及参加批林批孔运动的情景,并且表达了他们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心愿。大阪市的中、小学生也通过一百幅图画,介绍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文体活动以及渴望加强日中友好的愿望。
走进展览场地,就象来到一座盛开友谊之花的园地。二百名从六岁到十四岁的中日两国少年儿童丰富多彩的作品,吸引了所有的观众。
在日本小朋友的画栏里,有一张特别使人喜爱的招贴画。画面左侧是一座天安门图案,右侧是一座大阪城图案,中间用涡状的线条把两个图案联接起来,上面端端正正地写着“友好”两个大字。记者在展览会上遇到了这张招贴画的作者。她是大阪市船场中学二年级学生,名叫中农好美。她说:“这幅画,是在妈妈的帮助下构思出来的,花了三天时间才画出来。爸爸从印刷厂工作回来,看了这张画,也很欣尝。”她说:“这张画被展览出来,对我是个很大的鼓舞,我一定好好努力,象画面上所表现的那样,同中国小朋友增进友谊。”这位十四岁的小画家,还向记者介绍说,图案当中的涡状线条是表现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范围越来越宽广。
四月十九日下午,参加这次画展的一百名小画家,穿着整洁的衣服,有的在亲人的带领下,来到展览场地。在这里,大阪市政府举办了一次授奖仪式。
大阪市副市长福山真三郎郑重地把奖状和纪念品逐一发给每一位作者,鼓励他们为日中友好所作的努力,希望他们今后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作出贡献。
领到奖状和纪念品的大阪市福岛小学二年级学生古野由美子,在妈妈带领下,站在自己的作品前,摄影留念。
一位在工会工作的日本朋友对记者说:“这个展览会意义很深。老一代播下的友谊种子,已经发芽、开花了。”
这次展览,是为纪念大阪—上海结成友好城市一周年而举办的。一年前的四月十八日,大阪—上海结成了友好城市,大阪市曾提议要在纪念一周年时举行上海儿童画展。一九七四年七月,上海市送来了一百幅中国儿童绘画。大阪市政府在收到中国少年儿童的绘画后,立即着手搜集大阪市中、小学生的绘画。经过几个月的筹备,从全市六百所中小学校的四百五十所学校中搜集了二千零六十三幅绘画,又从中精选出一百幅作为展品。
在这两千多幅绘画的作者中,有许多小画家听说要搞日中两国小朋友的绘画展览,便积极响应。这个展览会,发动了几百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家长,有力地扩大了日中友好运动的影响。
许多日本朋友说,这次少年儿童画展,进一步增进了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于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大阪市政府市长室室长西尾告诉记者说,为了日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将把这些中国小学生绘画,拿到全国各地去巡回展出。
中日两国儿童绘出的友谊之花,将在日本朋友的精心照料下,在日本列岛越开越鲜艳。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