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学习理论是为了反修防修
纪岩
为什么要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理论问题?主要目的就是反修防修。马克思主义是反修防修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指引下,才能在反修防修的斗争中不断胜利前进。马克思主义是在同各种机会主义,特别是在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我们也只有在反修防修的斗争中,才能对马克思主义加深理解。
我国革命进入社会主义阶段以来,毛主席多次指出我国存在着变修正主义的危险,再三告诫全党对修正主义要提高警惕。一九五七年,毛主席就指出:“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以后,毛主席多次提出要警惕出修正主义的问题,要我们好好想一想,马列主义的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整个中国会改变颜色的危险情景。党的九大、十大都反复阐明了反对修正主义是长期的斗争。毛主席总结了党内十次路线斗争,特别是粉碎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经验,号召全党“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
毛主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总结了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也研究了国际的主要是苏联的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在理论上、政策上、组织上和具体工作上,都告诉我们应当怎样坚持不懈地进行反修防修的斗争。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这是我们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个长期任务。
可以回想一下,在我国二十多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们党所进行的每一次重大斗争,都是围绕着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这个中心问题展开的。毛主席的每一次重要指示,都是从反修防修这个高度提出问题的。我们党每一次斗争的胜利,都是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才取得的。每当我们抓住了反修防修这个斗争的中心,理解了毛主席指示的精神实质,方向就明确,方法就对头,就能够比较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反之,就往往把错误的东西当作正确的东西,执行修正主义路线,使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遭到损失。牢记这样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搞好这次学习运动,是很有益处的。
我们的国家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经过二十多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全党全国人民决心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大国家。这时候,毛主席又作出了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再一次尖锐地指出中国仍然存在变修的危险,提出反修防修的根本措施。毛主席说:“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在谈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时候,着重指出了商品制度、货币交换和按劳分配这些东西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指出了在这种情况下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指出了在社会主义社会还不断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这就明确地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社会,修正主义是从哪里产生出来的,它的政治思想根源和经济基础是什么,我们应该怎样认识并逐步削弱直至根除产生修正主义的土壤和条件。这就为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深入进行反修防修的伟大斗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任务。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不仅老的地主资产阶级并未死心,而且在资本主义的旧土壤中还每日每时地产生着新的资产阶级分子。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代表人物特别值得我们警惕,因为他们打着“社会主义”的招牌,有各种各样的政治“资本”,惯用反革命两面派的诡计。苏联人民几十年奋斗的社会主义成果,就葬送在这种人手里。林彪反党集团的出现,也说明了这个问题的危险性。
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包括反对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这两种机会主义的思想。经验主义把局部经验误认为普遍真理,否定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必要性;教条主义满足于已经学得的一点书本知识,否认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密切结合起来的必要性。这两者都是修正马克思主义的。它们的共同特征就是理论和实际相脱离。它们都阻碍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因此,要有效地反对修正主义,就必须克服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认真读书,积极实践,把理论和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总结实际斗争的经验,去说明和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问题。
在这次学习运动中,同志们都要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同时,调查研究,总结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经验,研究如何反修防修,如何进一步落实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对商品制度、货币交换中的弊病,对工资制度的不平等,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要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不产生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准备同他们进行长期的、反复的斗争。要把学习理论同批林批孔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剖析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剖析林彪一类如何利用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进行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活动,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以便更好地识别林彪一类修正主义分子,更有力地对他们进行斗争。要把学习同深入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和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结合起来,不断削弱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和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安定团结,促进国民经济迅速发展,把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真正落实。
这次学习运动的意义极其重大而且深远,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理论联系实际,并不是说开展学习运动仅仅是为了解决当前某些具体问题。如果那样理解,那就把这次学习运动的意义低估了。实际生活中发生的具体问题当然应该解决,有些是在日常工作中应该经常注意解决的,如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问题等;有些是党和政府早有明文规定、三令五申过,早就应该坚决照办的,如干部参加劳动、纠正不正之风等;有些是应当依法处理的,如投机倒把、贪污盗窃等。对这些,在没有开展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的时候,就应该分别不同情况认真地积极地去办;在学习运动中提高了觉悟,就应该办得更快更好。有些政策问题比较复杂,牵涉的方面比较多,应该在弄清楚有关的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以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地统一解决。一定要用理论学习带动这些实际工作和调查研究,但决不可以用这些工作代替学习或妨碍学习。在解决某些实际问题和调查研究中,要有意识地通过对具体情况、具体事例的分析,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
有的同志对于在这次学习运动中要搞清楚和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并不是始终都能密切注意的。他们总是觉得反修防修和自己“挂不上”、“离得远”。这是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不高的一种表现。应当承认,绝大多数同志在主观上当然是不愿意搞修正主义的;但是,如果在理论上搞不清楚,就难免要跟着修正主义跑。“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这些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如果不警惕,也有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再说,你不搞修正主义,难道也不要同修正主义作斗争吗?所以,决不是什么挂上挂不上的问题,而是挂得非常紧密。林彪一类的社会基础就在我们周围存在着。我们应该充分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自觉增强识别、抵制和反对修正主义的能力。
毛主席历来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教育全党,务求使全党同志更多地学到一些马克思主义。这次毛主席又指出:“要多看点马列主义的书。”我们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坚持长期不懈地围绕反修防修这个中心去读书、去实践,不断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把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学习理论 贵在坚持
上海自动化仪表一厂工人理论小组
遵照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许多同志都在刻苦钻研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但是,有的同志学习要求不高,认为“语录学过了,文章读过了,理论学习差不多了。”其实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还仅仅是开始。
毛主席指出:“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这就是说,要用认真的态度学习马克思主义,达到弄通的要求。要弄通,显然不是泛泛地学一阵子就能达到的。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内容很丰富,含义很深刻,我们要真正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必须长期学,反复学。学一阵子就认为“差不多”了,这是不对的。
毛主席要求我们搞清楚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的问题。指出“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如果我们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就分不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就会糊里糊涂地跟着修正主义跑。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新形势,提出许多新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要求我们去认识,去解决。例如,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产生的社会经济条件是什么,它有什么特点;资产阶级法权在生产关系几个方面的表现是什么,为什么它不可避免地存在而又必须加以限制;怎样理解商品制度、货币交换、按劳分配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作用,为什么这些东西不能取消,但又要限制;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怎样又相适应又相矛盾;苏联是怎样变修的,等等。对其中任何一个问题,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都需要花很长时间,作很大努力。列宁说过:“不用相当的独立功夫,不论在哪个严重的问题上都不能找出真理;谁怕用功夫,谁就无法找到真理。”浅尝辄止的态度,恰恰是违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的。工人们说得好:“浅尝以为差不离,深钻才知差万里。”
我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要精通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我们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科学地加以说明,并且正确地予以解决。这就需要认真读书,联系实际,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精通不易,应用得好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坚持数年,必有好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贵在自觉坚持。我们要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克服
“差不多”的思想,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长期地坚持下去,逐步深入。

专栏:名词解释

资本主义雇佣奴隶制
靳苑
资本主义雇佣奴隶制,就是指以剥削雇佣劳动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制度。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由于生产资料被资本家所占有,被剥夺了一切生产资料的工人,为了维持生活,不得不把劳动力作为商品出卖给资本家。工人把自己的劳动力作为商品出卖给资本家之后,劳动力的使用完全属于资本家,归资本家所支配。资本家要工人劳动的时间,必然要超过工人创造劳动力本身的价值所需要的必要劳动时间。在这部分超过的剩余劳动时间所创造的价值,即剩余价值,白白地被资本家所占有。但是,资本家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往往造成一种假象,好象工人给资本家干一天活,得一天工资,工人得到的是全部劳动的报酬。其实,工人劳动所创造的新价值总是大于其劳动力的价值。工人所得的工资,只是维持其最低生活水平的劳动力价值。超过的这一部分剩余价值被资本家无偿地剥夺了。这就是资本主义社会工人受剥削、资本家发财致富的秘密。
奴隶制本来是指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人剥削人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中,奴隶主不仅占有生产资料,而且也占有生产者——奴隶。奴隶是没有人身自由的。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工人虽然与奴隶不同,人身是“自由”的,可以“自由”地处理自己的劳动力,他可以给这个资本家做工,也可以给另一个资本家做工;但是,工人没有任何生产资料,为了生存只能出卖劳动力,不是出卖给这个资本家,就是出卖给那个资本家。所以,雇佣工人“不能离开整个购买者阶级即资本家阶级。工人不是属于某一个资产者,而是属于整个资产阶级”(《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第三五五页)。实际上,雇佣工人就是雇佣奴隶,是依赖于资本的奴隶,是受整个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奴役的。从劳动者受剥削、受奴役这一点上说,资本主义制度和奴隶制没有本质的不同。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说的:“罗马的奴隶是由锁链,雇佣工人则由看不见的线系在自己的所有者手里。”(《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三卷第六二九页)无产阶级要得到彻底解放,就必须消灭资本主义雇佣奴隶制。
在苏联,由于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篡夺了党和国家领导权,复辟了资本主义,苏联广大工人群众重新沦落为雇佣奴隶。

北京部队某部“大功团”党委边读书边调查研究
努力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大功团”党委,围绕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懂弄通。
这个团党委从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以来,调查了十五个连队和所属机关,开了一百多次调查会,调查了五百多名干部和战士。他们结合调查研究,选读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的有关章节,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他们调查研究的目的性比较明确,不是去搞一些枝节的东西,而是始终围绕着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为着更好地认识和解决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他们调查了小生产是怎样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怎样认识和对待资产阶级法权;资本主义的商品交换原则是怎样侵入党内生活中来的;党员一部分为什么会产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等问题。党委副书记、团长王新友为了弄清楚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原则为什么会侵入到党内生活中的问题,认真学习了《资本论》、《反杜林论》的有关章节,学习列宁关于在社会主义时期“资本主义商品经济还活着,起着作用,发展着,产生着资产阶级”的论述,通过开调查会,把连队干部、战士在家乡所接触到的现实阶级斗争的材料汇集起来,分析归纳出资本主义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生活的几条渠道。接着,王新友又到后勤机关进行调查,同理论骨干和干部一起写出了抓好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警惕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侵蚀的调查报告。通过这样调查和学习,王新友在理论上对这个问题有了较深的认识,自觉地带领部队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促进了部队的革命化建设。
为了进一步搞清楚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这个团的党委成员还到本团革命文艺活动开展得最好的三机连作了一次专题调查。这个连有的干部过去并不重视连队的文艺工作,后来,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回顾本连在文艺单位执行支左任务时了解到的文艺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认识到党支部抓不抓连队的文艺工作,是关系到用哪个阶级的思想去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问题,从此便积极组织干部、战士学唱革命样板戏和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举行诗歌朗诵会,使连队呈现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局面。在团党委会上,大家联系在三机连进行调查研究的材料,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的教导,初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了在一切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对于反修防修的重大意义。认识提高以后,党委进一步在全团开展学习小靳庄的活动,推广三机连的经验。
这个团党委还以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作指导,对本部队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扬官兵一致、军民一致、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的先进事迹作了细致的调查,重新整理了团史和二十三个连队的历史,并且对二十二名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近几年来下连当兵、代职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在这基础上,大家又一次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井冈山的斗争》、《为人民服务》等著作,着重研究了如何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问题。全团出现了干部带头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官兵更加亲密无间、团结战斗的新气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