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
——上海机床厂创办七·二一工人大学的调查报告
一九六八年七月二十一日,毛主席的光辉指示发表了:“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在毛主席的光辉指示指引下,两个月以后,上海机床厂办起了七·二一工人大学。这是我国工人阶级创办的第一所七·二一工人大学。它的出现,掀开了无产阶级教育史上的崭新的一页。
七年来,在中共上海市委领导下,这所工人大学认真实践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今天,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推广上海机床厂的经验,创办更多的七·二一工人大学,对于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教育事业,造就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部队,对于逐步缩小三大差别,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
上海机床厂七·二一工人大学自创办以来,已经招收三期学员。它设有机床设计制造专业,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中选拔学员,到学校学两年半到三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已经毕业的两期学员共有一百四十九名,其中有四十名是为外厂培养的。目前在校学员一百零九名,他们的平均工龄八年,平均年龄二十六岁。
人们说:“改造旧大学得派工宣队去‘掺沙子’,这所工人大学就办在‘沙窝子’里。”它直接置于工厂党委的领导之下。全厂五千多名工人是“不走的工宣队”。工人们团结愿意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知识分子,共同按照无产阶级的标准来办好这所新大学。
这所学校的教师,主要也是工人。搞机床的,搞液压的,搞电器的优秀工人,都登上了大学的讲台。现有工人专职教师八名、兼职教师几十名,他们同十八名知识分子出身的教师一起,形成了一支以工人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他们所用的教材,由工人教师为主,发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总结生产经验和发明创造来编写,既有实践性,又力求反映先进的科学技术水平。新教材《磨床设计和制造》,就是这样由八十多名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编写而成的。学校师生到那个车间结合典型产品进行教学,那个车间的工人和干部就积极支持,热情帮助。
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下旧学校那种“三脱离”(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劳动,脱离工农)现象,在这里受到清除。七·二一工人大学决心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以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学员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学员不仅学习专业,首先要懂得无产阶级专政;不仅学习曲线直线,首先要懂得党的基本路线。他们在学习期间,“身上不减油泥味,两耳不断机器声”。工厂生产大忙的时候,学员们回班组参加生产劳动,工人流多少汗,学员也流多少汗。
千百年来,剥削阶级把学校作为追求名利,爬上特权阶层的阶梯。如今,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七·二一工人大学坚决地拆掉这把梯子。它的毕业生一不发毕业证书,二不增加工资待遇,三不要工程师、技术员的称号。他们毕业以后,仍然回到生产实践中去,做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二)
上海机床厂走毛主席指引的道路,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坚持办好七·二一工人大学,大大增强了工人阶级在技术领域里的优势。由于七·二一工人大学两期毕业生先后回到生产实践中去,由于工厂继续通过“三结合”设计等途径培养新的工人技术人员,现在这个厂工人技术人员总数比一九六八年增长了一倍多;工人技术人员在全厂技术队伍中的比重已经达到百分之六十左右。大批的工人技术人员的培养,在厂里引起了一系列的变化。技术部门过去那种技术保守、关门设计的倾向改变了,技术人员和工人之间的关系密切了。在工人技术人员的带动下,许多原有技术人员也积极地下车间参加劳动,与工人一起搞设计,搞革新,增强了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自觉性。
人们称赞七·二一工人大学毕业生的政治觉悟高。他们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带头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批林批孔以来,有百分之八十的毕业生都参加了工人理论小组。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他们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敢于同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和表现作斗争。这些工人大学毕业生,造机床,搞革新,拿起笔杆能设计,开动机器会做活。据初步统计,以第一期毕业生为主,或由他们参加完成的比较重大的新产品设计和技术革新项目就有五十多项,其中包括大型高精度油膜轴承磨床、全自动双端面磨床、宽砂轮高效率磨床等许多具有先进水平的新产品。
从七·二一工人大学毕业生身上,人们可以看到,按照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办好工人大学,能够逐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群众评论工人大学毕业生是“知识化的工人,劳动化的知识分子”。他们不但能文能武,而且能上能下,党叫干啥就干啥,摆到那里就在那里起作用。第一期毕业生吴永章,由于工作需要,几年之间调换岗位七、八次,都干得很出色,设计,施工,车、铣、镗、磨,样样都行,被人称为“万能师傅”。他当普通工,主动打扫垃圾。有人问他:“大学生还扫垃圾?”老吴说:“都是革命工作,不能分高下。”老木模工徐宝源,入学前是木模车间的领导成员,毕业后当一名普通工人,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变,共产党员的革命斗志不减。他边劳动边参加精密机床的设计和制造,产品制出以后,还和包装工人一起装箱出厂。工人们说:“这样的大学生,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安在那里都顶用,走到那里都受欢迎。”
(三)
上海机床厂创办这样的七·二一工人大学,培养出这样的新人,这是同旧传统观念的决裂,是对旧教育制度的无情的批判。在它的诞生和成长过程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从未停止过。斗争往往围绕着这样几个问题展开:
工人大学要不要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工人学员还要不要改造思想?这是首先遇到的一个根本问题。
有人认为,工人学员根红苗壮,政治条件好,上大学主要是学技术。有的工人学员在这种思想影响下,也认为自己是带着“红口袋”来装知识的。工厂党委和学校党支部认为:七·二一工人大学是新型的大学,但不是“红色保险箱”。文化大革命前,也有工人进大学的,但是在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有一些工人进了大学以后,经不起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变了。七·二一工人大学如果在这个根本问题上麻痹大意,也可能“技术到手,人被夺走”。因此,他们从办学以来,始终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坚持“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他们不断地端正学员的入学思想,引导学员学好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学员,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学员的头脑。厂里开展的各项政治运动,师生们都参加。有一次,师生参加运动,有人说:“又停课了。”学校领导上及时指出:“这不是停课,而是上主课,一定要上好。”学校还注意组织学员定期向原班组汇报学习情况,依靠工人群众做好学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位老工人入学后,一门心思钻技术,因为怕耽误自己学技术,不肯做社会工作。他想,“阶级兄弟送我上大学,就是要我掌握技术大权的,不学好技术回去怎么交账!”他所在单位的领导和工人知道后,关心地向他指出:“我们送你上大学,是希望你不仅在技术上有所前进,更要在政治上迈出新步子,做出新样子!”原单位同志们语重心长的话,对这位老工人触动很大。他在学校里认真地作了自我批评,愉快地承担了社会工作。毕业的时候,他总结自己的体会说:一个有实践经验的工人,要掌握一点技术理论并不是很难,难的是学好马克思主义,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任何时候也不能忘记,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教育与生产劳动,是相结合,还是相脱离?这是上海机床厂七·二一工人大学在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又一个问题。
七年来,这所工人大学利用办在工厂里的有利条件,认真实践“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原则。他们不但定期组织学员回班组参加生产劳动和到农村去学农,而且一直坚持结合典型产品进行教学,使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第一、二期工人学员在校学习期间,就结合典型产品进行教学,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完成了四十多项比较重大的新产品设计制造和科研项目,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对发展生产作出了贡献。
这样的大学好得很。但是,资产阶级却说它“不正规”,“学不到多少理论”,“培养出来的学生没有后劲”。上海机床厂七·二一工人大学同这种论调作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他们指出:理论从那里来?还不是从实践中来!教学结合生产劳动,怎么就是“不正规”!修正主义路线下旧学校的那一套,要害就是脱离生产劳动,脱离实践,培养出来的学生,一不会做工,二不会种地,三不懂社会,不懂阶级斗争,毕业后还得在实践中“补课”,到工农兵群众中“回炉”,这才是真正的没有后劲。在工厂党委的领导下,在工人群众的支持下,师生们批判了这种错误思想,更加意气风发地结合典型产品进行教学。车间派老工人和工人技术人员对师生进行政治上的帮助和技术上的辅导,师生们也在车间跟班劳动,整个教学工作搞得生动活泼,卓有成效。
大学毕业是不是要回到生产实践中去,当一个普通劳动者?
七·二一工人大学毕业生回到生产实践中去,工人群众欢欣鼓舞。但是,有人却认为这是“屈才”,“岂不是白念了几年书? ”上海机床厂党委领导广大工人和学校师生,以毛主席《七·二一指示》为指导,认真讨论了这个问题。广大工人指出:我们时刻没有忘记,我们工人是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才上大学的。党培养我们上大学,学到革命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只是增长了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决不是有了向人民讨价还价的“本钱”。那种认为上了大学就可以高人一等的思想,是“学而优则仕”的剥削阶级意识形态,它同我们工人大学的培养目标格格不入。大学毕业回到生产实践中去,这是逐步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反修防修的重大措施。工人学员们说:我们就是要坚决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当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四)
七年来的实践说明,在教育阵地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时起时伏,斗争的焦点仍然是按那个阶级的面貌办学、为那个阶级培养接班人的问题。工人大学办在工厂里,对无产阶级掌握这场斗争的主动权十分有利。上海机床厂创办七·二一工人大学的七年,就是在教育这个上层建筑领域里依靠工人阶级,不断加强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的七年;就是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按照无产阶级的面貌办学,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七年。
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如今,上海机床厂创办七·二一工人大学的经验已经传遍全国。在毛主席《七·二一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各地走上海机床厂的道路,办起了一所所新型的工人大学。七·二一工人大学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正在日益显示出它的强大的生命力。《光明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推动下
山西省提前完成上半年原煤生产计划
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推动下,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原煤生产计划。原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八。到六月十五日,全省煤炭生产已经提前实现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
山西省煤炭战线职工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进一步认识到多快好省地发展煤炭生产,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有了新的高涨,革命和生产更加热气腾腾。阳泉矿务局局、矿两级党委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局先后举办了九百三十多期读书班,培训了三千多名理论骨干。职工们通过学习,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自觉地把搞好煤炭生产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不断加强革命团结,井上、井下紧密协作,结果分别提前二十一天和四十六天完成了上半年的原煤生产和开拓进尺计划,主要材料消耗和成本都比过去降低。汾西矿务局富家滩煤矿是个老矿,开采的是边缘煤层,困难较大。这个矿的工人硬是迎着困难上,团结起来大干社会主义,提前四十一天完成了上半年原煤生产任务。大同矿务局煤峪口矿工程一队的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大力加快开拓进尺的速度。到五月底,这个队就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开拓进尺计划,并在五月份创造了月进岩巷四百一十三点二米的全省新纪录。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过程中,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许多局、矿党委都重新制定了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经常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在基层蹲点劳动。有些矿的领导干部,坚持白天跟班劳动,晚上学习理论和研究工作。大同矿务局雁崖、白洞、马脊梁、煤峪口、晋华宫等矿,今年上半年煤炭生产和矿井设备的检修任务都比较重。这些矿的领导干部纷纷到生产第一线,和工人们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批判修正主义,较好地完成了矿井设备的检修任务,几个矿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的原煤生产计划。
山西省各地小煤矿的工人,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革命积极性也有很大提高。到六月十五日,全省的地方小煤矿除完成国家计划外,还增产原煤一百八十多万吨。

大通煤矿持续稳产高产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淮南大通煤矿在连续六年稳产高产的基础上,又分别提前二十四天和三十六天完成今年上半年的煤炭生产和掘进进尺计划,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完成得较好。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在党委领导成员的带动下,大通煤矿工人和干部掀起了认真看书学习的热潮。全矿先后举办七期理论骨干学习班;各基层单位采用举办业余学习班和班后学习会等办法,开展专题讨论、学习辅导和交流学习经验等活动,使群众性的理论学习不断深入。职工们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进一步认识到发展煤炭生产,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重大意义。他们讲路线、讲大局、讲团结,相互协作,大干社会主义。今年初,这个矿的职工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抽调了一个掘进队支援兄弟矿的建设。为了保证本矿的采掘平衡,正常生产,他们挖掘生产潜力,从各部门和基层单位抽调四十三名生产骨干组成掘进突击队,大打开拓之仗。四月份,这个掘进突击队超额完成了掘进进尺计划,为全矿持续高产稳产创造了条件。三月份,洞山小井队急需开拓新的工作面,矿领导打算把这个队的原煤计划降低三分之二。可是这个队的职工说:“我们是矿山的主人,只能迎着困难上,绝不能给国家少出煤。”他们打破工种界限,开展社会主义协作,一面加强开拓,一面继续回采,使原计划四十五天完成的开拓工程,仅用二十天就完成了,原煤日产量不但没降低,而且比计划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六。
这个煤矿的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认真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基层,参加生产,调查研究。今年以来,全矿各级领导干部平均每人每月劳动十五个班以上。

双鸭山矿务局煤炭生产传捷报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一日电 黑龙江省的重点煤矿之一双鸭山矿务局,已分别提前二十三天和二十七天完成了上半年的原煤生产和开拓掘进计划,成本和材料消耗等项经济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
今年以来,双鸭山矿务局党委把组织职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局、厂矿、井口、车间,先后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学习班二百五十多期,全局有两万人参加了学习。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这个局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工人群众进一步振奋了革命精神。他们自觉地把做好本职工作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决心多出煤,出好煤,努力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不少干部和工人吃住在井口。三月份,七星矿三井二采区工作面遇到一个大断层,由于断层冒落,机组只能采上半部,严重影响了生产效率。在困难面前,矿工们勇挑重担。采煤攉大锹的活最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老工人都来抢着干;撤柱人手少,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青年工人们都争着上。结果,不仅补上了欠产,而且连续五天创造了高产纪录。
双鸭山矿务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真转变领导作风。他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岭东煤矿过去工作比较差,局党委主要领导成员和一名常委带领机关干部到这个矿蹲点,帮助矿党委组织职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全矿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今年上半年月月完成国家计划。

下花园煤矿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六月二十日电 连续九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河北省下花园煤矿,已提前十八天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的国家原煤生产计划。
下花园煤矿是一个开采了七十多年的老矿,其中两对主要矿井都处于晚期开采,生产条件比较差。这个矿的职工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畅谈全国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讨论了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煤炭的需要,大家决心“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迎着困难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为国家多出煤,出好煤,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这个矿的三井今年进入旧区采煤,遇到了工作面压力大、顶板破碎、瓦斯高等严重困难。全井职工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安全措施,苦干、实干加巧干,克服种种困难,大力提高掌子面的单位面积产量。到五月二十七日,全井就提前三十四天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工效显著提高,成本大幅度下降。
下花园煤矿的干部经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更高了。他们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一步取得了领导生产的主动权,推动了煤炭生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