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剥削和掠夺的“典范”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大肆宣扬苏联同印度的经济关系是“友好合作”和“平等互利”的关系,说这种关系已经成为苏联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典范”。
既然是“典范”,那当然是要推广采用的,所以很有必要让大家见识见识,以免暴殄天物。印度是此种“典范”关系的一方,因此应首先看看印度舆论对这一“典范”的描绘。《印度时报》三月二十一日登载了一幅漫画,画着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一幅狡猾、贪婪的面孔,口中念念有词地说:“当然,我们的友好关系仍然和过去任何时候一样牢固。但是,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他一边说,一边把两只手伸进印度财政部长的口袋,把里面的钞票都掏光。画面上,墙头挂着表明从苏联进口急剧增长的图表。桌上摆着一张账单,说明由于苏联当局单方面强行改变印度卢比对苏联卢布的比价,印度偿还给苏联的债款要大大增加。
这幅漫画形象地表现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同印度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关系的真相,也是给社会帝国主义所喧叫的“典范”下了一个很精确的注释,苏联政府说的是“友好合作”,“平等互利”,干的却是赤裸裸的掠夺、剥削和榨取!
《印度时报》这张漫画既包含着无限的辛酸,也是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愤怒的控诉。
印度报纸曾经多次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以高价向印度倾销了大批质量低劣、技术过时的机器装备,以低价攫取了印度许多农副产品,有时还倒手转卖,牟取暴利,甚至同印度私商暗中勾结,让印度私商把贸易利润的百分之十交给他们。向印度倾销报废了的吉普车、开不动的拖拉机的是他们;用五万卢比向印度购买仅仅原料就值七万五千卢比的铁路车辆的,也是他们。象这一类专门掏人腰包的勾当,统统是在“友好合作”、“平等互利”的幌子下干出来的。
这还不够,苏联最近又挖空心思,借口卢比贬值,逼印度多还债款。近年来,苏联当局已多次单方面调整印苏两国货币的比值,最近它又得寸进尺,干脆要印度方面在结算贸易和清偿过去的贷款方面也要按新的比值。这就是说,过去双方达成的协议都不算数,莫斯科说要怎么还账就怎么还账。据印度报纸估计,这一来,印度要多还的债款竟多达四十亿卢比。还债也得涨价,这真是新沙皇在他们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方面创造的一个新“典范”。
苏联控制印度越深,它的社会帝国主义面目就越暴露,它树立的剥削发展中国家的“典范”就会从反面教育更多人。领教的人越多,这种“典范”就越没市场。

印度缺粮情况严重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当前缺粮情况严重,一些地区已发生了饥荒和抢粮事件。
印度去年秋粮大幅度减产,加上今年春粮,估计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印度粮食年度是从头一年七月至次年六月)粮食总产量只有一亿吨左右,达不到一亿一千八百万吨的计划指标。
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印度大量进口粮食仍然不能弥补印度欠缺的粮食。因此,印度中央政府一再削减对缺粮邦的粮食供应量。
拉贾斯坦邦等九个邦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饥荒。据官方宣布,拉贾斯坦邦的二十六个县中有二十四个县发生饥荒,影响了近三万个村庄和全邦百分之五十左右的人口。奥里萨邦有九百万人面临灾荒的严重威胁,很多人卖儿卖女,离乡逃荒。马哈拉施特拉邦已饿死了一千多人。在克什米尔印占区首府斯利那加,饥饿的群众在五月十一日示威,反对当局提高配售米价,警察逮捕和打伤了一些人。五月下旬,在中央邦赖普尔附近车站上,有五百来人从铁路货车上夺取粮食。

美国五月份工业生产继续下降
在美国转嫁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新西兰同美贸易逆差巨增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五月份的工业生产继续下降。特别是钢的产量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六月十六日公布,五月份美国工业生产又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三,这是连续第八个月的下降。
从去年九月以来,美国工业生产已下降了百分之十三。
五月份工业生产的指数为一○九点二 (以一九六七年为一○○ ),低于一九六九年二月(一○九点七)的水平。这表明,在经济危机的袭击下,美国工业生产水平已倒退了六年多。
在当前美国的经济危机中,引人注目的是美国钢铁生产的情况在恶化。据美国官方公布,去年十月美国钢铁生产的指数为一二三点九,到今年四月已下降到九七点五,即在半年之内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三。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十六日的报告中说,五月份的钢产量比四月份又下降了百分之十,六月份还将进一步下降。据报道,目前美国钢铁生产的水平已低于一九六七年。
除了钢产量下降以外,企业设备和其他耐用品的产量在五月份也继续下降。美联社在报道中说:“五月份,衰退仍然紧紧控制着美国经济”,“在工业生产速度放慢的情况尚未终止之前,当前的经济下降是不会停止的。”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电 据新西兰驻华盛顿贸易办事处最近公布的材料表明,在美国转嫁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新西兰同美国的贸易逆差正在进一步扩大。
今年第一季度,新西兰向美国出口从去年同时期的一亿零四百四十万新元下降到五千四百六十万新元,而美国向新西兰的出口却从去年同期的一亿零一百八十万新元增加到一亿一千一百三十万新元。
一九七三年,新西兰对美出口曾经顺差一亿六千三百九十万新元,到一九七四年剧烈转变为逆差一亿零二百二十万新元。
美国由于国内经济进一步恶化,大量削减来自新西兰的牛肉和奶酪的进口,使新西兰蒙受极大损失。

海湾国家加强联合反对外来干涉
四个海湾国家举行会谈并已原则同意采用统一货币
阿尔及利亚等国支持海湾国家维护本地区安全的努力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卡塔尔和巴林四国的代表最近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已原则同意采用统一的海湾货币。
会谈结束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货币局局长约翰·斯科特于十六日宣布这一消息时说,统一的海湾货币将不以美元或英镑为基础,而以“特别提款权”或其他方式为基础。他还说,实行统一的货币将有助于这些海湾国家不受国际货币波动的影响,促进彼此间的贸易和经济交往,加强这一地区政治上的稳定。四个海湾国家的中央银行的代表还将举行第二轮会谈。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科威特《政治报》六月十七日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在对这家报纸发表的书面谈话中表示,阿尔及利亚政府支持海湾国家为联合起来反对外来干涉所作的努力。
布特弗利卡说:“目的在于确保海湾地区的稳定、维护民族独立和巩固和平基地而采取的每一个步骤,无疑是使这个地区不受外来干涉的一个因素。因此,海湾国家之间的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和合作将真正有助于海湾地区的繁荣和安全。”
新华社德黑兰电 据伊朗报纸报道,伊朗首相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六月一日在主持一次讨论会时,强调伊朗公民要学会打击侵略者的防御本领。他说:“我们必须是强大的,不让我们自己遭到一切可能的危险。”他还说,人民抵抗侵略的决心是抵抗任何可能的入侵的最重要的因素。
据新华社德黑兰电 土耳其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对伊朗进行了国事访问,六月七日在德黑兰和安卡拉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双方在强调保卫海上贸易通道安全的必要性时指出,波斯湾沿岸国家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行合作,能够最好地维护波斯湾的安全。
据新华社巴黎电 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不久前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发表了法国—科威特公报。
公报说,关于波斯湾地区问题,法国和科威特认为,“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完全是这个地区的国家的责任,而不应受到任何外来干涉。双方重申它们关心使地中海和印度洋成为和平区”。

苏修打着“援助”招牌剥削和控制印度
印度舆论揭露苏联利用对印贸易榨取巨额利润并搞阴谋活动
美刊指出苏联对印“援助”同帝国主义的做法没有丝毫区别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斯坦旗报》最近刊载一篇文章,揭露苏联利用苏印贸易大捞一把,并且把其中的一部分收入用来为它在印度搞阴谋活动提供经费。
文章指出:“一位国大党议员说,在进行一次调查之后发现的很少一点情况中就可以看出,‘克格勃(即苏联特务机关国家安全委员会)插手公开的印苏贸易的情况确实令人震惊’。”
这篇文章说,调查结果表明,莫斯科不顾新德里再三提出的所有苏印贸易的活动都应当通过印度国营贸易公司来进行的要求,一方面同印度官方搞贸易,另一方面同印度的私营工商业直接做生意,因为在印度对苏联的“出口贸易中,向苏联买主供应物资的印度私商总是从他们的利润总额中抽百分之十给苏联人员,而不记在账单上”。这个印度国大党议员说:“这个百分之十的利润,每年累计达两亿卢比,被用来影响印度的政治方向。”这个议员还指出,苏联购买印度的黄麻产品时,在开发票上弄虚作假,每年捞取了二亿五千万卢比。
文章揭露,苏联驻印度的代表还私下同印度的黄麻厂商交涉,要他们以低于印苏双方商定的价格百分之二十的价格把黄麻卖给苏联。文章指出:“这百分之二十的钱同样交给那些不明不白的人为了在印度搞不明不白的事情提供经费。”
文章指出,什·阿·丹吉(印度修正主义集团的头子)曾公开承认,他控制的工会组织接受过苏联提供的七十万卢比的“赠款”。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前卫》周刊六月十八日登载了发自印度加尔各答的一篇专稿,驳斥了所谓苏联给予印度的“援助”同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国家的“援助”完全不同的谬论。文章列举事实,揭露苏联给予印度经济和军事“援助”,目的都是为了剥削和控制印度。
文章在谈到苏联“援助”印度建立一些重工业工厂的真相时说:“当一项工程计划的贷款定下来以后,一切就必须按照苏联的‘建议’进行——从选择厂址、设计、投资、原料和设备的调拨直到产品的分配。所有零件都必须从苏联购买,而且他们对印度工程师为了本国利益可能作出的任何决定拥有否决权。”
“对于利用苏联援助建立的工厂都强加了条件。例如,巨大的波卡罗钢厂生产的全部钢锭,都必须运往苏联,直至一九七八年。此外,零件必须从苏联购买,尽管这些零件比其它国家可以供应的零件质量低。”
文章说:在印度,苏联人在他们控制的一些企业里保留“专家”,在这方面他们的做法比美帝国主义者还厉害。文章说:“印度一直被迫生产那些只能从苏联购进原料、成品必须卖给苏联的机床和棉纺织品。”
文章在揭露苏联利用苏印贸易牟取暴利时说:“据《金融快报》的一则报道说,印度在一九七二年不得不从苏联购买两万吨棉花。尽管在印度市场上棉花的价格是二百三十七美元一包,但付给苏联人的却是每包三百二十五美元。这还不够,用这些棉花生产的棉纺织品还必须以低于这里市场价格的价钱再卖给苏联。”然后,“苏联又把这批货物以很高的价格出售给其他国家,有时还不顾印度的抗议,贴上‘苏联造’的商标。”
文章说:“这不是资本输出和对印度劳动人民榨取超额利润又是什么?印度确实为同苏联的‘友谊’付出了代价。”
文章在谈到印度不得不从苏联借债,而苏联用高利盘剥印度时指出:“印度在一九六八——六九年度从苏联得到了五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而还本付息的钱是七千八百七十万美元;在一九七一——七二年,印度借了二亿四千二百五十万美元,而偿还给苏联的是四亿三千七百五十万美元。”
文章在最后谈到苏联给予印度的军事“援助”的情况时指出:“苏联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的性质同帝国主义通常的做法没有丝毫区别。首先,它使印度在飞机、坦克和其它武器上依赖苏联。尽管印度再三要求,苏联也不肯向印度提供制造米格飞机的全部设计图样,结果印度不得不关闭了三个生产米格飞机的工厂,同时在这些工厂里印度也不可能自行生产其他种类的飞机。”
“苏联在印度所起作用的这些例子表明,苏联的‘友谊’远不是援助印度人民争取独立的革命的斗争,而只不过是控制和背叛。”

发展民族经济的广阔前景
——巴拿马奇里基省纪行
巴拿马河流纵横,山峦连绵。全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面积覆盖着热带丛林。这里没有四季之分,常年温度都在摄氏三十度左右,土地肥沃,雨水充沛,适于植物生长。巴拿马以生产香蕉闻名于世。香蕉成为巴拿马劳动人民生活的主要依靠,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诉不尽的苦难。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为了进行最大限度的控制和掠夺,在巴拿马推行单一作物生产,使巴拿马的经济处于从属的地位。我们访问了巴拿马的主要香蕉产地——奇里基省,看到巴拿马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便逐步把一片片被帝国主义当作“摇钱树”的香蕉林掌握在自己手里。
从奇里基省省会达维德市乘车去靠近哥斯达黎加边境的太平洋香蕉公司的途中,巴拿马朋友们向我们讲述了“跨国公司”怎样通过香蕉生产,从经济上、政治上控制巴拿马。他们说,早在巴拿马共和国成立前,美资联合果品公司就已渗入巴拿马。这家公司不仅垄断了巴拿马香蕉的生产和出口,控制了巴拿马的经济命脉,而且伙同运河区占领当局对巴拿马的政治横加干涉。为我们开车的司机指了指车窗外的广阔田野,气愤地说:“巴拿马实际上是一个被占领的国家!过去六十多年中,帝国主义跨国公司在这里任意霸占土地,进行剥削、掠夺。我们不能再容忍这样的霸道行为了。”
来到太平洋香蕉公司,我们在入口处看到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国营太平洋香蕉公司,巴拿马政府创立,用巴拿马的钱,为巴拿马生产”。这家国营香蕉公司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一年前,巴拿马政府为维护民族权益,同中、南美洲香蕉生产国一起,决定征收香蕉出口附加税。但是帝国主义跨国公司竟使用悍然停止采摘和出口巴拿马香蕉这样卑劣的讹诈手段进行威胁。去年七、八月间,巴拿马劳动人民用汗水浇灌出来的一堆堆香蕉被丢弃在水沟里、道路旁,任其腐烂。一车皮一车皮经过精选准备出口的香蕉,被倒入大海。巴拿马人民认识到,这不单是经济上的巨大损失,更重要的是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受到了威胁。巴拿马政府决心发展民族经济,争取逐步由国家来掌握香蕉的生产和出口。
太平洋香蕉公司的广大职工听说来了中国客人,都热情地前来欢迎。我们参观了香蕉园以及香蕉采摘后的洗净、消毒、装箱等加工过程。茂密的蕉林一望无际,果实累累。香蕉工人的辛勤劳动把这个新诞生的蕉林修理得十分整洁,一串串沉甸甸的香蕉套着透明的塑料口袋,按不同的成熟期系着各色彩带。陪同我们参观的巴拿马朋友说:“为了对付帝国主义,我们需要生产质量最好的香蕉。”在良种培植园,我们看到一行行矮秆耐旱的良种香蕉树,每棵香蕉树的周围都长有三、四棵可以移植的苗种。公司拥有两千公顷土地,目前的蕉林面积只有三百八十公顷,大有发展余地。一位政府官员告诉我们,巴拿马政府计划在几年之内掌握全部香蕉生产和出口。他说:“这不是单纯的发展生产和扩大出口的计划,而是一场控制与反控制、掠夺与反掠夺的斗争。”
在奇里基省,我们还访问了另一个国营企业——奇里基柑桔公司。这是巴拿马政府去年在接管一家外国公司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家公司拥有大片桔林和一个设备良好的浓缩桔汁加工厂,产品除部分供应国内外,主要供出口。跨国公司曾企图以压低国际市场浓缩桔汁的价格,迫使奇里基柑桔公司找不到国外市场而无法生存下去。然而这种企图没有得逞。奇里基柑桔公司的产品受到第三世界一些国家的欢迎。这家公司在发展柑桔生产的同时,正准备种植甘蔗、蔬菜,利用大量的柑桔渣饲养奶牛,在大面积的果园里发展养蜂业。公司经理说:“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互通有无,就不怕国际垄断资本的威胁。”
为了摆脱对外依赖,争取经济独立,巴拿马政府正在全面规划,发展民族经济,特别是发展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农牧业。负责计划的一位政府官员说:“单单把香蕉和其他水果生产掌握在自己手里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发展多种经营,首先要做到粮食和其他各种食品的自给。”
在巴拿马两个多月,我们深深感到,这里拥有发展农牧业的巨大潜力。这里生产的大米、豆类、咖啡和各种蔬菜质量很好,热带水果品种繁多,大片土地尚未开垦,只要坚持依靠自己力量,巴拿马民族经济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
巴拿马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斗争是不可抗拒的。他们发展民族经济、维护民族权益的斗争,也一定能不断地取得新胜利。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