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设午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六月十八日举行午宴,招待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午宴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等组织联合发表控诉书
揭露朴正熙集团卖国和反人民的罪行
指出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是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等组织六月十八日联合发表控诉书,揭露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卖国、反人民的罪行。
控诉书说:“朴正熙集团不仅肆意剥削和掠夺人民的财富以便延长其‘政权’和继续过荣华富贵的生活,而且在官营企业中安插心腹,把买办财团抓在自己手中,用一切欺骗讹诈的方法进行舞弊来聚敛财富,甚至侵吞了大部分出卖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换来的主子赏赐的‘援助’。”
控诉书指出:“他们把青壮年作为美帝国主义的炮灰强行送到海外,而把所得的钱塞进私囊。他们还以‘移民’为名,把许多人出卖到海外,甚至开设‘卖春观光企业’来出卖南朝鲜妇女的贞操。朴正熙集团干尽了世界上的坏事。”
控诉书列举事实,揭露朴正熙集团采取各种卑鄙手段搜刮钱财的罪行后指出:“所有事实清楚地表明,朴正熙傀儡集团是使南朝鲜人民陷入极度无权、贫穷、饥饿和死亡的火坑之中的凶恶的民族叛徒,是极凶恶的卖国贼。它不仅把南朝鲜出卖给美帝国主义,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而且把南朝鲜变成外国垄断资本的劳动力和原料的产地,变成它们无限制剥削和掠夺的对象。”
控诉书指出,南朝鲜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的斗争,是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爱国斗争。
控诉书说,朴正熙集团必须按照南朝鲜人民的要求,立即从“政权”的宝座上滚下来。
控诉书说:“如果朴正熙集团不顾我国人民的一再警告,为继续延长‘政权’和穷奢极欲的生活而干卖国叛族和营私舞弊的勾当,继续走法西斯、战争和分裂的道路,那么,它必将受到历史和人民的严厉审判。”
控诉书最后说:“我们相信,全世界进步人民将更强烈地谴责在南朝鲜进行卖国叛族、营私舞弊等各种犯罪活动的朴正熙集团以及积极扶植它的美帝国主义者,继续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争取迫使美帝侵略军从南朝鲜撤走、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的正义爱国斗争。”

日本一些人士纷纷发表谈话
谴责苏联干涉日中缔结和平友好条约
希望日本政府排除障碍,作出决定,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电 日本《现代亚洲》半月刊最近一期发表了日本一些学者、评论家和新闻记者的谈话。他们主张把反霸权条款明确地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有的表示谴责苏联当局阻挠这一条约的缔结。
《进路》月刊总编辑上原笃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的霸权条款,在田中政府的时候并没有成为今天这样的严重问题。”他说,今天所以遇到困难,是因为苏联表示反对人们反对霸权,进行了露骨的干涉活动。
上原说:“苏联今天以几乎凌驾于美国之上的军事大国姿态,妄想囊括世界、亚洲以至日本。这不是地地道道的帝国主义的野心吗!”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日本面临着抉择。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写进反对谋求霸权条款,是争取亚洲和日本的和平不可缺少的。”
新闻记者菅荣一说:“目前,苏联和日本的一些‘台湾帮’分子,反对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里,但是,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里明确写进反霸权条款,是丝毫没有必要进行争论的。”他说:“写进反霸权条款,对今后的日本外交进程来说,在适应激烈动荡的国际形势方面,越来越具有现实意义。”
关西大学教授一圆一亿说:“目前,一个超级大国乘美国(在亚洲)后退的机会,正在狡猾地加紧采取霸权行动,对日本也是如此。这便播下了扰乱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宁的种子。”
一圆说:“反对谋求霸权的条款,应该全文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去。这样做符合日本国民的利益,同时也是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进步的贡献。”他说:“我们希望日本政府迅速作出决定。同时,也必须朝着这个方向开展一个大规模的国民运动。”花园大学副教授小野信尔表示支持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同中日友协发表的、包含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内容的联合声明。小野说:“为了把两个超级大国,尤其是罩着面纱的苏联帝国主义的真面目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必须付出更多的精力。”
小野说,日本政府“必须排除一切障碍,立即按照日中联合声明所主张的反对谋求霸权的精神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历史学家菊地昌典说:“在多次的日苏联合声明里,甚至在词句上,写进过不谋求和不允许谋求霸权的思想吗?没有。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苏联常常是把有利于自己的解释强加给日本,有时进行威胁,有时进行怀柔。”“苏联果真期望亚洲的和平与安宁,就应当立即归还北方领土。”
评论家木野顺三指出:“当前要特别警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顽固地到处谋求霸权。它的具体行动就是要搞什么‘亚安体系’。苏联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外就必然采取霸权主义的侵略行动。”(附图片)
日本各界人士在东京举行盛大集会,要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专栏:朝鲜通讯

奋战在基建战线上的青年突击手
在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朝鲜劳动党哺育成长的广大青年,是一支重要的突击力量。
朝鲜黄海南道的殷栗矿山最近建成了一台由陆地通到海里的大型皮带运输机,用以处理矿山剥离下的泥土。青年突击队在建设这台运输机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准备建设这台大型运输机的消息一传出,殷栗矿山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盟员就纷纷要求参加这项建设工程,并很快地组成了八个青年突击队。
青年突击队员们为了加速这项工程的建设,他们不畏艰险,同各种困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在严冬,建设海上的中继室是一场十分艰难的战斗。这项工程必须首先在海底挖好基础,浇灌几百立方米的混凝土,垒起一个高达十一米的人工“岛”,才能建起中继室。海底岩石很坚硬,有时潮水还会卷起大冰块,不断冲击中继室的基础工程,这些都给施工带来了更多的困难。青年突击队员在困难面前毫无惧色。清早,潮水还没有完全退下,他们就跳进冰冷的海水中进行作业。经过辛勤的劳动,人工“岛”进入了最后阶段。一天,海上突然刮起大风,卷起了五米多高的大浪,但青年突击队员决心接受这个严峻的考验,他们毅然登上了工作船,迎着风浪驶向工程现场。黄淳熙等青年突击队员在狂风巨浪的袭击下,坚持战斗,使人工“岛”继续加高,保证了中继室提前建成。
江原道调查测量队是一个先进的地质勘察队,这个队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长期奋战在高山原野之间,为祖国发现了许多开采前景良好的新矿藏,在地质勘察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去年五月,这个调查测量队第三中队在一座高山上进行勘察,经过多次测量都没有找到矿苗。这时有人感到灰心,主张不必再勘探了。这个队的队长金重成怀着对人民负责到底的红心,重新研究了一名队员在几天前绘制的勘察矿藏线索地位图。他认为,丰富的宝藏往往蕴藏在细微的线索之中,应该追根究底。他采纳了那名队员提出的顺着线索再进行勘察的建议。金重成和那名队员冒着暴雨翻山越岭,在一处险峻的悬崖峭壁间发现了矿脉。这一发现,对全队的人员是一个很大的激励,他们接着全体上山,顺藤摸瓜,挖了五千多立方米的土,采集了三千多块矿样,终于发现了一个新的矿藏。
这个调查测量队的第六中队在马息岭山脉一带进行三角测量时,几个组攀登了许多山头,但都没有爬上一座海拔一千二百米的险要高峰。队里决定组织青年突击队,来承担测量这一高峰的艰巨的任务。
青年突击队员们开始向高峰进军。在爬到八百米高处时,有一刀削似的巨大悬崖拦住了他们的去路。青年突击队员毫不畏难,决心向革命先烈和英雄的人民军战士学习,以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继续前进。他们互相鼓励着,一寸一寸地向上攀登,终于越过悬崖,征服了这一高峰。这样,这个中队就提前完成了三角测量的六年计划。
今年四月中旬,平壤至马洞间八十多公里的铁路电气化工程竣工了。
参加这项工程的青年突击队员们是为响应朝鲜劳动党关于加速铁路电气化的号召,而从四面八方开进这个工地来的。工程一开始,各个建设工地就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技术革新运动。三月初,两江道大队的突击队员开始架设电气化铁路的电线任务。为了用又快又好的搬运方法,把每根将近一吨重的三十多根电线杆运过一条江河,突击队员们纷纷献计、献策。在金勇川等突击队员的建议下,他们在江河两岸的对面各挖三个深洞埋上圆木,架上铁索,制成临时索道。电线杆吊在索道上一个个地滑了过去。不到一天的时间,他们胜利地完成了搬运电线杆的任务,使架设电线的任务大大提前。
江原道大队、开城大队的突击队员们,在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中广泛发动群众,采用了二百多件有价值的技术革新建议,这对加速工程进度起了重要作用。负责马洞车站扩建工程的江原道大队的突击队员,在技术革新的基础上发挥干劲,用十五天时间搬运了三千四百多立方米的土,只用了原计划的四分之一时间。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朝鲜广大青年突击队员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艰巨的任务,而且锻炼了思想,他们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和忘我的劳动热情,必将在今后的建设事业中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新华社据朝鲜报纸编写)

欧洲议会举行会议
庆贺中国和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八日电 斯特拉斯堡消息:正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会议的欧洲议会,六月十八日下午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建立正式关系问题。
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索姆斯首先报告了同中国建立正式关系以及他访问中国的情况。接着,代表不同倾向的五位议员在会上发了言,他们都对同中国建立正式关系表示庆贺,并祝愿这一关系进一步发展。
索姆斯在报告中说,“在中国和共同体之间建立正常的正式关系,将导致双方之间更深的了解。”他说,“(共同体)委员会的看法——我希望这个议会也会同意这种看法——是: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在我们当前建立了的更密切的和彼此更加信任的关系中会得到很多好处。”
他说,在访问中国时,“在一点上,而且是在特别重要的一点上,我完全同意我的中国东道主们的意见,那就是关于共同体的未来”。“他们认为如果西欧是统一的,它成为一个未来的战场的可能性就小一些。他们认为,西欧在世界上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索姆斯还说,“从长远来说对华贸易给共同体提供了相当大的可能性。”
法国议员卡庞蒂埃代表九国议员中的社会党人在会上发言。他赞扬了中国二十五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她决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这是对(共同体)九国同情的表示”。他把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国建立正式关系称为一件“历史性事件”。
英国议员格拉德温代表各国自由党人发言说,如果西欧国家不能最终联合起来,苏联“将能控制欧洲”。他说,中国“没有任何想通过野蛮手段来对外国强加于人的迹象”。他认为,应“以一切办法鼓励”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西德议员雅恩代表各国基督教民主党人发言说,同中国建立关系是世界上的一个重大事件。
荷兰议员勒尼汉发言说,中国的决定和洛美协定的签订,都说明了共同体在世界上地位的重要。
英国议员戴克表示完全拥护索姆斯的报告,并把欧洲经济共同体同中国建立关系称为历史性的事件。

出席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的我代表团正副团长
会见或宴请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八日电 出席国际妇女年世界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李素文、副团长王淑珍从六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分别会见或宴请了东道国墨西哥代表团团长、墨西哥总检察长佩德罗·奥赫达·保利亚达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许贞淑,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维托·卡博,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黎氏钏,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团长马氏珠,以及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利娜·乔巴努。
在会见或宴请中,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表示要积极合作,为会议作出贡献。
参加会见或宴请的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

在越南南方各级革命政权的关怀和帮助下
被美伪强迫迁移的南方人民纷纷返回故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各级革命政权的关怀和帮助下,解放前被美伪集团强迫集中于“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的人民纷纷返回故乡,建设新生活。
为了迅速稳定人民生活、医治战争创伤,各级革命政权采取积极措施,帮助被强迫迁移的人民返回家乡,西贡—嘉定市各级革命政权,在五月份和六月初,有组织地把被美伪集团赶进城市的近三万人送回故乡。头顿市革命政权在解放后的一个月内,就帮助八万多名被迫迁移的人民返回中部地区故乡。在平定省,被美伪集团赶进集中营的十五万多农民也迅速返回故乡。薄辽市革命政权帮助被迫迁移到这里的承天、隆庆和岘港等省市的人民返回故乡。
在各级革命政权的积极帮助下,返回故乡的人民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
平定省,各级革命政权为返回家乡的人民提供必要的生活物品和大量生产工具。当地干部和解放武装力量指战员还帮他们修建房屋和开垦荒地。
在美萩省,丐?、丐礼和周城等县的返回故乡的人民,在五月份开垦了数千公顷的农田,修整了数百公顷的果园,并同全省农民一道栽种了三万四千公顷早稻和近一万公顷果树。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马尔代夫共和国建交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十八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本着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愿望,决定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八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