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干部下了乡 粮食上了“纲”
——中共西藏穷结县委改变领导作风的调查
中共西藏自治区穷结县委,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坚决转变领导作风,踏踏实实深入基层,有计划地每年抓三分之一,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这个县连续狠抓了三年,使全县面貌大变,成了西藏高原上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穷结县的基本经验就是:在民主改革和人民公社化的基础上,继续不断地解决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特别是狠抓领导作风的转变,因而大大调动了广大翻身农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蓬勃发展。
穷结县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雅鲁藏布江南岸,全县有二十一个公社,平均海拔三千七百多米,是西藏农业开发最早的地区。但是,在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这里农业长期停滞不前。一九五九年民主改革前,粮食每克(相当于亩)产量只有一百五十斤左右;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二年,克产量一直徘徊在三百多斤。
穷结县经过民主改革以后,农业生产为什么徘徊了七年?新县委成立以后,曾经发动干部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提出要充分利用文化大革命和人民公社化等有利条件,改变这种局面。但是,当时有的同志对这个问题看法不一致,他们说,西藏自然条件差,粮食克产能达到现在这个水平已经不简单了;有的认为,西藏刚从封建农奴制社会的废墟上跨入社会主义,农业发展的步子不可能迈得太快;有的觉得,翻身农奴长期受“神权”的束缚,思想不解放,耕作制度落后,改变面貌不能操之过急。
这些意见对不对? 县委认为坐在机关里讨论是得不出正确结论的,答案应该到下面去找。于是他们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农牧民的意见。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指出:这几年农业上得不快,关键是县委在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喊在嘴上的多,大干苦干少;写在纸上的多,具体落实少;忙在会上的多,深入基层少。总之,上面领导一般化,下面就各行其是。
问题的症结找到以后,县委下决心克服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带领广大干部纷纷走出机关到基层,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基层工作。县委的藏、汉族领导干部几乎跑遍了全县各个社、队,熟悉基层情况,了解广大农牧民的要求,作出了建设穷结县的长远规划。他们认真抓好典型,把点上的经验在面上推广,以点带面,分期分批地把基层工作搞上去,一个一个队、一个一个公社地改变面貌。
穷结县委在基层工作上花大力气,态度是坚决的。从一九七二年起,他们坚决转变领导作风,集中全县干部力量,深入基层,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连抓了三年,每年抓七个公社。经过三年努力,全县面貌大变,结束了徘徊不前的局面。一九七三年全县粮食单产上了《纲要》,一九七四年又夺得丰收,克产四百八十多斤。同一九五九年相比,这个县粮食克产和总产量分别增长二点二倍和二点六倍,牲畜总头数增长一点三倍,林业发展也很快,社社队队有了林卡。这一年全县有十三个公社粮食单产过“黄河”,五个公社上《纲要》,全县共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二百九十四万斤,集体储备粮达到二百一十五万斤。翻身农牧民高兴地说:干部下了乡,粮食上了“纲”。县委的同志说,农业上不去,一不能怪条件,二不能怨群众,根本是路线,关键是领导。
穷结县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抓典型,首先注意发现和总结先进社、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抓住不放,用典型对比的方法教育干部和群众。他们认为,不这样做,即使大批干部下去了,仍然解决不了作风一般化的问题。这个县有一个翻身公社,一个马步公社,两个公社生产条件差不多,由于翻身公社放松了阶级斗争,资本主义思想泛滥,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干部虽然年年抓生产,可是生产始终上不去。群众尖锐地批评说,翻身公社没有翻身。而马步公社由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经常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并且贯彻农牧并举的方针,以农养牧,以牧促农,办社六年粮食单产年年上《纲要》。县委总结了这两个公社的经验,用对比的方法教育全体下乡干部。后来马步公社党支部由于产生自满情绪,生产有些停滞不前,产量总在《纲要》上转,县委抓住不放,又用另一个先进公社东嘎公社来促马步,帮助他们反骄破满。一九七三年,马步公社又迈开了新的步伐,粮食单产一跃过了“黄河”,一九七四年又上升到六百五十七斤。马步和东嘎两个公社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共同前进,推动了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
穷结县委在抓典型时,还注意做后进社、队的转化工作。他们对于改变后进社队的面貌决心很大,总是一抓到底。穷结公社是穷结县有名的“老大难”单位,阶级斗争尖锐复杂,生产落后。县委派出工作组到这个公社蹲点,一直抓了两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终于改变了
“老大难”面貌。一九七三年以来,这个公社的粮食单产连续两年上《纲要》。
穷结县委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下乡的干部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带头大干苦干,反对包办代替,反对发号施令、指手画脚。他们发动各级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从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伟大教导,教育汉族干部要认真帮助少数民族干部,尊重少数民族干部。县委还规定各工作组的负责人一般都参加公社党支部的集体领导,不搞平行领导,更不准凌驾于党支部之上。这样做,使藏族基层干部受到了锻炼,使党支部的威信和战斗力得到提高。最近两年来,这个县的新干部迅速成长起来,全县已有二十多名优秀的藏族新干部被提拔到县、区两级领导岗位;在县委委员中,藏族干部占百分之五十六,区、社两级领导成员已全部由藏族干部担任。
领导作风大转变,全县山河面貌大变样。近三年来,穷结人民在县委带领下,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战天斗地,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经过两个冬春的奋战,使全县保灌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还修造梯田九百多克,园田一千二百多克,改造低产田七千多克。目前,这个县的县委领导成员和机关干部,精神焕发,斗志昂扬,正和全县人民一起掀起了更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广大群众说:“干部带了头,我们有劲头,社会主义更有奔头。”
新华社记者

吴德副委员长会见日美术家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今天下午会见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顾问、日本著名画家中川一政为名誉团长、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宫川寅雄为团长、村冈久平为秘书长的日本美术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员、著名画家胁田和、高山辰雄、吉田善彦、中根宽、加山又造、平山郁夫,以及代表团秘书佐藤祥子。
会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负责人王曼恬,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邵宇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扎伊尔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以韦姆比·卡凯赛为团长的扎伊尔教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教育部负责人李琦,有关方面负责人罗旭、胡守鑫、胡述智。(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六月十九日会见以韦姆比·卡凯赛为团长的扎伊尔教育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应邀前往莫桑比克参加独立庆典
我国政府代表团、工青妇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以交通部长叶飞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邀前往莫桑比克参加独立庆典,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和外经部副局长晏家华。
到机场送行的有第一机械工业部长李水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交通部副部长于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梅盛伟、程飞、周明基、朱开印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以辽宁省总工会副主任张元盛为团长的中国工青妇代表团,应邀前往莫桑比克参加独立庆典,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等。

我首任驻莫桑比克大使离开北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莫桑比克特命全权大使林中,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我新任驻捷大使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恩求,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弗里尔部长一行离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新西兰贸易工业部长兼能源部长弗里尔和夫人及其一行,在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陪同下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访问。外贸部长李强和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韩瑞思等到机场送行。

西班牙国家男子篮球队同济南部队男子篮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西班牙国家男子篮球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男子篮球队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欢迎。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赵正洪,有关方面负责人倪志钦、牟作云、魏明、郭雷,西班牙国家男子篮球队领队埃内斯托赛古拉·德·卢纳,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布鲁噶若拉斯,出席观看了比赛。
西班牙国家男子篮球队是第一个访问我国的西班牙体育代表队。客队实力较强,队员个子高,技术全面。济南部队男子篮球队是今年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体育运动会男子篮球比赛第一名。在今晚的比赛中,上半时双方争夺激烈,主队队员身高虽然比客队矮,但是打得灵活,防守积极,比分曾一度领先。九分钟以后,客队改变战术,积极抢夺前场篮板球,大胆进行中距离投篮,比分很快追了上来,上半时以四十七比三十四领先。下半时比赛,客队越打越猛,最后以一百比七十三获胜。
西班牙国家男子篮球队是六月十七日到京的。当晚,中国篮球协会为西班牙客人来访举行欢迎招待会。

为扎伊尔教育代表团访华
恩古武卢·卢邦达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为扎伊尔教育代表团访华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酒会。教育部负责人李琦,有关方面负责人罗旭、胡守鑫、胡述智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以韦姆比·卡凯赛为团长的扎伊尔教育代表团出席了酒会。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学校、东城区五七干校,同首都的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友好接触,交流了教育工作的经验。
此外,代表团还参观了故宫和长城。代表团日内将离开北京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美国农村小型工业考察团离京
以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德怀特·希尔德·帕金斯为团长的美国农村小型工业考察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六月十六日离京前往我国其他地方继续访问,然后回国。考察团是应我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于六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维会见和宴请了美国朋友。
日本建筑物理技术交流友好访华团离京
日本建筑物理技术交流友好访华团团长石原正雄、秘书长宫野秋彦等一行五人,十七日离开北京去上海、苏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访华团是应中国建筑学会的邀请于六月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客人们同我国有关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参观访问了公共建筑、大学、科研单位,游览了名胜古迹。
奎吉纳尔夫妇离京
联合国专门机构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副秘书长奎吉纳尔夫妇在我国访问后于六月十八日离开北京。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我国港务监督局局长李清等。奎吉纳尔夫妇在京期间,交通部副部长于眉曾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新华社)

为参加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京组成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讯 为参加将在七月十三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开始举行的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代表团已于六月十九日在北京组成。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副团长李富荣、朱香云(女)。代表团秘书长张千,副秘书长尹尚志。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男女教练员、运动员共十三人。
教练员:胡玉兰(女)、周兰荪。
女运动员:张立、朱香云、黄锡萍、杨莹、盛小红。
男运动员:梁戈亮、李振恃、郗恩庭、王文荣、王俊、姚国才。
目前,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男女运动员们正在加紧进行训练和各项准备工作。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以及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我国运动员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决心在第二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中,通过乒乓球友好比赛和相互交往,为增进亚非拉各国和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团结,促进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九七五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结束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八日电 一九七五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最近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队,近二百五十名男女少年运动员,其中年龄最大的十六岁,最小的十一岁。
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民族少年男女运动员,在比赛中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学习我国登山运动员无高不可攀的革命精神,敢打敢拚,勇猛顽强,遇到强手不手软,比分落后不气馁,认真打好每一个球、每一场球,在比赛中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这次比赛进行了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四个项目。
获得男子团体前六名的是:辽宁、北京、江苏、天津、河北、新疆。
获得女子团体前六名的是:上海、天津、北京、湖南、江苏、安徽。
获得男子单打前五名的是:王会元(辽宁),杨川宁(江苏),腾义(北京)和王正关(辽宁)并列第三名,葛克强(云南)、胡建平(江苏)、顾国庆(陕西)、陆俊明(广东)四人并列第五名。
获得女子单打前五名的是:眭映霞(上海),靳鲁芳(江苏),张丽君(辽宁)和于秀萍(山东)并列第三名,齐宝香(河北)、梁紫虹(广西)、卜启娟(上海)、熊义民(辽宁)四人并列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