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以钢为纲

天津市冶金系统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端正思想政治路线 大力发展钢铁生产
五月份主要产品产量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质量提高;六月以来各项产品产量又有新的增长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电 天津市冶金系统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促进钢铁生产蓬勃发展。今年以来,生产月月上升。五月份,全市钢、钢材、有色金属、金属制品、铁合金、耐火材料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品质量提高,原材料消耗下降。进入六月份以来,各项产品的产量又有新的增长,其中钢材的产量已经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天津市冶金系统的工人、干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联系本系统阶级斗争的实际,着重讨论了如何进一步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生产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路线对了,无产阶级的正气就会大发扬,职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就能得到充分发挥,就能促使社会主义生产迅速向前发展。
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这个问题,职工们对天津市冶金工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认真地分析研究。解放前,天津只有一座平炉,钢产量微不足道。解放初期,有了一定发展。一九五八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到天津视察,发出了“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的重要指示,激发了广大工人大办钢铁的革命积极性,使钢产量成倍增长。后来,由于刘少奇一伙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严重摧残了天津在大跃进时期发展起来的钢铁工业。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群众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大办钢铁,使钢的生产又出现了持续发展的新形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要把钢铁工业搞上去,必须深入持久地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一切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认识提高了,冶金系统的各级党委更加自觉地执行“鞍钢宪法”,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摆正领导和群众的关系。冶金局党委作出了领导干部、科室干部、后勤服务到生产第一线的决定。全市冶金系统有半数干部到了生产前线,他们和工人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一起批判修正主义,一起劳动。许多工厂的党委主要领导成员,把铺盖搬进了工厂,日夜坚守工作岗位,哪里工作最艰苦、最紧张,他们就到哪里去战斗。
天津市冶金战线的广大工人把生产更多更好的钢铁,同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不怕多流汗,努力多产钢。天津第二炼钢厂的职工学理论,抓路线,团结战斗,大干快上,克服重重困难,使炼钢炉寿命大大延长,大幅度地提高了生产水平。天津冷轧带钢厂、无缝钢管厂、轧钢三厂和天津中板厂等单位,都坚持抓理论学习,促钢铁生产,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计划。天津耐火器材厂、冶金机械配件厂的工人从革命的全局出发,主动到炼钢厂征求意见,及时将钢厂需要的器材送到第一线,积极为增产钢贡献力量。第三炼钢厂的工人自觉地加强革命的组织性、纪律性,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促进了安全生产。
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天津市冶金战线的广大技术人员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走出办公室,密切和工人群众相结合,努力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改造世界观,为发展钢铁生产作出了贡献。

深入开展卫生革命 发展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河南省县县举办赤脚医生学校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九日电 河南省县县都办起了赤脚医生学校。这些学校所培养的第一批两万多名学员,已经重新返回各生产大队,正在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贡献力量。在这同时,又有两万多名赤脚医生进入了这些学校,正在加紧学习,努力提高,准备毕业后重返工作岗位,为推动农村卫生革命深入发展作出新贡献。
赤脚医生学校这一新生事物,最早出现于河南的潢川、信阳、遂平等县。这几个县所办的赤脚医生学校,只招赤脚医生入学。学生自带口粮,大队照记工分,学习一年毕业后重回原大队当赤脚医生。学校由县卫生局负责人当校长,由县、社医院的医生、有实践经验的赤脚医生和本县的药工、药农担任教师,贫下中农参加管理学校。学生在校既学政治、学军事、学医疗技术,又不脱离劳动。几年来,从赤脚医生学校毕业的赤脚医生重返战斗岗位后,以更大的革命干劲同脱产的医务人员协同作战,大大改变了这些县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河南省领导机关及时总结了这几个县办赤脚医生学校的经验,肯定了赤脚医生学校对提高赤脚医生水平和进一步发展合作医疗的重要作用,并且召开全省农村卫生工作会议加以推广。目前,全省一百二十七个县(市)都已开办了赤脚医生学校。
赤脚医生学校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坚持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并且经常组织学生开展革命大批判,保证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许多赤脚医生入学时不仅随身带着马列和毛主席的书,而且还带着家史和劳动工具,有的甚至把自己在解放前的卖身契带在身上,以此来激励自己不忘阶级苦,不忘劳动人民的本色,刻苦学习,为贫下中农掌握好医疗技术。
赤脚医生学校坚持立足农村、面向农村,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和农村医疗卫生的实际需要,组织医疗卫生知识和技术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打破了过去那种基础课、临床课、实习课的三段制教学方法,坚持搞启发式教学,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生一进校,先讲一些必须讲的理论知识,接着讲当时农村易发的疾病,着重讲认病、治病、防病的方法,然后由老师带着学生上山下乡。下去以后,他们既是实习小分队,又是医疗小分队、防疫小分队,还是中草药普查、采集队,既给贫下中农治病,又向贫下中农学习。老师带着学生遇到什么病治什么病,讲什么病,讲治病时同时讲西医怎么治,中医怎么治,当地又有什么土单验方可以治。下去实习一段时间以后,又回到学校学理论知识,学了再下去,一年之内做到三上三下或四上四下,甚至五上五下。这样使学生既学到了理论,又得到了实践锻炼,既学了治又学了防,既懂西医又会中医、中草药和土单验方,一年下来,当地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都能处理,一般急腹症也能诊治和急救处理。
大批赤脚医生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政治思想和医疗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他们回到农村以后更加满腔热情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并且大力开展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活动,发动群众大搞中草药的采、制、种、用,促使合作医疗不断巩固发展,农村医疗卫生出现一派新气象。

西安大队党支部成员学习革命理论总结反修防修经验
带头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据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西安公社西安大队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认真总结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经验,决心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带头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西安大队党支部从实践中深刻认识到,资产阶级腐蚀和无产阶级反腐蚀的斗争,是无产阶级专政下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特点。如果我们的党员和干部,包括一些出身很好、在红旗下长大的年青干部,放松世界观的改造,丧失革命警惕性,就有可能蜕化变质。因此,他们经常教育党员和干部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克己奉公,不搞特殊化。他们说:“如果我们当干部的为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开一个针大的洞,就会刮起一阵风。”几年来,党支部领导成员经常走村串户,访问贫下中农。每年夏秋季节,瓜果满园,他们从不吃集体的一个苹果,一瓣西瓜。有时看瓜的老汉让他们尝尝鲜,他们说这是集体的东西,我们不能随便吃。每年年终决算,在会计的账本上,找不到他们超支过一分钱、一斤粮的记载。
党支部书记张朝栋经常工作到深夜。他家离大队较远,就睡在办公室的土炕上,盖的是一件老羊皮袄,枕的是一块青砖。这个大队的大部分社员都盖了新房,张朝栋住的还是合作化时期挖的两孔旧窑洞。社员们想给他搞点木料,准备些树枝帮他盖房子,他都谢绝了。有的人热心搞“三大件”(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张朝栋却不去计算这些东西,他有自己的“三大件”,那就是一把铁锨,一个炒面袋和一个书兜。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党支部的其他成员,不讲究吃穿,不贪图享受,社员称他们是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带头人。
西安大队党支部成员把参加劳动作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来抓,积极自觉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近几年来,党支部委员每人每年平均劳动都在二百五十天以上。在劳动中,哪里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社员流多少汗,他们流多少汗。有个时期,群众反映一位新干部到外边开会多了,参加集体劳动少了。党支部立即召开支委会进行研究,一方面注意给她创造更多的劳动条件,一方面从思想上对她进行帮助教育。后来,这位新干部不论工作多忙,也挤时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自觉改造世界观,受到群众的赞扬。
这个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处处关心群众,为群众着想。有一年春节,有个领导成员惦记着西华山上的羊把式,便揣上几个馍馍,冒着刺骨的寒风,步行二十多里崎岖山路,赶到羊场,把羊把式换回来过春节,自己留在山上放羊。前几年,上级照顾山区,常拨一些救济款,尽管一些领导成员家庭也有困难,可是谁也没有要过一分钱,而是优先照顾了有困难的贫下中农。每年分配口粮,他们对有困难的社员和烈军属,总是一户一户地落实,保证他们的口粮标准不低于一般水平。
在党支部的领导和带动下,西安大队的无产阶级专政日益巩固,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不断发展壮大,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最近几年,这个大队先后被自治区和海原县评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

严格遵守各种必要的规章制度
济南铁路分局五一九六号机车包乘组的乘务员认真学习理论,注意安全行车,建组十二年来行程百万公里从未发生事故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八日电 济南铁路分局兖州机务段建设型五一九六号机车包乘组的乘务员,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牢固地树立起为革命开车的思想,严格遵守各种规章制度,注意安全行车。包乘组成立十二年来从来没有发生事故,到今年五月底,已安全行车一百万公里。最近,济南铁路分局总结、推广了他们的先进经验,表彰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五一九六号机车包乘组是一九六三年组建的,担负着兖州—磁窑—莱芜间以拉货为主的运输任务。从包乘组建立的时候起,机务段运转车间车队党支部就认真组织全组九名乘务员学习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光辉著作,努力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帮助大家树立起为革命开好车的思想。
包乘组的乘务员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通过政治理论学习,认识到,安全行车不单纯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只有确保安全行车,才能保证运输畅通,保证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因此,大家普遍提高了安全行车的责任感。
这个包乘组运行的区段,大部分处于泰沂山区。这段线路弯道多,坡度大,曲线半径小,村庄稠密,厂矿相连。开始时有人对安全行车信心不足。车队党支部就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十几年来坚持不懈地做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在行车中,他们细心观察沿线的地形特点,找出关键地带,掌握特点,摸清安全行车的规律。乘务员们在开车时也全神贯注,保持警惕,谨慎驾驶,做到一有意外情况随时都能够采取紧急措施,防患于未然。例如,有一次司机长刘宝贵机班牵引列车,途中望见有一个推独轮小车的人,在慌急中把小车倒在前面桥梁道中间。由于他预先有了准备,并采取措施,实行紧急刹车,防止了这场事故。十几年来他们总计预防了类似可能形成的大小事故一百六十多起,保护了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
车队党支部从实践中认识到,许多规章制度是工人们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保证安全行车的重要条件,因此,他们经常向乘务员进行服从指挥、遵守纪律、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教育,使乘务员们无论在段站停车还是列车运行中,在条件顺利还是条件不顺利的情况下,都自觉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从不粗心大意,随时随地注意防止事故的发生。
五一九六号机车包乘组的乘务员还经常注意加强机车的维修保养。他们提出:“宁可自己多流汗,决不让机车留隐患”,在机车维修保养工作中努力把好洗检关、中检关、出入库作业关和停车检修关。夏天,他们冒着高温钻进车底精检细修;冬天,他们顶着寒风坚持按顺序给机车各部件加油,十几年如一日,机车保养一直良好,为安全行车打下了基础。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机务段干部带头大干,全段实现了安全、超轴运行,架修机车的工效也大大提高。这是段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李连珠(右)同工人一道在机车烟箱里劳动。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