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非拉一些国家领导人和舆论强调
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为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六月十一日报道,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最近在巴马科对这家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必须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他说,不结盟运动和整个第三世界吸取了历史的教训,主张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表示希望在第三世界的倡导下,人们将能有效地实施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计划,以使不够发达的国家能最终掌握自己的自然资源。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伊朗国王穆罕默德·巴列维不久前分别强调指出,石油财富应当为我们各国的发展服务。
墨西哥和伊朗两国领导人是在墨西哥金塔纳罗奥州的坎孔对记者讲这些话的。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墨西哥目前正在加紧勘探,以便为国家的独立和发展来利用石油资源。他指出,墨西哥将继续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决定,因为迄今这些决定是“合理的和适宜的”。他还表示如果墨西哥受到正式邀请的话,它将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
巴列维国王表示反对大国关于在石油问题上受到讹诈的说法。他问道:“为什么不提它们的产品的价格一直在提高,或者小麦、植物油价格方面的讹诈?”他说,石油的购买力已经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五。他对墨西哥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可能性表示欢迎。
新华社乔治敦电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拉蒙·埃斯科瓦尔·萨洛姆六月十二日在这里发表谈话指出,造成今天国际经济不平衡状况的根源,是“那些享有特权的国家所推行的以一家私利为基础”的国际政策,而不是什么石油武器。
这位部长是在结束他对圭亚那的访问后在乔治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他强调说:“我们第三世界国家走向经济独立的道路是不可改变的。”他说:“现在的国际经济秩序一贯地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影响,委内瑞拉正在寻找实际的办法来纠正这种秩序的不平衡状况。”他说,在今天的世界上,“没有第三世界国家的参加,就不会有一个稳定的国际经济平衡。”
在谈到第三世界团结的重要性的时候,这位部长说:“委内瑞拉的团结不仅表现在同拉美国家之间,同时,还表现在同所有发展中国家之间。”他指出:“如果没有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日益增长的伟大友谊,拉美的团结是不完全的。”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巴基斯坦《商业纪事报》不久前就法国总统提议召开的国际会议巴黎筹备会议未能达成协议而告结束一事发表社论,强调发展中国家团结起来,为保护民族资源而斗争。
社论说,美国在巴黎筹备会议上的立场表明,“美国的国际政策在许多方面是为适应美国企业界扩大和加强其对外国经济生活的控制而制订的。由于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军事、外交和政治影响下降,使它更难以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内使形势按照美国的意愿发展。”社论说,美国在原料问题上的立场表明,“工业化国家不打算公平对待生产原料的发展中国家。富国力图继续剥削发展中国家的原料和人力资源,而给予的补偿却不足。它们现在想通过经济上的殖民主义来取得它们过去通过政治上的帝国主义实现的东西。”
社论指出,发展中国家必须对控制世界原料贸易一半以上的跨国公司的活动给予密切的注意。这些公司“所关心的主要是把利润弄回它们自己的发达国家。它们采取各种不道德的和残酷的手段来实现它们的目的。它们颠覆合法组成但不合他们心意的政权。”社论强调说,发展中国家正在努力改变现存的歧视性的经济和贸易秩序。“改变之风已经刮起来了,发展中国家只要团结而坚定,就能够打碎束缚它们的锁链。它们的成功在于互相团结。”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掠夺发展中国家
澳大利亚《先锋报》指出苏修扩张主义活动造成的危险与日俱增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六月十二日发表文章,揭露两个超级大国在“援助”、“支持”和 “合作”的幌子下,野蛮地掠夺发展中国家。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早就对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世界各地不断进行大规模的扩张。它们一直利用公开的和隐蔽的方式千方百计地进行干涉,从资本投资、发放贷款、出售武器、不平等的贸易交换到政治干涉和直接的军事侵略”。
文章说,许多事实都揭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是一个国际市场上的投机者。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用低价从发展中国家进口许多货物,甚至还从三十五个发展中国家进口石油,然后用高价转手出售。
文章说,克里姆林宫新沙皇在发展中国家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联合企业和公司,有时还有西方资本的参与。他们通过这些公司加紧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政治渗透。
文章说,面对这种形势,发展中国家人民正提高警惕,越来越坚决地起来为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进行斗争,他们越来越清楚地懂得,在获得政治独立之后,还应该以同样的决心为在经济上摆脱外国和外国资本的控制而斗争。
文章说,发展中国家人民为获得对自己的天然资源的完全的和有效的主权,为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建立正确的秩序而进行的斗争,在当今的国际生活中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力量。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最近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在澳大利亚附近的扩张主义活动。
文章指出,“越来越多的苏联核潜艇在澳大利亚西海岸海面游弋。苏联在这个地区增加武装力量部署的计划正在进行。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争夺日趋白热化。”文章说,“过去十八个月里,苏联间谍飞机在澳大利亚上空进行了约七十一架次侦察飞行,其中大部分是在西澳大利亚从德比到奥尔巴尼这个半圆形地区进行的。”这些飞行的侦察目标是美国设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基地。
《先锋报》同一天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以《新沙皇们的魔爪伸进了马努斯岛》为题,引用了澳大利亚《信使邮报》所报道的这样一件事:在这个位于新几内亚以北、俾斯麦群岛中的小岛上,有极少数人签署了一份请愿书,主张把这个岛的一部分交给苏联做海军基地。文章指出:“马努斯岛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经建立海军基地的地方”。尽管《信使邮报》表示,这些人的这一行动是吓唬性质的宣传手法,“但是这里面要是没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插了一手的话,无疑是不会出现这种言论的。这进一步说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世界这一部分的活动日益加剧”。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什么要在距离苏联几千英里的马努斯岛上有个基地呢?这不能是为了防御。这显然是为了侵略。”
文章最后说,“这一报道突出说明必须提高警惕。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人民的危险正在与日俱增。”

非洲国家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重申
加强阿拉伯团结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巴勒斯坦突击队六月上旬袭击以色列侵略者获新战果
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不久前在为庆祝苏丹“五·二五”革命六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强调阿拉伯—非洲团结,重申苏丹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他说,苏丹的对外关系将继续建立在有利于我们国家、阿拉伯民族和非洲利益和加强民族解放运动的基础上。
他说,同阿拉伯革命站在一起的统一和联合的非洲将确保所有非洲国家的进步和力量。
尼迈里总统在谈到苏丹经济发展问题时强调自力更生的重要。他说,在新的一年里,苏丹在经济发展和建设中将取得更大的成功。
新华社突尼斯电 据突尼斯报纸报道,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不久前谴责以色列、罗得西亚史密斯政权和南非政权顽固推行殖民统治,并且重申支持巴勒斯坦和非洲南部地区人民的解放斗争。
布尔吉巴总统是在接见出席关于“发展中国家之间技术合作”的国际讨论会的代表时说这番话的。
布尔吉巴总统强调指出:“如果说我们已经摆脱了殖民统治,那么,殖民统治还在非洲一些地方和近东存在着。”他说:“为了使我们的巴勒斯坦兄弟收复家园和恢复权利,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布尔吉巴总统说,对已经摆脱殖民统治的国家来说,主要的是要进行合作。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最近对该社记者说:“索马里的对外政策是建立在支持巴勒斯坦事业和整个阿拉伯事业的基础上的,索马里把自己看作是这些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指出,“独立后,索马里在各个国际组织中所持的态度是十分清楚的,它支持阿拉伯的权利和支持整个阿拉伯事业。”
奥马尔外长在谈到阿拉伯和非洲的团结时说,非洲人站在阿拉伯人一边,特别是在十月战争的时候。在十月战争后,阿拉伯国家给予非洲国家以集体援助和双边援助。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军事发言人最近发表的公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六月上旬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对以色列侵略者采取一系列军事行动,打死打伤许多名敌人。
六月二日上午,一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在加沙地带袭击一支敌军巡逻队,打死打伤五名敌兵。这名突击队员在撤退时,被前来的其他敌军所包围。于是,他继续同敌人进行战斗,又打死一些敌兵。最后,他英勇牺牲了。
巴勒斯坦战士在耶路撒冷的一个敌人广播电台里放置的燃烧爆炸物六月四日上午爆炸,这一建筑物的大部分被毁。
六月五日上午,巴勒斯坦战士用手榴弹袭击了耶路撒冷一个敌人检查站,炸毁了两辆敌人车辆,炸死检查站的全部敌兵。当天晚上,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炸毁了一辆敌人警车。
六月六日凌晨,突击队战士在贝特利德—哈沙龙伏击了一批休假后返回营地途中的敌兵,打死打伤一些敌人。
六月七日晚,突击队埋设的地雷炸毁一辆开往被占领的叙利亚高地的敌人军车,炸死炸伤车上的全部敌人。
六月八日,突击队在贝特利德附近十字路口埋设的爆炸物爆炸,炸死炸伤一支敌人巡逻队的所有队员。

阿布扎比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和阿拉伯基金会
分别决定向一些亚非国家提供贷款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团结报》报道,阿布扎比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最近举行会议,批准向十个国家提供用于发展项目的贷款,其总数是六亿八千七百六十万迪拉姆(合七千三百八十万英镑)。
将获得贷款的这十个国家当中有九个是阿拉伯国家,它们是埃及、巴林、叙利亚、苏丹、突尼斯、约旦、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另外一个国家是孟加拉国。
新华社开罗电 向非洲国家提供贷款的阿拉伯基金会根据签订的协定向扎伊尔提供一千二百万美元的贷款。
这项贷款是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赛义德·诺法勒和扎伊尔驻埃及大使吉阿洛·比阿诺·特·瓦潘达六月八日在开罗签订的一项协定中规定的。
阿拉伯基金会是根据一九七四年召开的第一次阿拉伯—非洲合作会议的一项决定建立的。这个基金会已分别向三十个非洲国家提供了贷款。

第三世界在反霸斗争中前进
新华社记者述评
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领域里开展的反剥削、反掠夺、反控制,维护民族资源和经济权益、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目前正冲破重重阻力,继续向深入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超级大国在遭到发展中国家以石油和其他原料为武器的沉重打击后,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不肯放弃既得利益和霸权地位,变本加厉地进行阴谋活动,干扰和破坏发展中国家的正义斗争。面对超级大国的凶恶反扑,广大发展中国家勇敢地起而迎战,展开一场针锋相对的反压迫、反破坏、反转嫁危机的激烈斗争。仅在今年一至四月,发展中国家就连续举行讨论原料问题的达喀尔会议、“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石油部长会议和石油、财政、外交部长会议以及这个组织的第一届首脑会议,分别研究了新形势下共同斗争的对策和重要措施,揭开了新的斗争的帷幕。
今年二月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的发展中国家原料会议,进一步加深了发展中国家在石油和其他原料斗争中的密切联系。这次会议表示“谴责一再出现的对石油生产国使用武力的威胁”,“声援所有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所作出的各项决定”,并且郑重申明:“针对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集团的任何经济的或其他的侵略性措施,都将遭到所有发展中国家的联合反击”。二月中旬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会议,又进一步表示要开展坚决斗争,以改变目前的国际经济关系结构,维护控制和使用民族资源的权利,并要求建立发展中国家在输出原料、进口工业品价格之间的公正和平等的关系。
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同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展开的这场空前激烈的斗争中,始终坚持原则,据理力争。它们以更坚定的姿态,抗压力,拒利诱,抵制挑拨离间,终于取得一个接一个的新胜利。
特别是石油输出国,针对美苏两霸千方百计分化第三世界团结,企图孤立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险恶阴谋,前一段时期,果断地决定冻结油价,协调了石油减产计划,挫败了超级大国压低石油价格的计划。近来,它们又针对两霸无限制地提高工业品价格,造成石油价格相对减低的不合理状况,使产油国蒙受巨大损失,正在酝酿相应的提高油价。它们还准备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增强同非石油生产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以更坚定的联合行动回击挑拨者。这些措施主要是,一,增加对非石油生产国的各种形式的贷款,帮助这些国家克服财经困难;二,在石油销售价格上给非石油生产国以优惠待遇;三,提供经济援助;四,提供低价化肥,协助发展农业生产;五,大力推进和各种原料生产国的联合斗争。毫无疑问,这些措施付诸实施后,势将对阴谋分裂第三世界团结的超级大国以更沉重的打击。
随着斗争的深入发展,发展中国家之间在斗争中的团结合作,有了新的发展。一年来,每当大的斗争开始之前,它们或按地区或按专业,举行多种形式的会议,交流见解,协调政策,确定共同的斗争策略和步骤,展开配合紧密的共同斗争。发展中国家已越来越成为一个战斗的整体,用一个声音说话,从而大大加强了它们反霸斗争的地位,增强了必胜的信念。
值得指出的是,西非国家在维护国家主权和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了团结。拉丁美洲国家之间区域性合作和“经济一体化”的努力进展也迅速。
今年五月,有十五个国家参加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宣告成立。这是西非地区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它必将有力地促进西非各国的团结和经济合作,并为加强整个非洲的团结、推动非洲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产生积极的影响。
继南美八国领导人通过《阿亚库乔宣言》和中美洲六国首脑签署《瓜亚纳宣言》之后,原有的安第斯条约集团、加勒比共同体、中美洲共同市场等地区性组织,进一步加强了相互之间的配合;拉美国家积极参与并建立了咖啡、香蕉、糖等联合组织,以抗衡国际垄断资本和跨国公司。最近,墨西哥和委内瑞拉两国总统联合建议于今年内举行拉丁美洲各国首脑会议,成立拉丁美洲经济共同体,协调拉美国家“原料和发展战略”,得到许多国家政府和舆论的支持。这预示着,在拉丁美洲,反对霸权主义、促进拉丁美洲国家走向“集体的自力更生的道路”的斗争,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第三世界国家在加强内部战斗团结的同时,开始同西欧等第二世界国家展开双边或多边“对话”,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这是当前国际经济关系中一种新的趋势。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四十六个发展中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签订的贸易和经济协议——《欧洲经济共同体—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洛美协议》,就是这方面一个重要例子。伊朗、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也同法国、英国、日本等分别签订了直接供应石油的协议。所有这一切,有助于第三世界原料生产国改善对外贸易条件,孤立和打击超级大国。
经过斗争,发展中国家更加认清,打破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垄断与掠夺,是发展民族经济、取得经济建设成就的前提和正确途径。一些发展中国家正在努力改变殖民主义造成的单一经济体系,变单一经济为以粮食为主的多种经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发展农业生产。据九十四个发展中国家统计,一九七三年比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平均数,绝大多数国家农业生产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粮食自给率也有显著提高。同时,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正在逐步将外资控制的原料生产和销售企业国有化,削弱外资企业的实力,发展本国工业。据统计,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工业产值,一九七一年比一九六三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八,胜利达到“七十七国集团”部长级今年二月阿尔及尔会议上提出的工业生产年增长率百分之八的指标。由此可见,发展中国家只要决心摆脱殖民控制和干扰,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
从去年五月召开第六届联合国特别会议以来的一年内,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领域里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又向前迈出巨大的一步,取得了新的胜利,进一步显示出它们团结斗争、推动世界历史车轮前进的威力和作用。事态发展表明,在当前更为有利的国际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必将在已有胜利的基础上,沿着第六届联大特别会议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行动纲领》指出的方向,为改变旧的国际经济制度,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