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以钢为纲

大搞群众运动 发展钢铁生产
——首都钢铁公司工人和干部座谈纪要
正当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深入发展,工业战线形势一派大好的时候,最近,本报记者在首都钢铁公司召开了一个座谈会。会上的发言,反映了首都钢铁工人为更快地发展我国钢铁工业所显示的坚定决心和豪迈气概。
座谈会是六月七日下午在首钢第三会议室里举行的。人还没有到齐,大家就议论开了。李文琦同志说:我们最近生产了一种弹簧钢,大家很受鼓舞。过去这种钢靠进口,有那么个国家还想乘机卖高价来卡我们。老工人李清山显得很激动,他斩钉截铁地说:“我是一个钢铁工人,让国家高价买钢材,我心里很不安。我们要有这个志气,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把钢铁搞上去!……”
这时,人已经到齐,座谈会开始了。
李文琦(首都钢铁公司革委会副主任):
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推动下,整个工业战线的形势很好。石油工业一直领先高速度地发展着,煤炭、运输等部门上得很快,形势逼人。这就向我们钢铁工业提出一个问题:其他战线阔步前进,我们钢铁工业怎么办?
发展工业以钢为纲,钢铁工业关系到全局。要更快地发展工业,加强国防,加速农业机械化,建设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物质基础,都离不开钢铁。全国人民对我们钢铁战线寄予深切的希望,钢铁战线的职工责任重大,决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我们钢铁工业一定要大步前进,要当整个国民经济的促进派。
我们战斗在毛主席身边的首钢工人,经常得到党中央直接的关怀和指导,更有责任为发展钢铁工业多作贡献。要变压力为动力,鼓干劲,争上游,争取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我们公司今年一至五月份,钢、钢材、铁矿石、精矿粉等都有大幅度增长,几十种主要产品的质量也达到和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试制成功的新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但是,不能停留在现有的水平上,停留就要落后。同时,还有薄弱环节。我们正在总结全公司今年前五个月的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形势。我们一定要更充分地发动群众,大力挖掘内部潜力,加强生产的调度和指挥。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生产指挥系统,把群众的力量更好地组织起来,集中起来,打一场硬仗,为国家生产出更多更好的钢铁。
李清山(烧结厂烧结车间工人):
我是给高炉“做饭”的,负责供应高炉的烧结矿。我们这一环直接影响着铁的产量和质量。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以来,我们车间的工人干劲更大了。大家豪迈地表示,要做红色的“炊事员”,保证给高炉做好“饭”,备好料。高炉需要一百,我们决不给九十九,吃多少,给多少,一斤一两也不能少。我们要发扬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高速度地发展钢铁生产。
现在已经进入夏季生产了,炉温高,气温高,热上加热,一进车间,一会儿就是一身汗。但是,我们的心比这还热。为了多炼钢,炼好钢,温度再高,困难再大,产量也要保证,质量也要高标准,绝不能因为我们这一环影响钢铁生产。我今年虽然五十多岁了,年纪大,但是为了钢铁生产大发展,我也要大干苦干,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最近公司领导提出:国家计划不但要完成,而且要超额完成。这个口号提得好,有志气,就是要为国家多超产,多作贡献。领导有决心,工人干劲就更大。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担子越重越要挑,困难越大越光荣。我们绝不辜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希望,下决心抓好理论学习,猛促钢铁生产,加强组织纪律性,严格按照责任制和操作规程办事,在下半年再打个漂亮仗,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更大的贡献。
银重华(炼钢厂党委书记):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我厂干部和工人的革命精神更加振奋,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抓革命,促生产,形势一天比一天好。今年一至五月份,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点二,钢的品种增加百分之四十三点三。特别是进入六月份以来,步子迈得更大,前六天平均每天比计划多完成五百吨钢。
总结这一段工作,我们深深感到,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有关指示,是发动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只要我们抓好理论学习,端正思想政治路线,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就什么事情都好办了,原来认为办不到的事情,也可以办到。
白云石车间工人,过去把检修机器当做份外的事。现在,他们主动承担三号链板机的检修工作。以前这项任务得三四个人,停产干四、五天才能完成。现在他们利用生产间歇时间抢修,一天也没有停产。炼钢工人一到夏季就象过“火焰山”一样。往年,要从别的车间抽人支援他们。今年他们提出来不要支援,自己动手搞地板水冷工程,降低室温,改善劳动条件。事实说明,革命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
李莲芝(轧钢厂青年女烧钢工):
我是一个轧钢工人,多轧钢,轧好钢,是我们轧钢工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全厂、全公司的广大职工,都在为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意气风发地战斗着,绝不能让生产钢的流水作业在我们这里阻塞。我们决心“吃”掉更多的钢锭,把钢变成材,积极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工业。
最近,我们接受了轧制弹簧钢的任务。我们对自力更生轧制这种钢,劲头很足。干部改进了作风,上下一致,同心协力,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大搞技术革新,弹簧钢终于轧制成功了。我们要再接再厉,为生产更多的钢铁作出贡献。
刘玉珏(炼铁厂革委会副主任):
怎么才能更快地把钢铁生产搞上去? 关键问题是:领导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
事实不止一次地教育了我们。例如清理堵塞的料仓这件事,由于没有发动群众,讲了两年,仍然是纸上计划。最近,原料工段党支部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群众,当天就干开了。我们这边正开会讨论计划,工人那边已经把两个料仓打通了。
还有一件事,对干部教育也很大。一高炉料仓发生漏料现象。我们赶到现场,认为马上解决有困难,生产暂时还能维持,便决定等星期一上班再集中人力来解决。但工人不等,他们当天晚上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把漏下来的料全部清理了。事后工人写黑板报批评我们:厂里领导说,先维持生产,漏料等星期一再说;我们工人说,这是侥幸心理,万一再漏料怎么办?
这件事,使我们深刻认识到,钢铁生产能不能大干快上,关键在领导能不能坚决相信和依靠群众,过去怕这怕那,生产指挥不力,就是没有看到群众的力量,没有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夺取钢铁生产的新胜利。
柯光哲(炼钢厂炼钢车间主任):
我们炼钢车间形势一直很好。进入六月份以来,同志们干劲更大,目前钢产量比五月同期提高百分之七点三。这个好形势,是学理论,抓路线,依靠群众取得的。
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激发了广大工人的革命热情。拿整模工段杜宝山同志来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以后,好象换了一个人。有人宣扬“按酬付劳”,杜宝山同志用实际行动批判了这种错误思想,他拿出了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一次突击任务,连续干了三个班。同志们一再劝他休息,他坚决不肯。当然,我们一定要注意工人的劳逸结合,关心群众的生活,爱护工人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但是,杜宝山同志的这种精神,使我认识到,只要群众有这样的干劲,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群众干劲足,领导的思想更要革命化。党委要求我们干部以身作则,走在群众的前面。我们车间的多数干部是从工人中提拔的,他们一般都是每天提前到车间,了解班前情况;晚上开碰头会,安排明天的工作。他们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不论是炼钢还是浇铸,哪里缺人就在哪里顶班劳动,很难看出谁是工人,谁是干部和技术人员。
干群关系融洽,同志之间团结协作,是我们生产上得快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车间是转炉炼钢,特点是周转快,因此必须协同作战,每个人都要顾全大局,全车间要互相协作。当一个炉子马上要出钢的时候,各个环节都要迅速为下一炉作好准备,以转炉为中心,形成一股力量。为了争分夺秒,工人们提出向时间要钢,向炉龄要钢,向设备要钢的响亮口号。这些口号反映了广大工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为国家生产钢铁的可贵的精神。
邢英光(首都钢铁公司党委副书记):
正如大家所说的,现在全国是形势喜人,形势逼人。钢铁战线的广大职工信心也很足,完全有力量把钢铁生产更快地搞上去。
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促进了安定团结,提高了人们的觉悟,动员了最广大的群众。这次到矿山机修厂走了一趟,很受鼓舞。过去,这个厂产品质量不高,群众有意见。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以后,这个厂的广大职工,对产品的质量问题展开了讨论。他们说:我们生产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他们批评厂领导在解决质量问题上,不相信群众。后来,领导接受了群众的批评,发动和依靠群众,质量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依靠群众就能克服困难,这是一条真理。无论在哪里,只要领导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就能做到政治思想有人管,生产技术有人管,安全质量有人管,职工生活有人管,形成一个生气勃勃的革命局面。
现在,高温季节到了,领导干部要特别关心工人的生活,改善劳动条件。公司各级领导都纷纷到生产第一线去了。各部门也都提出:政治思想工作要上第一线,生产指挥要上第一线,生活供应工作也要上第一线,把汗和工人流在一起。
(李莲芝还兼任车间共青团总支副书记,这个年青的第一代女烧钢工,坐不住了,她很激动地插了一段话。)
李莲芝:
同志们的发言很鼓舞人心,我要把大家的好思想好经验带回去,动员共青团员们,分秒必争,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多开锭,多轧材。我们要在大打钢铁之仗中,打出干劲来,打出革命精神来!
这时,窗外响起了专线火车的汽笛声,一车车煤炭和精矿粉又运到了。长长的汽笛声,一阵接着一阵,仿佛正在召唤人们,迅速投入夺钢的战斗。
本报记者

学习革命理论 加强民兵建设
上海沪东造船厂民兵团认真总结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的经验,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积极贡献力量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八日电 上海沪东造船厂民兵团,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联系民兵建设的实际,回顾和总结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的经验,提高了民兵的觉悟,加强了民兵建设,使这支由产业工人组成的民兵队伍,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作用。
沪东造船厂民兵团是一九五八年响应毛主席关于大办民兵师的号召建设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这支民兵队伍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和全市民兵一起积极配合工人阶级管理城市,参加社会阶级斗争,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了贡献。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来,这个厂的民兵刻苦学习。为了弄清无产阶级专政与民兵建设的关系,他们反复学习了马克思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无产阶级的军队”的教导,学习毛主席关于民兵建设的一系列指示,并邀请厂里两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老战士,介绍革命战争年代军民并肩战斗、英勇杀敌的事迹。通过深入学习,民兵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清了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时期,民兵肩负着对内防复辟对外反侵略的光荣任务,更加坚定了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加强民兵建设的决心。
这个民兵团的民兵配合工人阶级管理城市,和解放军战士并肩巡逻执勤,并派出小分队深入里弄,在街道党委统一领导下,发动和依靠群众,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他们提出“上船台奋发图强造万吨轮,下里弄满腔热情培育新苗”的战斗口号,积极抓紧对青少年的教育。他们主动和里弄干部、青少年的家长、公安人员、学校教师紧密配合,在里弄办起了政治夜校,组织青年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请老工人讲家史、厂史和社会阶级斗争史。他们组织青少年联系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提高了反修防修的能力,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这个厂的民兵还大大增强了战备观念。他们为了更好地担负起战时保卫城市的重任,学会文能批修,武能打仗的本领,积极开展军事训练活动。他们经常组织短途武装拉练,坚持每周上军事课,苦练军事技术,以及消防和救护训练,今年实弹射击和其它训练课目都获得较好的成绩。这个民兵团的高炮连经过严格训练,军政素质不断提高,在几次实弹射击中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这个厂的民兵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运用到生产中去,为多快好省地发展造船工业积极贡献力量。船体车间有个由民兵组成的猛虎班,为了加快造船速度,睡在厂里,吃在厂里,白天上船台劳动,晚上学习理论,成为全厂有名的突击队。
上海沪东造船厂的广大民兵,在积极参加社会阶级斗争,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他们发扬工人阶级光荣的革命传统,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带头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进驻街道里弄的民兵小分队,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严格执行政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大打矿山之仗,提前完成上半年的采剥总量和铁矿石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八日电 河北省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和工人,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大打矿山之仗,为发展钢铁工业作出了贡献。全局已分别提前四十六天和二十八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采剥总量和铁矿石的生产计划,其它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
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党委把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局党委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厂矿主要领导干部会、车间以上领导干部会和采取分批轮训支部书记以上干部,办学习班、上党课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和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大讲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大讲党性和全局,促进安定团结;大讲大干社会主义,大打矿山之仗,把钢铁生产搞上去。
在学习中,这个局党委深刻地认识到,要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必须狠抓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能够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为此,局党委组织调查小组,对十三个厂矿级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查分析。对于较好的单位,局党委要求他们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指导下,进一步端正思想政治路线;对于少数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局党委针对他们存在的问题,大力帮助解决。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的符山铁矿党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按照局党委的要求,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对领导班子的学习、团结、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改造世界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检查,找出了差距,并重新制订了学习制度,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革命团结的措施,更好地实行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符山铁矿党委领导成员通过这样边学习,边检查,边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更加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党委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更加注意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对职工队伍的腐蚀。符山铁矿党委发动广大职工,举办政治夜校、图书室、展览室、广播室等,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文艺、体育活动,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职工中政治空气浓厚,革命斗志旺盛。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党委总结推广了这个矿的经验,在全局各厂矿建立了政治夜校三十九个,参加夜校活动的达五千八百人。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职工们精神振奋,狠批修正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十分高涨。他们说:钢铁要大上,矿山要先行。玉泉岭铁矿王占锁掘进组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大干社会主义,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大打矿山之仗,五个月完成了八个月的掘进计划。在他们的带动下,整个玉泉岭矿提前一个半月全面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尖山铁矿是处于末期开采的老矿,要增产,困难比较多。但这个矿的工人和干部豪迈地表示:困难再大,高产计划要实现,斤两不能欠。矿领导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想办法,攻难关,使产量、质量、效率都超过了历史的最好水平。

北京热电厂党委组织广大民兵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发挥民兵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战斗作用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八日讯 北京热电厂党委组织民兵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不断提高民兵为反修防修而加强民兵建设的自觉性,努力发挥民兵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战斗作用。
为了帮助民兵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北京热电厂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到学习比较好的民兵值勤分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进行推广。党委还经常对民兵进行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在厂党委的领导下,许多民兵班、排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并且读了马列和毛主席的一些原著,联系实际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大家决心努力加强民兵的革命化建设,更好地发挥民兵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战斗作用。
经过学习,这个厂的民兵参加社会阶级斗争的自觉性更高了。这个厂进驻街道的民兵小分队,在街道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和有关部门一起,把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和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小分队的六名成员,担任了两个居民区四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他们经常到这些学校讲课,辅导青少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给青少年讲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史和英雄人物的革命斗争故事,宣扬青少年中的好人好事。今年三月份以来,民兵小分队先后帮助地区居民委员会把二十一个大院的青少年组织起来学习革命理论,开展文艺、体育活动,有效地提高了青少年的觉悟。青少年们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北京热电厂的民兵在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斗争中,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他们对阶级敌人坚决打击毫不留情;对人民群众满腔热情,处处注意保护群众利益。巡逻值勤时,他们在车站扶老携幼,组织乘客上车。乘车的人增多时,他们及时把情况告诉车站负责人,增加车次,保证工农兵群众及时赶赴工作和生产岗位。一天深夜,民兵值勤分队副队长霍安正带领民兵在街道巡逻,遇到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迷了路。经过询问,原来这个孩子从几十里外的远郊来到市内,一时找不到亲戚的住处。霍安把孩子带回厂内安排好食宿,根据孩子提供的线索,立即与派出所等有关单位联系,终于帮助孩子找到了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