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红色人道报》发表社论指出
苏美加紧争夺霸权存在爆发新的世界大战危险
欧洲各国人民对此必须保持警惕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六月十四日发表社论指出,由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世界霸权,爆发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是存在的。欧洲各国人民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社论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和俄国社会帝国主义之间的争夺已更为激烈,特别在地中海,两个超级大国的一百多艘军舰现在正在那里游弋。俄国社会帝国主义已加强它的阵地,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却发生裂痕和受到削弱。”
社论说,苏联是一个大陆国家,“可是,它已建成了第一流的世界性舰队,它的军舰在各大洋游弋,这不可能是为了保卫它的领土完整。同样地,它派潜艇开入法国的领海,甚至在西欧附近集结了历史上威力最大的部队,这也不是为了防御。至于社会帝国主义还在疯狂地进行军备竞赛,这一点就更不必说了”。
社论指出,在欧洲,由于对和平和安宁抱着正当愿望,许多人还看不到对欧洲国家的民族独立的这种威胁。然而,正如历史经验向我们表明的,各国人民可以希望和平,但这并不能阻止帝国主义发动战争。
社论强调说:“对我们来说,只有一条道路:用抗战来回答一切侵略欧洲各国人民的战争。用正义的战争来回答非正义的战争,获得和平和安宁的其他道路是没有的。”

加强团结 坚持斗争 争取民族解放
埃塞俄比亚报纸强调只有继续加强武装斗争才能解决纳米比亚问题
塞内加尔和斐济发表联合公报声援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电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六月十三日发表社论指出,纳米比亚问题难以进行任何有效的讨论了,纳米比亚人民没有别的选择,只能继续进行并加强武装斗争。
社论谴责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安理会否决喀麦隆等五国提出的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提案,并要求沃斯特立即把权力移交给纳米比亚人民。
社论在谈到种族主义统治时强调指出,对南部非洲人民采取可恶的镇压措施和在安理会使用否决权,都决不能使它逃脱即将灭亡的命运。
新华社达喀尔电 应塞内加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的邀请,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不久前对塞内加尔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在达喀尔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总理就两国双边合作的发展前景以及非洲和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公报说:“双方在研究国际经济关系时指出,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些关系一直是不平等和不公正的根源,并且表示坚信,通过各国——不论大国或小国——之间的对话和协商,一个更加公正的世界经济秩序将会产生。为此,双方对发展中国家在各种场合、特别是在关于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达喀尔会议期间所表现出来的日益增强的团结表示高兴。”双方还认为,欧洲经济共同体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之间的洛美协定“有助于开始解决稳定原料价格这一如此迫切的问题”。
公报指出,“两国总理在研究近东问题时表示坚信,解决这个问题的必经途径是承认巴勒斯坦民族的存在。”
公报说:关于非洲大陆非殖民化问题,两国总理对已经开始的解放进程以及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即将获得独立和主权表示高兴。
“关于南部非洲,两国政府首脑申明他们的国家声援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正义斗争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人民。”“他们还坚信,建立在多数人统治基础上的政治制度一定会实现。”
公报还宣布,斐济和塞内加尔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附图片)
津巴布韦少年游击战士正在加紧军事训练。新华社稿

阿拉伯国家一些领导人表示
加强团结合作排除任何外来干涉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最近报道,巴林国民议会议长哈桑·贾瓦德·古希,应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的邀请,从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对叙利亚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双方强调指出,阿拉伯人的唯一选择是使用他们的一切手段来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取得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民族权利。
公报说:“双方强调,必须巩固阿拉伯团结以对付迫在眉睫的必将发生的挑战和危险。”“双方强调,两国完全信守第六次和第七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各项决定,它们准备拿出它们的全部潜力来确保对抗的需要,一切都纳入阿拉伯全面协调的范围。”
公报说,双方赞扬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的积极发展,这些关系正沿着巩固这些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团结的基础的道路前进。“双方同意,它们应该继续支持这一趋势,以使海湾国家排除任何外来干涉取得更大的稳定和幸福。”
公报说:“双方表示相信,各国人民有独立和自决的权利,相信有必要在全世界铲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和种族迫害。”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讯 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第一副首相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从六月八日到十二日先后对科威特和伊拉克进行了访问。
在法赫德王储访问科威特结束时,六月十日,双方发表联合公报说:“双方对海湾国家之间关系的积极发展表示满意。它们还希望这一趋势将导致采取更积极的步骤,以便为了海湾国家的利益和实现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很好地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
公报说,双方强调决心为实现阿拉伯半岛国家之间的进一步合作尽最大的努力。
公报说:“双方特别关心巴勒斯坦事业,并且重申两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他们在家园里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同时,双方再次表示,它们愿意在阿拉伯全面团结和协调的范围内,把一切潜力和能力用于实现阿拉伯民族的目标,特别是用于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收复圣地。”
六月十一日晚,法赫德王储在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前夕举行记者招待会。他说,他在同伊拉克领导人的会谈中,双方观点一致,这有利于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利益。法赫德强调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问题在每个阿拉伯人的心中据有首要地位。”
法赫德在回答关于实现海湾安全的途径问题时说:“我认为现在是各国达成协议的适当时候了,从而使有关各方,当然包括所有沿岸国家在内得到好处。”
在谈到石油问题时,他说,工业国应当重新考虑它们的产品的价格,以便石油生产国也相应地考虑石油的价格;如果工业国继续提高它们的产品的价格,那么,石油生产国只好提高油价。

阿拉伯—欧洲“对话”专家会议在开罗举行
会议结束时发表联合公报确定了对话目标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电 阿拉伯—欧洲“对话”专家会议六月十日至十四日在开罗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阿拉伯联盟成员国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专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的专家共一百多人。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欧洲九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发表的声明导致了正式同意阿拉伯—欧洲“对话”。欧洲九国在这项声明中表明,它们对中东问题的政策是以国际法律准则为基础的,并且要求消除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里亚德要求欧洲国家恪守上述声明中所包含的各项原则并且贯彻执行这些原则。他还表示希望阿拉伯和欧洲的专家们为实现欧洲经济共同体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作出努力。
出席这次会议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首席代表加拉格尔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加强欧洲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的必要性。他指出,合作应当建立在平等、共同利益和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他还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已经重申了它们以前的声明,支持阿拉伯的权利,主张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会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双方确定了在下述合作领域里的对话的目标:农业、乡村发展、工业化、基本建设、财政合作、贸易、科学和技术合作、文化和劳工以及社会问题。”
公报说:“为了做好实现这些目标的准备工作,双方同意,目前的专家会议将以专家总务委员会的形式定期召开。第一次专家总务委员会会议将于今年七月在欧洲的一个城市举行。”

法国军队全部撤出马达加斯加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八日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法国驻马达加斯加的最后一批海军于六月三日撤离这个国家。至此,法国驻马达加斯加的军队全部撤离完毕。
法国撤出其驻马达加斯加的军队是根据一九七三年六月在巴黎签订的法国——马达加斯加新协定进行的。法国驻马达加斯加的陆军和空军已于一九七三年九月一日以前撤离。

芬兰组成看守政府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电 芬兰政府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芬兰总统吉科宁六月十三日任命了一个看守政府,并从即日起开始进行工作,直到今年九月大选结束后组成新政府为止。
看守政府是由芬兰主要政党的代表和无党派人士组成的。总理是社会民主党人凯约·利纳马。其他主要成员是: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奥拉维·马蒂拉,财政部长黑基·托米宁,司法部长因克里·安蒂拉和国防部长埃尔基·胡尔塔莫。
以卡莱维·索尔萨为总理的上届芬兰政府由于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和各执政党之间的激烈争吵于六月四日辞职。同一天,吉科宁总统宣布芬兰将于今年九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在互助合作的幌子下
苏联利用修建管道加重波兰的负担
苏联的这种做法引起波兰人民的不满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 华沙消息:苏联近年来利用它向波兰提供石油和天然气的条件,不断要波兰投入大量资金和劳动力,在苏联境内修建输气管道和输油管道,而且要波兰承担施工最困难的一段工程。由于缺乏资金和劳力,波兰政府已决定今年上半年在波兰国内不再搞新的基建工程。苏联的这种做法,引起波兰人民的不满。
去年六月,苏修与“经互会”东欧成员国签订了一项协定,开发在苏联境内的奥伦堡气田和修建从奥伦堡到苏联西部边界的天然气管道。这条管道全长二千七百五十公里,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保加利亚分段修建。苏联只“对线路进行地质勘探和设计工作”。波兰承担的是敷设从奥伦堡向西的第一段输气管道,长达五百五十八公里,其中还要修建五座压气站。这段管道要跨过乌拉尔河,穿过哈萨克西北草原的原始草地。这段地区冬季严寒,夏季酷热,时有风暴袭击,施工相当困难。波兰《经济生活》说,在全部工程中,这“大概是最艰巨的一段”。
去年十二月,苏联和波兰还签订了一项由波兰在苏联境内修建一条通往波兰普洛茨克的输油管道的协议。这条输油管要经过立陶宛和白俄罗斯等地,全长九百公里,全部费用和劳力都由波兰提供。敷设这条输油管要经过一段很长的沼泽地,工程也很艰巨,而且要在“十几个月内完成”,“期限很短”。
苏修这种要别人出钱出劳力在苏联境内修建管道的做法,给波兰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目前,这两项工程已经开始,波兰对这两项工程要投资五亿卢布,工程要在二、三年内完成,所用管道和许多设备都要用外汇从国外进口,并要抽调数千名工人到苏联境内工作。
波兰报刊在谈到这两项工程时指出:修建奥伦堡天然气管道“要求我国经济付出巨大的劳动和资金”,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济生活》指出:“短期内同时在苏联土地上完成这两项巨大建设,这要求付出巨大的组织力量”,“我们参加奥伦堡输气管道和普洛茨克输油管道建设的性质是给苏联投资贷款。”

在苏联转嫁经济困难提高燃料价格的情况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本国褐煤生产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 柏林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采取措施,发展本国的褐煤生产。
据东德报纸和通讯社报道,五月底在来比锡召开的东德煤炭能源会议,研究了更多地利用本国燃料资源来保证东德的燃料和能源供应问题。国务委员会主席斯多夫、部长会议主席辛德曼等人出席了会议。会议指出,必须“扩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能源基础”,“大力推动煤炭和能源经济的集约化”。据煤炭电力部长克劳斯·西博尔德在会上所作的报告,褐煤今后仍是东德能源结构中最重要的部分,今后将大力促进褐煤生产。一九八○年以前褐煤产量每年要保持在二亿五千万吨,一九八○年以后要增加到二亿七千万吨左右。
东德是一个褐煤蕴藏丰富而其它燃料资源缺乏的国家。多年来,东德的燃料进口被苏联所控制。在一个时期里,东德天然气进口的百分之百、石油进口的百分之九十都来自苏联。在依赖苏联供应燃料的情况下,东德传统的褐煤生产反而被忽视,产量自六十年代后期以来停滞不前,近年来并出现下降现象。近年来,苏联向东欧国家转嫁经济困难,减少燃料供应,提高燃料价格,东德也是受害者之一。苏联向东德供应的石油由一九七一年占东德总进口的百分之九十下降到一九七三年的百分之八十一。同期内,苏联供应东德的焦炭减少了近百分之二十。苏联从今年起又大幅度提高向东欧出口的原料燃料价格,更给东德经济带来了巨大的额外负担,仅石油一项,东德今年就要多付给苏联将近三亿卢布。在这种情况下,东德最近强调要努力挖掘本国潜力,并采取措施增加褐煤生产。
由于地理和水文条件的限制,东德的褐煤开采需要耗费较多的物资和使用相当数量的机器设备。但苏联却要求东德的机器设备和物资等用于开采苏联的原料,作为苏联向东德提供原料的条件。这就给东德开发褐煤资源的工作增加了困难。东德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格哈德·许雷尔在今年三月的一次讲话中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参加(对苏联原料开采业的)投资就向我国经济提出了很高的物质要求。这项开支的最大部分是要通过向这些投资项目提供具体的东西来完成。”“在许多情况下,这些机器和物资也正是我们为我们自己日益增加的投资所需要的相同或类似的机器和物资。露天矿设备的例子特别清楚地说明了这个难题:为了保证我国自己的褐煤开采和装备计划中的新矿,我们需要增加露天矿开采机。而为了提高苏联的铁砂开采量我们还必须提供露天矿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