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贾瓦拉总统等到上海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前往 上海市革委会设宴欢迎冈比亚贵宾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电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和夫人等冈比亚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今天上午从南京到达上海参观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周丽琴,常委张敬标、叶昌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强玲英、晨波、韦明、袁冬林,到机场热烈欢迎冈比亚贵宾。
今天,上海市高大的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主要街道上飘扬着一面面彩旗。虹桥机场上中冈两国国旗迎风招展。两千多名群众穿着鲜艳的服装,迎候冈比亚贵宾。当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走下飞机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青少年们挥舞着红绸和花束,表达对冈比亚人民的友好情谊。贾瓦拉总统和夫人不断向群众招手致意。
今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冈比亚贵宾。乌兰夫副委员长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天水副主任和贾瓦拉总统先后祝酒。马天水副主任热烈祝贺贾瓦拉总统访问我国取得圆满成功。他说,上海人民同全国人民一样,把加强同冈比亚人民,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兄弟友谊,看成是自己的光荣职责。我们坚信在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殖、反霸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贾瓦拉总统在祝酒时说,这次对中国的访问,给我们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同中国领导人在兄弟般的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十分有益的会谈。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劳动人民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创造的业绩。他表示要把在中国看到的一切,带给冈比亚人民。
宴会以后,冈比亚贵宾观看了上海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杂技节目。
今天上午,贾瓦拉总统和夫人等冈比亚贵宾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马天水、周丽琴副主任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下午,贾瓦拉总统等贵宾参观了上海手表厂,贾瓦拉总统的夫人参观了上海市少年宫。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亲切接待。贵宾们还游览了市容,并登上上海大厦,俯览了上海市全景。
冈比亚贵宾今天上午离开南京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副主任杨广立、许家屯、华林森,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聂凤智,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楚滨、王昭铨等到机场送行。

吴桂贤会见朝鲜友好访华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下午会见以朝鲜开城市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根秀为团长、政务院事务局科长宋明俊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访华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公素、孔筱、石煌等。(附图片)
图为吴桂贤副总理会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访华参观团的情形。新华社记者摄

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举行告别宴会
巴实议长和周秋野副会长先后祝酒乔冠华外长在宴会结束时举杯祝愿中泰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 以泰国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为团长、沙瓦·堪巴谷为副团长的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韩念龙,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武新宇、刘大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李川、程瑞声、刘向文、马家骏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巴实议长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对访华团能有机会见到朱德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表示高兴。他说,访华团的这次访问增进了泰中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存在着的友谊和了解。巴实议长说,泰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中国和世界上所有国家友好相处。
周秋野副会长在祝酒时说,今晚,能够再次同泰国朋友欢聚一堂,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他说,访华团在中国期间同我国领导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增进了中泰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祝贺访华团的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
宴会结束时,乔冠华外长举杯祝愿中泰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祝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将于日内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在京柬埔寨贵宾同中柬友好公社社员一起收割小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夫人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秀木、候补委员秀蒲拉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以及其他在京的柬埔寨朋友,今天到北京郊区长阳中柬友好人民公社同社员们一起收割小麦。
今天,中柬友好人民公社的麦田里飘扬着红旗。金色的麦浪随风滚动,呈现一派丰收景象。清早,太阳还没有出来,柬埔寨贵宾就来到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同社员们一起挥镰割麦。大家一边割麦,一边畅谈中柬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社员们告诉柬埔寨战友:他们公社从一九七一年被光荣命名为中柬友好人民公社以来,在柬埔寨爱国军民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鼓舞下,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深入展开,生产连年发展。全公社一九七四年粮食平均亩产量从一九七一年的五百六十斤提高到八百零四斤。今年以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激发了广大社员的革命热情,柬埔寨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鼓舞了广大社员的干劲,夏粮生产一季平均亩产就达到五百斤,现在全体社员正在为实现秋粮获得更大丰收而奋斗。柬埔寨战友对公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
和柬埔寨战友一起参加收麦劳动的有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刘桂英,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

藤山爱一郎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讯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一行三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北京回国。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荣风祥、经普椿、周齐等到机场送行。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大使馆参赞前田祝和在北京的日本朋友也到机场送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川濑一贯等三人,将继续在北京访问,然后回国。

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离上海去广州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演出,今晚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罗斯尼儿童合唱团在上海举行了三场音乐会,受到观众的热情欢迎。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周丽琴、常委杨小兵,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负责人兰瑛等出席了首场音乐会,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合唱团团长伊恩·特纳和夫人等以及陪同合唱团来上海访问的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梅卓琳,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合唱团是九日上午由北京到达上海的。当晚,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举行了欢迎招待会。会后,上海几个艺术教育单位的少年儿童为澳大利亚小朋友演出了舞蹈、杂技等节目,澳大利亚小演员们也走上舞台,演唱了澳大利亚歌曲和中国儿童歌曲,两国少年儿童的精彩演出,激起场内阵阵热烈掌声。
罗斯尼儿童合唱团在上海期间,先后参观访问了上海工业展览会、市少年宫、上海乐团、市少年业余体校、盲童学校等。伊恩·特纳团长和夫人等还参观了虹桥人民公社和上海博物馆。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抵离上海时,市革委会常委杨小兵和数百名少年儿童前往机场迎送。

周荣鑫部长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讯 教育部长周荣鑫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总校校长鲍耶教授夫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维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新西兰弗里尔部长等访问天津后回京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电 新西兰贸易工业部长兼能源部长弗里尔和夫人及其一行于六月十五日由北京来天津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返回北京。新西兰朋友在天津期间参观访问了大港油田、天津地毯一厂和天津第一机床厂等单位。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福恒十五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新西兰朋友。弗里尔部长和夫人及其一行抵离天津时,张福恒副主任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仲山、耿忱等前往车站迎送。

何英会见并宴请伊拉克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了伊拉克通讯社社长塔哈·巴什利和随同来访的该社国际新闻部主任侯赛因·阿里·萨马赖,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伊拉克驻华大使萨马赖参加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有关方面负责人肖特、程远行、孔迈等参加会见和宴会。

柴泽民会见并宴请英国博物馆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柴泽民,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大不列颠—中国中心会长马尔科姆·麦克唐纳为团长的英国博物馆代表团。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和正在北京访问的英中了解协会主席、英国自由投稿记者兼作家费里克斯·格林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国家文物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梁上苑等。英国博物馆代表团一行七人是六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主任等离京回国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工业展览会主任布拉得·列姆斯、副主任瓦西列斯库·廖宁等,十五日乘飞机离京回国。我贸促会副主任李川等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皮瑞考莆及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副主任赫里斯多斯库·拉杜等。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议员秘书访华团离京去我南方访问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议员秘书访华团结束了在北京、天津、大寨等地的访问,十四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

友谊颂歌响四方
——记小靳庄人民热烈欢迎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
六月的华北平原,阳光灿烂,麦浪滚滚,苞米禾苗一片葱绿。位于箭杆河边的天津市小靳庄大队的田野里,小麦已经黄熟,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十三日上午,以赵明善中将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由张才千副总参谋长陪同来到了小靳庄。这天,整个小靳庄歌声嘹亮,诗画满墙。当朝鲜战友到达时,受到聚集在村口的社员们的热情欢迎。宝坻县和小靳庄大队的负责人迎上前去,同朝鲜战友热烈握手,亲切问好。白发苍苍的老人满怀喜悦地鼓掌,天真活泼的儿童们又歌又舞。社员们兴高采烈,用诗歌表达对朝鲜战友的热烈欢迎:
“朝鲜战友到咱庄,社员个个喜洋洋。
中朝人民团结紧,友谊颂歌响四方。”
小靳庄是天津市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之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大队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革命,促使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这里,群众性的诗歌创作活动蓬勃开展,社员们普遍学会了唱革命样板戏。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朝鲜战友在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王荣等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大队图书室、幼儿园、副业加工厂和麦地。参观时,赵明善团长热情赞扬小靳庄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为了表达对朝鲜战友的友好感情,小靳庄社员召开了一个别具风格的欢迎会。会场里,中朝战友团团围坐,济济一堂。年过半百的大队贫协主任魏文中首先朗诵了一首诗:《坚决和林彪斗到底》。接着,十三岁的红小兵王宽朗诵了儿歌《护秋》。朝鲜战友看到这种生动的场面,感到非常高兴。在热烈的掌声中,只见社员和红小兵们满怀革命豪情,一个接一个地走到台前,朗诵了他们自己创作的诗歌,演唱了革命样板戏选段。“红大嫂战斗队”队员王秀敏演唱了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中的选段,男女青年又演出了表演唱《农业学大寨》。社员们表演的锣鼓快板和京东大鼓,生动活泼,充满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最后,女知识青年苑芹热情地朗诵了她和伙伴们集体创作的诗歌《中朝友谊似海深》:
“中朝兄弟一家人,唇齿相依心连心。
喜迎亲人来村上,欢聚一堂格外亲。
昨日杀敌肩并肩,今日反帝团结紧。
鲜血浇开友谊花,永远开放万年春。”
朗诵刚完,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有着深厚战斗友谊的中朝两国人民,心心相印,血肉相连。今天,朝鲜战友在村里到处受到热情欢迎。在村头的墙壁上,贴着欢迎标语,黑板报上登载着欢迎诗歌和图画。中午,社员们邀请朝鲜战友到自己家里作客。他们烙肉饼,包饺子,招待朝鲜战友。当朝鲜战友来到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王杜的家时,他的妈妈、哥哥、嫂嫂和侄子们都聚拢来欢迎客人。大家一起坐在炕上,促膝谈心。王杜的妈妈赵关东,今年已经六十三岁了。老大娘紧紧握着朝鲜战友的手,满怀激情地用诗歌向战友们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朝鲜战友到我家,激动的心直蹦跶。
中朝人民大团结,共同浇出友谊花。”
朝鲜同志听了以后深受感动。他们说,从你们的行动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感情是多么真诚。
会见是短暂的,但友谊是长存的。朝鲜战友离开小靳庄时,社员们涌到汽车旁,他们互致问候,依依惜别。这时,朴相润副团长热情洋溢地说:“今天的参观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使我们看到了小靳庄人民在革命道路上前进的步伐,亲身感受到你们对朝鲜人民的深厚感情。朝中两国人民是一家人。让我们永远记住这难忘的一天!”
新华社记者

亚洲杯足球赛第三分区赛在香港开幕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电 第六届亚洲杯足球赛第三分区赛,六月十四日下午在香港举行开幕式。
参加这次分区赛的有文莱、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新加坡和香港六个足球代表队。中国足球队是在亚洲足球联合会去年驱逐蒋帮、恢复中国合法席位后,第一次参加亚洲杯足球赛。
当参加比赛的代表队在乐曲声中列队进场时,两万多名观众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香港足球总会会长霍英东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亚洲杯足球赛将使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足球运动员有机会交流足球技术,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和友谊,共同为发展亚洲足球运动而努力。他说,在比赛中争取胜利,固然是我们的目标,而发扬良好的体育精神和促进友谊,更是我们举办这次比赛的最崇高目的。
随后,香港英国总督麦理浩爵士宣布亚洲杯足球赛第三分区赛正式开始。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有亚洲足联秘书张再兴,香港足球总会负责人胡法光、张锦添、赵不弱,以及各代表队的领队等。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副社长祁烽,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进行了第一场编组赛,香港队以四比三胜日本队。
亚洲杯足球赛是亚洲足球联合会主办的重要比赛,一九五六年开始,每四年举行一次。上两届冠军都为伊朗获得。按规定,参加比赛的各队先分成四个区举行分区赛,然后由四个分区赛中成绩最好的两个队连同上届冠军及主办国家或地区的代表队共十队进行最后阶段比赛,决出冠军。
这一届亚洲杯的四个分区赛,分别由黎巴嫩、伊拉克、香港和泰国主办。最后阶段比赛将于一九七六年在伊朗举行。
香港的第三分区赛将从六月十四日进行到二十六日,参加比赛的六个队将先进行三场编组赛,然后根据比赛结果,把六队分成两个小组,进行小组循环赛。两个小组的前两名之间交叉进行两场半决赛,两队优胜者之间再行决赛,决定分区的冠、亚军。现在,由泰国主办的第四分区赛的比赛已经结束,分区冠军是马来西亚队,亚军是泰国队。
中国运动员到达香港后,即投入紧张的练习。他们表示,中国队是为友谊而来,为学习而来。中国队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增强同各国和地区运动员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亚洲足球运动的发展。
中国足球队在十五日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进行编组赛。结果中国队以一比零获胜。在十五日的另一场比赛中,新加坡队以六比零胜文莱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