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以钢为纲

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推动钢铁生产更快发展
上海钢铁工人为革命多炼钢炼好钢
今年以来产量逐月上升,质量稳定并有所提高,还试制成功上千项新的金属材料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电 上海钢铁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推动了钢铁生产的发展,革命和生产形势很好。今年以来,全市钢产量逐月上升。五月份,钢和钢材的平均日产量,分别比前四个月的平均日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七和百分之十三。产品质量稳定并有所提高。今年头五个月,全市还试制成功了上千项新的金属材料。特别是五月下旬以来,广大职工掀起了夺钢战斗的热潮,不少钢铁厂和炼钢车间持续高产,接连创造了炉产、班产、日产和月产的最高纪录。
近几个月来,上海钢铁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始终把抓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他们层层举办学习班,组织经验交流会。许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带领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行专题讨论,调查研究,开展革命大批判,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上钢五厂有的工人理论学习小组为了搞清楚等级制度等问题,阅读了《德意志意识形态》、《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马列著作,联系车间实际,深入讨论。上海异型钢管厂在研究如何巩固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时,回顾和总结了本厂所有制从私营、公私合营到国营的变化过程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从而加深了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上海钢铁工业战线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刻地认识到: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钢铁工业大发展,就能加速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钢铁工业要上去,必须端正思想和政治路线,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许多干部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坚持和工人一起劳动,战斗在生产第一线。上钢五厂二车间成立了夺钢战斗现场指挥部,党总支、车间生产组、各工段主要负责人分成两班,日日夜夜和工人们一起战斗。他们指挥在第一线,问题解决在第一线,安排生产计划在第一线,大大鼓舞了工人们的战斗意志。青年工人们纷纷组织突击队,老工人组织了质量把关队,机修工人带着零配件到第一线巡回检修,确保设备正常运转。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经常有一半干部,到生产薄弱环节和最艰苦的浇钢工场和转炉上和工人一起劳动。他们说:“钢铁要上去,就要有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要工人有这种精神,干部首先要有!”在夺钢战斗中,这个车间的四十二个干部有三十人参加跟班劳动,到现场解决问题。
许多干部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同工人一起劳动,进一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企业里,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是平等的革命同志关系,分工虽然不同,都是主人翁。干部只有代表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和工人处于平等的地位,才能行使企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的职能。上钢五厂八车间的干部认识提高后,经常主动向工人群众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有关车间的重大问题,都交给群众讨论,倾听大家的意见,共同把好路线关;他们还积极改变领导作风,深入工段、班组,和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总结经验,同解决问题。上钢三厂一些车间干部在参加生产劳动中,不仅注意和群众打成一片,而且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善班组之间、工种之间的相互关系,更好地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上海广大钢铁工人在深入学习中,联系实际,批判资产阶级的等级观念、雇佣观念和本位主义,不断提高主人翁的责任感。工人们说:有觉悟的工人就要真正把自己当作工厂的主人,国家的主人,以共产主义的精神从事劳动。上钢十厂每天要轧制上百个炉号的硅钢板坯。不同炉号的合金成分有差别,有些可以作为高档材料,有些只能一般使用。过去生产繁忙时,有的干部为了片面追求产量,往往把不同炉号的硅钢板坯混在一起轧。这样,钢材好、次不分,只能降级处理,造成了优材劣用。轧钢工人们通过理论学习,提高了认识,感到采用这种做法虽然自己比较省力,但是给国家造成了损失。从此,他们自觉地把不同炉号的板坯分批进行轧制,使各种不同的钢材物尽其用。要把不同炉号的板坯分批轧制,给工人们带来了不少麻烦。有的工人要在轧钢机辊道旁边来回跟踪,八小时内要多跑十六里路。但是他们说:“为了多贡献,宁可多流汗,困难再大也要干!”上钢一厂第三转炉车间的工人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更加自觉地克服本位主义思想,摆正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在生产中齐心协力维护好炉体。今年以来,这个车间炉龄不断提高,到五月份钢产量就突破了历史最高纪录。上钢三厂平炉车间的两座平炉在采用氧气顶吹新技术前,每天只能炼八炉钢,被人们称为“老八炉”。一九七三年采用平炉氧气顶吹新技术后,一般每天能炼十炉、十一炉钢,最近又创造了一天炼十四炉钢的新纪录,使平炉氧气顶吹新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朱德委员长、邓小平副总理分别会见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泰国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为团长、沙瓦·堪巴谷为副团长的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
朱德委员长同泰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一起照了像。
参加会见的访华团团员有素妮叻·德兰夫人、巴颂·翁顺通、卫拉·木西甲蓬、奈·蓬飘、乍龙·木鲁代拉、威猜·社瓦马、通巴·扁革、沙马·差立军、乌隆蓬·谷本冈、波龙·丹天、马暖·山滴翁、翁阿·东沙滴猜、甲伦·哥西沙军、他内·埃沙军、沙他·西里堪、威山·巴达拉巴西、温龙亨、颂瓦那、颂沙·颂汶沙披耶、沙阿·披耶旺、登沙·昌洛、差永·翁亚、安攀·希兰耶触滴、沙曼·马尼拉乍集乍、乍林猜·东敦代、沙尼·翁本乍拉、汶颂·蒲帕尼,以及访华团随行人员巴差·差鲁达军猜、颂朴·干乍那蓬、甲宁·汶素旺。
参加会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兼副秘书长武新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马家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以泰国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为团长、沙瓦·堪巴谷为副团长的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马家骏等。(附图片)
朱德委员长六月十六日会见以泰国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为团长、沙瓦·堪巴谷为副团长的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六月十六日会见以泰国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为团长、沙瓦·堪巴谷为副团长的泰国国会议员访华团。新华社记者摄

振奋革命精神 大干社会主义
——记本钢南芬露天矿七号电铲机组的先进事迹
本溪钢铁公司南芬露天矿七号电铲机组,是全国黑色冶金矿山中的一个先进集体。自一九六八年以来,这个电铲机组连年保持全国黑色金属矿山大型电铲单机作业效率的最高水平。七年中,他们超产了三百多万吨矿石,可以炼八十多万吨生铁。
七号电铲是五十年代的老电铲,设备陈旧。负责操纵这台电铲的机组,共有七名工人。这七个人,在旧社会家家都有一本血泪账。新旧社会的不同经历,使全组工人对社会主义无比热爱,对资本主义满腔仇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结合斗争实践,认真攻读《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去年五月,连绵不断的大暴雨,使七号电铲的盆状采矿场积水一米多深。按常规,在这种情况下只好停止生产。但是,七号电铲机组的工人们却打破常规,千方百计战胜困难,为革命大干苦干。采矿场水深无法作业,他们就采取垫高路堑等措施,坚持采矿夺高产。
南芬露天矿的老铁山,严冬似冰山,盛夏如火炉,工作条件很艰苦。但是七号电铲机组的工人们,怀着大干社会主义的雄心壮志,常年坚持在这里战酷暑,斗严寒,一心为国家多采矿石。有一次,矿山上遭到了几十年罕见的大风雪的袭击,一米多深的积雪把运送工人上下山的“龙车”道封住了。老司机孙速普和副司机罗振声一看不能乘车上山,就趟着没膝深的积雪,一步一步地爬上老铁山。他们到了采矿场以后,为了多采矿石,和其他工人一起,坚持生产,同大风雪整整搏斗了二十四小时。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矿职工纷纷出动,很快清除了积雪,排除了障碍,保证了运输线的畅通,夺得了高产。
为了提高采矿效率,七号电铲机组的工人,还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活动。他们改革了拉门机,使装每一车矿石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九秒钟,一年可为国家多采矿石十四万吨。去年,一个七号电铲的采矿产量,就等于文化大革命前两个七号电铲的产量。
七号电铲机组的工人们还发扬共产主义精神,主动抢挑重担。去年年初,为了扩大铁矿石的生产,他们把条件比较优越的采矿场让给当时正在和他们竞赛的十三号电铲,自己却开到被人称为“北大荒”的新采区去。这时有人议论说:“七号电铲工人放着‘肥肉’不吃,去啃‘骨头’,这图个啥?”七号电铲机组的工人回答说:“我们干活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加快社会主义建设!”他们坚持在新采区艰苦奋斗,为国家多产矿石。他们还和十三号电铲机组的工人们互相学习,互相支援。有一次,七号电铲司机迟永胜看见十三号电铲发生了故障,他连饭也顾不上吃,就去帮着抢修。十三号电铲机组的工人赞扬他们的风格高,他们却说:“社会主义事业,是无产阶级全阶级的事业。只有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奋斗,才能不断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
目前,七号电铲机组的工人们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他们决心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进一步大干社会主义,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李先念同志同查尔查尼同志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今天下午举行会谈。
阿尔巴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席佩特罗·多德,代表团团员拉赫曼·汉库、什图拉、丰多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以及李强、方毅、袁宝华、陈洁、韩宗正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六月十六日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