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机关报《红色的早晨》指出
苏修竭力鼓吹的欧安会是个大骗局
两个超级大国为争霸世界而爆发一场帝国主义战争的危险在不断增长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四日电 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机关报《红色的早晨》六月十四日发表文章指出,苏修竭力鼓吹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是彻头彻尾的大骗局。
文章说,难道由于所谓的“欧安会”就使欧洲有了安全吗?过去的两年表明:“不是‘安全’或者‘缓和’增加了,而是两个超级大国在各方面的竞争加剧了,因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为争夺世界霸权而爆发一场帝国主义战争的危险不断地进一步增长。”
文章说,“当美国代表和苏联代表在日内瓦谈论缓和、裁减军备和减少军队的时候,驻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地方的苏联军队却在加强。同样,驻西德的美军不仅在数量上增加了,而且还用精良的常规和原子武器装备起来了”。
文章强调指出,欧安会会议的进程本身也表明,它是个彻头彻尾的大骗局。例如,在某一国家举行军事演习时,应允许其他国家派观察员参加。这一点被说成是最重要的步骤之一。文章问道,但是,难道说,在欧洲之所以发生过侵略战争和征服行动是因为举行军事演习时没有观察员在场吗?难道说,如果苏联占领军在入侵前举行军事演习时有捷克斯洛伐克的观察员在场的话,苏联军队一九六八年就不会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了吗?
文章在谈到苏联搞“欧安会”的动机时指出,苏联使用一切威逼利诱手段要西欧各国接受“欧安会”,因为首先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得以从中捞到油水。对于苏联来说,这个会议是它在欧洲取得更大势力和影响的一个重要步骤。
文章最后说,尽管莫斯科和华盛顿作了各种誓言和保证,日内瓦的“安全会议”并没有解决有关欧洲安全的任何问题,丝毫没有促进欧洲的和平。相反,这个会议过去和现在都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欧洲霸权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只要两个超级大国一天控制着欧洲,在它们的“和平诺言”背后磨刀霍霍,以便相互争夺压迫欧洲各国人民的权利,那么,欧洲就一天不会有安全。只有当欧洲各国人民坚决为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而斗争,才能实现欧洲真正的安全。

巴黎妇女集会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
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指出西欧联合应包括防务方面的联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四日电 六月十三日在巴黎举行了一次妇女集会。这次集会是由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组织的,参加集会的近一千人,包括一些来自第三世界国家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妇女。
会议大厅悬挂的巨大横幅上写着:“妇女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团结起来!”“缓和是谎言,妇女们要为民族独立准备斗争!”
《红色人道报》的一位代表在会上发言。她谈到了法国妇女争取妇女解放和反对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的斗争;谈到了法国妇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任务;谈到了捍卫独立的斗争问题。她在谈到欧洲有爆发战争的危险时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必然会引起战争。
她呼吁法国和欧洲妇女学习第三世界国家妇女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和坚持斗争的精神。她还呼吁欧洲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妇女们在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一些妇女也在会上作了发言。她们在发言中表达了第三世界国家妇女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斗争的意愿。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一日电 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六月十日在众议院发表谈话时指出,比利时必须保持和改善国防。
廷德曼斯向众议院谈了比利时更新其军用飞机的计划。他说,比利时政府“从来没有把它的防务政策同它愿意在欧洲实现真正的缓和政策的意图分割开来”。但是,他接着强调指出,“既然在地面部队方面苏联及其盟国的兵力占了很大优势”,而且“尽管我们作了一切努力,尽管我们向华沙条约某些成员国作了双边的试探,它们至今仍然拒绝关于把双方地面部队裁减到相同的水平的概念”,“因此就不可能做到彼此裁减空军兵力”。
廷德曼斯首相强调西欧联合应包括防务方面的联合。他说:“如果不涉及欧洲安全问题,欧洲(西欧)联合就不能达到它的全部目标。”他表示不同意那种观点,即:由于西欧防务联合这个概念使苏联不安,目前不宜谈西欧防务联合问题。他说:“欧洲联合的发展应当根据它本身的价值,不能取决于外国政府的赞同,不管它们是谁,也不管它们多么强大。”
比利时首相还说:“只有联合起来的欧洲负起自己的责任,欧洲安全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我仍然认为,如果大西洋联盟要发挥良好的作用,就需要欧洲和美国之间的贡献保持平衡。我期望的伙伴关系,只有在大西洋联盟内有美国这根支柱的同时还将真正存在着一根欧洲支柱的时候才能实现,而后者体现欧洲各国防务努力的总和。”

尼泊尔刊物呼吁警惕印度扩张主义威胁
自由查谟和克什米尔政府总统强调自决权是克什米尔人民斗争的基本原则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民族之星》双周刊最近一期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印度政府吞并锡金,并且呼吁南亚次大陆的其它各国提防印度扩张主义的威胁。
文章说:“印度政府完全不顾世界舆论,包括锡金人民本身的舆论,终于把锡金变成了它的第二十二个邦。印度吞并这个小国的行动显示了它厚颜无耻的扩张主义政策。”
文章指出:“毫无疑问,印度的扩张主义政策造成了对邻国的威胁。印度扩张势力范围的办法在尼泊尔也可感受到,那就是施加压力。印度对尼泊尔的新贸易和经济政策就是这种阴谋的组成部分。”
文章说:“印度如果认为彻底吞并了锡金,问题就解决,那就错了。”“事实上,争取自由的运动和斗争现在已经在锡金开始。问题不是国王的地位,而是锡金的独立。”“在全世界的同情下,爱国的锡金人民希望和决心摆脱外国的统治,正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开展着斗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据巴基斯坦报纸报道,自由查谟和克什米尔政府总统萨达尔·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最近说,自决权是克什米尔人民斗争的基本原则。“我们相信,在自决权这个原则问题上不能妥协,任何人都不能把违背克什米尔人民愿望的任何决定强加给他们。”
萨·穆·易卜拉欣指出,印度针对克什米尔问题所作的单方面决定在道义上、法律上和宪法上都是站不住脚的。他说,克什米尔人民在他们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他们得到爱好自由国家,尤其是伊斯兰世界的充分同情。萨·穆·易卜拉欣是在六月五日在穆扎法拉巴德举行的就职仪式上发表演说时讲这番话的。他在五月十八日第三次当选为自由查谟和克什米尔政府总统。

在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判决剥夺印总理议员资格后
印度主要反对党领导人要求英·甘地立即辞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六月十二日就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在一九七一年选举中营私舞弊判决剥夺她的议员资格,在印度引起了强烈的反应。
据报道,在法院判决宣布的第二天,一些主要反对党领导人在总统府外面静坐了五个小时,提出了英·甘地立即辞职的要求。他们在给印度总统艾哈迈德的一份电报中说:“我们不承认英迪拉·甘地夫人是总理。”
报道说,几个反对党还决定,如果总统在六月二十一日以前对英·甘地不采取行动,它们将举行大游行,要求把英·甘地赶下台去。
据《印度时报》报道,一个有影响的反对党领导人在六月十三日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强烈要求英·甘地辞职。信中说:“英·甘地一直奉行灾难性的经济政策。在法官宣判她犯有舞弊罪之后,她就没有理由继续当总理。”
六月十四日,印度《祖国日报》以《全国报纸要求英迪拉辞职》为题,摘要刊登了几家印度报纸对英·甘地在选举中营私舞弊受到法院判决的评论。《论坛报》的社论指出,英·甘地再也不会保持原来的形象了,“对她来说唯一体面的办法是辞职。”《政治家报》的社论说:英·甘地欠的这笔债“只能通过她的辞职来清偿”。“英·甘地现在是无论作为党的领袖还是国家的领袖都不能享有权威的信誉了。而没有这两者是不能有效地履行职责的。”

加拿大军政官员强调警惕苏联军事威胁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三日电 加拿大一些高级军政官员最近发表谈话,强调要对来自苏联的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提高警惕。加拿大国防部长詹姆斯·理查森在众议院防务委员会上说:“我希望加拿大公众对华沙条约国家武器和军备的增长能够比目前了解得更清楚一些,这种增长是大大超出了它们自身防御需要的。”
他表示,北大西洋集团为了“防止敌人进攻”不仅需要核威慑,也需要常规武器,而且正是在常规武器领域中“我们必须更多地考虑”。他强调说:“保持我们常规武器能力的水平,这一点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加拿大海军司令道格拉斯·博伊尔中将最近向议会一批议员报告了苏联海军在大西洋地区日益扩张的危险。他认为,必须使加拿大公众了解这种威胁。

国际时事讲话
东南亚的新趋势
印度支那人民的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形势,正在起着有利于各国人民、有利于第三世界的变化。
首先,东南亚各国人民反帝、反霸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出现了新的高涨。这些国家的革命人民,从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得到很大鼓舞。他们更加坚信,只要坚持正确的路线,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
其次,东南亚国家维护独立主权、摆脱超级大国干涉和控制的趋势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强调要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主张实现东南亚中立化,排除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干预和争夺。它们的这种愿望,在不久以前举行的东南亚联盟部长会议上,就有所反映。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许多东南亚国家同我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最近,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到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实现了中菲两国邦交的正常化,这不仅是中菲关系的一件大事,而且将对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友好关系和人民之间友谊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但是,也要看到事情的另外一个方面,这就是两个超级大国在东南亚的争夺继续给这个地区造成动荡不安。美国虽然被迫调整它在东南亚的战略部署,但并不甘愿放弃它在这个地区的利益。华盛顿最近派出助理国务卿哈比卜出访东南亚各国,反复强调“美国仍是一个亚洲—太平洋国家,为了美国和这个地区的利益,它将发挥它应有的和负责的作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则竭力想趁美国日益虚弱和战略上处于被动的机会,把脚进一步伸进东南亚来。近几年,苏修就一直在东南亚进行政治扩张和经济渗透,并且力图扩大它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势力。在现在苏修认为对美国不利的这样一个时机,正如一位东南亚国家外长所说的,“很难期望它无视在亚洲增加力量的这种诱人的机会”。最近以来,苏修就在东南亚加紧了兜售“亚安体系”等活动,到处找路子,钻空子。苏修的扩张野心不能不引起东南亚各国公众的警惕。菲律宾的报纸最近指出,苏联的意图是“想取代美国称霸亚洲”。泰国的报纸则用本国的一句谚语发出警告:要提防“逃虎遇上鳄鱼”。不管苏修怎样打掩护、施诡计,它在东南亚加紧扩张和同美国争夺的活动,只能促使这个地区人民更勇猛地开展反霸的斗争。
欧洲的风云
在苏美争夺的重点欧洲,近来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新情况和新动向,表明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搏斗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
人们知道,苏修这些年来乘美国摊子铺得太大,难以兼顾之机,加紧争夺欧洲的霸权。但是最近,美国在印度支那遭到了失败之后,从那里拔出脚来,缩短了战线,把力量集中到同苏修争夺的重点地区。这样一来,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的勾心斗角自然变得更加激烈。半个多月来的事态发展表明,苏修在欧洲扩张的势头,已遭到了有力的抵抗。克里姆林宫也掩不住它的心神不安。前些时候还一个劲儿叫嚷欧洲“缓和之风越吹越大”的苏修头目们,最近却接连不断大骂帝国主义加剧西欧的紧张局势了。
苏修争霸欧洲主要靠几件“法宝”:一是大搞“缓和”骗局,想以虚幻的安全感来麻痹西欧国家的公众,掩盖它的军事扩张和战争准备;二是利用西欧国家同美国之间的矛盾,力图拆散北大西洋集团,把美国的势力挤出西欧;三是标榜所谓“全欧合作”,拚命向西欧国家进行渗透,同时在西欧国家之间搞分化,阻挠它们走向联合,以便各个击破。苏修在这几个方面都是下了很大工夫的。但是,事实证明它的这些“法宝”已越来越不灵。
最近以来,西欧国家的政界人士和社会舆论,日益频繁地揭露苏修在“缓和”的幌子掩盖下加紧扩充军事力量,威胁西欧国家的安全;强调要发展独立防务,促进西欧联合,同时加强同美国在平等基础上的联盟,以对付苏联的威胁。苏修玩弄的“缓和”把戏,票房价值已日见低落。它苦心撑持的“欧安会”,前景看来也更加暗淡。
五月底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被西欧的报刊称为西方国家向苏修“显示团结”和“接受挑战”的一个重要行动。在布鲁塞尔会议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领导人,都异口同声表示了“维护联盟的团结”的决心。会议的公报更是公开宣布要加强“联盟的团结”和“能够可靠地进行威慑和防御的能力”,以共同对付苏联的“挑战”。法国领导人重申,法国虽然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机构,仍然是北大西洋联盟的成员国。葡萄牙也表示继续留在北大西洋集团之内。此外,希腊和土耳其总理举行了会晤,着手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表示同意和平解决两国争端,以及福特访问西班牙和意大利,同两国首脑就有关欧洲和地中海局势进行了磋商,这显然都是不符合苏修的心意的。不少西方报刊和通讯社都看到了苏修对北约首脑会议和福特西欧之行所表现的“不安”、“愤懑”和“沮丧”。
同样使得苏修领导集团感到不安、愤懑和沮丧的,是英国六月六日举行公民投票的结果。在这次公民投票中,百分之六十七点二的参加者表示赞成英国留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这对于千方百计想把英国拉出欧洲经济共同体并进而搞垮这个组织的苏修当局,无异是泼了一盆冷水。因为,它不仅宣告了苏修破坏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阴谋破产,而且表明了西欧国家为了对付超级大国而加强联合的趋势倒真是“不可逆转”的。前几天希腊又正式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面对着这种情况,苏修除了发出一些攻击西欧加强经济和政治联盟“不符合缓和紧张局势事业”之类的咒骂之外,又有什么办法呢?
中东的角逐
美苏两国在中东地区争霸的拉锯战,继续在激烈地进行着。在这方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并不那么得心应手。
前一个时期,苏修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到中东推行“分步骤解决”的使命失败之后,认为它插手中东事务的机会来了,竭力鼓吹召开日内瓦会议搞“一揽子交易”,并且展开了大规模的外交攻势,企图诱迫阿拉伯国家顺从它的意旨,按照它的方案来解决中东问题,从而扩大自己的影响,打击和排斥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势力。但是,苏修的活动,阻力不小,收效不大。它企图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的做法,遭到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抵制。它同以色列进行勾搭以及在阿拉伯国家之间挑拨离间的行径,激起了阿拉伯人民的强烈反感。虽然经过了几个月来的一番努力,苏修在中东同美国角逐的被动地位并没有多少改善。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重新审定了它的中东政策,制定新的战略,重整旗鼓同苏修进行较量。六月初,美国总统福特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在萨尔茨堡举行了两天会谈,不仅“重新肯定了美埃之间的双边关系”,而且“讨论了使谈判过程继续进行的途径”。美国已宣布在福特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会谈之后,将提出一项解决中东问题的计划。西方舆论认为,美国又“重新取得了中东主动权”,在同苏修的争夺中胜了对手一筹。
六月五日,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苏伊士运河,在关闭了八年后恢复了通航,这是埃及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的一个胜利。苏伊士运河的重新开放,使欧洲到印度洋、太平洋的航程大大缩短,是有利于国际航运的。但是正由于苏伊士运河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它重新通航以后,美苏两霸在中东、地中海和印度洋的争夺势必进一步加剧。事实上,最近以来苏修和美国在苏伊士运河两端的地区都加紧了活动,或想方设法攫取军事基地,或调动舰队加强战略态势,或进行军事演习,或加强军事联盟。可以预料,地中海、中东、印度洋地区的局势,由于苏美两霸争夺日益激烈,将会更加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