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在毛主席《七·二一指示》的光辉指引下
上海市工人大学越办越多越办越好
全市工人大学发展到三百六十多所,参加学习的人数近三万人。广大工人非常欢迎这样的大学,认为它有利于实现劳动人民知识化,有利于逐步缩小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电 在毛主席《七·二一指示》的指引下,上海市七·二一工人大学越办越多,越办越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和经验。
一九六八年九月,上海机床厂创办了第一所七·二一工人大学,为工厂办大学和深入开展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迈出了新的一步。在这以后,上海许多工厂陆续办起工人大学。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特别是今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全市工人大学更是蓬勃发展,由去年上半年的四十八所发展到三百六十多所,参加学习的人数达到近三万人,其中已经毕业的有四千多人。
上海的工人大学,除市、区、局、公司办的以外,大多是工厂办的。大厂办,小厂也办。这些工人大学按实际需要开设专业,有工科、医科、文科,也有财经、师范等科。学制有的半年到一年,有的两年到三年,多数以业余学习为主。许多学员毕业后回到自己的车间、班组,扎根于群众之中。广大工人非常欢迎这样的大学,认为它有利于实现劳动人民知识化,有利于逐步缩小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
七·二一工人大学的蓬勃发展,不断壮大了工人技术队伍,加强了工人阶级在技术领域的领导力量。一些原来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的工厂,办起工人大学以后,培养了一批工人技术人员,有的担任技术领导工作,有的成了车间、班组的技术骨干,大大改变了工厂技术领域的面貌。一些原来技术力量较强的大厂,也因为有了工人大学生,进一步提高了工人技术人员在全厂技术队伍中的比重。上海沪东造船厂的工人们从本厂技术领域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深切地感受到,工人阶级要真正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必须培养自己宏大的知识分子队伍。这个厂在工人的积极倡议下,于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开办了工人大学,以后又逐步发展到有些车间、工段也办大学。几年来,全厂共开设电器、电子、船舶设计制造、液压、数控等专业的大学班、业余技术班和短训班,以及历史、哲学、政治经济学等各种文科班,全厂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职工参加了学习。他们经过学习,政治、文化、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工人技术人员在全厂技术队伍中的比重由原来不到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二十五,担任各个技术部门领导工作的工人技术人员的比重,也由原来的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四十。
上海的工人大学还培养了一批工人理论队伍的骨干。许多文科班的工人学员,无论在校期间,还是毕业以后,都坚持同工人群众一起认真看书学习,参加革命大批判,在斗争中发挥骨干作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上海电机厂文科班的工人学员们认真组织学习,同时到工段、班组深入调查研究,将群众中敢于向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挑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先进事迹,向全厂广为宣传,还写出好几篇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文章,对全厂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起了推动作用。
工人大学从专业设置到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当前生产的需要。它们在办学过程中既培养人材,又出产品,积极地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上海工具设备金属制品工业公司所属的几十个工厂,原来大多是一些设备比较简陋、技术条件比较差的小厂。这个公司在一九七二年办起一所工人大学,根据全行业技术改造的实际需要,先后开设了专用机械、灯具设计、金属热处理、模具、电子等专业和短训班。工人们入学后,一面学习,一面搞技术革新,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带到学校,又用学到的理论指导实践。第一批工人学员在两年学习期间,就同工人群众一起完成了五十多项技术革新;毕业回去后,又同工人群众一起改革工艺,革新技术,改造设备,对加速全行业的技术改造起了很大作用。上海市业余工业大学近两年多来培养了一千多名工人学员,与此同时,还和一些工厂企业职工共同完成一百四十多项技术革新。上海拖拉机厂、上海农业药械厂等单位的工人大学,还面向农村,派出师生到使用本厂出产农机、药械的社队,普及有关技术知识,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
在办学过程中,上海各工人大学有一条共同的体会:新型的工人大学,首先应当是政治大学,而决不是“单纯传授知识的场所”。它们把转变学员的思想放在首位。无论是文科,还是理工科,都设有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课程,并让学员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经受锻炼。许多学校还建立一些必要的制度,让学员定期向自己所在的车间、班组汇报学习情况,听取工人群众的评议。学校从各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员们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自觉性,防止“技术到手,人被夺走”。学员们经常提醒自己,要警惕“根红苗壮变不了”的思想,坚持又红又专;警惕“理论至上”、“书本第一”的倾向,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警惕“学而优则仕”等旧传统观念的影响,保持普通劳动者本色。许多工人学员毕业后,不为名,不为利,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既能设计计算,又能操作制造,能上能下,能文能武,逐步把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结合起来。广大工人高兴地说:工人大学生和我们心想在一起,汗流在一起,我们就是欢迎这样的大学生!
各工人大学的教学,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文科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学习有关理论;理工科结合典型产品进行教学,做到教学、生产、科学研究相结合。这就打破了过去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下那种以课堂、书本为中心的一套旧框框。但要做到这一点,也是有斗争的。上海工业用呢厂工人大学开办后,原打算花一年半时间关门上好所谓基础课。结果,“教师满堂灌,学生团团转”。学员们尖锐地批评说:“人在工厂,却被关在小课堂里。我们不能象旧大学那样地办!” 他们冲破旧框框,根据工厂生产发展的需要,以植绒车间为教学基地,同工人群众、技术人员一起设计制造一台五米双针区无纬联合机。师生们结合这个典型产品的设计制造,进行有关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同时又参加零件加工劳动。在七个多月的时间里,学员们不仅学到了丰富生动的知识,而且参加制造这台新型的联合机,把原来编织毛毯的十一道工序合并成为一道工序,获得了教学、生产双丰收。大量事实证明,这样培养出来的工人大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较高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学,反对贪大求洋和所谓“正规化”,这是上海许多单位办工人大学的一条原则。他们认为:是否坚持这条原则,不能简单地看成是花钱多少的问题,其实质是究竟按照那个阶级的标准来办学的问题。工人大学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就应当自力更生,勤俭办学。江南造船厂修船安装车间办的“万匹机大学”,就设在一个原来放自行车的棚屋里。工人们说:“我们造万匹机,就学万匹机,办这个大学不是为了图好看,为的是大家都能拿起榔头会做工,拿起图板会制图。”上海毛巾被单工业公司的工人大学,办在一家弄堂工厂的小阁楼上,被人称作“阁楼大学”。师生们自豪地说:“当年延安抗大在窑洞里培养出大批革命干部,今天我们工人大学也能在阁楼里培养出工人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
上海各级领导重视办好工人大学。许多工厂企业把教育工作列入党委会的议事日程,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作用,依靠广大工人群众办学。中共上海市委、市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和市总工会,经常总结推广办工人大学的先进经验,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办学中的问题。最近,市有关部门还发动群众总结交流办学经验,号召大家更好地向朝阳农学院、上海机床厂学习,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把工人大学和各类业余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为造就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部队作出新的贡献。

周总理会见查尔查尼等阿尔巴尼亚同志
会见时在座的有李先念同志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在医院会见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席佩特罗·多德和由他们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参加会见的团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建筑部长拉赫曼·汉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
会见时在座的有李先念、李强、方毅、朱传贤、郗照明等同志。(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六月十五日在医院会见阿迪尔·查尔查尼同志、佩特罗·多德同志和由他们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查尔查尼同志率阿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
姚文元、吴桂贤、王震等同志出席宴会 李先念同志和查尔查尼同志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为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佩特罗·多德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中共中央委员、外贸部部长李强,中共中央委员、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袁宝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有关方面负责人郗照明、高璐、张文成。
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建筑部长拉赫曼·汉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丰多。
今天,首都机场飘扬着中国国旗和阿尔巴尼亚国旗。当阿尔巴尼亚同志走下飞机时,李先念、王震等同志迎上前去,同他们一一握手、拥抱,对他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同志,今天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日讯 李先念同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阿迪尔·查尔查尼同志为团长、佩特罗·多德同志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同志。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阿尔巴尼亚同志,也应邀出席宴会。
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姚文元、吴桂贤、王震,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李强、方毅、韩念龙、袁宝华、陈洁、韩宗正、杨殿奎、孙友余、孙晓风、张彬、王磊、柴泽民,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阿尔巴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同志和查尔查尼同志先后讲话。
李先念同志在讲话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尔巴尼亚战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热烈赞扬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的成就。他说,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到处呈现着一派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阿尔巴尼亚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的周围,正在努力实现党的六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几年来,你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社会主义革命化运动以及采取的精简机构和下放干部的措施,将有力地推动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
李先念同志说,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积极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和霸权主义,特别是面对来自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政治讹诈、军事压力和颠覆破坏,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这种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敬佩和赞扬。中国人民为有这样英雄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李先念同志说,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当前,根据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在全国范围内一个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开展。我国人民在党的十大和四届人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鼓舞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原则,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周恩来总理在四届人大会议上提出的“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的战略任务而奋斗。
李先念同志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他说,在世界范围内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浪潮日益高涨。特别是最近,柬埔寨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给世界各国革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而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越来越激烈,遭受到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它们内外交困,日子很不好过。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在增长,我们应当提高警惕,有所准备。
李先念同志在谈到伟大的中阿友谊和战斗团结时说,这种友谊和团结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缔造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受过急风暴雨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任何企图破坏这一友谊和团结的阴谋都是不能得逞的。他说,这次由查尔查尼同志和多德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访问我国必将进一步增进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兄弟合作。我们相信,在今后共同斗争的岁月里,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查尔查尼同志在讲话中说,正当中国的社会主义阵地和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你们伟大的国家,感到格外高兴。他说,特别使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今天一踏上你们的国土,就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接见,并且同他进行了极为重要的、使我们难忘的谈话。这再一次体现了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和十分亲密的关系。
查尔查尼同志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正在不断深入开展的批判修正主义,学习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也取得了成就。亿万中国人民正以无比的热情努力落实中共十大和四届人大提出的历史性决议。他说,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查尔查尼同志说,中国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和毫无保留地支持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世界人民把伟大的人民中国看成是毫不动摇的战士,为民族和社会解放,为独立、进步、繁荣,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反动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强大的支持者。
查尔查尼同志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和团结,把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与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联结在一起。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对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和胜利感到非常高兴,并把它们看成是自己的胜利。
查尔查尼同志说,我们来到中国进行访问的时候,正是人类最大的和最凶恶的敌人美国和苏联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受到各国人民斗争沉重打击和遭受到重大失败的时刻。两个超级大国正在进行疯狂的挣扎,妄图在其相互争夺和勾结中,把它们的意志强加给各国人民。但是,它们这一企图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都不会得逞。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感到自豪的是,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伟大斗争中,他们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站在同一个战壕里,为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为社会主义和革命的胜利作出贡献。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两国人民、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密切的互助合作,在我们两党、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霍查同志指引的马列主义道路上正在日益加强和发展。我们的友谊象阳光一样灿烂辉煌,它温暖着每一个阿尔巴尼亚人和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它使我们世界各地的朋友感到高兴,它使得那些妄图抹杀这个友谊的人恐慌不安。
查尔查尼同志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周围,为圆满完成党的六大所规定的任务而忘我劳动。现在,他们正以革命热情投入到为实现一九七五年——第五个五年计划最后一年的计划任务所进行的工作中去,并准备以崭新的力量开始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遵照马列主义的光辉学说,现在我们党正坚强地领导着一场国内和国际范围内的尖锐的阶级斗争,反对国内外敌人的种种压力、讹诈和阴谋。与此同时,我们正根据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不断开展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这是反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蜕变的种种表现的阶级斗争的进一步深入,以加强对劳动人民的马列主义教育,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使阿尔巴尼亚这个坚强的社会主义和革命堡垒永远屹立在欧洲。(附图片)
以阿迪尔·查尔查尼同志为团长,佩特罗·多德同志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六月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李先念、王震等同志到机场欢迎。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