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钢铁工人的钢铁意志
——记本溪钢铁公司职工为发展钢铁生产抢挑重担的事迹
钢花四溅,铁水奔流,矿山沸腾。英雄的本钢工人群众,在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激发了更大的革命干劲,决心坚持发展工业“以钢为纲”的方针,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的钢铁工业,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更大的力量。
身在炉旁胸怀全局
“身在炉旁望全球,五洲四海装心头。革命真理指方向,炼钢炉前写春秋!”这是摘自本溪市劳动模范、五号电炉的炉长常显江日记中的一段话。
老常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他进厂二十年来,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把全部心血倾注在祖国的钢铁事业上。他身体有病,还坚持工作。一天,他突然晕倒在炉旁。同志们立即把他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胃已穿孔,立即进行了胃切除手术。第二天,他一清醒过来,便急切地问护理他的同志:“炉子生产怎样?”当听到战友回答“很好”时,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刀口一拆线,他不等出院,就想到厂里看望战友和炉子。工人们劝他说:“常师傅,你动了那么大手术,该好好休息呵!”常显江说:“我见不到你们,看不到炉子,心里就想得慌!”领导同志和医生一再劝他在医院安心治疗,他却说:“现在,工业、农业、国防建设都需要钢,我怎能躺得住?”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医生只好允许他提前出院了。他一出院,连家也没回,就跑到炼钢炉前投入了战斗。
领导上和工人同志们为了照顾他的身体,让他只上白班,干点轻活,他说什么也不答应,照样和工人一样倒班,补炉、加料、扒渣等重活,他样样都抢着干。一天,刚出完钢,发现炉后壁浸蚀严重,需要立即抢补。大家用铁锨从炉门投镁砂,怎么也补不上。这时,常显江站在料斗上,让天车司机把自己吊在五米多高的炉顶上,把一锨锨镁砂准确地投到被浸蚀的炉壁上。灼热的炉火烤得他浑身象针扎的一样,浓烈的沥青烟呛得他喘不过气来,但他一直坚持战斗了十多分钟,终于补好了炉壁。有人对他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说:“革命的本钱要花在革命事业上。只要我有一口气,就要为钢铁生产贡献一份力量。”
钢铁工人敢挑千斤担
“哪怕担子千斤重,英雄面前无困难!”这是本钢工人迎难而上,为加快钢铁生产而战的豪迈誓言。
第一炼铁厂的一号高炉有六十年的炉龄,陈旧的设备给炼铁生产带来很大的困难。就在这样一座老高炉上,炼铁工人已经连续九年夺得了高产。高炉利用系数、炼铁焦比和生铁合格率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一直保持全国先进水平。今年,这座高炉的炉壁浸蚀严重。老高炉还能不能继续高产?有人说:“炉老设备旧,能维持生产就不错了,哪能高产?”但是广大工人却豪迈地说:“钢铁工人志气大,敢把困难踩脚下!”
为了让老高炉再创高产,工人们个个献计献策。高炉炉身衬砖脱落,冷却壁损坏严重,他们就土法上马,制成简易的外冷却设备,让水从炉身表面象瀑布一样倾泻而下,起到冷却炉壁、保护炉壳的作用。炉前工人为了准确地掌握好炉壁温度,保证安全生产,每班都冒着倾盆的冷却水,在几十米高的高炉上爬上爬下,用手逐段触摸炉身、炉腹和炉缸的温度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控制室的操作人员更是日夜坚守在炉旁,精心操作,精心维护。
一天夜里,炉前工人张锡香下班后在澡堂洗澡。他一边洗,一边还惦记着炉壁温度变化的情况,不时地透过窗户向高炉了望。当他发现高炉炉身有个部位在夜空中发红时,立即跳出水池,光着膀子冲上高炉,同另一名工人一起,冒着高温,很快就接好了冷却水管,保护了炉壳。
四月的一天,一号高炉炉顶突然出现故障,小料钟打不开,大料钟下不去,无法向高炉投料。在这紧急关头,只听到老工人、炼铁车间副主任史德龙大喊一声:“躲开!”他冒着冲腾的烈焰浓烟,大步冲上了炉顶。熊熊的炉火把他的脸烤起了泡,烤得衣服直冒烟。但他一直用肩膀顶着钢钎撬小料钟,终于排除了故障,保证了高炉正常生产。有人关心地说:“你的腿脚不好,以后就别这样干了。”史德龙却说:“要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工业,就得吃大苦,流大汗,舒舒服服怎么行!”
第一炼铁厂广大工人的忘我劳动,使老高炉焕发了青春。今年头五个月,一号高炉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生铁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八。
依靠群众战胜风险
南芬露天铁矿的广大干部在大打矿山之仗中,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克服了一个个的困难。北部溜矿井是这个矿的咽喉。按规定,大修溜矿井就要停产。能不能做到大修不停产呢?矿革委会副主任王兆安,为了这件事,一连几天吃睡不安。后来,他把自己的想法向矿党委作了汇报,立即得到了矿党委的支持。王兆安马上带领“三结合”小组,来到了溜矿井。他们在溜矿井里,上下仔细观察着、琢磨着。
这个溜矿井象条裤子一样,下部分成两个溜矿道。根据这种情况,他们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能不能用大块矿石,轮流堵上一个溜井口进行检修,另一个继续生产呢?这个方案一提出,大多数人都赞同。但也有人担心地说:“可从来没见过这样检修溜井,风险大呀!”王兆安说:“干革命就不能怕担风险,只要紧紧地依靠群众,再大的风险也能战胜它!”
王兆安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反复研究,认真计算,进行了多次试验。后来,他们用钢绳卷扬机,把一块一百多吨重的大块矿石拖到卡矿口,又沿着七十多度的陡坡慢慢滑下去,终于把大块矿石堵在一个溜矿道的井口上。然后,王兆安又从下面钻进溜矿道,同检修工人一起,投入了紧张的检修工作。就这样,他们在兄弟单位的支援下,坚持一边生产,一边检修,增产了大量矿石,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
王兆安还处处以身作则,哪里最艰苦、最危险,他就往哪里闯。一次,这个溜矿井突然被泥浆粘结的大块矿石卡住了,全矿被迫停产。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也不见效果。当时唯一的办法,是需要有人从下部钻进溜矿井里打眼爆破。这样,溜井上部贮存的几万吨矿石随时都可能受震下落,下去的人就有可能发生危险。这时,王兆安挺身而出,抱起凿岩机从下部钻进溜井。他站在七十多度的陡坡上,打好了炮眼,然后迅速撤到安全地点。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几万吨矿石隆隆而下。溜井畅通了,矿山又沸腾起来了。本报通讯员

专拣重担挑在肩
——记湖南水口山矿务局电焊工全玉松的先进事迹
湖南省水口山矿务局运输大队的工棚里,充满了焊药的气味。一位电焊工手握焊钳,睡得正香。班长看着这位电焊工额角冒出的汗水,一切都明白了:他又干了一个通宵!
工人们感动地说:“要多快好省地发展冶金工业,我们要有他这么一股子拚劲。”
这位电焊工,就是共产党员全玉松同志。
全玉松常说:“干社会主义,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要争分夺秒啊!”去年七月,为了加速矿石的运输,领导上决定将四号机车的八个火车轮子进行堆焊。按常规,少算也要三十二个工班。当时,火车修理房只有全玉松一个电焊工。为了使更多的火车能多拉快跑,他冒着暑热蹲在火车轮子旁,每天从早上七点一直干到深夜。由于天气热,连续使用的电焊机和焊钳的胶木需要降温。本来车间里装着防暑降温用的电风扇,全玉松尽管浑身上下都被汗水湿透了,他却把对着自己吹的电风扇移开,让它对着电焊机吹。几天后,全玉松的大腿被电弧光烤红了,但他仍继续坚持战斗,结果提前二十天把八个机车轮子全焊好了。
一次,全玉松去水口山矿支援二坑竖井大修。二坑的竖井深达四百多米,井筒里风速高,涌水量大,地下水夹着泥沙,从巷道口直往下淋。全玉松来到这里,挑起了井筒内作业的重担。在焊接竖井溜木卡子时,全玉松的左眼被强烈的电弧光刺伤,医生给他敷上了药膏,同志们要他休息。他走到值班室,正碰到值班员向指挥部打电话要电焊工。全玉松抢过电话筒对值班员说:“电焊工已经来了!”值班员心疼地说:“不行,看你累成什么样子了!”全玉松说:“行!共产党员的两眼要时刻盯着共产主义目标,那能只看着自己身上的伤痛呢!”说完,又下井去了。
人们说,全玉松常常下了班就上班,也分不清他到底上的是什么班。有次,全玉松听说六厂和柏坊矿有一批设备在机修厂大修,需要烧焊,他下了早班就往机修厂跑。机修厂的领导同志看见全玉松那张被电弧光烤得黑红黑红的脸上,汗水直淌,猜他定是下了班又到这里来的,当场把他的工具“扣”下了。全玉松跑回班组,重新拿来一套电焊工具,蹲下又干开了。全玉松就这样不分分内分外地工作着。工人们感叹地说:“老全白天黑夜总是象一把火。”是的,全玉松烧的是电焊条,闪耀着的是共产主义思想的火花!
全玉松是个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的人。他的家,离运输大队不到一百米。白天,他除了吃饭回去,在家里半小时也呆不住。有一次,全玉松回家吃午饭,他爱人看到他的棉工作服开了口子,就抓紧时间为他缝补,不等补完,全玉松穿上就走了。全玉松常对爱人说:“我们要把八亿人口的这个大‘家’经常挂在心里呵!”
有一天,全玉松下班后准备回家处理家务事。刚出车间门口,就碰上厂里组织大家抢修和砂机,急需电焊工。全玉松跑上前去说:“我参加一个!”厂里的领导同志一看是全玉松,连忙说:“你已上了一个班,再干吃不消了。”工人们也劝他回去处理家务事。全玉松回答说:“修理好和砂机,就是我现在风急火猛的‘家务’事!”在他的再三要求下,领导上只好批准他参加抢修。
全玉松对工作高标准,对生活低标准。他的工作服经常是补丁叠补丁。领导关心地说:“你的工作服补得都有铜钱厚了,去领件新的吧!”全玉松却乐呵呵地回答:“这是防‘弹’衣,革命先辈为无产阶级打天下,一没工资,二无福利,每天只有几分钱的油盐柴菜。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条件好多了,但仍然需要艰苦奋斗。”
全玉松说:“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头一条,就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不学理论,那能成为先锋战士?”几年来,他先后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伟大的创举》、《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实践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不仅自己学,还帮助别人学。运输大队的火车站,有一个坚持了三年多时间的业余自学小组,这个学习小组是全玉松发起成立的。三年多来,不管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学习从不间断。全玉松想,工人学习革命理论,是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一件大事,不仅自己要学好,也有责任帮助别人学好。全玉松建议在机关干部中组织一个业余自学小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党总支书记杨政连得知这个消息后,高兴地说:“好啊!全玉松把‘火’烧到机关来了,我们要趁热打铁,把干部的学习首先抓好。”很快,机关就组织了干部、工人相结合的业余自学小组。在这个学习小组里,干部、工人互相帮助,学习搞得很有生气。本报通讯员

上钢五厂的青年工人,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意气风发地奋战在炼钢炉前。 本报通讯员摄

大搞技术革新
改造加热炉 多轧优质钢
湖南湘潭钢铁厂轧钢分厂初轧车间,试验成功加热炉液体出渣新工艺。这样,使炉龄延长了一个月左右,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为两个加热炉同时生产创造了条件。
以前,在加热钢锭的过程中,炉内都要形成大量的炉渣,每座炉平均生产一个月左右就需停炉清渣一次。清一次炉渣,要经过打渣、检修炉底等项工序,不但影响轧钢生产,而且还要耗费大量的资材。
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一步焕发了工人的革命干劲,他们和来厂搞开门办学的北京钢院师生一道,提出了改造加热炉,进行液体出渣试验的建议。在分厂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很快成立了有工人、北京钢院师生和技术人员参加的试验小组。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实践,终于试验成功加热炉液体出渣的新工艺。
推广新工艺 加速矿山建设
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第一建筑公司在施工中首次采用液压滑动模板新工艺,成功地建成了云南冶金第六矿的两个粉矿仓。与常规施工相比,人力减少了一半,木材节省了百分之九十,造价降低,工期也大大缩短。
液压滑动模板,是文化大革命中创造的一种新工艺,它具有施工速度快、质量高、节约木材和人力等优点。过去,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这种新工艺得不到推广和应用。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五工区职工联系实际,深入批林批孔,迫切要求采用液压滑动模板新工艺。公司党委积极支持,组织了“三结合”攻关小组。为了保证试滑顺利进行,攻关小组反复进行混凝土凝固试验,并对液压机操作平台的负荷等,进行了上百次试验,使这种新工艺在施工中获得成功。
研制新型石墨加热器
江苏省南通碳素厂职工,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增强了全局观念。前不久,这个厂的二车间接受了鞍钢轧钢急需的新型石墨加热器的生产任务。这种新型设备生产周期长,技术要求复杂,又缺乏资料。三结合攻关小组,到北京、太原、鞍山等地进行调查研究,设计制造了耐腐蚀、耐压和耐高温的非金属设备。在试制过程中,职工们碰到模具、钻孔、浸渍、热处理等难关,特别是在脸盆大小的每一块石墨块材上,要钻出纵横交错的数百个小指头粗的眼,精度要求高,难度大。他们召开“诸葛亮会”,人人献计献策,因陋就简,大搞技术革新,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终于在短时间内,生产出了效率高、体积小、检修方便的新型石墨加热器。本报通讯员

专栏:编后

赞“一把火”的革命精神
湖南水口山矿务局的工人,赞扬共产党员、电焊工全玉松同志“白天黑夜总是象一把火”。读完《专拣重担挑在肩》这篇通讯,使人感到这个赞扬并不过分。全玉松同志的动人事迹,反映了许许多多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他们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无论在任何岗位、任何条件下,都象“一把火”那样炽烈地战斗着。
全玉松同志为什么能象“一把火”那样地工作、战斗呢?最根本的是他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自己的每一个言论和行动,都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紧密联系起来了,同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紧密联系起来了。所以,他才有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既管“分内”事情,又管“分外”工作,永远象“一把火”那样充满光和热,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