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答谢宴会上
马科斯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马科斯总统在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邓小平副总理,其他各位副总理,尊敬的中国政府各位部长,外交使团诸位阁下,贵宾们,我的朋友们:
我高兴地宣布,今晚七时,在为周恩来总理举行的、由邓小平副总理代表参加的宴会前,我们签署了菲律宾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这个公报是由我代表菲律宾政府和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署的。
从现在开始,我将热情地努力寻求和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密切合作,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加强我们的关系。
在签署我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协定之后,我将怀着难过的心情离开你们的国家。我感到难过,不是由于其他任何原因,而是由于有这么多发展中国家,若不是受了不可抗拒的过去所强加的某些误解之害的话,本来也是可以实现这个愿望的。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但中国具有蓬勃的朝气。
这里各阶层的人民,从领导到全体老百姓,都热情地忠于祖国,这使我印象很深。
无论老少,每个人的言行都充满了乐观和决心。
这是我在研究西方世界的时候,发现西方世界所特别缺少的。
跟旁的国家的发展不同,中国的开发并没有导致人跟自然的对立,或者科学跟世界的对立,和与之俱来的浪费、污染等弊病。因此在这方面,中国可以为全世界和全人类做出榜样和带来鼓舞。
的确,中国在世界上和人类历史上会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过去某些情况和某些国家的僵硬态度和行为曾力图推迟这种作用的实现。然而今天一个新鲜的变革之风已吹到亚洲和世界,现在中国能够履行她对人类的使命了。
对于这项使命,我或任何别人都不应该试图冒昧地来加以说明。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已为中国作过说明了。然而在我看来,现代中国人的思想可以为关于人类最近前途流行的预测注入一定的乐观成份。
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即使在一些西方人士中间,对于人类前途普遍抱着悲观看法。这种阴暗的预测谈到自然界的平衡将遭到破坏——谈到污染、浪费和饥饿。有的人预言,人类将被技术文明的成就推向自我毁灭。
让我们记住两个基本事实:首先,对我们这个处于危险中的星球的威胁来自工业文明的破坏性和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其次,给人类带来深重痛楚的可怕的战争,并不是穷国所造成的,而是富国造成的。
让我再加上第三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起来了,并且在继续发展着,可是她并没有成为一个掠夺性的国家,她没有抢走任何人的东西。她发展起来了,但她并没有使别的国家或人民沦于贫穷。
对于那些社会革命尚未完成,民族主义尚未形成,那些由于财富和特权、社会等级、文化水准不同而内部分裂的邻国来说,中国既是一个榜样,又提出了责难。而且,正象我在这里短暂的逗留中所发现的,外来的人必须学习中国在发展中特别着重在社会方面这一点,学习中国拒绝“有计划剥夺”的经济学,学习中国拒绝为了资本积累而牺牲人民的生活水平。
我们必须学习中国的榜样,以我们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革命的指导原则。中国的高度集体观念也告诉我们,尽管人有着私欲,一种有道德的社会主义能够向人们灌输服务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
中国特别向我们提出这样的挑战,要我们忠于自己——在建设我们新社会的时候,不应依赖于不加区别地借鉴来的外来的形式,而要依赖于我们自己独特的历史经验和文化特点。我认为,这种自力更生的学说,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我们已经把它作为在菲律宾建设新社会的基本方针。
如果今天在亚洲有什么经验可以学习的话,许多经验都要特别从中国学习。我个人懂得使一个有四千二百万人口的发展中的小国团结起来所存在的问题,我可以想象,要使八亿人民团结起来将会遇到的几乎不可克服的困难。但是,中国实现了这一奇迹。除了其他原因之外,我们到这里来的原因,就是向中国学习如何实现民族团结的。
明天,我们即将离开北京去上海,然后回马尼拉,回到我们的人民之中。我将带着新的活力和希望离开这里。
我们在贵国所享受的盛情和好客的接待是我们永远无法充分报答的。你们允许我们自由地访问你们美丽的农村和古老的城市,在最友好的气氛中,我们进行关于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会谈。
我们将怀着愉快的心情离开你们伟大的国家,因为我们想到,在西方殖民者干预之前,我们的祖先早在许多世纪前所建立的友谊得到了恢复;想到你们同情和理解我们根据自己的看法、标准和文化来寻求我们的命运和实现国家团结所作出的努力。
因此,当我们准备离开这个美丽的城市时,我请大家跟我一起举杯,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长寿和成功,
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继续进步和昌盛,
为菲律宾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紧密友好关系的发展,干杯!
愿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千秋万代地发展下去。

在马科斯总统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在马科斯总统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马科斯总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菲律宾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们应邀参加马科斯总统阁下和夫人举行的盛大宴会,同菲律宾贵宾们再次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刚才马科斯总统阁下作了热情友好的讲话,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马科斯总统这次在我国访问的时间虽短,但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总统阁下会见了毛泽东主席,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总统阁下还会见了周恩来总理。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菲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会谈。今天并签署了两国政府联合公报,决定从即日起建立两国的外交关系。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中菲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菲两国关系正常化,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为促进亚洲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菲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都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并有发展两国关系的共同愿望。我们深信,尽管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是亲密的邻居,两国人民将世世代代的友好下去。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菲律宾贵宾在我国访问期间,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我们的国家仍不发达,要实现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还需要进行长期而艰巨的努力,还需要友好国家的同情和支持。
朋友们,同志们: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菲律宾贵宾明天即将离开我国首都,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祝贵宾们旅途愉快。请你们回国后向菲律宾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现在我提议:
为中菲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为菲律宾共和国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马科斯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菲律宾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最后,让我重复一句,让我们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下去!

李强部长廖承志会长分别会见藤山爱一郎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副会长川濑一贯一行六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刘希文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王文林、吴曙东、周齐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了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川濑一贯一行六人。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吴曙东、经普椿等。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代表团离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由国家安全部长兼石油矿业部代部长奥弗兰德·帕德莫尔率领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石油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石油化学工业部部长康世恩、副部长孙晓风,外交部副司长申志伟等到机场欢送。帕德莫尔部长等贵宾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北京石油化工总厂等。

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以埃及贸易部长扎卡里亚·穆罕默德·陶菲克·阿卜杜勒·法塔赫为团长的埃及政府贸易代表团六月八日晚乘飞机离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周觉、王绍禹、金旭、丘文敏、毛洪元、林毓华等。
埃及驻华大使阿卜德,大使馆公使陶菲克、商务参赞摩西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访华期间,中埃双方签订了延长贸易、支付协定的换文和一九七五年度贸易议定书,还签订了用棉花换纺织品的易货贸易的换文。代表团在北京、上海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和参观名胜古迹。
八日中午,李强部长到代表团住所看望扎卡里亚·陶菲克部长,同他进行了十分友好的谈话。

结束在北京的访问演出
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赴上海访问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演出,在团长伊恩·特纳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演出。
文化部负责人刘庆棠,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肖特、吕韧敏、章宪、刘西林、邢仁先以及北京市少年儿童数百人到机场热烈欢送。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梅卓林陪同前往上海。
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在北京共演出了四场,受到观众们的热情欢迎。在北京期间,他们同北京市少年儿童一起参加了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游园联欢活动,并参观了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音乐学院、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幼儿园,游览了故宫、长城、定陵、颐和园、动物园。伊恩·特纳团长和夫人等还参观了北京大学。

深入调查研究 推广典型经验 发挥设备潜力
望都县改进机井布局扩大灌溉面积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六月四日电 河北省望都县各社队实行全面规划,积极改进机井布局,并对提水机械大搞技术革新,有效地发挥了设备潜力,扩大了灌溉面积,促进了农业增产,同时又节省了大量电力和开支。
望都县各社队从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以来,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积极发展电力提水灌溉。到一九六九年,全县打了机井一千九百多眼,购置电动机一千二百多台,水泵一千三百多台。但由于机井布局不合理,全县三十四万亩耕地中只有二十四万亩能浇上水,由于井位缺乏统一规划和井多机少,机具不配套,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还不能充分发挥机电提水灌溉的效益,据统计,平均每瓩电只能浇地二、三十亩。
为了寻找改变这种状况的办法,县委领导成员在一九七○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他们从高岭公社侯陀大队的经验中,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这个大队由于机井布局不合理,又是同取浅层水,因此在抗旱大量用水时,各井互相影响,经常发生争水抢电的矛盾。再加上井多机器少,设备不固定,乱拉乱接电线,损坏设备多,不光是造成了浪费和不安全,也降低了灌溉效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和电工机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积极行动起来,改进了机井布局。他们按照需要,全面规划,把三十三眼机井减少为十一眼,实行深、中、浅层水综合利用,分层取水。由于机井眼数减少,全大队购置的十四套机泵,不仅够用,而且有余。这个大队的群众在改进机井布局的同时,还群策群力,对电动机、柴油机和水泵进行了七、八项技术革新。结果,机井虽然减少了三分之二,灌溉面积却扩大了一倍多,全大队四千二百多亩耕地全都变成了水浇地,而且缩短了浇地周期。
望都县委发现侯陀大队这个典型后,从一九七○年以来,多次在这个大队召开现场会,大力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在县委领导下,几年来,全县各公社一百四十七个大队,按照土地面积、地形条件、地下水源、作物需水和电源等情况,对机井布局重新进行了规划。
在改进机井布局的同时,这个县电业部门的职工和各社队的电工机手、贫下中农,还学习侯陀大队社员群众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因陋就简地制造土设备和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以保护机电提水设备和充分发挥设备的潜力。为了使电动机安全运转,农村电工机手们大胆进行电动机保护设备的试制工作,造出了既简便又节约的“土保护”,安装在全县每台电动机上,使电动机烧毁事故大大减少。许多大队的电工机手还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自制出了多种形式的水泥泵。为集体节约了大量开支。
几年来,望都县机井数目已由过去的一千九百眼,减少到一千一百眼,输电线路也缩短了二百二十公里,还节省出许多机电提水设备,但灌溉面积却由过去的二十四万亩扩大到三十二万亩,全县每年浇地次数也由以往的三、四次增加到七、八次,而用电量却大大减少,平均亩次用电费已由一九七○年前的四角降到一角左右。一九七四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已经过了“黄河”,达到五百三十七斤,比一九六九年显著提高。

玉林地区越冬小麦和油菜等丰收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地区一百多万亩越冬小麦和油菜、烤烟等作物,今年普遍获得丰收。其中,小麦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多,烤烟增产百分之十以上。
玉林地区各级党组织把冬种粮食作物当作一造生产来抓,去冬地、县、社各级领导成员纷纷深入社队蹲点劳动,和广大基层干部、社员一起,联系实际,深入批林批孔,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激发了广大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冬季生产。
今年入春以来,各级领导成员又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大家决心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新贡献,更加自觉地加强对冬种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做好施肥、防病、除虫、除草等项工作,保证冬种作物高产丰收。博白县从商业部门抽调了三百多人,深入基层帮助大队、生产队搞好烤烟生产。据县收购部门统计,全县八万一千多亩烤烟,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十点七,平均亩产量增长百分之十到二十。

邮电部发行《武术》特种邮票
为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方针,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邮电部决定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日发行《武术》特种邮票一套,共六枚。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