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为了促进中菲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决定自本公报签字之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选择,不应受到外来干涉。它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的不同不应妨碍两国和两国人民按照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和平共处并建立和发展和平友好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上述原则基础上,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两国政府一致认为,一切外国侵略和颠覆以及任何国家控制别国或干涉别国内政的一切企图都应受到谴责。它们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世界上任何地区建立霸权和势力范围的图谋。
两国政府同意互相合作,以达到上述目的。

菲律宾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并决定在本公报签字之日起一个月内从台湾撤走一切官方代表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认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并同意尊重菲律宾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
两国政府承认并同意尊重对方的领土完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认为,凡已取得对方国籍的本国公民,都自动失去了原有国籍。

两国政府同意采取积极措施发展它们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两国政府商定将在各自需要和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商谈并缔结贸易协定。] 六
两国政府注意到文化交流对发展两国人民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商定,按实际可能尽快互相委派大使,并根据国际惯例在互惠的基础上在各自首都为对方使馆的建立和履行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签字)菲律宾共和国总统
费迪南德·埃·
马科斯(签字)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于北京

中菲两国政府联合公报在北京签字
决定自即日起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联合公报由周恩来总理和马科斯总统签署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今天在北京签字。中菲两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联合公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签署。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李强,卫生部长刘湘屏,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王海容,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外交部司长柯华、朱传贤,副司长唐闻生、章含之、程瑞声。
菲律宾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马科斯总统的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女儿伊梅·马科斯和伊雷妮·马科斯,菲律宾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工业部长维森特·帕特尔诺,地方政府和社会发展部长何塞·罗尼奥,新闻部长兼总统发言人弗朗西斯科·塔塔德,总统警卫司令部长官兼国家情报安全局总局长法维安·贝尔少将,农业部长阿图罗·坦科,外交部副部长何塞·因格莱斯,行政事务部长助理吉列尔·德维加和胡安·图维拉,国民经济发展署副总干事海梅·拉亚,副检察长埃斯特利托·门多萨,外交部总领事塞贝里诺。(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在京签字。联合公报由周恩来总理和马科斯总统签署。 新华社记者 摄

菲律宾政府发表声明
终止菲律宾和台湾之间的一切官方关系,废除同台湾签订的友好条约和其他一切官方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菲律宾政府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声明指出,一俟菲律宾共和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发表,“菲律宾政府即终止菲律宾和台湾之间现有的一切官方关系。菲律宾政府废除同台湾签订的友好条约和其他一切官方协定。已要求台湾驻菲律宾的一切官方代表机构于公报签字之日起一个月内撤走。”

邓小平副总理同马科斯总统继续会谈
马科斯总统参观北京部队某部装甲部队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今天上午由外交部长乔冠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陪同,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装甲部队,受到这个部队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当马科斯总统等来到装甲部队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副司令员王振祥和装甲部队的负责人叶振良、白雪天等热情接待了菲律宾贵宾。在这里,贵宾们观看了坦克兵的军事表演。表演结束后,马科斯总统同参加表演的指战员一一握手,表示祝贺,并在坦克面前同指战员们一起合影留念。
今天下午,马科斯总统等由外贸部长李强陪同参观了中央民族学院。
马科斯总统等菲律宾贵宾今天还游览了长城、定陵和故宫。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华国锋、吴德、谷牧等应邀出席
  马科斯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先后讲话,热烈祝贺中菲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费迪南德·埃
·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今天晚上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华国锋、吴德、谷牧,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长李强,外经部长方毅,水电部长钱正英,邮电部长钟夫翔,文化部长于会泳,卫生部长刘湘屏,以及卓琳同志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菲律宾国旗。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马科斯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宾主热烈祝贺中国、菲律宾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热烈祝贺中菲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菲律宾国歌。席间,乐队还演奏了中菲两国的乐曲。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王道义;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韩念龙、王海容、邓东哲、何正文、杨贵、肖鹏、张珍、陈维稷、余立金、赵正洪、何兰阶、黄华、邓岗、石少华、潘非、王守湘、丁国钰、吴忠、柴泽民、王耀庭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马科斯总统的全体随行人员出席宴会作陪。

中菲两国政府贸易协定在京签字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邓小平副总理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六月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菲律宾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埃·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他们的两位女儿,外交部长卡洛斯·罗慕洛和随同总统来访的其他菲律宾贵宾,正在这里访问的菲律宾贸易和制造业代表团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长乔冠华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和菲律宾工业部长维森特·帕特尔诺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附图片)
马科斯总统等菲律宾贵宾由乔冠华外长陪同,六月九日游览了长城。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