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北方各地集会欢庆南方完全解放
平壤、地拉那集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伟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电 越南首都河内市各阶层人民五万人,五月二日上午在市立大戏院广场举行集会,欢庆西贡和全南方获得解放。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号召河内市军民大力开展促进生产劳动、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的竞赛运动,以新的气势、新的力量前进,遵照胡志明主席的教导,把河内建设得“更加堂皇,更加壮丽”。当天晚上,河内市近十万名青年和少年儿童举行火炬游行,欢庆这一伟大胜利。
南河省南定市一千二百名干部和人民最近举行集会,庆贺西贡—嘉定军民的巨大胜利。太平省两万名干部和人民代表五月一日隆重集会,庆贺南方军民的巨大胜利。
胡主席故乡义安省工人、农民和各阶层人民代表近四万人五月一日上午举行集会和游行,庆贺南方获得完全解放。
河静省一万多名群众五月一日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南方军民的巨大胜利,并发起兴修水利、开垦荒地、广泛积肥的农业生产运动。
广平省、老街省和北太省人民最近也分别举行集会和开展庆祝活动,欢庆越南南方完全解放。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五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劳动人民、青年学生和朝鲜人民军军人两万多人,五月三日在平壤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完全解放的伟大胜利。
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李用茂、金永南、孔镇泰等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共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光开和正在朝鲜访问的越南科学合作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集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李用茂上将在会上讲话说:“越南南方人民发扬集体英雄主义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在正义的解放战争中最终取得胜利。这对于迫使美帝在亚洲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全面破产、推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民族解放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光辉胜利,清楚地表明,无论怎样小的国家的人民,只要把自己的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为反对敌人而坚持勇敢斗争,就能够战胜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势力。”
李用茂说:“我国人民只要遵循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和五点方针,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继续顽强斗争,就一定能够从南朝鲜赶走美帝国主义,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性事业。”
胡共桥临时代办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越南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对兄弟的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给予积极的同情和支持,并竭尽一切力量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法西斯独裁制度、争取实现社会民主化和祖国和平统一的爱国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五月一日电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数万群众四月三十日下午在斯坎德培广场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解放西贡的伟大历史性胜利。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科列加,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马尔科,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地拉那区党委第一书记马·穆夫蒂乌等出席了集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文树,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伊巴,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毕文烈以及一些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集会。
穆夫蒂乌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兄弟的越南人民的斗争再次实际证明了列宁主义的这一论断:帝国主义给人民只会带来压迫和剥削,各国人民应当起来进行武装斗争,在战场上打败敌人,才能赢得自由、主权和独立。”穆夫蒂乌说:“越南人民在多年的斗争中结识了许多诚挚的朋友,受到他们的热爱,得到他们的有力支持。毛泽东的伟大的人民中国一直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给越南人民以兄弟般的和全面的援助和支持。人民中国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的还有所有各国进步的人民以及世界上的民主和反帝力量。越南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声援反帝和解放斗争的胜利。”
阮文树大使和陈伊巴临时代办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给予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表示感谢。

塞浦路斯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五月一日发表声明,宣布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声明说,塞浦路斯代理外交部长安德烈亚斯·帕察利季斯已把承认一事通知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且祝愿越南南方人民繁荣昌盛。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修在柬埔寨问题上大耍两面派手法
比利时《光明与被剥削者》谴责苏修叛卖柬埔寨人民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月十九日发表题目是《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也是对莫斯科的伪善的和声名狼藉的政策的沉重打击》的社论,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柬埔寨问题上的伪善态度和阴险目的。
社论说,柬埔寨人民的胜利,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重大失败。与此同时,“柬埔寨人民的光辉胜利再次沉重地打击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欺骗政策、侵略政策和新殖民主义政策。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自始至终一直是站在美帝国主义者和朗诺傀儡集团一边的。全世界都知道,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在柬埔寨政变和美帝国主义开始侵略柬埔寨之后(对柬埔寨人民)采取的是两面派态度和敌对立场。”
社论指出,当柬埔寨人民刚刚展开解放斗争的时候,苏修代表在联合国提出关于通过“国际会议”或者通过其他国家的介入“和平解决柬埔寨冲突”的建议,其目的就在于扑灭这场刚刚点燃起来的斗争火焰,破坏这场斗争。
社论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死抱着他们的叛卖政策和预定目的不放,“连续五年否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存在,并一直在金边挂着他们大使馆的招牌。只是当解放者的炮声预告柬埔寨人民的最后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候,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者才蛊惑人心地宣布将其外交人员‘撤离金边’。而当自由的旗帜今天在金边上空飘扬,柬埔寨人民及其真正的朋友庆祝历史性胜利的时候,声名狼藉的克里姆林宫头目们竟恬不知耻地说什么他们‘一贯支持’柬埔寨人民,‘今后也将同他们站在一起’”。
社论最后指出,柬埔寨人民和所有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都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声名狼藉的伪善政策和肮脏阴谋的见证人。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比利时刊物《光明与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题为《社会帝国主义与修正主义的叛卖》的文章,文章谈到柬埔寨人民的救国正义斗争,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可耻叛卖。
文章说,克里姆林宫修正主义集团不断支持朗诺卖国集团,承认朗诺伪政权,并给它提供援助。
文章指出,柬埔寨人民的伟大胜利,不但“使美帝国主义遭到历史性的失败,也使受到柬埔寨爱国者揭露和蔑视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遭到了失败。”

乍得最高军委会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费利克斯·马卢姆四月二十八日接见了中国驻乍得大使王人三,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一些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舆论盛赞柬越人民的宝贵经验
印支人民的道路是民族解放的胜利道路
据新华社讯 一些阿拉伯和非洲国家舆论盛赞柬埔寨和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及其宝贵经验。
中东通讯社四月三十日的一篇评论强调,越南人民赢得胜利,是因为他们为正义事业而战,而阿拉伯民族也是为正义事业而战。象越南人民一样,阿拉伯人也必将取得胜利。
埃及《金字塔报》主编阿里·哈米迪·贾马勒五月一日发表文章说:“越南的革命者打了几十年仗,遇到过许多挫折和各种各样的破坏。但是他们总是从挫折中变得更加坚定。”文章指出:“各国人民赞扬越南革命,不仅是因为它取得了胜利,而且是赞赏和钦佩它的决心和顽强以及世代相传的战斗精神。”
叙利亚《复兴报》的评论说,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是对正在为争取他们的权利、自由和尊严而斗争的所有人民的无限鼓舞。评论说,柬埔寨人民取得的胜利“向世界证明,无论什么时候,以坚定信心、坚强意志和巨大牺牲决心去取得权利的人民,最后必定胜利”。
巴勒斯坦通讯社五月一日发表社论说:“我们巴勒斯坦革命把越南的这一伟大胜利看作是一个了不起的坚定和决心的榜样”。社论说:“在这一光荣的日子里,我们保证继续沿着他们的道路——真正寻求自由和正义的人们的唯一道路前进。”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五月二日发表文章说,第三世界国家为恢复它们的不仅是政治上的、而且是经济上的独立的战斗,又取得了一个巨大的胜利:西贡的傀儡政权彻底垮台了,一个小国人民的愿望实现了。
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五月一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越南人民坚韧不拔的决心和进行人民战争而获得的辉煌胜利,不仅对越南人民,而且对全世界斗争中的人民具有伟大的意义。它对还没有获得解放的人们来说,有着深刻的教益。”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五月一日在对《舆论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越南人民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鼓舞了阿拉伯人民增强团结,为解放被占领的领土而斗争。他说,越南人民走过的道路就是阿拉伯各国人民为解放他们失去的土地所要走的道路。科威特《舆论报》发表社论,赞扬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表示阿拉伯人要以他们为榜样,“象他们那样干起来”。科威特《火炬报》也指出,越南革命者用鲜血赢得的胜利,应当成为阿拉伯人民的榜样。
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数千人五月三日集会,刚果劳动党负责对外关系的中央委员会书记皮埃尔·恩泽在讲话中强调说:越柬人民的胜利“对于我们的斗争是个鼓舞,也是个鞭策。我们将以柬埔寨人民和越南人民为榜样,为实现刚果的经济独立,在经济战线上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五月五日发表的社论说,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胜利表明,“胜利最终将是属于为自由和正义而战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所以,亚非拉人民必须实行合作,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附图片)
西贡解放后,成千上万的居民涌向街头,热烈欢迎解放军。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丹麦外交大臣撰文纪念丹中建交二十五周年
赞扬两国友好往来和相互合作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六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不久前在丹麦—中国友好协会报纸《丹麦—中国》上发表文章,纪念丹中建交二十五周年。安诺生大臣在文章中指出,今年是丹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二十五周年,丹麦是和中国“开始正式关系的最早的西方国家之一”,“这些年来在无数场合下我们都感觉到,和人民共和国的这种较早的联系,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发展许多方面的友好合作的基础。”
安诺生大臣在文章中回顾了丹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他指出,丹中之间的贸易不断增长。两国之间在文化和新闻方面发展了许多富有成果和卓有成效的联系。中国的研究人员访问了丹麦的科学机构,丹麦的物理学家、林业人员和语言学家等等也对中国进行了大有收益的回访。他说:“所有这些活动对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做出了巨大贡献,而这种了解是国际合作的重要前提之一。”安诺生大臣还回顾了他自己在一九七三年四月对中国的访问,并且说:“丹麦首相一九七四年十月(对中国)的访问,是这些年来丹麦和中国之间结成的坚强纽带的一个意义重大的明证。”
他接着指出,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中,丹麦和中国之间的联系得到了有力的发展,尽管两国相隔遥远,文化与社会制度各不相同,“丹麦和中国还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找到共同的利益和实现我们今天所进行的广泛合作的愿望。”
安诺生大臣最后表示衷心希望并且相信中国将实现其目标:在本世纪内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喀麦隆首都开幕
新华社雅温得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四月二十四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开幕。
喀麦隆工商发展部长优素福·达乌达主持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喀麦隆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萨巴尔·莱科,国务部长、总统府秘书长保罗·比亚,武装部队国务部长萨杜·达乌杜,总统府部长级副秘书长桑加·库沃,财政部长奥纳纳·阿瓦纳,司法部长阿契迪·阿舒,农业部长让·克恰,国民教育部长伯纳德·比迪亚斯·昂贡,就业和社会保险部长埃诺克·夸耶布,公职部长弗鲁姆西亚·奇纳耶,设备、住房和土地部长保罗·特萨,新闻和文化部长敦巴,畜牧和畜产工业部长萨乔·昂戈凯,运输部长克里斯蒂昂·邦格瓦,总统府负责同议会联系的驻节部长扎谢·蒙戈—索,国家总监部长级代表安泽·吉尔贝,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马伊—马蒂普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
一些国家驻喀麦隆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刘彬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对在展览会筹备期间喀麦隆政府有关部门和友好人士给予大力支持和友好合作表示感谢。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魏宝善和喀麦隆工商发展部长优素福·达乌达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赞扬了中、喀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祝愿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和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我友好访问团结束对瑞士的访问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五月四日电 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为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在参加瑞士航空公司开航中国的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之后,于五月四日下午乘飞机离开瑞士回国。
中国友好访问团在瑞士访问了一些城市和参观了学校、工厂、农场等单位。访问团到处都受到瑞士人民和当地官员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瑞士联邦委员、运输交通和动力部长维利·里恰德,苏黎世州议会议长维利·瓦尔克尔,日内瓦州政府主席安德烈·夏瓦纳,瑞士航空公司总经理阿尔明·巴尔滕施魏勒,分别设宴招待了中国友好访问团。访问团还受到比尔市和蒙特勒市市长的接见。
中国友好访问团还受到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埃里克·马丹和执行委员会主席罗歇·加洛邦的接见。

我贸促会代表团访问巴林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为团长的贸促会代表团,应巴林工商会的邀请,从四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对巴林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巴林国民议会议长哈桑·贾瓦德·古希、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财政和国民经济大臣马哈茂德·艾哈迈德·阿拉维以及发展和工程大臣优素福·艾哈迈德·希拉维分别接见了代表团。

我青年足球队访问叙利亚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五年五月四日电 中国青年足球队结束对叙利亚的友好访问,五月三日离开大马士革回国。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五月三日为中国青年足球队访问举行招待会。
五月一日晚,叙利亚体育总联合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青年足球队。曹克强大使出席了宴会。
中国青年足球队是四月二十二日到达大马士革的。足球队曾在大马士革、霍姆斯和阿勒颇,同叙利亚青年足球队及当地的青年足球队举行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