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加强对共青团干部的培养教育
中共江苏省射阳县兴桥公社委员会
坚持用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武装共青团的干部,是关系到实现党对共青团的领导,把共青团组织建设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大事。因此,我们从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就把教育和培养共青团干部的工作,列为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议,反复抓,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
我们公社的共青团干部都比较年轻,他们朝气蓬勃有干劲。但是,由于他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一些同志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对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缺乏足够的认识,不懂得怎样抓好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不懂得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于公社团委领导成员,除要求他们坚持自学外,还帮助他们建立了学习制度,组织他们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各大队党支部也相应地加强了对团支部干部看书学习的领导,从学习制度、学习内容到学习方法都向他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为了使共青团干部认清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我们一方面组织共青团的干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一方面带领他们对全公社青少年的思想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既总结青少年中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先进典型,也分析少数青少年受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和影响的表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激烈斗争,使共青团干部受到了现实的阶级斗争教育。大家认为:共青团要做好党的助手,就必须认真组织青少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抓好青少年的思想教育,用无产阶级思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影响。不少团干部克服了把团组织单纯看成是发展青年入团,生产上起突击队作用的片面想法和做法。全社掀起了用社会主义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的热潮。各团支部办起了图书室,组织青少年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狠狠打击腐蚀青少年的幕后教唆犯。同时建立了革命大批判栏、好人好事表扬栏和团的生活栏,开展有意义的文娱体育活动。
共青团干部都有一股向往共产主义的热情,有一股大干社会主义的干劲,但是,“不少青年人由于缺少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不善于把旧中国和新中国加以比较,不容易深切了解我国人民曾经怎样经历千辛万苦的斗争才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而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要经过怎样的长时间的艰苦劳动。”因而,对共青团干部经常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十分必要。我们经常分析共青团干部的思想动态,以便及时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公社团委委员、南庄大队团支部副书记朱云,插队五年来各方面表现都比较好。前年,当和她同来插队的另一名知识青年被推荐上大学时,她思想上有点波动,觉得在农村劳动不如上大学好。我们派团委负责同志,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等著作,批判林彪一类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等反动谬论,使她认识到,与工农相结合是一辈子的事。她从此安下心来,和贫下中农一起,为大干社会主义农业出大力、流大汗。

专栏: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组织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勤务连团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团员、青年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提高了全连团员、青年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使团组织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助手作用,进一步推动了连队各项工作的开展。
这个连队在南岭山区担负着繁重的警勤任务,战士们常年分散在湖广交界的几个高山哨所和执勤点上。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这个连队团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比较重视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经常对团员、青年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全连团员、青年在分散执行任务的情况下,能保持革命警惕,比较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连队思想建设和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受到上级党委的表扬。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团支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并且充分利用政治夜校、黑板报、墙报等文化阵地,宣传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性,交流学习体会;采取上辅导课,办学习班,编写学习资料等方法,帮助大家学懂弄通。他们还学习小靳庄的经验,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开展赛诗、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样板戏等文艺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团员、青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空气更浓了。
勤务连团支部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针对团员、青年对理想和前途考虑较多的特点,注意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实现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目标出发,抓好革命理想教育。他们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习毛主席的《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等光辉著作,并组织团员、青年参观驻地农村、厂矿阶级教育展览馆,请老工人、贫下中农讲厂史、村史、家史和农村、厂矿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革命青年需要什么样的理想,怎样考虑前途”的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许多团员、青年提高了觉悟,表示一定要跳出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小圈子,把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前途、人类的命运联系起来;把个人的理想与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联系起来,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他们把多站一班岗,多挖一锹土,做好一锅饭都看成是为建设共产主义大厦添砖加瓦。新战士李建平入伍前受剥削阶级“读书做官论”的影响,认为自己是个高中毕业生,到部队一定能安排个合乎自己理想的工作。当组织分配他站岗、种地时,思想上有些想不通。通过教育,李建平提高了认识。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经验交流会上,他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谈了自己思想转变的过程,介绍了自己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头脑里资产阶级思想的经验体会,对全连战士启发很大。大家决心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为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奋斗终身。
要抵制资产阶级和社会上的旧习惯势力对团员、青年的腐蚀和影响,就必须大力宣传认真学习革命理论,自觉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敢于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的先进典型。最近,这个团支部利用幻灯、黑板报、墙报专栏等形式,表扬了两个先进团小组和五名先进团员的事迹。同时,团支部还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组织大家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批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批判刘少奇、林彪一类阴谋家妄图用名利、地位把青年一代引向资本主义邪路的罪行。通过宣传典型,开展革命大批判,这个连队的团员、青年进一步焕发了革命精神。大家决心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树立共产主义的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做自觉的无产阶级先进战士。
本报通讯员

专栏: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教育青年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湖北随县府河化工厂党支部
近几年,我们厂先后招收了三批青年工人。这些青年人生气勃勃,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也有少数分配到技术性工种的青年认为,当工人就是要学一手好手艺。他们只顾埋头钻业务,忽视了政治学习。一些分配到辅助性工种的青年认为,成天搬上搬下,拉来运去,没啥意思,工作不够安心。党支部认为,引导青年工人走什么路,是关系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件大事。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新中国要为青年们着想,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教导,组织青年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一定要批判不问政治的倾向。一方面要反对空头政治家,另一方面要反对迷失方向的实际家”的论述,开展“为谁学技术”的讨论。大家狠批刘少奇、林彪一类推行的“技术挂帅”等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狠批“不怕人不清,只怕艺不精”的反动谬论,提高了青年工人的思想觉悟。大家说:“刘少奇、林彪妄图用‘技术万能’来引诱我们放松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放松世界观的改造,拉拢腐蚀我们青年工人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绝不能上他们的当。”青年工人万菊芳,被分配到“八六”车间当运输工。开始,他觉得别的同学都当了技术工,自己却成天拉来运去,不光彩。通过学习讨论,他懂得了,革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的不同,开车床、拉板车都是革命的需要。那种争工种、讲高低的思想是一种资产阶级的腐朽观念。从此,他安心本职工作,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为了更好地组织青年工人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还建立了一支以青年工人为骨干的理论队伍,制订了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定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许多青年工人,在正确路线的指引下,刻苦学习革命理论,努力钻研学习科学技术,一支又红又专的工人队伍,正在迅速地成长。

专栏: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宿舍阵地
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商业局五金公司联纺五金商店团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去年九月份开展了“红宿舍”活动,现在已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青年职工参加了这一活动。
去年,党支部发现九号宿舍的青年利用业余时间在宿舍里认真看书学习,经常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宿舍里社会主义正气上升。而有的宿舍放松了学习,出现了不良倾向。这使党支部受到了启发:宿舍虽小,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阵地。党支部不光要抓好八小时以内的工作,还要抓好八小时以外的教育,教育青年们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把青年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让无产阶级思想占领一切阵地。于是,他们支持团支部关于开展“红宿舍”活动的倡议,并由团支部出面推广九号宿舍的经验。
“红宿舍”活动很快在商店各个宿舍普及开来。
但是,有的青年认为,工作忙,学习时间也不少,开展“红宿舍”活动是多此一举。针对这种思想,团支部在党支部的指导下,组织团员、青年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并进行“为什么要开展‘红宿舍’活动,怎样办好‘红宿舍’”的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青年们都认识了办好“红宿舍”的意义和好处。大家心齐了,“红宿舍”越办越好。
办好“红宿舍”,关键在领导。五金商店党支部和团支部把办好“红宿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常研究,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党支部书记经常深入到宿舍和青年一起学习讨论,亲自辅导,及时解决他们学习中碰到的疑难问题。党支部还注意培训理论骨干,使他们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学一点。把一些思想好、理论水平较高、群众拥护的青年,及时充实到“红宿舍”领导小组来。团支部书记原来在家住,为了组织和领导好“红宿舍”的活动,就主动搬到商店住。不少老职工主动帮助团支部出主意、想办法,并经常到“红宿舍”进行学习辅导。在领导和老职工的关怀下,越来越多的青年自觉地参加了“红宿舍”活动。
团支部把配合党的中心工作,结合青年的特点,选学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作为“红宿舍”活动的主要内容。每个宿舍里都办起了学习栏、批判栏、竞赛栏。他们还以小靳庄为榜样,广泛开展学唱革命样板戏、讲革命故事、赛诗等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宿舍里的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
“红宿舍”活动的开展,给商店带来一片生气勃勃的新气象。青年们看书学习蔚然成风,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不断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深受群众欢迎。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的生活

有志气的年轻人
——记女共产党员王爱珍
山西省榆次市鸣谦公社北胡大队的女共产党员王爱珍,今年二十三岁。祖父是个老八路,在抗日战争中光荣牺牲了。王爱珍高小毕业以后,就在队里务农。一九六七年,贫下中农推荐她到本村民办小学当教师。不久,她被评为榆次市的优秀教师。
王爱珍所在的北胡大队,由于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大队一些干部作风不正,阶级敌人乘机捣乱,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受到影响,成了榆次市有名的后进队。
面对这种情况,王爱珍除了做好教学工作之外,还积极发动群众批判、抵制队里的歪风邪气,成了队里一个“爱管闲事”的人。队里一些搞资本主义歪门邪道的人怕她,贫下中农却夸她是个好苗苗。
一九七三年初,王爱珍被选为山西省晋中地区妇女联合会委员,并到大寨、昔阳参观学习。回来后,她找到北胡大队的负责人,商量怎样学习大寨,改变北胡的面貌。她觉得,看到自己的大队落后,而又不去改变它,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耻辱。她当民办教师,大队每年给她记三百个劳动日的工分,国家还每月有补贴。这对她的家庭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来源。但是,她决心回生产大队,同群众一起改变北胡的后进面貌。一天上午,她找到公社革委会主任说:
“我不教学了,要回队去劳动,和大家一起干,改变北胡的面貌!”公社领导同志考虑到她是个教师,又没有农村工作经验,没有立即答应她的要求。
一九七三年七月,大家推荐王爱珍去上大学。入学考试以后,她总觉得放不下北胡这一摊子,思想斗争很激烈。这时候,公社党委书记来找她谈话:“王爱珍,你说你们北胡的面貌到底能不能改变?”她回答得很干脆:“怎么不能!关键在领导。只要干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带头走社会主义道路,面貌就能变。”王爱珍下决心不上学了,和贫下中农一起改变北胡面貌。公社党委表示支持她回队干革命的愿望。
王爱珍的斗争精神,过去村里一些搞资本主义歪门邪道的人是领教过的。他们讨厌她,想把她撵走,便千方百计向王爱珍宣传上大学的“好处”,说她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是个“傻瓜”。还有一些“好心人”也对王爱珍说:“你在教育战线上出了名,生产上又不大通,为啥老是留恋着土坷垃?”“你要是上了大学,将来挣工资,怎么也比在农村强!”
本来,上大学是为了革命,留下来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也是为了革命。但是,现在围绕上大学问题的种种议论,使王爱珍看到了这中间的对立不是上学和务农,而是两个阶级的两种思想的斗争。她看清了这一点,意志反倒更坚定了。她就是要当这个“傻瓜”。她想:在傻不傻的问题上,不同的阶级从来就有不同的看法。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都认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把最会盘算私利的人,看成是最聪明的人;胸怀革命大志、不谋私利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在他们眼里从来都是“傻瓜”。自己作为革命先烈的后代,决不能把事情弄颠倒了。她下定决心,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留在农村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斗一辈子。对于阶级敌人的阴谋,她给予坚决的揭露,对于一些还受旧思想束缚的“好心人”,她认真地做好思想工作。
王爱珍的这一革命行动,马上在北胡大队贫下中农中引起强烈的反响。群众拥护她。一伙青年人都表示要好好向她学习。两个要升学的女青年也下决心留下来和王爱珍一起干。榆次市第二中学有几个一九七三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到北胡搞社会调查,他们了解到王爱珍的革命行动以后,回去一宣传,有十一个共青团员自动要求到这里来插队。后来,另一个学校又来了一个女知识青年。这就使北胡大队一下子出现了一种生气勃勃的革命气氛。
一九七三年九月,北胡大队的全体党员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致推选王爱珍担任了北胡大队的党支部书记。
王爱珍当了干部以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千头万绪,先抓主要矛盾。她在队里办起了对照大寨、昔阳经验,总结北胡历史教训,学习党的基本路线的学习班。发动群众把北胡大队过去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翻出来,把党支部在过去十几年中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然后,请老贫农忆苦思甜,激发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动员群众乘批林批孔的东风,打击破坏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阶级敌人,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这个大队的一些干部,以往很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王爱珍当了支部书记以后,便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她在劳动上处处带头苦干。不管晚上开会多晚,第二天,她照样早早起来和大家一块干。她不会种地,间谷苗的时候,开始老落在人家后头,但是她很顽强,别人休息,她不休息,别人歇工,她不歇工,很快学会了一般农活。她没有工作经验,就虚心向别人学习,并注意发挥革命老干部的作用。她还组织青年人开展革命的小评论活动和革命的文艺活动,表扬社会主义的新人新事,批判资本主义思想。在王爱珍的带动下,北胡大队的干部和群众振奋起革命精神,大干苦干。一九七四年这一年,办了过去十几年没有办到的事。村里一座土桥断了,过去队里想把它修好,由于没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老是讨论这个报酬,那个补贴,一直动不了手。去年,民兵们用三个晚上的义务劳动就修好了。过去,全大队只有水浇地二、三百亩,经过去年一年的大干,现在扩大到八百亩。去年,全大队的粮食总产量由前年的二十二万多斤猛增到七十二万斤。这一年,他们不仅不再吃国家的供应粮,而且向国家交售粮食二十一万斤,队里还留了集体储备粮。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