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树立新风 拒腐防变
——北京东风市场民族饭庄青年职工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事迹
在北京市繁华的王府井大街上有一个有七十多年历史的饭馆——“东来顺”,现在改名为东风市场民族饭庄。这个饭庄现有的青年职工占全店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在商场党委和饭庄党支部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积极开展灭资兴无的思想斗争,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和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努力做到身居闹市,一尘不染,树立和发扬了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风尚。
这个饭庄的青年职工拒腐防变,注意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饭庄内部个别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较深的人,有时向青年人散布“年轻轻的,该穿就穿点,在这繁华地区别那么土里土气”;个别顾客来就餐时,也常以吃喝穿戴为话题,对青年服务员评头品足。面对这种情况,这个饭庄的青年职工们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身居闹市,一尘不染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工作上认真负责,生活上艰苦朴素。共青团员苏艳琴,参加工作三年多来,满腔热情地为工农兵群众服务;生活上不讲究穿戴。她多年穿的几件布衣服虽然退了色,但总是洗得干干净净继续穿下去。每当同志们赞扬她这种艰苦朴素的好作风时,她总是说:我们的生活条件,比起旧社会不知要好多少倍。想想世界上还有多少受苦人没有解放,我们革命青年就应该把精力放在革命工作上。这个饭庄的青年职工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积极宣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传统,主动为顾客当“参谋”,避免浪费。一次,几名顾客来吃涮羊肉,一下就要了二十盘肉片。当班的一位青年服务员估算他们吃不了这么多,就向顾客建议先上一半,不够时随要随到。结果,他们仅吃了十盘就够了。这几个顾客临走时感谢服务员想得周到。
饭庄内到处摆着各种各样的肉食、蛋品、面点和调料,但是几年来,绝大多数青年职工没有吃过公家的一滴油、一粒盐。共青团员赵淑丽,一次需要一点酱油,就到职工食堂买了一分钱的。对此,个别人议论:这么大的饭庄,用一、两勺酱油有啥关系?许多职工支持小赵的做法,他们说:人民的财产,随便吃是很卑鄙的,不吃才是高尚的。在工作中,他们严格做到公私分清,不贪便宜;对于损公肥私、弄虚作假的行为,他们则坚决进行抵制和斗争。一天,有一个常来就餐的熟人,没有吃饭就要青年服务员王丽凤给开一张报销单据。共青团员王丽凤当即拒绝了他。
有的顾客为了想获得某些特殊照顾,常常拿来几张电影票、戏票或别的礼物送给服务员。有的人认为“这是人之常情,应该收下”。可是很多青年职工不这样看,他们深感在这背后,隐藏着“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的旧作风,接受这些“礼物”就会为少数人大开方便之门,影响为广大工农兵服务,商业职工的思想也会受到腐蚀。认识明确了,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就加以拒绝。在工作中还碰到一种情况,有些外地来的顾客出于感激心情,往往捎来一些土特产品送给他们。一次,来自承德的两位司机,特意给二楼青年服务员送来几斤蚕豆,对他们前次在这里就餐时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谢意。服务员们想到,为工农兵服务,是自己应尽的职责,不能接受这份报酬。于是,他们便婉言谢绝了。
民族饭庄的青年职工,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努力同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实行决裂,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几年来,全店的六十多名青年职工中已经有五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二十五人加入了共青团,有两人被提拔担任了饭庄的领导工作。目前,他们正联系工作和斗争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总结拒腐防变的经验,决心继续同资产阶级的腐蚀作斗争,坚持商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书房大队在农业学大寨中坚持“勤俭办社”的方针
粮食产量不断上升 生产成本逐年下降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西乡县沙河公社书房大队党支部,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粮食产量逐年上升,生产成本逐年下降,去年平均每斤粮食的生产成本降到一分一厘三。全大队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多,社员生活也不断提高。
书房大队提高粮食产量,降低农业生产成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广积农家肥,节约化肥开支。全大队三个生产队都办起了集体养猪场,共养猪一百零一头,其中母猪八十头,每年供给社员仔猪三百多头。全大队每户养猪达到三点四头。生产队自繁自养耕牛一百五十头。社员养羊一百二十多只。由于大力发展养猪、养牛、养羊事业,肥料越来越多。同时,大队每年都发动社员在春季采青壮田,夏、冬两季利用农闲空隙扫落叶,铲杂草,换陈墙,挖污泥,开展群众性的积肥活动。
二、自力更生制造、修理小农具。书房大队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一般小农具都是自己制造,自己维修,并且做到了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勤修勤补,物尽其用。过去,全大队每年光买牛缰绳就得花二百多元,一九七四年大队党支部发动群众利用农闲时间上山采葛藤等,编牛缰绳使用,节约了开支。去年,全大队除购买少量犁铧外,添置竹木农具没有花集体一分钱。
三、精打细算,大力减少非生产性开支。近几年来,大队除购买必需的纸张、账簿等办公用品外,再无其他开支。一九七○年以前,全大队每年非生产性开支占分配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到四,一九七三年降到百分之零点四。
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反对讲排场、图阔气的资产阶级思想。随着生产的发展,这个大队有个别干部产生了讲排场、图阔气的思想,要修新房、做文件柜,搞个“象样子”的办公室。大队党支部一面采用新旧社会对比的方法,向干部进行艰苦奋斗的教育,一面把修办公室的事交给贫下中农讨论。贫下中农认为,尝到了今日甜,不能忘了昔日苦,现在生产发展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能丢。于是,大队党支部决定把准备修建办公室的钱用来扩大再生产,把准备修房、做文件柜的木料,让给生产队修建集体猪场,大队仍在旧房办公。会计用的还是土改时的旧桌,合作医疗站设在大队办公室里,照样为群众看病。
五、干部保持劳动人民本色。这个大队的干部,几年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比较认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积极,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和影响的自觉性比较高。他们不搞特殊化,不多吃多占,保持了劳动人民的本色。大队五名主要领导干部,除一名因病参加集体劳动较少外,其余四名每年都达到二百六十多天。九名生产队干部,每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达三百二十多天。大队党支部书记胡守才家里人多劳力少,生活不宽裕,但他从来没有向队里借过一分钱。每次外出开会,从未要过补助费。在他的带动下,全大队干部、社员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思想、好风尚。

李素文副委员长会见委内瑞拉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路易斯·巴亚尔多·萨尔迪为团长的委内瑞拉争取社会主义运动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拉友协负责人申健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钱李仁、孙也坪、蒋光化。
代表团在我国访问了北京、长沙、韶山、广州、上海、天津等地,受到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回国。

廖承志、王耀庭分别会见日本朋友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朋友冈崎嘉平太,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三日会见了冈崎嘉平太一行。

为庆祝罗马尼亚独立九十八周年和反法西斯斗争胜利三十周年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独立九十八周年和反法西斯斗争胜利三十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有关方面负责人甘迈、翟鸣武、石天定、董正海、郗照明、魏玉明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罗马尼亚纪录影片。

廖承志设宴欢迎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长成田知巳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团。
廖承志在宴会上讲话说,中日建交两年多来,两国友好的关系和中日友好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目前,中日两国政府正就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进行谈判。众所周知,我们已一再申明,签订这个条约只能在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前进,而不容许后退。我们这一态度是坚定不移的。他在谈到当前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愈演愈烈时强调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内实行资产阶级法西斯专政,对外进行侵略和扩张,霸占别国领土,公开干涉别国内政,奉行大国霸权主义。它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帝国主义到处争夺世界霸权,使这个世界不得安宁。这不能不激起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反抗。他说,我们愿同世界人民一道反对这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成田知巳在讲话中指出,日中两国恢复邦交后,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进入了新阶段。他说,根据日中两国联合声明,早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是绝大多数日本国民的强烈要求。他说,日中两国联合声明是两国政府首脑公诸于世的协议,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日中邦交正常化,不是针对第三国的。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这也是日本国宪法的原则和精神。他说,我们愿意根据这个原则和精神,为早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作出贡献。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社会党“新潮流会”国会议员友好访华团顾问冈田春夫、团长安井吉典,日本社会党日中友好国会议员访华团顾问石野久男、吉田法晴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张香山、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石煌等。
成田知巳委员长率领的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廖承志会长等前往机场迎接。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柯柏年宴请欧洲经济
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四日晚举行宴会,欢迎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索姆斯及其随行人员。克里斯托弗·索姆斯副主席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四日上午到达北京的。柯柏年、张毅君、马家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意大利、比利时、丹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英国驻中国的大使和法国、荷兰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对外友协宴请英中了解协会工人访华团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五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英中了解协会工会委员会主席哈里·霍维尔和机械工人贝蒂·霍尔登为负责人的英中了解协会工人访华团。人大常委会委员金祖敏,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出席了宴会。访华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月三十日到达北京的。
杨骥副会长宴请法国朋友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四日宴请了法国朋友欧加尔特夫妇、雷在德夫人和陆朗先生。法国朋友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在北京参观访问后将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宴请加拿大朋友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五日晚宴请了加拿大知名社会活动家戴莱斯·卡斯格兰夫人和她的助手艾丽斯·德雅尔丹。加拿大朋友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五日下午到京的。
日本富山县经济贸易友好访华团离京
由金冈又左卫门率领的日本富山县经济贸易友好访华团一行十六人,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四月二十八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们同有关贸易公司进行了接触,参加了“五一”庆祝活动。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会见了代表团。(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