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山青年队知识青年重温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
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在全国人民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福建省浦城县忠信公社湖山大队青年队的知识青年,重温了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回顾自己在农村锻炼成长的战斗经历,用坚持乡村的伟大胜利,歌颂毛主席为我国青年运动制定的正确路线,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的反动谬论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决心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三十六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著名讲演中,着重批判了孔老二反对革命、鄙视劳动、仇视劳动人民的反动思想,号召“中国的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在社会主义时期,毛主席总结了国际国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指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为我国广大青年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湖山青年队的知识青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坚持乡村干革命,努力改造世界观,为改变农村面貌积极发挥作用。最近,他们重温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的教导,结合自己参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他们说:两千多年来,孔老二及其徒子徒孙大肆宣扬“耕馁学禄”、“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思想;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向青年学生灌输“读书做官”、“下乡镀金”的修正主义黑货;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丧心病狂地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这说明,一切反动派都竭力反对知识青年接近劳动人民,妄图把知识青年变成他们复辟旧制度的反革命工具。
“要坚持乡村干革命,就要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地同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进行斗争。”这是湖山青年队广大知识青年的共同体会。共产党员、知识青年许震琦说:我下乡以后家里多次来信,要我想办法离开农村回到福州去。我要在农村扎根,家里却要“拔根”。怎么办呢?通过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认识到知识青年能否扎根农村,是关系到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问题,决心坚持乡村干一辈子革命。现在,湖山青年队已有三名知识青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十四名加入了共青团。其中,有些人担任了大队和青年队的干部,许多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事实雄辩地证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途径,是对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深远意义的革命措施。林彪反党集团利用资产阶级法权向党进攻,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个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扩大城市同农村之间、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把知识青年变成新的贵族阶层,想以此来诱惑某些受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影响较深的人对他们反革命政变的支持。
毛主席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中还指出:“延安的青年们干了些什么呢?他们在学习革命的理论,研究抗日救国的道理和方法。他们在实行生产运动,开发了千亩万亩的荒地。……延安的青年运动是全国青年运动的模范。”湖山青年队的知识青年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感到非常亲切。这个青年队是一九七三年底成立的。建队以来,青年们一直比较关心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重视学习革命理论,积极参加批林批孔运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他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首先注意做到自己学好弄通,并深入到各个生产队,向干部和社员做宣传和辅导,进行社会调查,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现实,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全大队的理论学习运动蓬勃向前发展。建队以后,他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大干苦干,把几十亩低产田改造成稳产高产的大寨田,第一年粮食平均亩产就超过了千斤。许多知识青年深有体会地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光荣而又豪迈的事业,大有希望,前途光明。”他们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延安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巩固和发展坚持乡村的伟大胜利,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通讯员

扎根农村 为限制资产阶级法权而战斗
江苏省如东县新店公社七大队下乡知识青年 毛永霞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深刻地指出了在社会主义社会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以及对它加以限制的必要性。
如何对待资产阶级法权,是限制还是扩大?这是社会主义社会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一大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都是从各个方面对资产阶级法权的冲击和限制,都是为了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是对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有深远意义的革命措施。林彪反党集团对此特别仇恨,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拚命扩大城市同农村之间、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妄图把知识青年变成新的贵族阶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从我的亲身实践看来,我觉得知识青年要做缩小三大差别、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自觉战士,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对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影响,要坚决抵制。我下乡以后,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加入了共青团,担任了大队团支部书记。正当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的时候,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社会上出现了一股煽动知识青年返回城市的歪风。有些和我一起下乡的知识青年,通过一些渠道离开了农村。我的家里很羡慕这种作法,也通过私人关系帮我在城里找到一个工作,并写信要我立即回去。
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怎样对待呢?大队党支部书记对我说:“一种潮流来了,就盲目地跟着跑,这是很危险的。种田人秧苗稗草要分清,干革命两条路线要辨明。你可要站稳脚跟呀!”一席话,对我教育很大。我反复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认识到实行不实行与工农群众相结合,这是区别一个青年是革命或不革命的试金石;知识青年扎根农村,就是用实际行动缩小三大差别。于是,我毅然给家里写信,表达了自己扎根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决心。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我进一步弄清楚了,家里那次对我“拔根”,要我回城市工作,就是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影响在作怪。可见,欣赏资产阶级法权那一套,就会偏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上资本主义邪路。
对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行为,要坚决斗争。在我下乡第四年的冬天,我的一个亲戚利用给我所在公社农机厂支援机器的机会,要把我弄进这个厂里去。我想,机器是国家的,利用支援机器的机会谋私利,不就是利用方便开后门、搞不正之风吗?我越想越觉得不对头,就及时写信拒绝,并对这个亲戚进行了批评。现在,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这种把知识青年当作商品来交换的做法,就是在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我们有的同志受了商品交换原则的侵蚀,自觉或不自觉地把自己甚至自己的子女当成商品,进行交易,这是十分危险的!
对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引诱,要及时识破。一九七三年春节,我回城探亲期间,有人怕我在乡下“受苦受累”,要给我在城市郊区介绍一个对象,说这样可以舒舒服服地过一辈子。我意识到,这是对我扎根农村的又一次挑战,就斩钉截铁地回答:“我要坚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正确方向,甘愿在农村艰苦奋斗一辈子!”最近,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我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在生活上能不能及时识破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引诱,是关系到能不能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走到底的问题。
一次斗争一堂课。从自己在扎根农村的征途上遇到的几次斗争中,我总结出一条经验,这就是:知识青年要扎根农村,就要敢于同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斗。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是产生资本主义和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重要的经济基础。我们革命青年对于资产阶级法权和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影响,必须旗帜鲜明地进行抵制,争当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带头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为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而努力奋斗。

认真做好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
——吉林省长岭县马莲大队贫协会的调查
吉林省长岭县马莲大队共有四个生产队。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先后接收了北京、浙江、长春和本县下乡知识青年八十二人,每个生产队都设有一个集体户。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的教导,热情关怀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再教育工作越做越好。
贫下中农的光荣任务
六年前,有一批北京知识青年来到马莲大队插队落户,受到这里的贫下中农的欢迎。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大队贫下中农协会多次开会,研究如何搞好对下乡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工作。他们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咱们贫下中农一定要热情扶植,把知识青年安置好、教育好、使用好。
这批北京知识青年被分配在第三生产队,组成一个集体户。大队党支部和贫协会为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选派共产党员、老贫农司勤担任集体户户长。过了一段时间,有些贫下中农就认为,知识青年住的、吃的、用的都已准备周全,今后只要老户长招呼招呼就行了,对知识青年的事很少过问。大队贫协会针对这种思想,组织贫协委员和贫下中农代表,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逐步提高了他们的觉悟。大家认识到:知识青年到农村来,选派路线斗争觉悟高、思想作风好的老贫农当集体户户长,做到政治上有人抓,生产上有人教,生活上有人管,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只靠专人管还不够,广大贫下中农都应自觉地参加这项工作。只有大家齐心来做,才能真正挑起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担,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贫下中农的光荣任务。
从此,大队贫协会经常召开贫下中农代表会议,交流做好知识青年工作的经验。贫下中农主动向贫协会反映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一次,贫农孟大娘反映,应该根据女知识青年的特点,热情地关怀她们的成长。于是,贫协会给每个集体户增派了一名贫农老妈妈当女户长,加强了女知识青年的工作。
正确看待再教育成果
几年来,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对下乡知识青年,坚持做思想教育工作,大多数青年成长得比较快,有些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些人加入了共青团,有些人当了干部。还有一些人根据国家需要参了军,进了工厂,或上了大学。大家看到这些,心里很高兴。这时,有些社员就说:表现好的知识青年就该送人家回城安排工作,老让他们呆在咱这庄稼院太可惜了!不然,怎么能说再教育有成果呢。
应当怎样看待再教育成果?是不是送到其它战线的知识青年越多,再教育成果就越大呢?对这个问题,贫协会经过几次讨论,统一了思想。大家认为,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输送一些知识青年到其它战线上去工作,这也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光荣职责。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决不只是锻炼几年,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在农村经过长期的磨练,成长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新农民。
毛主席指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贫协会通过反复学习,认识到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最根本的,就是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知识青年,帮助他们彻底改变旧思想,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再教育工作如果离开这个根本,知识青年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就提不高,扎根农村的思想就树不牢。
认识提高以后,大队贫协会组织下乡知识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每个集体户都建立了每月逢五学习的制度,举办理论学习班,开学习讨论会。还订了《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吉林日报》等报刊,为知识青年看书学习提供方便。几年来,这个大队的知识青年,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青年运动的方向》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还坚持写了许多读书笔记。他们已成为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一支生力军。
本报通讯员
“应当怎样看待再教育成果?”这是马莲大队贫下中农在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中提出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如何更好地坚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正确方向,应当引起重视。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广大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经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和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成长得都比较快。这是我们的事业发达兴旺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每年都有一些知识青年被招工、征兵或者被推荐上了大学。
但是必须看到,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我们的着眼点应当放在帮助他们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通过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转变旧思想,改造世界观,使他们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那种把选送了多少名知识青年到其它战线去工作或学习,当作衡量再教育成果大小的观点,是片面的。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各地农村的同志有必要议一议这个问题,以便正确看待再教育成果,进一步做好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工作。 ——编 者

下乡之前
张安江是安徽省蚌埠市第一中学七四届高中毕业生、校团委副书记。毕业前夕,小张接连四次向学校党支部写了立志务农的决心书。广大师生赞扬他是上山下乡的带头人。
早在上小学的时候,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就深深地印在张安江的心里。那时他想,自己长大了一定要到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锻炼成长。一九七二年,张安江初中毕业了,他积极报名要求下乡。可是由于年龄不够,他的愿望没有实现。
在高中学习时,张安江刻苦攻读了《共产党宣言》、《青年运动的方向》、《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革命导师的光辉教导象指路明灯,照亮了他前进的道路。批林批孔运动中,张安江和广大师生一起,走上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小张说:我们革命青年要发扬反潮流的革命精神,象邢燕子那样展翅飞翔在农村,象朱克家那样扎根边疆志不移,象柴春泽那样风吹浪打不回头。用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反党集团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等于变相劳改”的反动谬论,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
多年来,小张患有左腹股沟斜疝症,每当劳累过度或受热受冷,腹部就有些疼痛。在同学们中间,常常有人说:张安江身体有病,领导上准能照顾他留城,不会安排他上山下乡。听到这些议论,张安江心里感到十分不安。他想:自己是学生干部,应该带头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有病就积极治疗,决不能把这作为逃避上山下乡的借口。
去年暑假,小张来到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请求医生为他作外科手术。医生考虑当时天气炎热,开刀以后刀口容易发炎,建议他再等一个时候。小张为了让医生理解自己要求下乡的迫切心情,给医院领导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很快就要奔赴农村了。我诚恳地请求早日为我动手术!”接到张安江这封充满革命激情的信,医务人员被他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两天以后,医生为小张作了手术,彻底根除了他身上的病患。
出院以后,张安江每天清晨不是练习跑步,就是打球、作体操,从不间断。有人问他:“你过去不是不大爱好体育活动吗,现在怎么积极锻炼身体啦?”小张说:“我很快就要下乡了。为了能够适应农村紧张的劳动和艰苦的生活,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
在开门办学活动中,张安江利用一切机会,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积极为下乡作准备。一次,他和同学们到秦集公社东周大队学农,向饲养员请教有关耕牛饲养、使役的知识,向老农学习水稻育秧和栽培技术。学校举办电工专业训练班,他主动到供电局、广播站和部队联系,请工人、战士和技术人员讲课,学习有关的电工知识。他还到新华书店买来一些农业技术书籍,有空就钻研。
今年年初,蚌埠市教育局党委根据张安江的入党申请和一贯表现,批准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四月十六日,在市里的统一安排下,张安江和同学们一起,到蚌埠市远郊的李楼公社李楼大队插队落户,受到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本报通讯员

在陕西省陇县固关公社插队落户的下乡知识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决心做缩小三大差别的促进派,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