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意共(马列)《新团结报》和瑞共(马列)《十月》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对欧洲的主要威胁
比利时等国报纸指出苏联假“缓和”真扩军,西欧国家应保持警惕加强国防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新团结报》四月二十九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欧洲和平的主要危险”。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和它们为争霸我们大陆所进行的无休止的斗争,越来越尖锐。两个超级大国的军队、军舰和武器在欧洲领土和欧洲周围海面的增长,令人感到威胁,欧洲国家面临的干涉和压力正在加强。”
文章说,苏联在国外驻有大量军队,其“目的是以真正的帝国主义强国的身份同超级大国美国争夺世界霸权。”由于欧洲的战略地位及其经济财富,欧洲成为“苏联新帝国主义分子统治野心的中心”。美、苏都把它们的军事力量集中到欧洲。
文章说:“苏联对巴尔干的霸权野心越来越明显”。
文章说,“苏联的侵略性,已使它成为欧洲和平的主要危险。”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五年五月二日电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一九七五年五月号发表文章,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文章说,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了重新瓜分世界,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展开了剧烈的争夺。
文章强调说:“欧洲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重点。为了统治欧洲,社会帝国主义者采取了各种策略。他们每天都在增加驻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同时还用向欧洲国家建议签订裁军协定的办法,企图从军事上削弱这些国家”。
文章最后呼吁提高警惕,防备社会帝国主义对欧洲的袭击。
新华社讯瑞士和比利时报纸最近分别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在欧洲加紧扩军备战,威胁欧洲安全。
瑞士《洛桑新评论报》四月二十四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十年来,苏联在欧洲南北两侧的海军不断地加强,特别是派驻了大量的水陆两栖特种部队。”“这个巨大的破坏力量存在的本身就构成了一种经常的威胁”。
文章说,对于苏联人来说,“缓和”这种概念只是“使一种政策得逞的手段”。
文章说,“我们的任务是提醒大家警惕威胁我们的危险”。瑞士应该努力维护它的独立,因此要经常注意加强国防。
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四月二十一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多年来人们在谈论“缓和”,“但是,不能不看到,针对西欧而部署的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军事力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和更加完善,同样不可能掩饰的是,今天在各大洋都有苏联海军舰队,这是前所未有的。”评论强调说,无视苏联战略重点在欧洲这一事实,这就要使我们国家再次出现三十年代的悲剧性错误。
评论说,“这就是为什么比利时需要一个防务政策的主要原因。比利时必须纳入一个大的联盟范围,并且采取相应的预算手段。”

日本一些知名人士和团体纷纷强调
必须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五月四日电日本一些人士和团体,主张把日中联合声明中反对霸权的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常任理事林毅在一次群众集会上说:“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所说的日中‘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这段话,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他说:“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上写明反对霸权问题,是日本民族在道义上对亚洲国家的任务。”
林毅指出:“目前日本正在面临一个重大的抉择:是走追随、屈从超级大国的道路,还是站在第三世界一边,走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和团结的道路。”
东京都一位名叫宫崎博的自由职业者,五月三日写信给《东京新闻》说:日本政府“无论从国际信义方面说,还是从痛改前非、明确负起实现和平的责任方面说,都应当把反对霸权条款写进条约中去。”
东京中国研究所五月二日发表声明,强调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的反对霸权条款的重要意义。声明要求日本政府“继承和发展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日讯日本一些知名人士最近相继向中国驻日本记者发表谈话,主张把日中联合声明中关于反对霸权主义的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表示要同阻挠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总部会长金子二郎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必须早日缔结,但是,它必须是维护日中联合声明并使联合声明更加前进的条约,而不应该是扼杀日中联合声明的条约。”
金子指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巩固和发展日中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日中双方在联合声明中确认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反对谋求霸权的条款,应当成为这一条约的中心内容。
金子说:“日本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保证反对霸权主义,这对日本在世界上的立场将是何等的有利!”
“不把日中两国达成协议的反对霸权主义——这是写进日中联合声明中的重要的一个项目——写进条约中去,那显然不仅是从日中联合声明后退,而且也是违反日中联合声明的。”
金子说:“在日本,有一小撮不高兴日中友好的人,妄图趁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之机,扼杀日中联合声明。这是广大日本人民群众所不能容忍的。”“如果是真心以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为目的,并准备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就不能容许置日中联合声明于不顾。”
金子说:“日中联合声明发表以来,在广大日本人民群众中间,要求日中两国子子孙孙友好相处的愿望深入人心。这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这不仅符合日中两国而且也符合亚洲和世界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社会党国会议员冈田春夫说:“日本绝大多数人主张把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中的日中‘两国任何一方都不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每一方都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冈田春夫指出:“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的上述两层意思是密不可分的,是一个整体。”冈田春夫说:“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不是针对第三国的。这是指不干涉别国内政而言的。如果有的国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进行侵略、控制和威胁,那就不是什么内政问题了,而是在推行霸权主义。”
冈田强调说:“我们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
社会党国会议员石野久男说:“我们反对两个超级大国谋求霸权。不管这种谋求霸权的活动是在亚洲或在世界其他地方,我们都坚决反对。我们认为,把日中联合声明中关于反对霸权主义的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理所当然的。”石野说:“现在,在国际上,有的国家在阻挠日中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这恰恰表明,它自己在谋求霸权。”
社会党国会议员田英夫说:“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必须是在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缔结。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里必须写上日中联合声明第七条内容。”
田英夫列举大量事实,指出两个超级大国谋求霸权的行径。他说:“苏联在军事上威胁日本的安全,推行‘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就是推行霸权主义的具体表现。”他说:“有人干涉日中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是没有道理的。阻挠缔结这一条约,就是推行霸权主义。”
田英夫指出,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两国人民的愿望。这一条约对于建立日中两国的长久的友好关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海上霸王的自我暴露
范秀竹
最近,苏修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全球性海军演习。这次大演习,暴露了苏修恨不得一口把整个海洋吞进肚里的贪婪欲望,引起它的海上竞争对手的极大不安。在这期间,美国总统接连两次发表演说,大谈美国要“保持强大军事力量”。在四月二十三日举行的美国海军联谊会第七十三次年会上,福特惊呼美国海军“面临着大不相同的形势”,处于“遇到挑战的时期”,因为在美国“海军力量缩小的同时,俄国人却加强了他们的海军”。福特当即表示,要求国会拨款五十多亿美元,扩充海军,以防美国沦入世界“第二流的地位”。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海洋上兴风作浪,疯狂扩军,怒目相视,深刻表明了它们争夺世界霸权的角逐正在加剧。
正当苏修二百多艘军舰在海面上横冲直闯,进行海上军事大演习时,克里姆林宫的苏修头目们却在举行中央全会,通过决议,高唱“缓和”的调子。说什么“政治上的缓和应该以军事方面的缓和来加以充实”啦,什么要“缩减军备”、“为裁军而斗争”啦,什么“缓和的进程”“不可逆转”啦。真是一副恬不知耻的伪善面孔!
苏修先生们,你们出动这么多军舰,耀武扬威,举行全球演习,甚至把军舰开到人家大门口,这明明是以军事武力来“充实”自己的霸主地位,哪里有什么“军事缓和”的影子?
苏修先生们,你们派出了二百多艘现代化装备的、许多品种的这个舰,那个舰,这究竟是“缩减军备”的结果呢?还是扩充军备的结果?
苏修举行这次规模空前的全球性海军演习,使人们联想到正在进行的“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上争论不休的问题。众所周知,在这次会议上,西欧一些国家为了防范苏修可能的突然袭击,要求苏修在欧洲举行某些军事“演习”时须提前七周通知别国,一些小国和地中海沿岸国家还指出,除陆军演习外,海、空军演习也须事先通报。很显然,这些国家的要求是完全正当的。可是,苏修却用蛮横的腔调说,这种通报应建筑在“自愿”的基础上。谁不知道,这个所谓的“自愿”,无非是苏修在欧洲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从陆上到海上任它恣意横行,其他国家根本管不着。
然而,当今的时代已经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任意横行的时代了。当年依仗“炮舰政策”妄图称霸世界的一个个帝国都没有逃脱覆灭的命运,苏修这个海上霸王也决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在“缓和”“裁军”幌子下疯狂扩军同美国争霸
苏联举行全球性海军演习引起严重不安
据新华社讯新华社记者报道:塔斯社四月二十七日宣布,苏联最近在各海域进行的全球性海军演习已告结束。这次演习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了争夺海上霸权,炫耀“军事实力”而采取的又一步骤。
苏联这次名为“海洋75”的演习,是最近五年间举行的第二次全球性海军演习。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参加演习的至少有二百二十艘军舰,比苏联通常在公海上保持的军舰数目多一倍。演习规模是苏联海军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演习的范围包括挪威海、北海、波罗的海、大西洋、地中海、印度洋和太平洋等海域。
情况表明,欧洲周围各海域是苏联这次全球性海军演习的重点地区。美国海军人士指出,苏联在这次演习中“非常侧重”联系欧美的通道大西洋。它在这里“部署了比通常的四十艘军舰多一倍以上的舰只”,其中包括巡洋舰、导弹驱逐舰、核潜艇和常规潜艇。苏联的远程侦察机和反潜艇等飞机也参加了演习活动。在欧洲南翼的地中海,除苏联地中海分舰队外,黑海舰队大批舰只也开进来参加演习。在北欧各海域,大约有五、六十艘苏联军舰和大批飞机在从挪威海到冰岛周围的广阔海域上进行了演习活动。在波罗的海,苏联军舰头一次深入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沿海的卢卑克湾,并从波罗的海闯入大西洋。西德国防部发言人说,苏联还从未象在这次演习中所做的那样,从波罗的海派遣这么多舰只进入大西洋。他说,苏联在波罗的海进行的演习,“目的是为了能在紧急的情况下,闪电般地加强它在大西洋的舰队,以便长久地封锁美国和欧洲盟国之间的通道。”
在这次全球性演习中,苏联海军在太平洋以及联系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航道——印度洋的活动,同样令人瞩目。据报道,在太平洋,苏联集中了比通常多一倍以上的舰只,演习范围北起堪察加半岛,经日本以东和以南,向南一直延伸到加罗林群岛东北一带。在印度洋,这次演习中,苏联单在红海的出口处亚丁湾一带就集中了二十多艘舰只。
苏联的这次全球性的海军演习,引起了另一个超级大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严重“忧虑和不安”。据美联社报道,某些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检验苏联“舰队的全球作战能力”。西德《图片报》说,苏联这次演习是要向西方表明,苏联舰队“可以到达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随时都能切断海上所有通商的航道,首先是石油通道”。
多年来,苏修为了实现其海外扩张、同美国争霸海洋的目的,一再鼓吹海军在战争中“将解决大量的、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苏联必须“不断加强自己的海上力量”,把海军“开向大洋”。因此,苏修从六十年代后期起,就大大加速了海上扩张的步伐。

马来西亚报纸发表社论指出苏联的“缓和”是骗人伎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讯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星槟日报》四月二十九日就苏联最近举行的全球性海军演习发表社论说,尽管克里姆林宫信誓旦旦要同西方实现“缓和”,这次演习却暴露出这是骗人的伎俩。
社论说:“超级大国为了发展自己的势力,口头上讲和平、安全,实际上是在扩军备战。所谓友好、合作,骨子里都是想称霸世界。”
社论还说:“如今,随着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各地加紧争夺,波斯湾和印度洋上风云日趋险恶,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注意。”社论指出,面对超级大国争夺海上霸权,弱小国家应当加强警惕。

中国艺术团到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新华社西班牙港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电由团长浩亮、副团长丁雪松率领的中国艺术团五月三日乘飞机到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首都西班牙港。
中国艺术团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的邀请,将在这个加勒比国家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到机场欢迎艺术团的有:教育和文化部常务秘书乌尔芒·皮埃尔、外交部礼宾司长拉宾德雷纳斯·佩默南德、教育和文化部文化司长阿拉丁以及其他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官员和友好人士。
到机场欢迎艺术团的还有华侨总会的代表。
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办杨迈也到机场迎接。
皮埃尔常务秘书在候机室同浩亮团长、丁雪松副团长和艺术团的主要演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表示热烈欢迎中国艺术团,并希望艺术团演出成功。
浩亮团长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和人民对艺术团的热烈欢迎和接待表示感谢。他在书面谈话中表示希望中国艺术团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访问演出中,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努力。

我农技组在毛里求斯试种的水稻首次收割
据新华社讯路易港消息:中国农业技术组在毛里求斯百务地方试种的水稻开始收割,最近举行第一次收割水稻仪式。
毛里求斯农业、自然资源和环境事务部长萨特卡姆·布莱尔,政务次长高坦·蒂洛克,常务秘书皮尔梅絮尔以及农业方面的其他官员出席了仪式。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也出席仪式。布莱尔部长在仪式上发表讲话,热情赞扬中国农业技术人员艰苦努力,战胜飓风灾害的严重影响,取得了目前的好收成。王泽大使也在仪式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