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一些马列主义政党、组织和刊物欢呼柬越人民伟大胜利
人民战争必胜 超级大国必败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四月二十八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在从四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七日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欢呼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
决议说,柬埔寨人民推翻美帝的傀儡朗诺政权和解放祖国的光辉胜利,是坚持执行独立、主权、自力更生、人民战争的正确路线的胜利,是“第三世界反帝事业的共同胜利”。决议说:柬埔寨人民这个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胜利,证明了毛泽东主席这一论断的正确性:“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斯里兰卡共产党(马列)中央会议通过的另一项决议,欢呼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取得的伟大胜利。
据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电据新西兰《人民之声》周刊四月三十日报道,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代表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首相宾努亲王和副首相乔森潘,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的伟大胜利。
电报说,这个胜利证明,一个有决心的小国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的巨大武装和险恶阴谋。电报指出了另一个超级大国所扮演的机会主义的可耻角色。这个社会帝国主义“以承认朗诺傀儡政权来积极支持美帝国主义”,而当这个傀儡政权的“垮台变得很明显的时候”,它“匆匆忙忙地承认了(柬埔寨)人民政府”,但是它“在新的情况下却仍然怀着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动机”。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电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五月三日在《红色人道报》上发表声明,欢呼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并且指出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声明强调:“只要帝国主义,尤其是两个超级大国还存在,战争和侵略的危险就依然存在。”“因此,世界人民必须互相支持,以摧毁整个帝国主义。”
同一天的《红色人道报》还发表了一篇社论,祝贺越南人民的胜利,同时号召人们认真学习越南人民的榜样,“以便成功地对付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战争。”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五年五月二日电瑞典共产党主席贡·比林、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分别于四月三十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和北方领导人,热烈祝贺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
瑞典共产党主席贡·比林的贺电说,瑞典人民对越南人民的胜利感到高兴,因为他们都是遭受帝国主义威胁的小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利益。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说,越南的胜利表明,只要人民敢于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把国家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一个弱小的民族是能够打败一个强大的侵略者的。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讯 芬兰马克思列宁主义小组和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最近分别在它们的机关刊物上发表文章,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人民的伟大胜利。
芬兰《十月》第五期发表题为《印度支那人民战争的胜利》的文章强调指出,印度支那人民坚持人民战争,战胜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并且挫败了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一切破坏企图。柬埔寨的胜利是世界上所有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是对超级大国和帝国主义的一个严重打击。”
文章还说:“社会民主党人和修正主义者通过鼓吹‘和平道路’(就是说可以按照统治阶级的条件通过选举和谈判获得解放和社会主义)企图把人民群众引向失败和遭受大屠杀。印度支那人民的革命实践确凿地证明这条路线的错误,他们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修正主义的一个辉煌的胜利。”
瑞士《十月》的一篇文章指出,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是今天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斗争中前进的第三世界力量的象征。这些胜利给全世界人民为从世界所有地方驱逐并最终摧毁帝国主义及超级大国增添了勇气和鼓舞。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南朝鲜人民斗争不可阻挡
谴责朴正熙集团敌视北方进行战争叫嚣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五月四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五月四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朴正熙集团最近竭力企图煽起敌视朝鲜北方的情绪。
文章说:最近,朴正熙集团在所谓维护“国家安全”的幌子下,强迫南朝鲜居民参加“保障安全团结大会”、“胜共动员大会”等活动。朴正熙集团的头目大肆叫嚷所谓“(朝鲜北方的)南侵威胁”。朴正熙集团还策划召开伪临时国会,炮制压制南朝鲜人民的法令,并在南朝鲜各地频繁地举行各种军事演习。
文章说:“我国人民对这种事态发展决不能置若罔闻。由于南朝鲜人民反傀儡、反‘政府’斗争的声势日益增长,帝国主义者及其在亚洲的傀儡不断垮台,惊慌失措的朴正熙集团由于内外局势变得难以收拾,企图进行一场军事冒险,以此作为维持它的生存的手段。”
文章说:“现在,我国现实存在的威胁,决不是什么‘南侵威胁’,而正是由于美帝和朴正熙集团的新的战争挑衅阴谋活动而产生的北侵威胁。”
文章说:“朴正熙集团越是热衷于进行法西斯镇压和战争挑衅阴谋活动,就越激起希望和平、民主和国家统一的南朝鲜人民的反抗。这只会带来加速它自己灭亡的后果。”文章说:“如果朴正熙集团不顾人民的愿望和意志,继续想以实行法西斯化和发动战争的方法来寻求出路,并在美帝刺刀的支持下愚蠢地点燃起战火,那么,全体朝鲜人民将手执武器,团结一致,一个也不留地彻底消灭敌人,实现祖国的统一事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五月三日电最近,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不断发出战争叫嚣和加紧“反共”活动,妄图以此摆脱它所面临的困境。四月二十九日,朴正熙发表了所谓“特别讲话”,叫嚣南朝鲜处于“战争状态”,大肆宣扬要对付所谓“来自北方”的“入侵威胁”,声称要“积聚实力”、“准备战争”。
朝鲜《劳动新闻》四月三十日就朴正熙的战争叫嚣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朴正熙叫嚷的所谓“舆论统一”和“积聚实力”只是法西斯镇压和战争的代名词。
文章说,朴正熙拚命叫嚣“反共”,其目的在于转移南朝鲜人民的视线,加强法西斯镇压,加紧战争准备,妄图使朝鲜分裂永久化,维持其反动统治。文章说,朴正熙在“特别讲话”中叫嚷的什么“国民共同意志”,是他为了平息南朝鲜人民反对法西斯暴政斗争的气势、阻挠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活动,从而摆脱他目前面临的危机、混乱而使用的花招。
文章指出,朴正熙还声称要搞什么“自主国防”,这只不过是为其美国主子挑起新的侵朝战争阴谋服务的一种伎俩。
五月二日,《劳动新闻》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朴正熙的反共叫嚷是为了维持他的反动的“维新”体制、分裂国家和民族,以及把国家和民族出卖给外来侵略者。
文章说,今天,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民正在为推翻法西斯独裁统治进行坚决的斗争,他们明确提出“朴正熙滚下台”的口号。只要南朝鲜社会的民主化和祖国统一得不到实现,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就不会停止。
文章说,无论朴正熙集团怎样挣扎,决摆脱不了它所面临的危机,挽救不了它走向灭亡的命运。

发扬当家作主精神,努力建设新生活
越南南方新解放区工人积极恢复和发展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二日电越南南方新解放的各城市广大工人,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和骨干作用,为迅速安定人民生活、恢复和发展生产,努力作出贡献。
新解放的各城市广大工人,怀着解放的喜悦,踊跃参加工人阶级自己的组织——解放工会。越南南方第二大城市——岘港市,是工人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仅在获得解放后的头五天内,就有占全市工人总人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来到新成立的岘港市解放工会联合会办事处,报名参加解放工会。顺化市和归仁市的工人解放后也纷纷加入了解放工会。各城市广大工人,在市人民革命委员会和市解放工会联合会的直接领导下,及时返回工作岗位,为稳定人民生活、恢复和发展生产而积极劳动。
邦美蜀、波来古、昆嵩、顺化、岘港、芽庄等市的发电厂和自来水厂的工人,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同企图在逃离前破坏水电设施的敌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胜利地保卫了工厂,使这些工厂在解放后能够迅速地恢复生产,及时地向市区供应水电。顺化市发电厂和自来水厂的工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竞赛运动。发电厂工人为了保证供电,在短时间内修复了六千多米长的输电线路。自来水厂的工人为了使市民用水方便,铺设了一千多米长的新水管。
岘港市和寿纺织厂的职工,发扬当家作主的精神,在解放后立即返回工厂,保护和维修机器,使工厂在四月二十一日正式恢复生产,生产出解放后的第一批优质布匹。
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日夜抢修被敌人破坏的铁路、公路、桥梁和港口,以便早日恢复新解放区的交通运输,使被美伪集团强迫迁移的居民早日返回家园。截至四月初,岘港—求朵、归仁—符美两条铁路线已经胜利修复,正式通车。广治省交通部门广大职工,在解放区青年的协助下,不怕艰险,勇敢地拆除地雷、填平弹坑,在短时间内就修复了从广治市通往顺化市的公路线。
岘港、芽庄、归仁等港口工人,在解放后立即成立自卫队,保卫港口的各种设备和船只,积极清理港口卫生,维修被敌人破坏的设备,使各港口迅速恢复正常活动。四月十一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第一支船队已开抵岘港港口。
目前,越南南方新解放的各城市广大职工,正在革命政权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继续为恢复和发展新解放区的生产,为建设解放区的新生活而努力奋斗。

西贡—嘉定市军管会正式成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五月四日电据越南南方西贡解放电台广播,西贡—嘉定市军管委员会五月三日发表公报宣布,西贡—嘉定市军管委员会已正式成立。
公报说,委员会主席是陈文茶上将;副主席是武文杰、梅志寿、黄琴少将、陈文名少将、高文占。公报号召各界人民同军管委员会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起,良好地完成军管任务。公报还号召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必须发扬革命传统,随时准备战斗,维持治安秩序,保卫城市,全心全力地帮助人民,模范地执行各项政策。

专栏:工农兵论坛

响彻云霄的凯歌
北京印刷工人 子兰
战鼓擂,捷报传。继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一举解放金边的伟大胜利之后,越南南方爱国军民以雷霆万钧之力,摧枯拉朽之势,完全解放了西贡和整个越南南方。我们印刷工人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把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印在报纸上,传向我们祖国的四面八方,让全中国人民和越南战友一起分享这一胜利的喜悦。
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旗帜,广泛动员起来,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条件。他们在北方骨肉同胞支持下,敢于蔑视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英勇不屈、前赴后继,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今年以来,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再接再厉、连续作战,严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破坏巴黎协定的罪行,终于迫使南越傀儡集团无条件投降,胜利地解放了整个越南南方。这是一曲响彻云霄的凯歌。
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有力地证明,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是主观唯心论者。历史的发展总是与它们企图用屠杀的办法消灭革命力量的主观愿望相反,它们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帝国主义与反动派就越接近灭亡,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法则。越南南方人民的伟大胜利,宣告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殖民政策的彻底破产,同时也表明,死心塌地投靠美帝国主义的傀儡和走狗,也绝不会有好下场。一切企图阻止历史潮流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终究逃脱不了人民战争的法网。
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还雄辩地证明,被侵略被压迫的国家的人民,只要坚持正确的道路,敢于拿起武器,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坚持战斗,那么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通通都是可以被打败的。真正有力量的是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而绝不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声明中指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越南人民的伟大斗争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条历史规律。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指出:“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越南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是对我们的宝贵的支持和鼓舞。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也把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看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
在欢庆胜利的时刻,我们要学习越南人民的革命斗争精神,更加努力地抓革命,促生产,用实际行动,继续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祝中越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象喜马拉雅山峰一样永世长存,象滚滚的红河水一样源远流长。

专栏:国际知识

西贡
西贡是越南南方最大的城市和海港,位于同奈河支流西贡河的右岸,离海八十公里。西贡包括西面的堤岸市和东北面的嘉定市。面积达七百多平方公里(包括郊区),人口三百多万。
西贡是越南南方的经济中心,工业主要有碾米、制糖、酿酒、纺织、烟草和机械修配等。早在三百年前,这里是一个繁华的小集镇,到十八世纪末就发展成为东南亚的一个国际性港口。曾经是东南亚最大的米市之一的西贡,由于南越农业产量连年下降,近年来不但没有出口大米,反而从国外进口大米。
西贡又是越南南方铁路、公路、水路交通中心。它处于湄公河三角洲的东北方,和湄公河有运河通联。由于湄公河下游泥沙淤积,沿岸缺乏海港,西贡就成为湄公河三角洲的重要门户。除湄公河航道网外,铁路以西贡为枢纽,东行转而北上到十七度线附近的广治省东河,北通禄宁,西南至美萩。由西贡通向四面八方的公路不下十条,远达柬埔寨和老挝。西贡河面虽然狭窄,但河水很深,万吨海轮可沿西贡河直达市区。
西贡这座灾难深重的城市,从一八五八年起,就遭受帝国主义的践踏和蹂躏。从一九五六年十月起,西贡又成为南越傀儡集团盘踞的巢穴和各种反动机构的集中地。它在帝国主义和伪政权的长期统治下,生产萎缩,民族工业和手工业纷纷倒闭或停业,失业严重,社会风气腐朽没落。为了压制人民的反抗和斗争,伪政权岗哨密布,军警横行,颁布了一系列法西斯法令,并在市内经常实行宵禁和戒严,当时,白色恐怖笼罩整个城市。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五日,阮文绍集团颁布的“○○四号法令”,即所谓“保证后方安全法令”规定:在戒严时间,违反戒严令者将被监禁和罚款;禁止一切罢工、示威和集会;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拘禁敢于反映现实的编辑和记者,并没收报纸印刷工具和运输工具。这项反动法令还授予伪政权的“安全人员”以各种“罪名”随意杀人的权利,等等。这项法西斯法令,曾残暴践踏了西贡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其中包括最起码的往来和居住自由权。多年来,伪政权为了补充兵源,四处抓丁,甚至僧侣也不能幸免。在解放前,西贡成了人间地狱。
一九四六年十一月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一届国会第二次会议把西贡命名为“胡志明城”。它是一个具有光辉革命斗争历史的城市。美帝国主义侵入越南后,西贡人民反帝斗争如火如荼,涌现了不少可歌可泣的革命志士。阮文追烈士、黎光咏教授等人的英勇事迹,已传遍了世界。去年以来,越南南方各城市各阶层人民要求推翻卖国集团,在西贡开展了一个要求履行巴黎协定的斗争运动。在这个斗争中,西贡的街道、教堂、寺庙、甚至伪政权的“上议院”、“下议院”都变成了革命群众进行斗争的场所。革命歌曲《奋勇前进》响彻西贡街头。去年十月二十日,西贡市上千人举行了示威游行。工人和劳动人民的斗争也有了很大发展。斗争由一个单位发展到整个行业和整个地区。斗争口号由争取民主权利的要求进而猛烈抨击卖国集团的祸国殃民政策。斗争浪潮汹涌澎湃,使一部分伪政权人员和伪国会议员,也参加到反对伪政权的行列中来了。
四月三十日,越南南方人民打垮了伪政权,使西贡获得了新生。

专栏:国际知识

美国在侵越战争中投入的军事力量
投入兵力美国在侵越战场上投入了五十多万军队。投下了它军事力量中的百分之七十五的步兵和伞兵,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战术空军,百分之六十八以上的海军陆战队,百分之四十以上的航空母舰,百分之五十二的巡洋舰。
军费开支美国政府承认,美国用于侵越战争的直接和间接军事开支达几千亿美元。
投弹总量美国在越南南方建立和使用了七个大机场和成百个中小机场。出动了万架飞机,投下了近八百万吨炸弹,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总投弹量。
武器装备美国在侵越战争中,使用了除核武器以外的几乎所有新式杀人武器,据不完全统计,从M—16型自动步枪到一七五毫米大炮,从两栖装甲车到M—48型坦克,从无人驾驶飞机到电子侦察机,从F—4型“鬼怪式”飞机到B—52型战略轰炸机和F—111型飞机,从象竹叶一样薄的地雷到七吨重的炸弹、电视制导炸弹和激光制导炸弹,最后,连什么窒息弹也搬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