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陈锡联副总理设宴招待康良煜、潘仲慧、阮文吉等朝鲜、越南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今晚举行宴会,招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康良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潘仲慧、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副主席阮文吉等朝鲜、越南贵宾。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和这三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何英,礼宾司司长朱传贤,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宫崎世民理事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四日讯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理事长宫崎世民和随员冈部秀助,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王晓云、单达圻、唐家璇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理事长宫崎世民。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乌兰夫副委员长会见尼中文协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四日讯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由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马·哈·乔提率领的尼中文协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参加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副秘书长郭东俊等。代表团于今天下午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日本文化界友好访华团离京
以早稻田大学教授安藤彦太郎为团长、前田俊彦为副团长、吉川勇一为秘书长的日本文化界友好访华团,三日乘飞机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秘书长孙平化等前往机场送行。
我青年手球队、我中学生男女篮球队离京
以张树武为领队、马玉荣为副领队的中国青年手球队于五月二日乘飞机离京赴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以刘永年为领队的中国中学生男女篮球队于五月二日乘飞机离京赴意大利参加国际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新华社)

艰苦奋斗 廉洁奉公 全心全意为人民
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指战员以“南京路上好八连”为榜样,保持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为人民做了大量好事,受到群众的热情赞扬
新华社讯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一连指战员,以“南京路上好八连”为榜样,保持和发扬我军无产阶级政治本色,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好事,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赞扬。
一连是在首都执行警卫任务的。他们执勤的地方有热闹的公园、体育馆和繁华的街道。在光荣的战斗岗位上,战士们始终牢记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处处表现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高尚品德。在执勤过程中,他们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坚持革命原则,一心为公,不谋私利。在体育馆执勤,观看体育比赛、文艺表演的机会比较多。战士们自觉遵守革命纪律,批判“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资产阶级思想,除了执行任务以外,不私自利用方便条件进去观看。有时,一些人主动给他们送水,送糖果、点心,有的还把礼品送到连部,他们都根据不同情况妥善处理。遇到群众出于对子弟兵的关怀爱护,他们就宣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婉言谢绝;遇到一些旧思想浓厚的人想用物质引诱换取方便条件,他们坚持原则,对这样的人进行批评教育。干部战士表示,站岗放哨是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我们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而没有为个人谋私利的权利。
一连在首都执勤,住楼房,电灯、自来水齐全。干部战士把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看成是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大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艰苦朴素为乐。他们说,革命先辈依靠艰苦奋斗,夺取了革命战争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我们只有把这种光荣传统接过来,传下去,才能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站好岗,放好哨。他们自觉地注意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衣服、鞋袜破了自己补,桌椅板凳坏了自己修,从不乱花一分钱。近年来,全连自己动手修理了各种营具、子弹袋、枪套等数百件。更重要的是,指战员们自觉地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革命热情,主动要求担负最艰巨的任务,抢着干最脏最累的活,有力地推动了警卫、军事训练、农副业生产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在一连,助人为乐,已经形成了风气。他们在公园、马路、体育馆执勤,常常拾到群众丢失的东西,小到一分钱,大到手表、收音机,拾到后都立即交公,想方设法归还失主。他们说,一分钱虽少,交了公是高尚的,放进自己腰包里是卑鄙的。三年多来,全连共拾到物品五百五十多件,其中人民币近三百元,手表两块,自行车五辆,以及其它大量物品,全部交了公。去年六月的一天,战士何银洲在首都体育馆内清场时,在座椅下拾到一台半导体收音机,根据分析,是外宾丢的。经过和有关单位联系,找到了失主,把这台收音机归还了这位外国朋友。战士们把给人民做好事看成是自己的本份。他们在执勤中,主动扶老携幼,经常为群众解决困难。一天夜晚,战士矫成勋在马路上巡逻,遇到一位从外地来北京探亲的中年男子找不到亲属住址。矫成勋想,我们是人民子弟兵,应该帮助群众尽快找到亲人。下哨后,他给这位同志安排了休息地方,自己又不顾劳累,马上打电话向有关单位联系。从晚上十点钟忙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多钟,才帮助这位同志找到了亲人。分别时,这位同志感动地说:“解放军同志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我们要好好学习。”
一连干部战士这样自觉地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的利益战斗,是他们长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结果。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连队党支部经常请驻地附近的工厂、街道、生产队人员介绍社会阶级斗争的情况和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的经验和事迹,并用战士在执勤中看到的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对全连进行教育,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能力。连队党支部还采取多种形式,经常对全连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艰苦奋斗和共产主义道德风尚的教育,利用黑板报、墙报等形式开展小评论活动,大力宣传反腐蚀斗争的先进典型。许多班、排还开展了向雷锋、“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干部战士进一步树立了共产主义的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不论是在哨位上单独执勤,还是远离连队外出执行任务,他们都自觉地遵守党的政策、纪律,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成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的战斗集体。
目前,一连指战员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认真总结了经验,决心进一步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把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学懂弄通,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战斗。

学理论 抓路线 促生产
全国冬小麦产区加强田间管理
新华社讯 我国冬小麦产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学理论,抓路线,促生产,今春以来积极开展麦田管理活动,力争今年夏粮丰收,决心为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新的贡献。
冬小麦是我国主要夏收粮食作物。去年秋天,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比上一年大,而且种得适时,种得好。今年入春以后,淮河以北的产麦区正当小麦返青的时候,由于雨雪稀少,出现了程度不同的旱象;淮河以南有些产麦区则阴雨较多,也不利于小麦生长。针对这种情况,产麦区各级党组织都以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为中心,对麦田管理工作加强了领导。各地许多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社员同学习,共战斗,把群众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批判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倾向中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及时地引导到夺取小麦增产上来,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地掀起了耙耱保墒、浇水抗旱、追施肥料和开沟排水的麦田管理热潮。
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北京、天津等省、市受旱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以人定胜天的英雄气概投入了抗旱夺丰收的斗争。他们运用现有的各种水利设施和提水工具,为小麦浇水,取得了很大成绩。据有关部门到三月底的统计,上述受旱地区已浇灌麦田八千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多浇灌了一千多万亩。旱情比较严重的河北省石家庄地区,组织百万大军战干旱,全区四百五十四万亩可以浇灌的麦田,普遍浇了一水,其中有三百三十万亩浇了两水,八十八万亩浇了三水,基本上做到了天旱地不旱。河南省新乡地区在加快水浇地麦田灌溉的同时,还狠抓了水源困难的旱地小麦的灌溉工作。林县有十二万亩旱地麦,各社队采取用车拉水和人担水的办法浇了八万亩,使弱麦转为壮麦。上海、江苏等省、市部分阴雨较多的产麦区,积极清沟排涝,降低地下水位,防止小麦赤霉病的发生。
产麦区各地在去冬今春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中,新修和整修、配套了一批水库、塘坝、机井、排灌站等水利工程,为今春北方地区的抗旱浇麦以及淮河以南一些地方的麦田排涝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头三个月,北方地区仅机井就新打了八万五千眼,配套四万三千眼,发展井灌面积二百七十万亩。
许多产麦区的社队还自力更生积制肥料,适时对麦田进行追肥。主要产麦区河南、山东两省有七千五百万亩麦田追施了肥料。
目前,长江流域小麦正在抽穗、灌浆,黄淮流域的小麦也已进入孕穗、抽穗阶段。小麦长势一般都比较好。四月十六日以来,北方广大产麦区喜降春雨,对小麦生长十分有利。但是,河北、北京、天津等省、市仍无雨或少雨,旱情持续发展。这些地区的干部社员,不靠天,不等雨,坚持抗旱浇麦。南方有些雨水过多的地区,正注意防涝排涝。各地广大社员都在努力加强小麦后期田间管理,决心夺取夏粮丰收。

昌潍地区棉花播种工作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济南电山东省昌潍地区各级党委带领广大干部、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紧密联系本地区棉花生产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正确处理粮棉关系,使全区一百二十万亩棉花的播种工作又快又好的全面展开。
昌潍地区是我国北方重点产棉区之一。今年,在棉花播种前,这个地区各级党委深入发动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批判棉花生产中的资本主义倾向,引导干部、社员把落实国家种植计划,提高到是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按照国家种植计划种足种好棉花。
昌潍地区各级党委还组织棉区广大干部群众大搞科学种棉,不断革新种棉技术。今年棉花播种期间,高密、诸城、昌乐等植棉县,大破“老思想,老一套,老产量,老不改”的“四老”状态,积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革新植棉技术,力争棉花丰收。目前,在昌潍棉区的田野上,广大社员日夜奋战,棉花播种搞得热气腾腾。全区有近四千名干部深入播种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学习革命理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推动棉花播种工作搞得又快又好。

许昌地区烟草种植工作又快又好
据新华社郑州电 在群众性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推动下,我国著名烤烟产区之一的河南省许昌地区,今年烟草种植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全区一百万亩烟草种植任务比去年提前十天胜利完成。目前,烟苗长势茁壮,十分喜人。
许昌地区是个老烤烟产区,每年都为国家卷烟工业提供相当数量的原料。今年,这个地区按照国家计划,烟草种植面积有所扩大。为了夺取粮烟双高产,全区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及早动手,做好各项播种准备工作。去冬以来,全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大搞农田基本建设,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他们把今年种烟的土地,普遍进行了平整,深耕和深翻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烟田冬灌面积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每亩施底肥都在万斤以上。
今年,在种烟大忙季节,正是群众性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蓬勃兴起的时候。许昌地区各级党组织,联系在烤烟生产上存在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领导群众以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武器,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社员按照国家计划种烟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许昌地委还总结推广了一批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克服因循守旧思想,敢于大胆创新,夺得粮烟双高产的先进经验,有力地推动了今年烟草种植工作的顺利开展。禹县范坡公社董庄大队第五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去年试验成功了“二茬烟环剥促芽”的新技术,创造了二十亩烟田,两茬平均亩产一千零二十四斤的高产纪录。这个生产队的经验推广后,今年全区计划留“二茬烟”的烟田,已占烟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
由于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学理论,讲路线,抓革命,促春耕,再加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今年许昌地区的烟草种植工作,从育苗到大田移栽,质量普遍好于往年。

永保工人阶级的本色
衡阳铁路分局所属站、段的青年工人,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始终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下面记述的是他们一心为公,一尘不染的几个小故事。
“这鱼不能收!”
去年八月农忙季节,衡东县大浦公社柴冲大队有五十吨粮谷,急需送往茶山坳车站去装车,来回近四十里,如果用肩挑车推,需要抽调很多劳动力,影响生产。茶山坳车站的工作人员将这个情况汇报给衡阳调度所北台调度员小肖。小肖得知这个情况后,发现大浦街车站有一台牵引车要开往茶山坳站,便立即与大浦街车站和茶山坳车站联系,利用这个牵引车在区间停车时装运这批粮谷,为生产大队节约了二百多个劳动力。贫下中农社员非常感激,特地从水塘里捕捞了二十斤鲜鱼专程送往调度所表示谢意。小肖把这件事向党小组作了汇报,大家说,支援农业生产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搞好工农联盟是我们的职责。这鱼决不能收!
次日清晨,小肖不顾值夜班的疲劳,交完了班就邀了同班的小李,抬着一筐鲜鱼,步行五十多里路,送还给柴冲大队。贫下中农见他们累得满头大汗,感动地说:“二十斤鲜鱼是小事,工人阶级这种好思想真值得我们学习。”
熟人也要公事公办
今年春节前夕的一天晚上,衡阳铁路列车段“三八”货运组的年轻姑娘们,肩挑行车用品,来到衡阳车站站场,准备接七○八次列车出乘。这时,迎面走来一位本车队的熟人,老远就和她们打招呼:“铁姑娘组,出乘啦!”没等姑娘们答话,那人又笑迷迷地说:“你们这班姑娘硬是窗户眼里吹喇叭——名声在外啦!”说完,就抢着帮“三八”组挑担子。
姑娘们看他来势,知道必有缘由,便直截了当地问:“你找我们有事?”
“对了,想找你们点麻烦。我有个亲戚,要到汉口去。我想叫她跟你们的车去蒲圻,再转客车去汉口……”
“她买了车票啦?”
“没有……”
“那不行!”
“跑车带几个人有什么要紧。再说,我们是一个单位的,又是一个队的,何必卡得这么死。就帮这次忙吧。”
姑娘们越听越觉得不是味道,就邀他到站场里月台坐下,耐心地跟他讲道理。只听姑娘们语重心长地说:“这不是个帮忙的问题,而是损公肥私的原则问题。我们虽是一个队的,可也要公事公办啊!我们都是工人,是国家的主人,事事要多为社会主义着想,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在姑娘们的耐心说服下,那位职工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马上去购买了车票,送亲戚乘客车去了。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