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共产主义精神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中国共产党开滦煤矿委员会
一九一九年,伟大导师列宁以极大的政治热情,高度赞扬了“星期六义务劳动”这个革命的新生事物,称赞它是“伟大的创举”。列宁在《关于星期六义务劳动》一文中写道:“要说在俄国现在的制度中也有某种共产主义的东西,那就是星期六义务劳动”。今天,重温列宁这一光辉文献,对于我们搞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有着深刻的启示。
“星期六义务劳动”的实质,就是“用革命精神从事工作”。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毛主席倡导的那股劲,那股革命热情,那种拚命精神,与列宁所说的“用革命精神从事工作”是一致的,那种精神就是共产主义精神。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开滦煤矿的广大职工,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大干社会主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把发展生产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开滦煤矿产量年年大幅度增长。一九七○年,广大矿工决心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种革命精神,又提出了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煤炭产量比矿井设计能力增加一倍的奋斗目标。广大职工发扬了共产主义精神,推动着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发展。一九七三年,开采了六十多年的老矿——马家沟矿,三年走完五年路,一矿产出两矿煤,在开滦矿区提前两年第一个实现了产量增加一倍的任务。紧接着,一九七四年,又有林西、唐山、唐家庄三个老矿实现了产量增加一倍。
共产主义精神,给人们带来新的思想面貌,新人新事不断涌现。工人们提出:“不做金钱的奴隶,要做国家的主人”,“不为金钱为革命”。他们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侵蚀,不为名,不为利,艰苦奋斗,力争上游,为建设社会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力量。
共产主义精神的发扬,冲击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社会主义社会里,资产阶级法权还不可避免地存在,这对工人群众积极性的发挥有不利的影响。过去,开滦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级工不上掌,四级工不打柱,五级工不回柱。”意思就是拿几级工的钱,干几级工的活。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工人们以高度的无产阶级政治觉悟,冲破了这些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束缚,出现了干社会主义不论级别的新风气。入矿几年的新工人大都是三、四级工,他们打破级别界限,和老工人一样回柱、挂梁,开动机器割煤,能干啥就干啥。新工人郝铁牛,刚入矿几个月,就打柱、挂梁,干六级工的活,还创出了班打一百多棵柱的新纪录。
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广大干部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带头人,参加生产劳动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赵各庄矿党委副书记刘山,是从工人中提拔的新干部。几年来,他坚持同工人一起大干,每年都参加井下劳动一百八十天以上。去年,林西矿副区长以上干部,平均每人都参加劳动一百多天。赵各庄矿的医务工作人员,除下井参加生产、送医送药以外,还利用业余时间,采集中草药一千八百多斤,修路一千四百多平方米,盖病房一百三十多平方米。
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就要批判修正主义的“物质刺激”。刘少奇、林彪鼓吹“物质刺激”,压制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批判了“物质刺激”的黑货,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越来越高。例如,一九五八年,开滦煤矿广大职工在毛主席亲自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忘我的劳动精神,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跃进运动。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使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一度受到压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冲刷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向资产阶级展开了猛烈进攻。广大职工狠批了刘少奇、林彪宣扬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狠批了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发扬了共产主义精神,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
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批判“物质刺激”的锐利思想武器。过去,我们也批判过“物质刺激”。但是,还没有把它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由于对无产阶级专政问题没有搞清楚,对“物质刺激”的危害总是认识不足,有的同志一面批判“物质刺激”,一面又留恋“物质刺激”,总认为有了“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生产上得快,工厂就好办。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就比较深刻一些了。搞“物质刺激”、“奖金挂帅”那一套黑货,在分配上,就会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及其带来事实上的不平等,少数人就会通过某种合法及大量非法的途径占有越来越多的商品和货币。在人与人的关系上,它必然会导致恢复企业管理“管、卡、压”的老一套,把工人当成工具,使干部严重脱离群众。这样,就会导致破坏国家计划,产生把商品和货币转化为资本和把劳动力当成商品的剥削行为,这些又会反过来影响所有制,使社会主义所有制改变性质。搞“物质刺激”、“奖金挂帅”那一套,不但不能搞好企业管理,搞好工业生产,相反地还会扩大产生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的土壤,使社会主义企业中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导致复辟资本主义,其危害是很大的。
毛主席说:“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通过学习和实践,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搞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才能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不断地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向前进。

把阶级斗争进行到底
北京热电厂电气车间工人 李洪亮 马玉梅
列宁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指出:“阶级还存在,而且在任何地方,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都还要存在好多年。”这个英明论断,已为我国和国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和现实所证实。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已经建立二十多年了,现在,地主资产阶级还在时刻梦想复辟。就是老一代的地主资产阶级都死光了,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也决不会停止。这是因为,社会主义社会,“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还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还存在着产生资产阶级的土壤,不可避免地一批又一批地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不认识这一点,就不能把阶级斗争进行到底。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中教导我们:“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前跟资本主义差不多。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在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虽然已经基本完成。但是,在所有制方面,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在工、农、商业中还有部分私有制;同时,社会主义公有制还是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两种所有制,而不是单一的全民所有制。而且,不论是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都有一个领导权问题,即生产资料实际上归哪个阶级所有的问题。我们的经济基础还不稳固。在生产关系三个方面中,资产阶级法权在所有制方面还没有完全取消,在人们的相互关系方面还严重存在,在分配方面还占统治地位。资产阶级法权的存在,是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重要经济基础。
毛主席指出:“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
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是为了满足整个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需要,而不是为了利润;是在国家计划领导之下进行的,而不是盲目地、自发地进行。但是,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同样包含着使用价值与价值的矛盾,价值规律还在起作用,商品流通还需要用货币作媒介。这些,同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如果我们放弃对商品交换中的资产阶级法权的限制,在集体所有制的人民公社里,就会助长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在全民所有制的企业里,就会促使某些生产单位和部门片面地追求产值和利润,忽视产品质量和品种,推行“物质刺激”、“利润挂帅”的修正主义路线,削弱甚至破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使工厂企业变成形式上是社会主义所有制,实际的领导权并不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和广大工人手里。对商品制度、货币交换不加限制,少数人就会通过某种合法和大量非法的手段占有越来越多的商品和货币,并将它们转化为资本,放高利贷,开地下工厂,成为新的资产阶级分子,而劳动人民又会重新沦为被剥削、被压迫的对象。按劳分配是与商品、货币直接联系的。如果对于分配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不加限制,就会巩固、扩大和强化资产阶级法权和它所带来的不平等,更会助长“按酬付劳”的资产阶级雇佣思想,使人“冷酷地斤斤计较,不愿比别人多做半小时工作,不愿比别人少得一点报酬”。
由于商品制度、货币交换、按劳分配等,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不可避免地要存在,城乡资本主义因素的发展,新资产阶级分子的出现,也就是不可避免的。“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如果不加限制,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就会更快地发展起来。因此,必须加强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就是要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就是要消灭阶级。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下苦功夫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解放军某部一六一医院理论小组
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我们理论小组在学习毛主席这一重要指示的过程中,联系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到:工农兵理论队伍,一定要下苦功夫学懂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能否在上层建筑领域里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批判一切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是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大事。历史证明,上层建筑领域历来是两个阶级必争之地。凡是搞复辟、搞倒退的反动阶级,都十分注意抓意识形态,抓上层建筑,这是阶级斗争的一条客观规律。春秋末期,反动没落奴隶主阶级的政治代表孔丘,拚命用奴隶主阶级反动、腐朽的意识形态来维护奴隶制国家。为了死死盘踞在意识形态这块阵地上,孔丘采用游说、办学、篡改历史等等手段,宣扬唯心主义的“天命观”和“克己复礼”的反动政治纲领,妄图达到永远奴役广大劳动人民的目的。自孔丘以后,历代反动头子也都是拚命与革命阶级争夺意识形态这个阵地。秦代的吕不韦、嫪毐阴谋集团是这样,汉代的董仲舒是这样,近代的曾国藩、袁世凯一直到人民公敌蒋介石,都没有放弃过这块阵地。他们拚命宣扬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妄图达到其维护反动统治的目的。
苏修叛徒集团上台以后,极力在整个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推行腐朽的反动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思想,宣扬和推行修正主义路线,鼓吹“全民国家”、“全民党”,使一个具有几十年历史的社会主义国家,“卫星上天,红旗落地”,“和平演变”成了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教训。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实现其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狼子野心,长期以来,代表新老资产阶级拚命同无产阶级争夺意识形态这块阵地。在反革命政变纲领《“571”工程纪要》中,他狂叫要“运用一切舆论工具”,“开展政治攻势”。他的所谓“开展政治攻势”,就是妄图用复辟、倒退、卖国的孔孟之道和修正主义的货色占领上层建筑,以达到其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
历史和现实的斗争都充分说明,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实质上是反复辟与复辟、前进与倒退的斗争。没有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就会遭到破坏,资本主义就会复辟。工农兵理论队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产生的社会主义新事物,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支强大力量。当前,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个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正在全国蓬勃兴起,工农兵理论队伍一定要在这一学习运动中发挥有力的作用。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彻底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一切观念,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作战。
为了战斗,必须学习。我们理论小组正在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围绕毛主席的指示,阅读和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我们还要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著作。我们决心学好革命理论,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永做人民的勤务员
海军某部“洛阳舰”炊事班长 杨志安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使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贡献自己的力量。
入伍前,我就入了党,并被贫下中农选为公社革委会的副主任。来到连队当了普通一兵,有的同志替我惋惜。我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服从党的安排。我下决心在部队这个革命熔炉里,努力锻炼自己,当好普通一兵。
后来,组织上让我学报务,很快又叫我当报务班长。今年,部队需要调人到炊事班工作。我就向领导提出要求去当炊事员,党组织同意了。可是,有的人说,学报务是个“铁饭碗”,有了技术将来复员回去,也好找工作;去当炊事员,活又脏又累,伙食改善不好,大家还会对你有意见,何苦呢?我听到这些反应,思想上引起了波动。针对这个问题,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的教导,认识到,把革命工作分成等级,主要还是因为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自己头脑里作怪,世界观还没有跳出资产阶级的框框。从一个技术兵改当一个炊事兵,这是革命工作的需要。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事当前,是为个人打算,还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永做人民的勤务员?这是衡量自己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觉悟的一个标志。我决心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以实际行动批判林彪“诱:以官,禄,德”之类的黑话。我接到调动工作通知后,就把行李搬到炊事班,心情愉快地和大家一起干开了。
由于党的培养,我在部队有了一些进步。一次,在战士中选拔干部的时候,大家都推选我。但我眼睛有些近视,未被批准。这又引起一些人的议论:“眼睛近视,提不上去,多可惜。”我又学习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认识到,自己是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的革命战士,不能争名于朝,争利于市,不能去追求什么职位的高低。而且,组织上对一个战士应不应该提升,总是从革命事业的利益着想的。我眼睛近视一点不要紧,要紧的是政治上不要得了“近视病”,政治上得了“近视病”,就会忘了无产阶级专政这件根本大事,就会忘了共产主义这个最崇高的奋斗目标。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永做人民的勤务员,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附图片)
河北省石家庄市木器厂的领导干部和工人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