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学习理论 深入批判修正主义 焕发革命热情
全国水运和公路运输月月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一至四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运干线货运量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五,主要港口吞吐量增长百分之六点二,汽车客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都有较大的增长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讯 我国水运、公路运输战线的广大工人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促进了运输事业的不断发展。今年以来,全国水运和公路运输月月超额完成任务。一月至四月,水运干线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五,主要港口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二。煤炭、石油、钢铁、木材、矿石等主要物资的运输计划都完成得很好,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公路运输也有了新的发展,汽车客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去年,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国水运和公路运输都较好地完成了生产任务。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水运和公路运输战线的广大工人和干部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联系自己的思想和本单位阶级斗争的实际,认真看书学习,决心继续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广大干部不仅健全了学习制度,拟订了学习计划,坚持自学,而且深入基层,通过举办学习班、政治夜校,召开经验交流会,办宣传栏、广播等各种形式,同群众一起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力求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学懂弄通。秦皇岛港务局第一季度共举办各种类型学习班九十八期,培训各级干部和理论骨干一千五百多人,推动了全局群众性学习运动的开展。“风庆”轮在远航中收听到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后,党支部立即组织人员录音、油印出来,发动全体船员逐条、逐段、逐句地进行学习。黑龙江省桦南汽车运输公司、第二公路工程局汽车大队和上海海运局“战斗61”号轮等单位的职工,认真学习理论,促进了运输生产。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给交通运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运和公路运输战线的广大工人和干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自觉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同建设社会主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联系起来,焕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热情。长江和沿海各港口的职工多次组织“装卸运输会战”和“单船高效会战”,狠抓安全生产,使港口吞吐量达到了新水平。

广东省江门港务局广大干部和工人,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超额完成了今年一至四月份内河中短途客、货航运任务。
新华社记者摄

不畏艰险攀高峰
——我男女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顶峰的经过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胜利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峰的中国登山队运动员潘多(女)、索南罗布、罗则、侯生福、桑珠、大平措、贡嘎巴桑、次仁多吉、阿布钦,在五月三十日下午返回大本营以后,怀着激动的心情向记者叙述了这次突击珠穆朗玛峰的经过。
珠穆朗玛峰地区的五月,天气是一年中最好的。可是,就在这最好的天气里,珠峰七○○○米以上地区,通常要有七、八级以上的大风和摄氏零下二、三十度以下的严寒。而且气候变化多端,很难预测。
经过四次适应性行军以后,中国登山队党委决定在五月下旬突击珠穆朗玛峰顶峰。五月十七日和十八日,突击队员们分两批从海拔五○○○米的大本营绒布寺出发了。从二十日到二十三日,珠峰地区连续四天刮着八、九级的大风和下着雪。根据登山队党委的指示,突击队员分别在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到达七六○○米营地待命。
由于风雪太大,四边用手指一样粗的尼龙绳固定的帐篷,被风吹得东倒西歪。队员们无法按时生煤气炉做饭吃,也不能出帐篷取冰雪烧水喝。队员们虽然饿着、渴着、冻着,但个个精神振奋,抓时间谈任务、表决心,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待命四个昼夜。
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风雪稍有转小,在前面担任开路任务的四名队员索南罗布、大平措、次仁多吉和贡嘎巴桑,不顾疲劳,经过两天行军,在二十五日下午首先挺进到八六八○米的突击营地。突击队党支部书记索南罗布让大平措、次仁多吉收拾营地,他自己和贡嘎巴桑一鼓作气,沿着珠峰的东北山脊向西行进到了“第二台阶”的顶部,并选好一条继续向上攀登的路线。
二十六日,珠峰八○○○米以上突然刮起了十级左右的大风,负责在登顶路线上架绳、架梯任务,然后先行登顶的索南罗布等四名队员虽然天不亮就起身,但是无法走出帐篷,直到下午二时还被大风困在营地里。在此同时,于二十五日到达八三○○米营地的罗则、潘多、侯生福、桑珠和阿布钦,也在大风的猛烈袭击下不能按计划向八六八○米的突击营地行进,直到下午三时,风仍然很大。登山队党委决定将登顶时间改为二十七日。但是,必须在二十六日天黑以前进行强行军,由索南罗布等四名队员在突击营地到“第二台阶”的山脊上和接近“第二台阶”顶部最后三米的峭壁上架起绳索和金属梯;罗则、潘多等五名队员也要从八三○○米营地上升到八六八○米突击营地。当天下午三时十分,两批突击队员冒着大风,能走就走,不能走就爬。他们分别出发,完成了修路和行军任务,最后在八六八○米的突击营地胜利会师。晚上十一点索南罗布同志召开党支部扩大会,同大家一起部署了第二天突击顶峰的作战方案。
二十七日清晨,珠穆朗玛峰顶端风吹积雪形成的朵朵云烟消失了,珠峰地区出现了一个只有三、四级风的少有的好天气。突击队员们摸黑起身,由于缺氧、低温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用煤气炉烧开了一锅水,每人喝了点水,吃了点东西。八点钟,他们带上五星红旗,背上金属测量觇标、电影摄影机、氧气瓶等,开始向世界最高峰的顶端进军。
从八六八○米突击营地到珠峰顶端,只有一里路程。可是,在海拔八六○○米以上的高山上,由于极度缺氧,有的地方队员们每走一步就要拄着冰镐深深地呼吸十几次。一九六○年王富洲等三同志从八五五○米的突击营地出发,是在十九个小时以后才到达珠峰顶峰的。今天,潘多、索南罗布等九人经过整整十天的高山行军,消耗了极大的体力,但是他们在困难面前一个个都是无畏的战士。在整个行军中,索南罗布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潘多身背一瓶氧气和鸭绒睡袋,一步也没有被拉下。他们排着队,在陡峭的山脊上徐徐前进。上午九时三十分队员们通过金属梯,到达了“第二台阶”的顶部。这时,风势增大了,队员们顶着六、七级的大风继续前进,不久就到了珠峰那金字塔状的顶峰的底部。从这里到珠峰顶端,要经过两段各一百五十米左右的冰雪陡坡,队员们吸了点氧气,稍为休息后,就又脚蹬冰爪,手握冰镐,向前挺进。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队员们走完两段冰雪陡坡以后,达到了离珠峰顶端五十米左右的地方。这时正是下午一点钟,当大家休息了一会正要向珠峰顶端作最后突击的时候,却被一块几乎是直立的冰坡挡住了去路。索南罗布用冰镐在上面刨了一排台阶,想试着登上去,但是没有成功。队员们只好向北绕过冰坡,再通过一片岩石陡壁,向西行进,然后直插珠峰顶峰。这时的珠峰顶端,又出现了朵朵云烟,七、八级的大风使劲地呼啸着。突击队员们用了近一个半小时才走完了这最后五十米的艰苦路程。
北京时间十四时三十分,九名突击队员终于全部踏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峰。当侯生福代表全体突击队员通过报话机向大本营报告喜讯时,山上山下立刻响起了“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

宁夏汽车运输公司革命生产一派新气象
广大职工学习理论,增强团结,超额完成上半年运输任务
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电 宁夏汽车运输公司职工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促进运输生产持续上升。截止五月十五日,全公司完成的货运量占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一,提前一个半月完成了今年上半年运输任务。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宁夏汽车运输公司到处呈现出一派新气象。汽车二队职工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出发,积极搞好革命团结,推动生产节节上升,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了上半年运输生产计划。其他各队职工都以高昂的革命干劲,争分夺秒,保证月月超额完成货运任务,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积极作贡献。

全国跳水比赛在茂名市举行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在广东省茂名市举行的一九七五年全国跳水比赛,于五月二十五日结束。
今年全国跳水比赛是从五月十八日开始的。参加比赛的,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军的代表队。
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联系实际,批判“锦标主义”、“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体育路线。在比赛中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讲团结,讲风格,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从这次比赛来看,在难度、质量方面都比往年显著提高。过去只有少数人能跳的高难度动作,现在已普遍为少年选手所掌握。
获得这次各项比赛前二名的是:
一米跳板:男子少年组金伟东(广东)、唐建耀(江苏);男子成年组谢才明(四川)、刘穗(广东);女子少年组陈文文(广东)、于芬(湖北);女子成年组宋云臧(广东)、钟少珍(海军)。
跳板全能:男子少年组金伟东(广东)、吴建忠(广东);男子成年组刘穗(广东)、谢才明(四川);女子少年组陈文文
(广东)、孙晓虹(广东);女子成年组钟少珍(海军)、宋云臧(广东)。
跳台跳水:男子少年组刘恒林(辽宁)、于驎(上海);男子成年组李孔政(广西)、吴国村(广东);女子少年组陈文文(广东)、徐文娴(福建);女子成年组钟少珍(海军)、王敏(河北)。

应邀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讯 以向仲华副总参谋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应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国防部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昕、曹里怀、张东桓、朱开印和田曾佩等,到机场送行。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波什诺维奇以及大使馆武官马尔巴西奇上校也到机场送行。

何英会见并宴请巴勒斯坦“闪电”部队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会见了由哈纳·巴特希施团长率领的巴勒斯坦“闪电”部队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会见后,何英设便宴招待了巴勒斯坦客人。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植范、陈聿初、居马洪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廖承志会见日本北陆地方议员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中桥甚一为团长,笠羽清右卫门、米泽外秋为副团长,松村清年为秘书长的日本北陆地方议员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中日友协理事李福德,会见时在座。访华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二十七日到达北京的,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前往南京、杭州、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周秋野设宴欢迎泰国民主党议员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披猜·拉达军为团长的泰国民主党议员友好访华团。
人大常委会委员解力夫,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外交学会副秘书长马家骏等,出席宴会作陪。
周秋野副会长和披猜团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他们一致指出,中、泰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就有着传统友谊,尽管现在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上,两国是能够友好相处的。
泰国客人于五月二十四日抵达我国之后,先后访问了广州、汕头、上海,于今天下午来到北京。

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三十日讯 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文化部负责人刘庆棠,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肖特、刘西林、邢仁先、章宪以及首都少年儿童数百人到机场欢迎。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梅卓琳,以及先期到京的澳大利亚罗斯尼儿童合唱团团长、澳大利亚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伊恩·特纳教授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柴泽民会长会见并宴请斯里兰卡朋友
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五月三十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的弟弟、斯里兰卡外贸促进局主席西瓦里·拉特瓦特博士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王汝堃、郭东俊、孟宪如、林静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会见和宴请时也在座。
西瓦里·拉特瓦特博士和夫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老挝经济技术代表团到京
以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计划部国务秘书宋普·乌东维莱为团长的老挝经济技术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访问,五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副局长李树坚,老挝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坎丹·拉塔那冯等。
刘锡昌副主任宴请叙利亚工联代表团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刘锡昌三十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叙利亚工人工会总联合会执行委员、文化出版事务书记奥德·卡西斯为团长的叙利亚工人工会总联合会代表团。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阿特拉什应邀出席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王静儒等。代表团是于五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周培源、岳岱衡会见董道仪教授
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培源、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岳岱衡五月三十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董道仪及夫人郑善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董道仪夫妇是五月二十一日前来我国探亲访问,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杨骥副会长会见并宴请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五月三十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由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政治局委员卢西奥·拉勒率领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周明基、胡立鹏、应志衡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五月二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日本“你好会”访华代表团离京
日本“你好会”访华代表团一行二十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于五月二十九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继续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五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在北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永亭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我贸促会观察组回到北京
以任建新为组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观察组,在参加欧洲国际海损理算人协会第八次大会后,于五月三十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