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非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拉各斯开幕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致开幕词指出,西非经济共同体将是实行整个非洲大陆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一个步骤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为成立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而举行的西非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开幕。
来自西非地区十五个国家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他们是:达荷美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路易斯·卡布拉尔、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冈比亚总统达乌达·贾瓦拉、象牙海岸总统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托尔伯特、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巴巴·迪亚拉、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赛义尼·孔切、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首脑雅库布·戈翁、塞内加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塞拉利昂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上沃尔特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以及加纳国家元首阿昌庞的代表费利。
今天,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呈现出一片节日景象。会场外边,与会的十五个国家的国旗迎风飘扬。会场内洋溢着团结战斗的气氛。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在强调了实行地区性经济合作的必要性后指出:“这种合作在我们各自国家的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是如此的重要,所以不管一开始会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地去争取胜利。”他说:“经济共同体必将促进非洲间的贸易,为我们各国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它还将是同我们地区以外建立繁荣兴旺的外贸的基础。”
戈翁说,“这个(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将是同与西非毗邻的地区以及在整个非洲大陆实行更大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一个步骤”。他说:“我还衷心地希望,我们在这次会上的讨论将使我们坚定地走上实现我们共同愿望的道路,争取西非国家实行更有效的合作,成为进步和一致繁荣的非洲大陆的一部分和促进非洲进步和繁荣的一个紧密团结和昌盛的地区。”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会上发表讲话说:“为了保证我们地区各国经济的协调发展,我们必须共同前进。”他强调说:“长期被愚弄和被歧视的一个大陆正在奋勇向前”。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在讲话中强调非洲国家在面临国际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加强团结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地区的国家单独地和集体地面临着影响我们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的严重问题。我们无法控制今天世界上的事情,但是它们却直接影响着我们各国的经济发展以及政治主权,它们提醒我们不能忽视我们时代的历史的变化,这个变化迫使我们宁愿团结起来利用我们联合资源的巨大潜力,而不愿仍处于分裂的状态而继续遭受剥削。”
他说:“有关螺旋形上升的价格、国际货币危机、不公平的贸易条件、能源危机以及对建立新的经济秩序提出的挑战等问题是当务之急,要求我们立即采取一致的行动。”
他说:“作为这个地区的各国领导人,让我们为保证制订真正符合我们将向世界宣告的合作的理想的条约而努力吧!”
各国驻尼日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首脑会议的开幕式。

专栏:国际资料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五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西非十五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会议,讨论和签署关于成立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条约。这是西非国家在经济领域联合反帝反殖和反霸的一件大事。
西非包括十五个独立国家:达荷美、冈比亚、加纳、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象牙海岸、利比里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塞拉利昂、多哥和上沃尔特。面积共六百一十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非洲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人口一亿一千二百多万,约占非洲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这些国家地处热带,盛产经济作物可可、咖啡、花生、棕榈仁等,在世界都居重要地位;矿产资源丰富,已大量开采的有石油、黄金、铝土、钻石等。
成立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一直是西非国家的共同愿望。西非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和残酷剥削,经济落后,人民生活困苦。西非国家在获得独立以后,都面临着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控制和掠夺的共同任务,都有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要求。因此,西非国家在加强与整个非洲国家的团结的同时,还在为进行区域性的经济互助合作而努力。早在六十年代,西非国家就曾多次进行有关建立区域性经济合作的活动。一九七二年四月,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和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共同倡议,建立一个包括所有西非国家的经济共同体。一九七三年十二月,西非十五个独立国家的部长在多哥首都洛美开会,讨论加强联合、建立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问题。会上,十五国原则上同意建立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并且制订了建立这个共同体的总原则。一九七四年二月,西非十国专家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聚会,制订了一项共同体条约草案。今年一月,西非十四国的部长又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条约草案。这项条约草案规定,共同体将促进有关国家在工业、交通运输、贸易等方面的发展和合作,逐步实行共同的农业政策等。这个条约草案已经提交这次首脑会议,经会议通过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将正式宣告成立。  (新华社)(附图片)
扎伊尔矿业总公司科勒威齐炼铜厂的工人在压制铜板。
            新华社记者摄

挪威首相和意大利报纸
揭露苏联在欧洲加紧军事扩张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据挪威通讯社报道,挪威首相布拉特利五月二十日在奥斯陆国防学院全面防务训练班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说,“苏联在北部重整军备以及大国在我们北部海域的海军利益,在一旦爆发一场国际冲突的情况下,将使挪威处于一个非常暴露的地位。”
他说,挪威这种暴露的战略地位对开发海洋资源是有影响的。
布拉特利首相认为,从苏联军队在北部地区的规模和使用的武器系统来看,苏联在那里的军事扩张是苏联全球战略中的一环。
他还强调指出,挪威不能停留在欧洲的外边。当挪威发展起以石油为基础的工业以后,它将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和欧洲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三日电 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机关报《人民报》五月二十三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的军事扩张。
文章说,“最近十年内苏联不断发展自己的陆、海、空军”,其发展规模之大是“不能简单地用保证自己的防务需要来解释的”。
文章指出,苏联的军费开支每年都在增加。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常规力量大大超过了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联合力量,而且苏联等国的这种军事优势还有增长的趋势。
文章在谈到苏印条约时说,谋求“在印度设置军事设施仅仅是苏联多年推行的扩张主义计划的最近的一个例子”。文章还说,苏联正在世界各地使其“军事基地体系多样化,以便在我们的星球上的关键地区增加自己的直接影响”。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机关报《人民报》五月二十五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的战略是扩张主义的战略”,所谓的“缓和”“为莫斯科的扩张提供了理想的土壤”。
文章叙述了苏联在印度洋、波斯湾和红海等地建立军事基地的情况。文章指出“这些基地的总和可以使苏联控制从波斯湾经苏伊士到地中海的石油之路”,同时又可以使苏联“有效地出现在印度洋”。文章说,“促使苏联作出这种战略选择的理由,不仅明显地出于政治和军事影响的需要……,也出于经济上的需要”。
文章指出,这条“石油之路”过去一度是通向建立“英帝国之路”,现在成了通向建立“莫斯科帝国之路”。
文章强调说,“事实是清楚的,并且对所有的人都是明显的,苏联的战略是一种扩张主义战略”,“同样清楚的是,缓和为莫斯科的扩张提供了理想的土壤”。

日本报纸揭露苏联正在推行炮舰政策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日本《东京时报》五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继承彼得大帝的传统,正在向全世界的海洋扩张。
文章说,苏联舰队过去被称为沿岸舰队,现在正朝着在世界的各大洋上同美国海军相较量的方向发展。目前,苏联的舰艇数量已超过了美国。
文章说,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最注意的是,苏联正在黑海、地中海、印度洋、太平洋一线配置舰艇,并不断取得停泊的港口。文章说:“苏联现在在印度洋经常配置二十至二十五艘舰艇,并准备把‘基辅号’航空母舰投入这个海域。”文章接着说:“苏联正在推行一种‘以实力为后盾的炮舰外交’”。

世界旅游组织大会通过决议
拒绝蒋帮具有成为该组织成员的资格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旅游组织大会,五月二十二日在一次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一项拒绝蒋帮具有成为世界旅游组织成员资格的决议。
巴基斯坦代表向大会提出了罗马尼亚、阿尔及利亚、埃及、法国、伊朗、伊拉克、尼泊尔、巴基斯坦、坦桑尼亚、斯里兰卡、土耳其、南斯拉夫和扎伊尔等十三国的联合提案。这项提案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蒋帮代表对世界旅游组织章程的承认是无效的。
许多联合提案国的代表和瑞士、比利时等国代表在发言中坚决支持这项提案。他们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蒋帮代表不仅已被联合国大会所驱逐,而且应该把它从联合国的一切有关机构中驱逐出去。
大会主席宣布全体到会代表一致通过这项决议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第一届世界旅游组织大会是五月十二日开幕的。会议上新成立的世界旅游组织是一个政府间的机构,并将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它的前身国际官方旅游组织联盟,在一九七三年十月就撤销了蒋帮代表的成员资格。

锡金人民和南亚国家舆论谴责印度吞并锡金
据新华社讯 印度以武力强行吞并锡金的侵略行径,继续遭到锡金人士和南亚国家舆论的谴责。
据一位在锡金首都甘托克目睹印度推行的“民主”措施的锡金人士揭露,四月九日,印度出动大批军队包围甘托克城,印度指派的首席行政官下令,逮捕所有维护锡金独立的爱国人士,“印度中央后备警察冲进每所房屋,把他们拖出去,用警棍殴打。其中很多人被关进监牢里。”他说:“从印度进口的‘民主’,剥夺了锡金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自由。”他指出,在所谓“公民投票”中,印度中央后备警察起了主要作用。“投票者被用武力押到投票站,用刺刀对着选民背后,要他们把票投在反对国王的票箱里。”参加投票的不到一千五百人,而印度宣传却说有几万人。
《印度斯坦时报》在最近的社论中一再指出,印度吞并锡金是“错误的”,“印度在锡金的所作所为将产生长远的国际影响。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缅甸、斯里兰卡这些邻国,必将严重地看待这一事件。”“印度经过一个时期就会痛苦地发现它所撒播的猜疑和不安的种子。”
尼泊尔《人民使者报》发表评论说:“现在,印度凭借它对那个弱小国家提供的‘保护’而吞并了锡金。”“毫无疑问,今后它必将尝到这种不义行为的后果。”评论指出:“任何一个国家也不可能永远吞并另一个国家。因此,认为印度能够永远吞并锡金,这是空想。”
尼泊尔《礼品》周刊最近报道,尼泊尔一些大学生举行集会,谴责印度吞并锡金,并向印度驻尼泊尔大使馆递交了抗议信。这封信说:“我们强烈谴责印度扩张主义政策。”
孟加拉国《假日》周刊也谴责印度吞并锡金是“扩张主义的阴谋”。它指出,印度“必定不能消灭锡金人民反对印度扩张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八日电尼泊尔《礼品》周刊五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谴责印度政府吞并锡金的扩张主义行径。
社论说:“宣布锡金为印度的第二十二个邦,并且把锡金国王监禁起来,暴露了印度的扩张主义图谋。”社论指出,印度是依靠修正主义的超级大国的。它通过“公民投票”的骗局而霸占了锡金。

尼泊尔报纸谴责印度扣留尼泊尔进口货物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据尼泊尔《廓尔喀新闻报》五月二十日报道,印度政府在尼印边境苏瑙利的海关处一直扣留着运往尼泊尔的约值两千万卢比的货物。
报道说,有消息说,被扣留的有些尼泊尔的进口货物正在腐烂,而且印度官员还警告说可能没收这些货物。
报道指出:“如此阻挠货物流通的作法,是同有关大国的名声不相称的。”
尼泊尔《社会报》最近就印度政府扣留尼泊尔进口货物发表社论说,印度应当说清楚它为什么不断扣留运往尼泊尔的货物。如果印度不作任何解释而坚持这么干,“那就应被认为是蓄意同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捣乱”。

苏丹举行阅兵和游行庆祝革命六周年
尼迈里总统检阅游行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五月二十五日在喀土穆举行庆祝苏丹“五·二五”革命六周年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尼迈里总统和其他领导人检阅了游行队伍。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部队司令员皮定均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庆祝仪式。
苏丹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巴吉尔·艾哈迈德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他回顾了苏丹“五·二五”革命后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苏丹将努力加强同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团结。
参加游行的群众举着彩旗和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表达苏丹人民决心继续前进以取得更大成就的口号。一组妇女开着拖拉机驶过检阅台,显示出苏丹劳动妇女在发展民族经济中起着积极的作用。

斯里兰卡人民庆祝共和国成立三周年
总统高伯拉瓦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检阅游行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斯里兰卡人民五月二十二日热烈庆祝斯里兰卡共和国成立三周年。
这天上午,在首都科伦坡举行了传统的阅兵式。斯里兰卡总统高伯拉瓦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检阅了列队行进的斯里兰卡部队,和来自二十五所学校的三千名学生游行队伍。
班达拉奈克夫人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她说,斯里兰卡的当务之急是“坚持不懈地为发展这个国家而艰苦奋斗”。
她说,精明的和进步的方针是自力更生。“如果我们有决心去解决我们的问题,我毫不怀疑,胜利是有保证的。”

阿根廷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国庆日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阿根廷全国各地在五月二十五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国庆日。
这一天,阿根廷总统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德庇隆主持了联邦首都的官方庆祝活动,并且在高级军政官员陪同下检阅了由一千二百人组成的三军队伍。
五月二十四日,德庇隆总统为国庆日向全国发表了纪念文告。
阿根廷人民在同西班牙殖民者进行长期斗争之后,于一八一○年五月二十五日成立了第一个阿根廷政府。每年的五月二十五日,被定为阿根廷国庆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