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联合公报
双方强调在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及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关系的必要性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从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正式访问。五月二十七日发表了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双方举行了会谈,“各自介绍了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团结、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问题,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它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双方十分满意地认为,特别是在一九七一年六月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在平壤会见和会谈以后的时期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兄弟友好和合作关系在各个方面得到了巨大的发展。”
公报说:“双方强调指出,两国达成的经济和其它方面的协议和协定正在顺利执行。”“罗朝友谊和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是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关系所具有的相互谅解、信任和尊重的结果。”
公报说:“双方重申决心为在今后加强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罗马尼亚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而努力。双方研究了扩大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和其它各个方面的合作,并研究了使这种合作发展到高级阶段的渠道和方法。”
“双方同意不断扩大两国党和政府之间,机关、团体代表团之间的互访,相互介绍和交流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和经验,以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并加强他们的战斗团结。”
公报说:“朝鲜方面高度评价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领域,在提前完成五年计划、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公报指出,朝鲜方面支持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一贯奉行的政策,如在尊重国家独立和主权、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同发展中国家及其它国家发展协作关系,以及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
公报说:“罗马尼亚方面高度评价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执行自主、自立和自卫的革命路线,在很短的时期内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政治上完全自主,具有牢固自立的国民经济基础和强大的自卫能力的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罗马尼亚方面重申全力支持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制定的五点建议基础上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势力和南朝鲜当局妄想制造‘两个朝鲜’、使朝鲜分裂永久化的企图,主张从南朝鲜立即撤出打着联合国旗号的一切外国军队。”
“罗马尼亚方面重申完全支持南朝鲜人民争取生存权利,争取社会民主化及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罗马尼亚再次强调在国际上,包括在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里,为实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为尊重朝鲜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不可侵犯的权利而展开的积极斗争。”
公报说:双方在交换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时指出,“世界发生着巨大的革命变革,人民争取社会和民族解放的斗争正在加强,资本主义制度的总危机日益加深,从而决定了世界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反帝力量方面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双方看到,人民要自主,要成为自己命运和国家财富的主人,并根据自己的利益使用这些资源的意志越来越强烈。双方强调在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及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国际关系的必要性。”
公报说:“双方声明支援发展中国家为保卫主权和民族利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消除帝国主义强加的旧秩序和经济差距,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双方主张同已经走上经济、社会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同不结盟国家,同所有愿意进行友好合作的国家发展关系。”
公报说:“双方热烈地和非常高兴地欢迎越南和柬埔寨人民在反对国内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侵略,为解放自己祖国的全部领土的斗争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并重申对印度支那人民斗争事业的强有力支持。”
公报说,双方热情高兴地欢迎几内亚(比绍)、莫桑比克、安哥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岛以及佛得角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并表示同非洲新独立国家发展紧密合作关系,继续支持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南非和其它地区人民反对种族歧视政策、消除殖民制度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表示完全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统治的斗争。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宣教委员会发布文件
号召人民继续斗争完全清除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宣教委员会最近就目前老挝形势和任务发布一个文件。
文件说:“两年来,由于我们为执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进行了斗争,我国的形势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
文件指出,在越南和柬埔寨人民最近取得完全解放自己国土的胜利之后,老挝城乡各阶层人民紧紧掌握住这个有利的时机,一致更加有力地奋起斗争,成了许多地方的主人,使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老挝反动派惊慌害怕,其中许多人被迫辞职和逃往国外。万象方面的许多部队官兵、警察以及机关公务员都纷纷起来同他们的反动主子进行斗争,宣布直属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并同各爱国力量和全国人民合作,共同保卫和平,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老挝反动派的破坏阴谋。这些斗争使我国的形势发生了迅速的变化,使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老挝反动派的营垒崩溃。
文件说:目前形势的这种变化,“是由于三十年来我国各民族和各阶层爱国的人民为祖国进行了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救国斗争,特别是老挝人民通过胜利地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战争以及近两年来为执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所进行的斗争,使得老挝各阶层人民的爱国和民主精神猛烈高涨,并清楚地看到谁是自己的朋友,谁是凶恶的敌人。”文件说,“目前,世界、东南亚和印度支那的形势更为我们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时机和便利的条件。”
文件号召老挝人民要利用国内外形势提供的便利条件和有利时机,“继续彻底清除美国新殖民主义;清除剩下来的反动派走卒,粉碎他们在我们队伍中制造混乱、制造分裂猜疑、破坏团结的暗中破坏活动,以使所有的人安心谋生,使我们的民族享有真正的民族和睦,把老挝建成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文件还具体提出了解放区人民的任务、万象方面控制区各界人民群众的任务、万象方面军队官兵和警察的任务、以及到万象方面控制区的各爱国力量的干部和战士的任务。
文件最后说:“我们正处于胜利地位。热爱祖国、民主、和平与正义的力量日益紧密团结起来,并发展到全国各地。这一巨大力量是无敌的,没有任何敌人可以战胜它。我们要下定决心,冲上前去,克服一切困难障碍,把敌人踩于脚下,不让它抬起头来。我们不应满足于已取得的胜利,因为已取得的胜利仅仅是初步的胜利。只有按照如上所说的去做,我们才能发展胜利,老挝王国才能享有真正的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美帝国主义及其反动走狗才会遭到彻底失败,把它们从我们可爱的国土上完全清除出去。”

老挝临时联合政府同美国签署撤销“美援署”协议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八日电 据万象电台报道,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表、经济和计划大臣陶苏·培拉西和美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五月二十七日在万象正式签署了关于撤销“美援署”驻老挝机构的协议。万象市群众抗议组织的代表也在协议上签字作证。
协议规定,美国政府决定于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四日完全撤销设在老挝各地的“美援署”机构,并最迟于一九七五年六月三十日前完全撤走上述机构的美国人和其他外国人,并且将上述机构的各项业务和各种物资移交给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
协议还规定,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将成立一个由各部门有关人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的委员会,负责接收“美援署”驻老挝的各机构的文件和物资。
在协议签署后,陶苏·培拉西发表讲话指出,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认为,“美援署”驻老机构的老籍工作人员、学生以及广大群众对“美援署”的抗议是正确的和正义的。

专栏:老挝通讯

湄公河畔响春雷
——记老挝沙湾拿吉的群众斗争
五月二十日,记者搭乘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表的专机,来到群众斗争蓬勃发展的老挝中部重镇——沙湾拿吉市。
沙湾拿吉省是老挝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一个省。这里物产丰富,山高林密,人称金银宝库。座落在湄公河边的沙湾拿吉市是个有着重要战略地位和风景秀丽的城市。老挝人民给它起了一个美好的名字——沙湾拿吉,即“天堂之地”。但是,在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万象极右派的蹂躏下,沙湾拿吉这个“天堂”变成了人间地狱。
为了争取自由和解放,沙湾拿吉人民从来没有停止过斗争。过去,这里是抗法斗争的根据地之一。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沙湾拿吉省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解放了全省一半以上的土地。现在,沙湾拿吉人民又开展了新的斗争。
一到沙湾拿吉市,我们立即被轰轰烈烈的群众斗争场面所吸引。市中心的大街上悬挂着“解放沙湾拿吉!”的巨幅标语。街道上,聚集着一簇簇的人群,学生和其他群众的代表在人群中慷慨陈词。广播车的高音喇叭播送着响亮的战斗口号。省政府大院内外挂着“赶走极右反动派”、“驱逐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机构”等标语。大院里,成千名群众正举行集会,声讨极右反动派的罪行。
这一切清楚地表明,从五月十四日起已坚持了六天六夜斗争的沙湾拿吉人民正以高昂的斗志继续进行斗争,争取实现他们的正当要求。
发起这场群众斗争的“中寮三省解放委员会”的主席布阿潘向我们介绍了沙湾拿吉人民不畏强暴、不怕极右反动派的镇压和威胁,坚决奋起斗争的经过。
五月十四日凌晨,沙湾拿吉、甘蒙和占盆三省三十一个群众团体组成的“中寮三省解放委员会”,在沙湾拿吉市发动数千群众,一举占领了沙湾拿吉省省政府和“美援署”办事处等机构,揭开了这场斗争的序幕。接着,沙湾拿吉省塞诺市、甘蒙省他曲市等地的工人、学生和群众也纷纷响应,向各地反动派进行了斗争。在群众斗争浪潮的冲击下,反动分子十分惊慌,纷纷出逃。万象方面第三军区的反动头目扬言要武装镇压群众斗争。但是,广大群众不仅没有被吓倒,相反更加斗志昂扬,他们的正义斗争不仅得到了各地群众的广泛声援,而且沙湾拿吉市的万象方面的一些军人和警察也加入了斗争行列。
布阿潘以坚毅的口吻对我们说:“我们已斗争了六个日日夜夜,只要我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我们就要斗争下去,我们盼望解放军赶快来支援我们!”
老挝人民解放军应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决定进驻沙湾拿吉市。解放军即将进城的消息立即传遍了沙湾拿吉市的街头巷尾,人们奔走相告,传递着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
五月二十日下午,沙湾拿吉市区和郊外的数以万计的群众从四面八方拥向市东的公路两旁。当满载解放军战士、拖着大炮的汽车和解放军的坦克隆隆地开过来时,公路两旁的群众欢声雷动。他们挥动花束和标语,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欢迎亲人。一队队男女青年把一束束鲜花塞到战士们手里,一串串花环挂上战士们的脖子,老人们把芬芳的花瓣撒在战士们的身上,欢乐的儿童爬上了汽车和坦克。欢呼声和掌声响彻了沙湾拿吉市上空。
在市中心,“中寮三省解放委员会”和近万名群众为解放军战士举行了老挝传统的拴线祝福仪式。随后,人们又把解放军一直送到一公里以外的营地。
解放军的进驻极大地鼓舞了沙湾拿吉市各阶层群众。群众斗争的浪潮更加高涨。五月二十二日,群众迫使沙湾拿吉的万象方面军政当局接受了群众的部分要求,使中寮三省摆脱了极右派的控制,直属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并且驱逐了万象方面第三军区参谋长、沙湾拿吉省副省长、甘蒙省省长等二十一名反动军政官员,撤销了设在三省的“美援署”办事处。
群众的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然而,斗争远远没有结束。一名参加斗争的退伍军人对记者说:“不把反动军队和反动政权砸烂,不改变旧的制度,我们就不会有真正的解放。我们要发动工人、农民和万象方面的士兵继续起来斗争,清除一切反动势力。”为了争取完全的解放,沙湾拿吉的人民将掀起新的斗争风暴。
新华社记者

我驻朝使馆临时代办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君培和大使馆一些外交官员,五月二十七日拜会了正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拜会时在座的有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等。
西哈努克亲王设午宴招待刘君培等。

中阿关于修建医疗器械厂会谈纪要在阿尔及尔签字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关于在阿尔及利亚麦迪亚省修建一座医疗器械厂的会谈纪要,于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在阿尔及尔签字。
阿尔及利亚卫生部长奥马尔·布杰拉卜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以及修建医疗器械厂的考察组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乒乓球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以符兆楼为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五月二十七日离东京回国。
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大门大助、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宫川寅雄,乒乓球运动员荻村伊智朗、山中教子、大关行江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和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是在五月九日到达日本的。它在访问期间,先后到过东京、大津、福冈、高松、名古屋等九个城市,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东京访问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和东京华侨总会。代表团在名古屋访问了已故的日本乒乓球协会前会长后藤钾二的家属。
代表团在各地参观了工厂、农村和学校等,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不少日本朋友表示希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日中友协(正统)山梨县本部理事长长久保孝吉二十三日在欢迎代表团访问山梨县的酒会上说,必须为争取缔结一个写明“反对霸权”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继续努力。
代表团的运动员包括不久前参加过第三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葛新爱、郑怀颖、朱香云、梁戈亮、陆元盛等。

我版画展览在雷克雅未克闭幕
新华社讯 雷克雅未克消息:中国版画展览五月十一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闭幕。
中国版画展览于四月二十三日开幕,受到了冰岛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三千五百多人参观了这个展览,冰岛的电视、广播和报纸都对这个展览作了报道。这次展览对中国和冰岛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大使为艺术团访问圭亚那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五月二十七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为中国艺术团访问圭亚那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圭亚那新闻和文化部长谢利·菲尔德—里德利,圭亚那大法官爱德华·卢库霍,全国历史和艺术委员会主席莱尼特·多尔芬,新闻和文化部常务次官阿尔塔夫·穆罕默德,能源和自然资源部常务次官巴克,经济发展部常务次官沃雷尔,公共工程和住房部常务次官马丁·德阿布雷乌,内政部常务次官布雷思韦特以及乔治敦市市长肯尼思·肖特。
圭亚那新闻、文化艺术界代表和友好人士以及华侨代表、一些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菲尔德—里德利部长祝贺中国艺术团在圭亚那演出的成功,并表示相信,中国艺术团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圭、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浩亮团长对中国艺术团在圭亚那访问期间受到圭亚那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在这里访问的时间是短暂的,但是,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个美丽的国家和你们友好的人民。我们一定把你们亲切的友谊带给中国人民。”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七日电 以浩亮为团长、丁雪松为副团长的中国艺术团在结束了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以及埃塞奎博、林登等地演出后,五月二十六日在新阿姆斯特丹举行了最后一场演出。在圭亚那的七场演出,观众共达两万六千人。
中国艺术团二十六日晚在新阿姆斯特丹伯纳姆公园露天剧场的演出,是观众最多的一场。七千多名观众从市内和伯比斯等较远地方赶来观看了演出。
五月二十三日晚,中国艺术团在埃塞奎博地区安纳里吉纳的一所技术学校演出。二十五日晚,中国艺术团在盛产铝土的林登向五千名铝土矿工和他们的家属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