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率党政代表团抵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数十万群众热烈欢迎朝鲜贵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邀请,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于五月二十二日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
当天下午,金日成同志乘坐的专机抵达罗马尼亚首都奥托佩尼机场。当金日成同志和他的夫人金圣爱同志走下飞机时,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走上前去欢迎。罗朝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长时间地亲切握手和热烈拥抱。
前往机场迎接朝鲜贵宾的有罗马尼亚政府总理马·曼内斯库,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博布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以及罗共中央委员,政府部长,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高级将领和布加勒斯特市几千名劳动群众。到机场欢迎朝鲜党政代表团的,还有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
在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奏两国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金日成同志在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朝鲜贵宾在前往宾馆的沿途中,受到布加勒斯特数十万群众的夹道欢迎。他们穿着鲜艳的服装,拿着鲜花和罗、朝两国国旗,不断欢呼“齐奥塞斯库—金日成”、“祝罗朝兄弟般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等口号。
当车队来到“火花”广场时,金日成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下车向欢迎群众致意。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扬·格奥尔基同志向金日成同志赠送了布加勒斯特市的金钥匙,它象征着罗马尼亚人民对朝鲜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当天晚上,金日成同志和金圣爱同志拜会了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三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五月二十三日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邀请,率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乘专机离开平壤前往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金日成主席的夫人金圣爱同志随同访问。
朝鲜党政代表团团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金东奎,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柳章植,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许锬,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事业部部长郑松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朴重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政务院总理金一,康良煜副主席,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各部负责人。
正在朝鲜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也前往机场送行。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等举行会议
讨论国际和经济问题,强调从国际事务中铲除强权政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二日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同志的主持下,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常设局和部长会议在五月二十一日举行了联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政府关于分析一九七四年度经济财政结果的报告。会议认为,罗马尼亚在一九七四年实现了高速度的发展,扩大了生产能力,加强了国民经济结构的现代化,完善了生产力的布局,发展了对外贸易。
会议要求工农业和交通运输等部门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要求一切有关部门更好地完成一九七五年的投资计划和新项目的投产计划,以保证完成国民经济和出口的生产计划。
会议讨论了罗马尼亚一九七六年度和一九七六——一九八○年期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会议指出,罗马尼亚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草案和预算草案,是根据罗共“十一大”规定的方针和任务制定的,它将保证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继续高速度发展,保证一切经济部门协调地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下,四月三十日举行了会议,就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报道说:“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政府和罗马尼亚全体人民,热烈欢呼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下取得了反对国内反动势力和外国干涉的历史性胜利,这个胜利是越南南方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发展而英勇斗争的光辉成果。这个胜利也是整个进步人类的一个伟大胜利,它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它再一次证明,当一个国家人民决心不惜以任何牺牲捍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民族尊严和民族生存的时候,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他们前进,直至取得他们的正义事业的完全胜利。”
报道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坚定不移地主张从国际生活中彻底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强权政治和干涉各国人民内政的旧政策,坚定不移地主张承认和严格尊重各国人民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罗马尼亚共产党并为此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报道说,齐奥塞斯库同志在会上还作了有关他访问叙利亚、埃及以及他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会谈的报告。

萨达特总统再次指责苏联向埃及逼债
《埃及邮报》就苏联逼债责问:莫斯科真正要的是什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八日讯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向科威特电视记者发表讲话,再次指责苏联很长一个时期不向埃及提供武器而且拒绝埃及关于放宽还债期限的要求。
萨达特总统说:“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二日立即停火后直至今年一月,即差不多十四个月,苏联停止向我们提供任何东西,这样做的结果是我们在埃及作出了武器来源多头化的决定,即我们不依靠一个来源——苏联,我们确实于一九七四年中同苏联以外的国家签订了武器合同,这些武器中有些实际上已到达埃及,在这方面我感谢沙特阿拉伯的兄弟们,感谢科威特的兄弟们,感谢阿布扎比的兄弟们,感谢卡塔尔的兄弟们,因为他们参与了这件事。”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债务问题时说:“我们向苏联要求的只是一个宽限期,这是全世界都公认的。给我们一个宽限期是由于我们的经济状况,特别是在七年战斗中抵抗使我们花费了很多,因为我们付出了我们的鲜血。”
他说:“为此,鉴于世界的物价上涨,我要求苏联给一个宽限期。苏联也从美国得到过宽限期,而且不是宽限期,苏联没有还二次大战中给它的武器的钱,只是在三十年后尼克松首次去莫斯科对他们进行访问时付了象征性的一点钱。我的全部要求是:我们承认债务,我们将偿还,但我们要求一个宽限期,苏联已给另一个阿拉伯国家这样的宽限期。苏联对我们阿拉伯国家不一视同仁是什么意思。”他说:“这真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七日电 《埃及邮报》五月十七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莫斯科要的是什么?》的社论。
这篇社论援引萨达特总统最近的谈话,指出苏联继续拒绝满足埃及对武器和放宽还债期限的要求。
社论问道:“从苏联的行为中究竟能得出什么结论?”
社论问道:“苏联今天对埃及的态度仅仅是由于开罗在一九七二年要求从它的领土撤走苏联军事专家而生气吗?还是出于比骄横不可一世更深、更阴险的原因?苏联支持以色列蹂躏这一地区仅仅是一个‘民主力量’在中东缺少经验而犯‘错误’,还是苏联作为一个民族国家,作为一个帝国主义民族国家,为了向外扩张势力而蓄意采取的政策?”
社论问道:“萨达特总统要求撤走的苏联军事专家在这里完全是为了帮助这个国家抵抗以色列侵略,还是有其他一些目的?”
社论还问道:“埃及捍卫自己的独立仅仅是对付以色列及其西方支持者吗?还是埃及的自由受到其他人的威胁?莫斯科的态度完全符合它长期来大肆吹嘘的帮助世界范围的自由运动的政策吗?莫斯科真正要的是什么?”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据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五月十六日报道,伊拉克赠给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八千万美元,用来购买一百万吨伊拉克原油。
伊拉克经济部长希克马特·阿扎维和埃及经济和经济合作部长穆罕默德·扎基·沙菲十五日晚上在这里签署了有关这笔赠款的文件。两位部长在签字仪式上讲了话。
同一天,伊拉克同埃及还在这里签署了关于埃及国营公司参加伊拉克的发展项目的协定和建立一个联合承包公司的协定。

究竟谁强加于谁
钟东
苏联强迫埃及偿还因购买武器而欠苏联的债款,蛮横拒绝埃及延期还债的要求,再一次暴露了这个国际剥削者贪婪、狡诈的丑恶嘴脸。
苏修口口声声吹嘘自己是亚非拉国家的“天然盟友”,并且说什么在“阿拉伯各国人民历史上最艰难的时刻给予无私援助”。如果真是如此,苏修给阿拉伯国家的武器就应该一个钱也不要,阿拉伯国家买武器而欠苏修的债就应该通通一风吹。事实恰恰相反,苏修口头上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战争,实则借此机会,大做军火生意,大发战争财。苏修叛徒们比莎士比亚笔下的贪婪、残忍的夏洛克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仅如此,埃及因一时困难提出延期还债的要求,本来是很正当的,但苏联竟恶狠狠地倒打一耙,说什么这是埃及“在向苏联强加条件”。
谁不知道,以“援助”为名,把苛刻的政治条件强加于人,这是苏修的惯技。它对埃及就是如此。它要求什么“监督权”、“协商权”,派“专家”,要基地,并且威胁说,在没有得到苏联“同意的情况下”,埃及“决不能使用”这些武器。试问,强加于人的,难道不正是你苏修吗?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正当阿拉伯人民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苏修不惜压骗兼施,和另一个超级大国在安理会炮制“停火决议”,硬要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接受。强加于人的,难道不又正是你苏修吗?苏修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争夺,在中东竭力制造和保持“不战不和”局面。强加于人的,难道不又是你苏修吗?正如萨达特总统所指出的:苏联“多年来,即从纳赛尔执政以来,同我们打交道的作风”就“是要强加于人”。但是,埃及人民是热爱独立的。埃及人民不接受别人强加给他们的任何条件。苏修头目碰壁后,气急败坏,反诬埃及“向苏联强加条件”。真是岂有此理。
夏洛克在解释其贪婪、残忍时,曾经有过这样的表白:要割人一磅肉抵债提不出“什么理由”,“只能说我欢喜这样”,这是他的“癖性”。放债、逼债、敲诈、勒索,乘人之危,强人所难,这正是苏修的“癖性”,也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本性的暴露。

专栏:开罗通讯

正义的胜利
——记埃及讽刺剧《代表团万岁》重新上演
讽刺霸权主义的话剧《代表团万岁》从五月二十二日起重新在开罗迈阿密剧院上演。
由于苏联认为这个话剧“触犯了苏联”并且进行干涉,这个话剧从五月一日起曾一度被禁演。这次恢复演出,标志着苏修的失败和埃及人民反对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胜利。
苏修的这种卑鄙行径,遭到演出这出话剧的塔希亚·卡里尤克剧团的严厉谴责。这出剧的女主角、剧团团长卡里尤克对人们说:“我是一个正直的埃及人。我有权利讽刺我们社会所有不正直的人和事,特别是有权讽刺我们的敌人。”她指出:“自称是阿拉伯朋友的苏联在埃及究竟干了些什么,苏联在埃及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大家都是很清楚的,因为我们懂得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她激动地问道:
“正当我们经济状况不佳的时候,苏联为什么要逼迫我们还债?苏联为什么在以色列建立之后就立即承认了它?我们是埃及人,我们要维护我们的祖国——埃及。”
埃及广大群众也强烈谴责苏联干涉埃及的内部事务,并且要求再次上演这出深受群众欢迎的话剧。开罗报纸刊登了许多评论文章,抨击苏修无理干涉这个话剧的演出。
塔希亚·卡里尤克剧团向国务委员会行政法院就禁演这一话剧提出起诉。五月二十日,法院向剧团全体成员当面判决:取消对《代表团万岁》一剧的禁演令,允许这一话剧再次上演。剧团全体成员高兴万分,卡里尤克团长高呼:“正义万岁,不是代表团万岁。”开罗人民也高兴地奔走相告:“我们独立的意志取得了胜利。不许外国干涉,永远不许外国干涉。”许多人跑到迈阿密剧院去向卡里尤克剧团表示祝贺,同剧团成员共庆胜利。开罗所有报纸都在头版以通栏标题刊登了这条喜讯。报上还刊登了埃及人民给这个剧团的许多贺信。好几百人在迈阿密剧院前排着长队等候买票。
五月二十二日晚,开罗迈阿密剧院挤满了观众,剧院还临时增添了许多座位。在拥挤的人群中,还有不少从其他阿拉伯国家来的观众。整个剧场场面十分壮观,充满着欢乐的气氛。舞台前面排列着几十个由开罗各界人民赠送的花篮。全场观众全神贯注地观看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当演到“友好”代表团在和平村的种种丑行时,观众无不义愤填膺。在演到当地的埃及人奋起与“友好的”外国人战斗时,观众报以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这出反映埃及人民在现实生活中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的话剧,再一次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社会帝国主义想使这出讽刺剧停演的企图终于遭到了失败,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赢得了胜利!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