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三周年
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正确方向
文化部举办革命样板戏影片汇映和工人画农民画巡回展览 革命样板戏剧组文艺战士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为工农兵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三周年,文化部将从五月二十三日起,在全国城乡举办革命样板戏影片汇映。
参加这次汇映的有十四部革命样板戏彩色影片,它们是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海港》、《龙江颂》、《红色娘子军》、《奇袭白虎团》、《平原作战》、《杜鹃山》,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钢琴协奏曲《黄河》、钢琴伴唱《红灯记》。这些影片重新增印了拷贝,汇映期间除在全国城市放映外,还专门组织放映队,深入农村、工矿,为工农兵群众放映。
五月二十三日起还将为工农兵放映一些新影片,其中有最近摄制成功的革命现代舞剧彩色影片《草原儿女》、《沂蒙颂》,彩色故事片《激战无名川》,彩色美术片《渡口》,以及一批彩色纪录片和科教片。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为了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三周年,文化部将从五月二十三日起,在工厂、农村巡回展出《上海、阳泉、旅大工人版画展览》和《户县农民画展览》。工人版画展览将先后在大庆油田、鞍钢、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巡展;农民画展览将顺序到大寨大队、昔阳县、阳泉煤矿、小靳庄大队、北京市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等基层单位巡展。
这两个展览将分别展出上海、阳泉、旅大工人版画五十件,户县农民画五十件,同时展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所举行的三届全国美展部分作品的印刷品,共五十件。这两个展览在巡回展出中,还将放映幻灯,介绍三市工人画作品四十五幅、户县农民画作品五十幅。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纪录影片《美术园地新图画》、《户县农民画》,也将在巡回展出地点放映。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革命样板戏剧组的文艺战士,在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三周年的日子里,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为工农兵群众演出革命样板戏全剧和折子戏等剧目。
这次演出,以革命样板戏全剧为主,以深入厂矿、社队为主。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海港》、《红色娘子军》、《奇袭白虎团》、《平原作战》、《杜鹃山》、《磐石湾》,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智取威虎山》,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及试验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红云岗》、《审椅子》、《战海浪》、《津江渡》等,都将和工农兵观众见面。许多剧组在演出期间将进行参观访问,和工农兵群众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这次的演出活动,是文艺工作者向工农兵汇报、接受工农兵教育的极好机会。革命样板戏剧组的文艺战士们表示决心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与工农兵结合的道路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与此同时,中央五七艺术大学音乐学院、戏剧学院、舞蹈学校、戏曲学校、电影学校的师生们,也将带着革命样板戏和自己创作的新剧目,分别深入基层和他们开门办学的工厂、社队,向工农兵进行教学汇报演出。美术学院师生将和工人共同举办美术作品展览。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指引下
旅大市工人阶级积极开展业余创作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指引下,辽宁省旅大市工人阶级积极开展业余创作活动,以文艺为武器,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做出贡献。
现在,旅大市有七百五十多个工人文艺创作组和三万五千多名文艺骨干,活跃在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据统计,文化大革命以来,由基层推荐到市里的诗歌、歌曲、戏剧、舞蹈、美术、绘画、小说、故事等作品有三万一千多件,被各级报刊、电台选用的有三千九百五十多件。
旅大市的工人创作队伍中,大部分是文化大革命以来涌现出来的文艺新兵。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文艺路线,批判“先验论”、“天才论”等反动谬论,不断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自觉性。这些工人业余作者紧密联系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进行创作。去年初,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他们立即投入这场伟大的政治斗争,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创作出二百多幅宣传画和漫画,举办了工人批林批孔宣传画、漫画展览;创作出《批林批孔打先锋》等四百多首歌曲。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逐步深入,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工人业余作者便满腔热情地来歌颂它。
工人的业余创作活动,紧密联系工厂的斗争实际,热情歌颂党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推动了“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反映钢铁工人改造老企业的报告文学集《钢花怒放》等作品,都是在两条办企业路线激烈斗争中产生的,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前进的图景。
旅大市工人创作队伍非常注意自身世界观的改造。他们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联系文化大革命前,有的工人作者被资产阶级名利思想毒害的沉痛教训,狠批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大家认识到,文艺创作对工人业余作者来说,也同样存在一个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永远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为名,不为利,在实践中刻苦改造世界观,抵制各种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保证自己不变质,创作出为工农兵欢迎的好作品。

青海省卫生部门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理论深入开展卫生革命
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日电 青海省卫生局及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结合卫生革命的实践,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自觉地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今年,省级各医疗卫生单位普遍抽出百分之三十左右的人员,共组成四十四个医疗防疫队,由省卫生局和各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带队,深入农村、牧区。下乡人员之多,自觉性之高,超过了往年。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青海省卫生部门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把全省医疗卫生战线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人力、物力用到了农村、牧区,在所有的人民公社建立了卫生院(所),还为农村、牧区培养了七千多名各族赤脚医生,全省约有一半左右的生产大队实行了合作医疗。同时,省、州、县还下放了一部分城市医务人员到农村、牧区安家落户,又先后组织了有两千多人次参加的巡回医疗队,为各族农、牧民送医送药上门。许多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更加认识到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深远意义。他们说,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城乡之间、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从卫生方面来说,反映在农村缺医少药上。刘少奇一类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把医疗卫生工作引向为少数城市老爷服务的邪路,就是妄图扩大资产阶级法权,为其复辟资本主义服务。我们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就是为了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缩小三大差别,达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这是关系反修防修的大事。只有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才能真正理解并且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把卫生革命进行到底。
青海省卫生部门的领导干部一面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一面调查和剖析了一些地区建立合作医疗前后的变化,进一步认识到合作医疗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伟大意义,更加热情地关怀和支持它的成长。今年省级各医疗卫生单位派到农村、牧区的医疗防疫队,都把帮助群众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培训赤脚医生,作为一项主要任务。
青海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省儿童医院、青海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些领导干部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还体会到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对于改造医务人员的世界观,推动城市医院的斗、批、改,也有重大的意义。因此,他们自觉地打破由于分工过细、等级森严造成的各科之间和医护人员之间的界限,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冲破资产阶级法权观念的束缚,团结战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有些城市医院的领导干部亲自下去参加农村卫生革命的实践以后,也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自觉性。

周恩来总理会见科措科阿内外交大臣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医院会见了莱索托王国外交大臣约瑟夫·科措科阿内和夫人。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司长周明基、章含之和傅顺和。(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五月二十一日在医院会见了莱索托王国外交大臣约瑟夫·科措科阿内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和乔冠华外长会见伊朗阿什拉芙公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和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伊朗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陛下的妹妹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什拉芙公主的随行人员:伊朗驻中国大使巴赫拉米,阿什拉芙公主的社会文化事务代理人阿卜杜勒·礼萨·安萨里、特别顾问伊拉杰·阿米尼,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伊朗阿什拉芙公主离京回国
李素文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二十一日讯 伊朗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国王陛下的妹妹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际条法司司长安致远、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女少年儿童向阿什拉芙公主献了鲜花。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伊朗驻中国大使巴赫拉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和乔冠华外长,五月二十一日会见了伊朗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
图为邓小平副总理同阿什拉芙·巴列维公主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