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学点政治经济学
湖藕
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指引下,一个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广大干部和工农兵群众越来越认识到这次学习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为了充分理解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就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多看点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与此同时,要学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
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什么要学点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十九世纪中期,马克思亲自参加了当时的阶级斗争实践,运用唯物辩证法,“从资本主义最单纯的因素——商品开始,周密地研究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结构。”(《毛泽东选集》第七七五页)马克思分析了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发现了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私人劳动和社会劳动的矛盾,看到了这些矛盾包含着资本主义社会一切冲突的萌芽。在这个基础上,马克思创立了他的经济理论的基石——剩余价值学说,进一步揭露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剥开了被物的外壳掩盖着的人与人的关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里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对立,论证了无产阶级“成为新社会的创造者的社会力量”(《列宁选集》第二卷第四四五页),从而,得出科学结论:资本主义制度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制度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无产阶级专政必然要代替资产阶级专政。列宁指出,“这个结论,马克思是完全而且仅仅根据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得出的。”(《列宁选集》第二卷第五九九页)
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革命导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科学地分析研究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结构以及由此所产生的阶级关系而提出的,是建立在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关于生产关系的科学。生产关系是决定社会一切关系的基本关系,而研究生产关系,就一定要研究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研究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学点政治经济学,显然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无产阶级专政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必然过程,了解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更好地在理论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毛主席最近指出:“总而言之,中国属于社会主义国家。解放前跟资本主义差不多。现在还实行八级工资制,按劳分配,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毛主席在这里提到的商品制度、货币交换、按劳分配、工资制度等等,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基本理论问题。只有认真学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才能更好地搞清楚这些基本的理论问题。
在我国社会主义社会里,由于存在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这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这就决定了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既然存在着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也就必然存在着货币和货币交换。这些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所不同的是所有制变更了。如果我们放弃对商品制度中资产阶级法权的限制,有些企业就可能去片面追求产值、利润指标,而不去全面地完成国家计划规定的各项指标,使生产和需要之间发生矛盾,造成某些商品积压或脱销,破坏国家经济计划;有些人还会利用商品、货币搞投机倒把、贪污盗窃,甚至把商品和货币转化为资本,进行剥削,这就必然会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生产和交换的规律的,学点政治经济学,就能更好地理解限制商品制度和货币交换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的必要性。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劳动人民已是国家的主人,劳动力不是商品,工资不再是劳动力价值的货币表现。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工资是国家根据“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把个人消费品分配给劳动者的一种形式。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按劳分配”所通行的仍然是商品交换中等价交换原则,“就产品‘按劳动’分配这一点说,‘资产阶级法权’仍然占着统治地位”,这跟旧社会没有多少差别。如果对分配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不加以限制,而任意扩大,就会使斤斤计较报酬,追求名利、贪图享受的资产阶级思想泛滥起来,引起两极分化,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出现不劳而获的特权阶层,他们一旦掌握了一个单位或部门的领导权,就会改变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性质,复辟资本主义。分配形式是生产关系的一个方面,学点政治经济学,就能更好地理解限制分配方面的资产阶级法权的必要性。
政治经济学具有十分鲜明的阶级性和党性。“经济学所研究的不是物,而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归根到底是阶级和阶级之间的关系”(《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一二三页)。我们在学习政治经济学的时候,不能只强调经济,不讲政治,甚至离开政治去搞单纯的经济学术的研究。特别是在本世纪内要把我国建设成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时候,我们更不能只搞部门经济学,而要搞政治经济学。要注重搞清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以及它与当前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关系。不要在某些具体和枝节的问题上争论不休,也不要在名词概念上兜圈子。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既讲了经济基础,又讲了上层建筑,提出了我国还存在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土壤和条件,分析了产生修正主义的社会基础和阶级根源,号召全党、全国人民一定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因此,政治经济学必须从书斋里解放出来,成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手中的锐利武器。我们提倡专业人员与工农兵群众结合起来,互相学习,一起研究,共同提高,做到既有普及,又有深入,学以致用;在学习中要迈开双脚,到一个或几个单位去,扎扎实实地作调查研究,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看看小生产到底是怎样“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看看这种情况在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机关工作人员中到底有那些表现,某些人究竟是怎样利用商品制度、货币交换,通过某种合法和大量非法的途径,成为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看看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领导权是否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工农群众的手里;看看资产阶级法权和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这些单位里究竟有那些表现,等等。联系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进行学习和研究,就能帮助我们弄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理解无产阶级专政在建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方面的历史使命,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个方面,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会不会有困难?当然会有困难。在困难面前,我们应当采取进攻的态度。广大的工农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对政治经济学涉及的实际问题有亲身的了解和经历。我们相信,只要下功夫认真学习,是完全可以逐步理解,逐步弄懂,由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的。不要“因为难懂而感到害怕”,“不要因此懊丧,第一次阅读时不明白的地方,下次再读的时候,或者后来从另一方面来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就会明白的”。

花垣县雅酉公社党委引导少数民族理论骨干
把学习理论与批林批孔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雅酉公社党委,组织少数民族理论队伍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推动全社理论学习不断深入。
雅酉公社地处湘黔边境,是个苗族聚居的大山区。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公社党委组织少数民族理论骨干带头学习,并积极辅导群众学习。
为了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辅导群众学好弄通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公社党委成员和理论骨干一起在各大队、生产队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公社党委书记龙照云深入到冬尾大队和理论骨干一起搞调查,辅导群众学习列宁关于“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这一论述,使大家清楚地认识到,如果听任资本主义倾向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就要受到破坏。大家说,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地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公社党委还引导少数民族理论队伍把辅导群众学习革命理论和批林批孔紧密结合起来。苗族理论辅导员龙成帮助群众联系雅酉公社解放后的巨大变化,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解放前,这里苗族贫苦劳动人民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过着住岩洞、穿树皮、吃蕨根的苦难生活。那时,由于苗王、官匪的屠杀,黄瓜寨的九十多个贫苦农民被迫逃进一个深山岩洞——黄瓜洞,在这个洞里躲了九年。解放后,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苗族人民翻了身。现在,每个大队都修通了公路,村村安装了电灯。粮食连年增产,去年比丰收的一九七三年增产三成。昔日偏僻落后的雅酉,如今变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山区。苗族理论辅导员龙成引导干部和群众回顾这些变化,使大家认识到,如果林彪的阴谋得逞,苗王、恶霸就要重新上台,贫下中农就要吃二遍苦,受二遍罪。经过学习和批判,大家更加体会到学习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意义,决心用实际行动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熊楚
在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都担负着一定的工作,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他们都有一定的职权,掌握着一部分权力。这种职权用来干什么呢?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专政与以往所有的剥削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它不是少数剥削者压迫大多数劳动人民的工具,而是大多数人对极少数剥削者的专政。因此,掌握国家政权的各级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绝大多数人的愿望和要求,替劳动人民行使职权。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人们的工作岗位各有不同,职权各有不同,但这些都是革命工作的必要分工,而不存在尊卑贵贱的差别。处在领导地位的同志是党的工作人员,也是普通的劳动者。至于讲到权力,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是属于人民的,属于整个无产阶级的。我们干部的权力,“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作为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既是群众的代表,又是人民的勤务员;既是群众的带头人,又是社会的“公仆”,而决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他们只有为人民谋利益的义务,而没有谋求私人利益的权利。
但是,这样普通的道理也还是被一些人忘记了。有的人觉得自己那部分职权是属于个人私有的,把个人置于党和群众之上,利用职权来为个人或小集团谋私利。有的人总觉得有权才威风,高高在上,发号施令。有的人则丢掉了艰苦奋斗的作风,追求物质享受,斤斤计较生活待遇。所有这些,都是把职权变为个人特权的表现,都是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表现,它是与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根本不相容的。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使党和国家机关干部的一部分,由人民的勤务员变成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就会使他们所领导的单位和部门改变所有制的性质,以致逐步改变国家政权的性质,导致资本主义的全面复辟。这难道不应当引起每一个革命同志的高度警惕吗?
为什么会有一部分人把职权变成个人特权呢?应当说,这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阶级斗争的必然反映,有其深刻的阶级根源和社会根源。
社会主义社会刚刚由资本主义社会脱胎而来,它在各个方面还不可避免地带有旧社会的痕迹,还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几千年来,剥削阶级宣扬的是“官贵民贱”、“上尊下卑”;他们把自己打扮成社会的“代表”,人民的“主人”。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剥削阶级的种种特权随同他们整个阶级的被推翻而被我们剥夺了,但是他们的人还在,反映这些特权的思想还在,不甘心失败的剥削阶级及其代表人物也正是利用这种腐朽的意识形态,以“官,禄,德”引诱我们某些人一步一步地陷入资产阶级的泥坑。这种现象告诉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无产阶级的职权还有可能被资产阶级所利用,被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所支配,成为少数人的特权;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已经取得的权力,还有可能重新丧失,这是万万不可忽视的问题。
正确地对待党和人民给予自己的职权,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个革命者应当具有的崇高品质。无产阶级优秀战士王国福,当干部十七年,一心为公。他关心集体,热爱群众,帮助全村所有贫下中农盖起了新房,唯独他自己一直住在那间破烂不堪的“长工屋”里。这种崇高品质和共产主义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刻苦改造世界观,“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冲破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束缚,正确对待职权,不为名、不为利,胸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伟大事业,“俯首甘为孺子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继续革命,永不停步。

专栏:问题解答

怎样理解“虽然原则和实践在这里已不再互相矛盾,而在商品交换中,等价物的交换只存在于平均数中,并不是存在于每个个别场合”?
晓里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在谈到社会主义社会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的时候说:“虽然原则和实践在这里已不再互相矛盾,而在商品交换中,等价物的交换只存在于平均数中,并不是存在于每个个别场合。”怎样理解这段话呢?马克思的这段话,阐明了按劳分配的原则虽然和商品等价物的交换是同一原则,即等价交换的原则,但它们还有不同的地方。这就是:在按劳分配中通行的等价交换的原则和实践不再互相矛盾,而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在商品交换中,等价交换的原则和实践往往是互相矛盾的。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生产资料变成了公有财产,消灭了剥削,每个人以一种形式给予社会的劳动量,在作了各项必要扣除之后,又能够以另一种形式全部领回来。也就是说,在马克思当时设想的采用劳动证书分配个人消费品的社会主义社会里,等价交换的原则在按劳分配的实践中得到贯彻执行,劳动者按等量劳动领取等量产品,所以,在这里,等价交换的原则和实践已不再互相矛盾。
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在商品交换中,等价交换的原则和实践是互相矛盾的。因为,在资本主义私有制和竞争的条件下,商品价格是受供求关系影响的。当某种商品供不应求的时候,价格就会上涨到它的价值以上;反过来,当某种商品供过于求的时候,价格就会落到它的价值以下。这就是说,在每个个别的交换场合并不都是等价的,而往往是不等价的商品的价格总是因供求关系的影响而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但从整个社会的情况来看,价格上下波动,互相抵销,商品的交换基本上是按照它的价值进行的。所以,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在商品交换中,等价物的交换只存在于平均数中,具体到每个个别的交换场合,往往价格与价值是不完全相符的,原则和实践是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