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沈阳市总工会在中共沈阳市委领导下
组织工人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注意发挥理论队伍的骨干作用,推动群众学习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七日电 沈阳市总工会在中共沈阳市委的领导下,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工人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推动群众性的学习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沈阳市总工会在组织工人群众学习理论的过程中,注意做好工人理论队伍的培养、提高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学习中的骨干作用。随着学习运动的不断深入,不少工人提出一些问题要求给予辅导,工人理论辅导员也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更好地辅导群众学习。为此,沈阳市总工会举办了理论学习班,围绕着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是什么、怎样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等问题,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和工人理论队伍认真进行学习,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这样的理论学习班他们已举办了四期,有二百多名基层工会干部和工人理论辅导员参加了学习。市总工会还举办了七次理论辅导报告会,有一万四千多名工人理论骨干听了辅导。
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基层工会干部和工人理论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在群众性的学习运动中发挥了骨干作用。沈阳水泵厂青年工人李成福,从市总工会理论学习班回到工厂后,同工人们一起学习,一起调查研究企业的现状,对企业里的一些问题从理论和路线上加以说明。大家听了他的辅导课,反应很好。李成福还被邀请到沈阳机电学院、沈阳医学院等四所大学作了辅导报告,受到群众的欢迎。
沈阳市总工会还充分利用工人业余政治学校这一阵地,作为工人群众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课堂。沈阳水泵厂工会在厂党委领导下,办起了十八所工人业余政治学校,有一千多人在这些政治夜校里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沈阳市各工厂企业学习沈阳水泵厂的经验,目前已办起工人业余政治学校四千四百多所,建立工人业余理论学习小组三万一千五百多个,分科理论研究小组五千二百多个,出现了一个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逐步深入的生动局面。
在组织工人群众学习理论的过程中,沈阳市总工会还举办了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的学习班。参加学习班的老工人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克服文化低的困难,刻苦学习。他们结合自己在新旧社会的亲身经历,深入讨论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性。市总工会帮助这些老工人整理学习心得材料,组成报告团,到工厂、机关和学校作报告,现已讲了二十五场,听众达三万余人,对提高工人群众特别是青年工人群众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起了很好的作用。

邓副总理举行答谢宴会招待希拉克总理
邓副总理结束在法国的访问离巴黎回国
在宴会上,宾主共祝中法两国关系的新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加深
邓小平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离开巴黎时,希拉克总理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五月十六日晚举行答谢宴会,招待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部长兼内政部长米歇尔·波尼亚托夫斯基,掌玺、司法部长让·勒卡尼埃,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经济和财政部长让—皮埃尔·福尔卡德,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教育部长勒内·哈比,商业和手工业部长樊尚·昂斯凯,外贸部长诺贝尔·塞加尔,农业部国务秘书让—弗朗索瓦·德尼奥,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总统府副秘书长伊夫·康纳克,总理办公厅主任雅克·佩利西埃,外交部秘书长乔弗鲁瓦·德古塞尔,巴黎市政委员会主席伊夫·米鲁,巴黎地区行政长官莫里斯·杜布莱,巴黎军区司令让·法弗罗,伊夫林省省长让·布雷纳,纳伊市市长、前国民议会议长阿希勒·佩雷蒂,前总理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前总理皮埃尔·梅斯梅尔,前部长阿兰·佩雷菲特,前部长、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安德烈·贝当古,前部长让·圣特尼,参议院法中友好小组主席加斯东·庞斯,前议员伊雷娜·德利普科夫斯基,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法国前驻中国大使艾蒂安·马纳克。
法中友好协会执行主席夏尔·贝特兰,协会全国委员会成员埃莱娜·马纪樵,著名荷兰电影导演约里斯·伊文思和他的助手玛斯琳·罗丽丹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旅法爱国华侨的代表。
邓小平副总理和雅克·希拉克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首先对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和雅克·希拉克总理,以及法国各界人民的友好接待,表示诚挚的谢意。
邓小平副总理说:“几天来,我同总统阁下和总理阁下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会谈。诚然,由于社会制度不同,所处的地位也不同,在不少的问题上,我们两国不可能都采取完全一致的立场和做法。但是,通过这次会谈,我们发现,我们之间的共同点和相似点比我们过去所了解的要多。在今天这个动荡的世界里,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事情还很多。因此,我们毫不怀疑,我们两国关系有着广阔发展的前景。”
邓小平副总理接着说:“在会谈中,我荣幸地代表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邀请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访问中国,同时代表周恩来总理邀请雅克·希拉克总理在适当的时候访华。我们非常高兴,总统阁下和总理阁下都接受了邀请。我们双方还商定今后两国外长将根据需要进行政治磋商。同时我们决定成立混合委员会以推进两国经济和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此外,乔冠华外长同索瓦尼亚格外长也举行了会谈,探讨加强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往来的具体途径。
乔冠华外长还期待同索瓦尼亚格外长在北京会面。这一切说明,我们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对此我们感到满意。”
邓小平副总理说:“欧洲和亚洲实际上是一个大陆,你们在西边,我们在东边,把我们连系在一起的因素比人们想象到的要多得多。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双方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对国际局势的积极发展,作出各自的贡献。”
最后,邓小平副总理举杯祝愿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雅克·希拉克总理身体健康。
雅克·希拉克总理说:“您对法国的访问标志着我们两国之间关系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您同共和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先生以及我本人进行了多次深入的会谈,我要强调,这些会谈是有益的。这些会谈向我们证实了这种看法:我们选定的共同走上的道路是宽广的,在戴高乐将军的推动下和在蓬皮杜先生访问时我们重建和发展了我们的关系。”
他说:“我们注意到我们两国都十分珍视独立、安全和维护国家个性,我们一直深信,和平只能建立在尊重这些原则的基础之上。”
在谈到国家独立和安全问题时,雅克·希拉克总理说:“持久和平要求每个国家的人民,不管人口多少,也不管其文化和处境如何,都能够保证和维护他们自己的特性,并且在世界事务中让人听到他们的声音。”
他说:“这样,就承认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生存和同邻国人民共处的自由,而这种自由要求各国人民在需要时都能够进行自卫。但是,如果自己不下决心保持警惕和作出努力,那么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都不能确保其安全,而且也不值得受到保卫。任何国家的人民,如果自己老是害怕艰难和缺乏远见,那么,不管别人的友谊有多大力量,也不管联盟有多么巩固,都是不可能完全指望别人的。如果自己不维护掌握自己命运的手段,那么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都不能长期保持独立。”
他说:“在这些牢固的基础上,我们彼此都希望世界各国都能够发展对话和团结,并且都能够用对话和团结来代替对抗。吉斯卡尔·德斯坦先生正是朝着这个方向为促进更公正、更持久的新的国际经济关系的建立而作出努力的。他正在朝着这个方向,为进一步促进建设一个统一、巩固和高尚的欧洲而采取主动。”
雅克·希拉克总理说:“我可以向您指出,承蒙您向共和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先生转告了邀请他正式访问中国,他对此非常感动。他要求我再次告诉您,他多么珍视这个表示,他还要求我向您证实他乐意接受去您的伟大国家。”
他说:“您还知道,当您对我和我的朋友让·索瓦尼亚格说您也邀请我们访问中国时,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我原则上非常乐意地接受邀请;我相信索瓦尼亚格先生在一九七五年年底将有机会访问中国。请您相信,考虑到共和国总统访问的日期选定后,一有可能,我将进行访问。”
雅克·希拉克总理最后举杯,祝愿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身体健康。
邓小平副总理和雅克·希拉克总理的讲话受到热烈鼓掌。
邓小平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局长郑拓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和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始终充满着友好气氛。席间,宾主不断举杯共祝中、法两国关系的新发展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加深。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结束了在法国的正式访问,于五月十七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巴黎回国。
邓小平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长乔冠华,外贸部局长郑拓彬,外交部礼宾司长朱传贤、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等同机回国。
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到机场欢送邓小平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法国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总理国际事务和合作顾问塞尔日·布瓦德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让—保罗·昂格勒,瓦尔德马恩省省长秘书长米歇尔·德斯梅,外交部亚洲和大洋洲司副司长罗歇·迪泽。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十七届执行局会议的中国代表胡沙等,也到机场送行。
旅居法国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十七日下午一点半,邓小平副总理由雅克·希拉克总理和外长让·索瓦尼亚格陪同,离开马里尼宾馆,乘车前往奥利机场。机场上挂着中国国旗和法国国旗。在机场贵宾室稍事休息后,邓小平副总理在雅克·希拉克总理和让·索瓦尼亚格外长陪同下通过铺往专机旁的红地毯走向专机。邓小平副总理同雅克·希拉克总理和让·索瓦尼亚格外长热烈握手告辞。邓小平副总理登上专机后向欢送的人们频频招手告别。(附图片)
左图:邓小平副总理举行答谢宴会招待希拉克总理。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右二),国民议会议长埃德加·富尔(右一)和法国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共江陵县委帮助理论骨干明确学习目的
为反修防修刻苦钻研理论
新华社武汉电 中共湖北省江陵县委在领导全县人民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不断努力提高理论骨干队伍的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使他们在辅导群众学习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陵县在批林整风、批林批孔运动中,培养和建设了一支二万八千多人的理论队伍。县委在实践中认识到,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不断深入,对理论队伍的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那个地区或单位注意提高理论骨干的水平,那里的群众性的理论学习运动就开展得比较好,革命和生产就会出现新的形势。因此,当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县委领导成员在带头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同时,十分注意抓紧理论队伍的培养教育工作。
县委从以往经验中体会到,培养理论队伍同其它工作一样,必须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位。据此,县委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特别注意对理论骨干进行阶级教育,激发理论骨干的阶级感情和增强他们的阶级斗争观念,使理论骨干明确树立为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学的目的。各级党组织按照县委的部署,在举办理论骨干学习班时,都专门请一些老工人、老贫农、老红军来对他们进行忆苦思甜和革命传统教育。许多理论骨干经过政治思想教育,都认识到:广大劳动人民要不吃二遍苦,不受二茬罪,就必须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而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就要懂得革命理论。因此,他们都下定决心要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懂弄通,更好地完成党交给的理论辅导任务。
在提高政治思想水平的基础上,江陵县的各级党组织还采取多种办法来提高理论队伍的理论水平。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县委以党校为基地,专门办了两期读书班,为区、公社、大队和县直城镇各单位培训了理论骨干五百二十八人。这些理论骨干学习回去后,又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举办学习班、读书班,为公社、大队、生产队培训理论辅导员。到目前为止,全县各级党组织已经举办了读书班、学习班一千八百九十多期,培训理论辅导员达三万六千八百多人次,为辅导群众学习、在全县掀起群众性的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创造了有利条件。
江陵县各级党组织在举办读书班、学习班培训理论骨干时,理论骨干在学习上如果遇到难题,他们不是采取“先生讲,学生听”的办法,而是走群众路线,发动理论骨干认真看书学习,开展大讨论,集中集体智慧,共同把难题弄清,以求对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加深理解。同时,各级党组织还很重视组织理论骨干开展社会调查活动,注意引导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懂弄通。在实际工作中对于用什么来调动生产积极性,是靠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靠“物质刺激”?这个问题有些人在思想上并没有完全解决。江陵县委在举办理论骨干学习班时,带领他们进行社会调查,并把调查来的正反两方面的材料进行对比,以提高大家的认识。
城关镇胜利粮店的职工,在粮店党组织的领导下,长期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胸怀革命大志。今年春节期间,职工们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照常营业,还抽出时间为粮店供应范围内的十多户五保户拆洗被子蚊帐,打扫清洁卫生,受到群众的赞扬。与此相反,有一个单位为了赶制春节供应物资,领导上就采取“物质刺激”的办法,来提高生产。结果有的人只图数量,食品质量下降,群众很不满意。正反两种典型使理论骨干很受教育,他们把自己结合实际学懂弄通的这些理论问题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讲解,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适应全国人民深入学习革命理论的需要
一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单行本陆续出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七日讯 为适应全国人民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需要,人民出版社正在陆续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中引用过的二十一篇著作的单行本,并将由新华书店在各地发行。
这二十一篇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除过去已经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九种单行本继续发行外,新出版的单行本包括马克思的《致约·魏德迈》、《纪念国际成立七周年》,列宁的《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关于星期六义务劳动》、《在全俄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工人国家和征收党员周》、《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莫斯科工、农和红军代表苏维埃,工会联席会议》、《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全俄苏维埃第七次代表大会》、《俄共(布)第八次代表大会》、《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