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军第三届体育运动会各项比赛陆续展开
广州部队选手郑介明破次最轻量级抓举、次最轻量级抓举和挺举总成绩全国纪录。还有九人二十三次破三项全军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体育运动会各项比赛今天陆续展开。
这届运动会共进行军用枪射击、对刺、投弹、通过障碍、器械体操、越野、三轮摩托车、专用枪射击、田径、游泳、举重、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手球、水球十八个项目的比赛。今天开始比赛的有十二个项目。
在这第一天的比赛中,从全军选拔出来的运动健儿们,个个英勇顽强,威武雄壮。射击场上杀声震天,球类场上龙腾虎跃,呈现出一片紧张热烈的战斗气氛。他们在比赛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互相学习,你追我赶,努力创造好成绩。
在举重比赛中,广州部队选手郑介明,以九十四点五公斤打破了次最轻量级抓举九十四公斤的全国纪录,以二百一十二点五公斤打破了次最轻量级抓举和挺举总成绩二百一十公斤的全国纪录。另外还有九人二十三次打破三项全军纪录。参加对刺、足球、射击等项比赛的运动员,冒雨进行激烈的对抗赛,发扬了我军敢打敢拚的战斗作风。参加对刺的成都部队代表队在三比四落后于福州部队代表队的情况下,毫不气馁,连追两分,最后以五比四反败为胜。沈阳部队羽毛球运动员金志成,在比赛中右臂扭伤,但他仍然坚持比赛,顽强地战胜了对手。他们的顽强精神和战斗作风,受到观众的热烈称赞。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许多代表队立即进行了总结,决心再接再厉,相互取长补短,在今后的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这次运动会十分强调体育要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强调向人民群众学习。运动会邀请了北京地区一百三十多名工农兵评论员,同参加大会的全军六十一个群众体育活动先进单位的代表一起,对大会的各项工作与运动员的思想、作风和技术水平,进行评议。同时,运动会大部分比赛都安排在部队以及一些工厂、学校、人民公社的场地进行,广泛地吸收工农兵群众参观比赛。

纪登奎同志会见并宴请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总书记维拉尔为团长的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纪登奎同志设宴招待代表团。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肖白、邢竹芳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五月十二日会见以总书记维拉尔为团长的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日本朋友冈崎嘉平太,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王晓云、吴曙东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五月十二日会见日本朋友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代表团、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联合声明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郭沫若副委员长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代表团、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联合声明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参加了签字仪式。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和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团长成田知巳分别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秘书长川崎宽治,代表团团员北山爱郎、铃木力、米田东吾、伊藤茂、藤田高敏、大塚俊雄、服部健治,正在北京的日中工人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团长兼田富太郎。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代表团团员张香山、林丽韫、孙平化、李福德、林波、金黎、刘迟、王音、叶启滽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静儒、傅玉芳、赵俊祯、韩西雅、单达圻等。

华国锋副总理会见哈马德·阿伊迪和哈穆德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任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马德·阿伊迪和即将离任的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傅顺和。

沙风部长举行宴会欢迎索马里畜牧林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农林部长沙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索马里畜牧、林业、牧场部长优素福·阿里·奥斯曼率领的索马里畜牧林业友好代表团。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珩、马凌、陈凌风出席宴会作陪。沙风部长和优素福部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国和索马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代表团是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由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工商部部长埃罗尔·爱·马哈比尔率领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石油化工部副部长唐克,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孙锁昌、晏家华、李子良等。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毕尔格立姆也到机场送行。

廖承志会见日中工人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日中工人交流协会事务局长兼田富太郎为团长、山本登志夫为副团长、荒井敏雄为秘书长的日本日中工人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韩西雅、王静儒、钱大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廖承志会见日本出版编辑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德间康快为团长、泷泽直子为秘书长的日本出版编辑友好访华团。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苏扬在座。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代表团 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联合声明
双方认为,美苏两个核大国进行军备竞赛,到处争夺,使得世界不得安宁。因此双方一致认为要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代表团、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联合声明
以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田知巳先生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于一九七五年五月五日至十二日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
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在访问期间,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在访问期间,以廖承志会长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和以成田知巳委员长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张香山(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林丽韫(理事)、孙平化(秘书长)、李福德(理事)、林波(理事)、金黎(理事)、刘迟(理事)、王音、叶启滽。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川崎宽治(代表团秘书长、中央执行委员、国际局长)、北山爱郎(中央执行委员、负责政策研究)、铃木力(中央执行委员、财务委员长)、米田东吾(中央执行委员、教宣局长)、伊藤茂(中央执行委员、国民运动局长)、藤田高敏(日中特别委员会事务局长)、大塚俊雄(机关报局编辑部长)、服部健治(国际局员)。
会谈中,双方就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阐述了各自的意见,本着相互间不是强调分歧点,而是寻求共同点的精神,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双方指出,最近印度支那的局势十分令人振奋。柬埔寨和越南南方相继全部解放,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经过长期的英勇战斗,取得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为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印度支那形势的发展,再次证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双方认为,当前国际形势越来越动荡不安,世界上各种基本矛盾都在激化,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全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
美国至今还在扶植朴正熙傀儡集团对南朝鲜人民实行反动统治,妄想赖在朝鲜半岛南部不走。在日本,它企图进一步加强军事基地,侵犯日本的独立和主权。苏联公然出兵入侵捷克,霸占包括日本千岛群岛在内的别国领土,还在各地推行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系”。美苏两个核大国进行军备竞赛,到处争夺,使得世界不得安宁。因此双方一致认为要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强调根据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中立政策,反对强权政治,愿意同一切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
双方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排除外来干涉,争取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收复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
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解放斗争;
坚决支持欧洲各国人民保卫民主、维护生活权益、反对大国控制和干涉的斗争;坚决支持全世界人民的一切正义斗争。
中国方面对日本社会党同日本人民一道所进行的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撤除军事基地、收复北方领土的正义斗争表示钦佩,并赞赏日本社会党坚持中日友好的旗帜,继承和发扬浅沼精神,为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为发展中日友好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
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双方高兴地看到,中日建交后,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当前的重要课题是早日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双方一致主张,缔结这个条约必须在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前进,而不能后退。双方表示,要共同努力,排除各种阻力,促其早日实现,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
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和友好合作,不断为中日友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双方认为,这次日本社会党代表团访问中国对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非常有益的。
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 廖承志
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团长 成田知巳
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于北京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柴泽民举行宴会欢迎牙买加总理的母亲埃德娜·曼利夫人
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十一日晚举行宴会,欢迎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的母亲埃德娜·曼利夫人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埃德娜·曼利夫人的随行人员道格拉斯·曼利博士以及迈克尔·史密斯教授出席了宴会。埃德娜·曼利夫人一行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五月十一日中午到达北京的。
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团离京回国
以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田知巳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二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孙平化、石煌等前往机场欢送。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和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朋友兼田富太郎等也到机场送行。日本社会党两个访华团离京回国
日本社会党“新潮流会”国会议员友好访华团和日本社会党日中友好国会议员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一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以及林丽韫、孙平化和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到机场送行。
秘鲁新闻代表团到京
应首都新闻界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秘鲁新闻代表团,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首都新闻界有关单位负责人解力夫、肖泽曜、毛德厚、王珍、张常海、王立行和秘鲁驻中国大使埃斯佩霍到机场迎接。
泰国科学代表团回国
以泰国科学协会主席巴滴·秋沙军为团长的泰国科学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日离开广州回国。在中国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参观访问了广州、北京、沈阳、上海、杭州等地的科研单位和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同我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学术交流。瑞典代表团到京
由瑞典外交部司长巴梯尔·阿维松率领的参加一九七五年中瑞贸易会晤的瑞典代表团,于五月十一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伊朗武装部队男子篮球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团长穆罕默德·阿里·巴卡依·纳贾德上校率领的伊朗王国武装部队男子篮球代表团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贸促会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为团长的贸促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巴林国的访问,于五月十一日回到北京。在国外期间,代表团还应邀顺访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意大利科学家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
由意大利外交部文化科技合作司司长维多利奥·蒙特泽莫罗率领的意大利科学家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五月十一日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