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努力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问题
上钢五厂工人理论队伍把学习原著、钻研专题、调查研究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推动全厂的学习运动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第五钢铁厂工人理论队伍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过程中,把学习原著、钻研专题、调查研究和革命大批判等几个方面结合起来,努力在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上下苦功夫,使学习步步深入,在全厂群众性的学习运动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后,这个厂的一百二十多个工人理论学习小组、一千八百多名工人理论骨干在工厂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同全厂工人、干部一道掀起了学习热潮。各车间的工人理论骨干除了自己认真学习外,还积极辅导全厂工人学好弄通。
毛主席指示说:“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厂的工人理论队伍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就是紧紧围绕这个问题,在“搞清楚”上下苦功夫。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刻苦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原著,坚持从理论上“搞清楚”。他们紧紧围绕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这个纲,逐段逐句地认真学习《人民日报》、《红旗》杂志选辑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同时选学了《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列宁选集》中的部分文章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通过反复攻读原著,逐步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加深认识。五车间工人理论小组为了弄懂有关资产阶级法权的问题,刻苦攻读《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全面领会和掌握革命导师关于资产阶级法权的论述的精神实质。通过这样的学习,大家加深了对资产阶级法权问题的理解,初步弄清了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一车间工人理论小组在研究资产阶级法权在人们的相互关系方面的表现这个问题时,翻阅了几十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列出了革命导师关于这个问题的论述,大家感到这样学习收获很大。
第二,抓住重点,专题钻研,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搞清楚”。这个厂的二车间工人理论小组,在学习毛主席关于列宁说,“小生产是经常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工人阶级一部分,党员一部分,也有这种情况的教导时,把“小生产”的问题作为一个专题来研究。开始时,有些工人认为,上钢五厂是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期间建立的,搞的是大生产,怎么和小生产挂钩?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工人理论队伍首先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从理论上搞清楚
“小生产”是怎么一回事,然后调查了车间工人队伍的状况,具体分析了工人阶级与小生产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小生产的自发势力对工人阶级队伍的侵蚀,这样就使大家具体地看到了小生产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在工人队伍中的反映,从而加深了对毛主席指示的理解。他们还回顾了解放以来,我党围绕“如何对待小生产问题”展开的两条路线斗争,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在对待小生产问题上的斗争,集中到一点就是巩固还是削弱无产阶级专政,搞社会主义还是搞资本主义。他们还结合学习总结了车间职工这几年来同小生产的私有观念斗争的做法和经验。通过这样的专题学习,大家对“小生产”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对毛主席的重要指示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由于专题学习和研究能够避免学习时贪多嚼不烂的现象,有助于克服学习中的盲目性。因此,在厂党委的提倡和理论队伍带动下,这个学习方法正在向全厂的各个车间和部门推广。
第三,坚持调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在学习中,这个厂各车间、各部门的理论队伍在党组织的统一安排下,根据本车间、本部门的实际,结合专题研究,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了解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在本厂的反映,认真总结群众和干部中批判资本主义,破除旧的传统观念,抵制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新鲜经验。通过这样的学习,大家更加提高了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自觉性。
第四,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努力在斗争中“搞清楚”。一些车间、部门的理论小组成员在学习中,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武器,针对党内历次机会主义头子和苏修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黑论点,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有些车间、部门的理论队伍坚持出批林批孔专栏,召开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批林批孔的大会,开展多种多样的批判活动。有的车间理论学习小组在学习中,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大肆鼓吹“物质刺激”,扩大资产阶级法权,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谬论。这些批判都起到了推动学习深入发展的作用。
上钢五厂的工人理论队伍在重视自身学习的同时,还充分发挥班组理论学习辅导员的作用,积极帮助全厂工人群众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学习运动一开始,他们就积极在群众中宣讲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随着学习运动的深入,理论队伍又把群众中学习的难题作为自己钻研的课题,发挥在理论学习上攻坚的尖兵作用。八车间工人群众在讨论人们的相互关系的时候,有些人对本位主义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本位主义会导致资本主义泛滥这一点感到难以理解。车间理论小组便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他们首先学习了列宁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选编了革命导师论人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语录,帮助大家从理论上弄清楚产生本位主义的根源,引导大家联系实际,剖析本位主义的危害性。这样,大家便清楚地看到,本位主义是资产阶级对革命队伍的腐蚀剂,不把本位主义从人们头脑中清除掉,就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许多工人理论骨干还积极当好各级党组织领导学习运动的参谋,注意发现和总结群众中学习理论的先进典型,传播他们的经验,不断推动学习运动向纵深发展。

邓小平副总理抵达巴黎
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等在机场迎接邓小平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
雅克·希拉克总理在机场的贵宾室发表欢迎词,邓小平副总理致答词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应法国政府的邀请,五月十二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邓小平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对外贸易部局长郑拓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欧司副司长齐宗华等,同机到达巴黎。
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在机场迎接邓小平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法国外交部部长让·索瓦尼亚格,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阿尔诺,瓦尔德马恩省省长让·沃德维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让—保罗
·昂格勒和法国政府其他官员。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正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十七届执行局会议的中国代表胡沙以及旅居法国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奥利机场阳光灿烂,中国和法国两国国旗迎风飘扬,一条红色地毯从机场贵宾台一直铺到邓小平副总理的专机降落地点。当邓小平副总理走下飞机时,雅克·希拉克总理和让·索瓦尼亚格外交部长走近飞机前,同邓小平副总理、乔冠华外交部长热烈握手,表示欢迎。
在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邓小平副总理在雅克·希拉克总理陪同下,走到法兰西共和国卫队的旗帜前面。乐队高奏中国和法国国歌。邓小平副总理和雅克·希拉克总理,由巴黎军区司令让·福罗将军陪同,检阅了法兰西共和国卫队组成的仪仗队。接着,邓小平副总理在希拉克总理陪同下,走进贵宾室,同前来机场欢迎的人一一握手。雅克·希拉克总理在贵宾室发表欢迎词,以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和法国政府名义,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他说:“你的访问是中国和法国互相表示关心的证明,这次访问是我们友好关系的证明,为加强我们在各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机会。”
雅克·希拉克总理说:“副总理先生,我们为你这次访问感到高兴,为你在今后几天内同共和国总统先生和我举行的会谈感到高兴。这些会谈使我们可以就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和同我们两国有关的事情交换意见。我个人深信,这些会谈将是有用的和有成果的。”
邓小平副总理在致答词时说:“我很高兴应法国政府的邀请,有机会来贵国进行正式访问,会见贵国领导人,接触法国人民。法国是我年青时代曾经生活过的国家,法国人民的热情好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重游旧地,感到非常愉快。我特别高兴的是,自从一九六四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的关系不断得到发展。这次,我是带着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真诚愿望来贵国访问的。我相信,通过我们双方的会谈,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将得到新的发展。
“法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历史首创精神,中国人民深为敬佩。中法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我愿借此机会向巴黎人民和法国人民表示良好的祝愿。
“最后,对总理先生刚才热情友好的讲话,我谨表示诚挚的谢意。”
邓小平副总理和雅克·希拉克总理在贵宾室进行友好交谈后离开机场。邓小平副总理在希拉克总理陪同下,乘坐汽车前往法国国宾馆马里涅大厦。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去法国进行正式访问途中,五月十二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作短暂停留。
邓小平副总理在机场受到伊朗外交副大臣巴赫拉姆·巴赫拉米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阿布勒·哈桑·巴赫蒂亚尔的欢迎和欢送。
中国驻伊朗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送。(附图片)
右图:雅克·希拉克总理在机场和邓小平副总理握手,表示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宴请李先念陈锡联副总理、李素文副委员长
宾努亲王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晚宴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陈锡联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湘屏、何英、林佳楣、李梦夫、柴泽民、孙浩、王珍、梁枫、高建中、赵杰、邢仁先等。
柬埔寨方面出席作陪的有沙林察和夫人、笃坎敦和夫人等。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北京部队某部重炮连党支部举办专题讲座
组织理论骨干辅导指战员学理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一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重炮连党支部发动连队理论学习骨干在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基础上举办理论讲座。目前他们已举办了十次,有二十名干部、战士登台讲解。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中,这个连的一些战士提出了一些问题,要求帮助解答。党支部总结了去年举办儒法斗争史讲座,推动批林批孔运动向前发展的经验,决定由理论学习骨干举办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讲座,帮助大家进行学习。他们在讲座中,紧紧围绕着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结合大家提出的问题,分专题有计划地进行讲解。
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这个连队的理论学习骨干每讲一个专题之前,都刻苦地进行学习。他们除反复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以外,还认真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阅读了报刊上有关的重要文章和一些参考资料,力求多学一些和理解得深一些。然后结合战士提出的疑难问题,大家共同研究,集体备课,做到讲解中既突出重点,又有的放矢。讲解以后,理论学习骨干们又及时到班排,听取大家的意见,努力把下一次讲座搞好。战士理论学习骨干朱正、高永太分工讲“为什么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课,他们经过认真准备,写出了初稿,先试讲,征求意见,先后作了四次修改。向大家讲解以后,了解到有的战士对怎样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还不大清楚,他们再一次进行学习、研究,又专门作了一次辅导,使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了较清楚的认识。
这个连队在举办理论讲座中,注意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说明一些问题,帮助大家加深理解。理论学习骨干为了讲清一个基本观点,联系历史和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问题,进行学习和调查研究。战士理论学习骨干孙永红、贾美科为了讲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在讲解中列举了巴黎公社的经验教训,苏联由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蜕变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国家的经过,以及我国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状况,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无产阶级专政对于革命人民来说,是如同布帛菽粟一样地不可以须臾离开的东西。无产阶级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就必须不断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干部、战士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进行不懈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