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韶山区委领导成员联系斗争经历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发扬革命传统 坚持继续革命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五月十日电 中共湖南省韶山区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回顾几十年来革命斗争的经历,总结经验,决心发扬革命传统,坚持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韶山区委的同志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时,都认真地回顾了过去,联系实际讨论了今后继续革命的问题。区委书记毛泽普是大革命时期参加韶山农民运动的儿童团员。他现在带病工作,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坚持看书学习。在讨论时他说,我们韶山人民在大革命时期,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下开展农民运动,坚持武装斗争,把封建地主的特权打得落花流水。大革命失败后,我们又前赴后继,坚持斗争,和全国人民一道,经过二十多年不屈不挠的英勇奋战,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解放以后,我们坚持继续革命,在所有制方面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不断巩固和壮大了人民公社集体经济,这是一个伟大胜利。但是,在社会主义社会,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还存在,地主资产阶级人还在,心不死,时刻梦想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在分配和交换方面还存在资产阶级法权,这是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的经济基础;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剥削阶级的“四旧”还在腐蚀我们,资产阶级的土围子、土碉堡还很多,打掉了旧的还会产生新的,斗争一直很激烈。因此,我们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决不能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半途停顿下来。区委常委毛迪秋,回顾他父亲毛福轩烈士担任毛主席亲自创建的中共韶山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在大革命失败后,住岩洞,忍饥挨饿,坚持与敌人斗争,后来在南京雨花台壮烈牺牲的革命家史。他说,我们现在取得了很大胜利,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党的纲领是要用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无数先烈为革命献出了生命,我们革命后代一定要继承他们的遗志,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为实现共产主义、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终身。
大家在学习中,还就如何对待资产阶级法权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他们说,我们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要发扬革命传统,彻底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区委常委、韶山公社党委书记陈绍明说,在对待资产阶级法权问题上,限制和反限制的斗争一直很激烈。过去一些修正主义头子搞什么“物质刺激”,宣扬什么“国家出钱,农民种田”的黑货,就是妄图扩大资产阶级法权,腐蚀我们的干部和群众。他说,韶山人民在大革命时期,自己凑钱办农会,解放后带头走互助合作道路,办起第一个互助组,人民公社化后,发挥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加快韶山建设的步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八年来,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连续四年跨《纲要》,四年超千斤,同时还自力更生办起了十多个公社企业。事实使我们认识到,只要我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我们的革命事业就一定能迅速发展。参加过解放战争的区委副书记张汉斌说,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的干部和群众同生死,共患难,生活虽然很艰苦,可是官兵一致,军民一致,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一意为推翻三座大山,为解放全中国而英勇战斗。今天条件虽然变了,但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革命精神,继续艰苦奋斗,带头做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模范,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前进。
在学习中,韶山区委领导成员还对照韶山地区三十多位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赤胆忠心干革命的英勇事迹,检查自己继续革命的斗志,表示一定要向革命前辈学习,努力用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改造世界观,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童工出身的区委副书记赵阳城,入党近三十年,现在患脉管炎病,仍然坚持在农村蹲点,与群众同学习,同劳动。他说,韶山党支部最早的五位烈士,在革命战争时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始终和群众在一起,同敌人作顽强斗争。一想起他们,我们的心情就不平静。去年冬天以来,我们区委从机关抽调了二十名干部,充实基层,同时常委又带领七十多名干部下去蹲点,留在机关的干部,也实行半天工作、半天劳动的制度,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我们体会到,只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学习革命先烈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克服怕苦怕累、贪图安逸的思想,凡事出以公心,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就一定能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迈开大步,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一些参加区委领导工作的新干部也表示,要坚持继续革命,关键是要和自己头脑里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斗。他们表示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做到地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不变。

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上海师大师生认真学习理论,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推动教育革命
本报讯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中,引导全校师生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忆历史,看现状,着重分析批判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学校里的表现,从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加深对教育革命的理解,决心在教育战线上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进一步把学校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上海师范大学立即掀起了学习的热潮。校党委把带领大家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摆到首要位置,他们和师生员工一起逐字逐句地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同时,他们还认真地进行了调查研究,联系教育革命的实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了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他们认识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教育革命正在步步深入,教育战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两条路线斗争还很激烈,学校还存在着滋生资本主义的土壤。资产阶级法权还存在,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在人们的头脑中还在起作用。例如,现在还有一些人把知识当成私有财产,当成商品,当成个人发展的资本。一些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依仗他们从劳动人民那里获取并占有的知识,把持着一些科学领域。受“知识私有”毒害较深的人,争名于朝,争利于市。大家说,如果不从理论上弄清楚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专政,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那么,社会主义的大学还可能变为资本主义的大学,为资产阶级培养接班人。因此,必须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无产阶级教育革命。
在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校党委把学习朝阳农学院教育革命的经验,提高到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消灭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发动群众寻找思想上的差距。数学系批判“学校是传授知识的场所”的旧观念,树立“学校应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的新思想;批判“三脱离”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树立上层建筑要更好地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思想;批判因循守旧的观念,树立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生物系抓住师生在“为农服务”问题上出现的“一阵子还是一辈子”的讨论,狠批林彪的“变相劳改”和孔老二的“学禄耕馁”等反动谬论,提高了大家的觉悟,坚定了“扎根农村”的思想。他们深有感触地说,资产阶级世界观批判过多少次了,但是没有触动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因而一有风吹草动,旧思想就会重新抬头。有个教师联系自己的思想说:“由于自己有知识私有观念,因而老是留恋旧学校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一套做法。现在才知道这种思想多么危险!林彪一类如果上台,我们就会上当受骗,跟着他搞资本主义。”
在学习运动中,校党委还大力宣传毕业生程立标的先进事迹。生物系学生程立标,去年毕业后坚持不进城市,不蹲机关,主动要求回到老家江西省乐平县农村。一年来,程立标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许多工农兵学员纷纷围绕“进大学后和工人、贫下中农的感情是深了还是淡了”的问题,开展回忆对比活动,对照着程立标的先进思想找自己的差距,座谈如何保持工农本色,并且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有的学员参加推粪时,就讨论怎样一辈子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有些学员兴高采烈地在大街上扫马路,和资产阶级思想“顶着干”。广大教师纷纷表示要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他们说:“如果我们只是传授知识,不管学生的政治思想,甚至帮学生搭向上爬的阶梯,那是多么危险啊!”
目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革命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景象。二月中旬以来,全校二千五百多名师生下乡,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边学习,边调查,写出了许多份调查报告,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理解。各级党组织成员分别去工厂、农村蹲点,搞好工厂、农村的业余教育。各系在基层建立了长期固定的教学基地,一批教师将去基层工作。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方面,文科各系将围绕着毛主席的重要指示重新安排教学计划。理科各系除加强理论学习外,还将克服重工轻农倾向,增加为农业服务的教学内容。

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
索姆斯副主席声明确认,对共同体来说,正如委员会已经声明的那样,它不与台湾保持任何官方关系或缔结任何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一日讯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索姆斯及其随行人员,九日上午离京去广州参观访问。
索姆斯副主席及其随行人员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对外关系司总司长韦伦施泰因等一行六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五月四日到达北京来我国访问的。
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分别会见了索姆斯副主席等,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外交部部长乔冠华会见了索姆斯副主席等,双方就广泛的国际问题和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建立正式关系。中国政府决定向欧洲经济共同体派驻代表。
五月八日下午,索姆斯副主席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双方已就建立正式关系问题达成协议,并就台湾问题声明说:“关于台湾,外交部长重申了中国对这一问题的著名立场,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强调他们对此问题的重视,并且询问共同体的态度如何,特别问及共同体是否与台湾有任何官方关系。
“我解释说,对国家的承认这类问题不属于共同体的职责范围。但是我向部长指出,共同体的所有成员国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就台湾问题采取了为人民共和国所接受的立场。依照这些立场,我确认,对共同体来说,正如委员会发言人四月三十日在布鲁塞尔所已经声明的那样,它不与台湾保持任何官方关系或缔结任何协定。”
五月八日晚,索姆斯副主席举行告别宴会,他在讲话中谈到欧洲共同体同中国的关系时说,“我感到自豪的是,我能参与开始发展我们的新关系,我希望并且相信这种新关系将具有真正的意义。”“我们欧洲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致敬。我们两个社会都是最近从内战和国际战争的阴影下走出来的。我们都自豪地回顾悠久的历史,我们都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
外贸部部长李强在宴会上讲话说,索姆斯先生是第一个访问我国的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官方代表,他的访问促进了中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关系新的发展。
他说,“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以来,西欧国家联合起来的趋势日益向前发展,顶住了外来的压力和干涉,不断作出努力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这是国际形势发展中的一个积极因素。”
李强部长还说,“我们愿意看到欧洲经济共同体跟第三世界的关系搞得好一些。我们相信,只要一切受到超级大国侵略、干涉和控制的国家团结起来,就一定可以挫败超级大国称霸世界的阴谋。”
索姆斯副主席一行将于十一日离开广州去欧洲。

小营巷街道妇女认真学习革命理论
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五年五月十日电 杭州市小营巷街道妇联在街道党委的领导下,积极组织街道妇女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调动了街道妇女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她们在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小营巷街道妇联,在街道党委领导下,每月定期组织妇女学习两次,各居民区妇代会和街道工厂妇女组织,也积极协助党组织抓好妇女的政治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发表后,全街道有一百四十多个妇女骨干参加了街道党委举办的理论学习班,有八十名妇女骨干担任了居民区理论辅导员。通过学习,小营巷街道妇联积极协助党委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帮助里弄妇女自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现在,这个街道的妇女政治热情饱满,积极性很高,她们自动加强对无产阶级专政对象的监督,不许他们向人民群众散布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妇女们还批判了“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旧思想,批判自私自利的旧观念,发扬关心集体、讲究卫生、移风易俗的新思想、新风尚;广泛开展勤俭建国,勤俭持家,节约粮食,增加储蓄的活动。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全街道百分之八十的妇女干部担任了校外辅导员。她们在街道党委领导下,配合学校和居民把全街道近万名学生,组成一千多个校外学习小组,组织青少年学习毛主席著作,批判《神童诗》、《三字经》等坏书,请老工人作回忆对比,进行阶级教育,并且开办了二十一个图书室(箱)和十三个少年之家,还经常举办故事会、乒乓球赛等。许多街道妇女用无产阶级思想教育青少年;支持教育革命,对子女做过细的思想工作,主动送子女上山下乡。

中共福建省长泰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和陈巷公社古农大队的群众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