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挥干校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作用
北京军区空军五·七干校
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热潮中,我们重温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回顾几年来的办校实践,感到方向更加明确,责任极其重大。
对资产阶级法权限制和反限制的斗争,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斗争也必然要反映到我们军队内部来。从我军创建时开始,毛主席就为我军制订了一条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和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一系列革命措施,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官兵一致、上下一致、军民一致的新型的无产阶级军队。但是,资产阶级在军内的代理人林彪一类,十分仇视我军的光荣传统。他们拚命利用社会主义社会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都带着它脱胎出来的那个旧社会的痕迹,推销“诱:以官,禄,德”一类黑货,来腐蚀我军,竭力破坏我军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各项革命措施,妄图用扩大资产阶级法权的办法,改变我军的性质,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因此,对资产阶级法权限制和反限制的斗争,也是两条建军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始终是我军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办好五·七干校就是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一项重要革命措施。
五·七干校是社会主义时期的新型干部学校,对破除资产阶级法权观念有着极为有利的条件。干部一进干校就发生了三个变化:由领导干部成为普通一兵,由原来比较舒适的生活条件到比较艰苦的生活条件,由过去主要是脑力劳动变成经常参加体力劳动。这对一些长期在机关工作的领导同志来说,的确使他们呼吸到了新鲜空气。由于我们始终把“学政治”、“批判资产阶级”放在首位,把组织学员认真看书学习和参加现实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搞社会调查结合起来,这就使干部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真正学到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作风。
广大学员在下放劳动中,学习了恩格斯关于“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和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等教导,批判了林彪鼓吹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孔孟之道,大破了“上尊下卑”、“官贵民贱”等剥削阶级传统观念,再加上过普通一兵生活的实践,进一步破除了资产阶级的等级观念。从军、师的领导干部到基层干部,人人都和普通战士一样学习、锻炼。这种火热的战斗生活,同志间团结互助、亲密无间的气氛,使许多领导干部不仅唤起了战争年代过军事共产主义生活的回忆,激发了朝气蓬勃的革命劲头,而且对战士的思想和生活,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使自己的思想感情起了变化。有个处长,过去对连队实际困难体谅不够,常常是给任务时,不给创造完成任务的条件,下面反映有困难,还指责别人叫苦。通过在干校当普通一兵的实践,他察觉到:“只有当好兵,才能了解兵;只有了解兵,才能热爱兵;只有热爱兵,才能带好兵。”许多同志回部队后,自觉发扬“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出现,关心和体贴战士,热情地帮助战士,进一步密切了上下级关系。
通过在干校锻炼,许多领导干部还破除了“领导高明”的错误思想,树立了虚心向群众学习的态度,发扬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好作风。在干校,大家通过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从理论上弄清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大家一面学习,一面投身到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去,许多错误思想得到了纠正。有的同志过去往往片面强调领导的作用,把工作成绩归于自己。在生产劳动实践中,这些同志亲眼看到了群众的力量和智慧,从中深刻体会到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领导工作如果不走群众路线,则一事无成。有的同志过去总认为自己有一套,可是在干校实践中发现自己读书不如别人钻得深,艰苦生活不如别人适应得快,劳动不如别人干得好,个人知识贫乏,能力有限,从而比较深刻地懂得了群众是英雄、实践出真知的道理。这些都使一些同志纠正了盲目骄傲自满、自视高明的思想,能够较好地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群众的关系。随着认识的提高,许多同志回部队后自觉发扬我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改进了领导工作。
通过在干校的锻炼,一些同志还逐步克服了追求物质享受、斗志衰退等错误思想,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大家在革命理论的指导下,进行了农村社会调查,从农村中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进一步加深了对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增强了革命斗志。有的同志说:“从一点看全国,深深体会到阶级斗争的弦松不得,革命的枪杆子丢不得,贪图安逸要不得。”许多同志通过参加生产劳动,亲身体会到劳动的艰苦,物质财富来之不易,联系起过去贪图安逸,追求享受,深深感到是自己忘了本。有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吃过苦,不等于现在也能吃苦。过去劳动过,不等于现在也能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出身好,不能保证一定不变修。只有经常参加劳动,接触工农,才有利于永葆革命青春。”有的干部回部队后,立即买了一把铁锹,经常参加劳动。有的干部过去“生活上同好的比,工作上同差的比”,经过在干校锻炼后,生活上注意艰苦朴素,干起工作来有股子革命加拚命的劲头。
从学员的这些变化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办好五·七干校的重大意义。我们今后一定要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使五·七干校在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工勤人员也要走五·七道路
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 尹增智
我来到五·七学校学习、锻炼已经一年了。这一年过得很不平常。通过看书学习,批判资产阶级,参加农业生产劳动,我学到了不少在机关里学不到的东西。
我是从部队转业到机关的,是个汽车司机兼通讯员。进校以前,我觉得自己是在农村长大的,参军当战士,练兵也很艰苦,到机关后,干的又是体力劳动,进五·七学校似乎没有多大必要。因此,乍来时,锻炼的自觉性不高。在实际锻炼中,我逐步改变了这些想法。当时,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开展,五·七战士们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狠批林彪的“变相失业”和孔孟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谬论,狠批林彪反党集团破坏五·七干校的罪行。在这场斗争中,我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认识到阶级敌人仇恨五·七干校,是因为害怕它不断铲除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革命人民热爱它,是由于它是反修防修的一个重要阵地。认识提高了,方向明确了,我学习、锻炼的劲头也就大起来了。
在机关里,我和许多干部虽然经常接触,但思想上总有些距离。来到五·七学校,大家都是普通劳动者,为着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并肩战斗,这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比如,我们班有参加革命几十年的老同志,也有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同志,大家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几个老干部喂牛,我们几个年轻人使牛。老干部们都放下了架子,勤勤恳恳地喂好牛,还细心地配合我们,为我们使牛提供方便。我们在学习上遇到疑难问题,老同志们总是热情地给予解答和辅导。老同志写了批判稿,还虚心地征求我们的意见,大家一起琢磨、商量。我们机关的一位支部书记,过去他直接领导我,现在我教他使牛。他热情地学,我认真地教,我们都是为革命学习、锻炼,为社会主义辛勤种田,汗流在一起,心贴在一起,大大增强了战斗友谊。这种“官兵一致”的战斗生活,使大家在事实上而不是在口头上大破了“上尊下卑”等旧的传统观念,扫除了资产阶级思想的灰尘,培养了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
经过一年的学习、锻炼,我对自己要不要改造世界观的问题,越来越清楚了。毛主席说:“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最近,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中,机关工作人员中,都有发生资产阶级生活作风的。”在社会主义时期,革命队伍里的每个人,如果不认真注意改造世界观,就势必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侵袭。资产阶级思想是无孔不入的,它并不因为你是工勤人员就不来腐蚀你。认真回顾一下自己几年来在机关的工作和思想状况,就可以看出一些问题。在机关,从事服务性的工作,劳动并不重,偶尔修修车就觉得辛苦了,有时候多爬几层楼送送文件也感到劳累。自己虽然干着体力劳动的活,思想上却轻视体力劳动;自己是在农村长大的,却看不起农民。总认为在农村劳动不如当工人好,当工勤人员不如当干部好。这说明自己也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经过一年多的学习、锻炼,我思想上有了转变。过去看不起体力劳动,现在以艰苦劳动为荣;过去常和别人比待遇、比生活,现在是比学习,比劳动,比贡献。看到谁学习好、劳动态度好、对革命贡献多,就加劲向他们学习。
下放劳动,对于机关工勤人员是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象我这样的工勤人员虽然也是搞体力劳动的,但毕竟是服务性的劳动,还不是工农业生产这个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由于社会主义社会还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工农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由于反映这些差别的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存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括服务人员,脱离工农业生产劳动,就容易脱离广大的劳动群众,易于沾染资产阶级生活作风。我们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就能够从思想上、感情上加强同劳动群众的联系,时刻想着劳动人民的利益,就能不断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
实践告诉我们,工勤人员下放劳动,进五·七学校同样很有必要。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我们要坚决走下去。

干校办校人员下连队当学员
甘肃省五·七干校党委,从去年四月开始,组织校党委成员、处室的负责人和办校工作人员,分期分批下连队当学员。这些同志下去之后,以身作则,在学习、锻炼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并随时注意调查研究贯彻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的情况,总结办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改进领导工作。大家都说这个办法好。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样做有利于促进办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有利于密切领导和群众的联系,使校领导掌握干部轮训情况,处理问题更加及时、准确;有利于对学员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员世界观的改造。  本报通讯员

上海市财贸系统五·七干校的学员,到农村插队锻炼,向贫下中农学习,受到贫下中农的热情欢迎。   本报通讯员摄

认真做好选送干校学员工作
中共西安市碑林区委员会
五·七干校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干校要办好,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作为基层单位来说,做好进干校学员的选送工作,就是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支持这一革命新生事物的一项实际行动。我区从一九七○年以来,先后向市五·七干校选送了五百零三名干部。这些干部经过在五·七干校学习、锻炼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学习努力,工作积极,作风艰苦朴素,坚持参加劳动,群众反应很好。几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认真选送干部上干校,对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和机关革命化,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做好选送干部上干校这项工作,首先要把路线搞对头,一定要把它当作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件大事来抓。过去在一个时期内,由于受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旧思想、旧习惯势力的破坏和影响,有的单位的领导对选送干部上干校缺乏正确的认识,做这件事不认真、不积极,以致影响一些干部不愿上干校;还有的干部想利用去干校的机会调动工作。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教导,组织上过干校的同志谈体会,宣传办五·七干校的重大意义,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在干部教育方面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的孔孟之道。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干部认识到坚持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就是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剥削阶级传统观念的有力批判;这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具有重大的意义,对待上五·七干校的态度,是关系到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糕点商店负责人邓希贤说:“我以往总认为,叫谁上五·七干校,就是谁的工作没做好,领导上有意见。我现在认识到,我们去五·七干校学习、锻炼,是反修防修的大事,是党对我们的关怀。”边家村商店革委会负责人李桂荣,为了上干校,耐心地说服了母亲和远道来准备结婚的未婚夫,推迟了婚期。她到干校后,认真学习,积极劳动,努力改造世界观,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些变化,使我们感到,只有坚持把政治路线搞对头,思想工作做透,才能真正做好学员的选送工作。
我们在选送干部进五·七干校当中,开始时领导干部去的较少。区委及时召开了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各项教导,统一了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区委和区革委会领导班子贯彻执行毛主席《五·七指示》的自觉性。大家认识到:领导干部上干校学习、锻炼,搞好思想革命化,就能有力地促进机关革命化,影响面是很广的。区委这样一抓,许多领导干部都主动要求上干校。区革委会副主任王录新多次向组织上要求去五·七干校,组织上批准了他的要求。他在干校带头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劳动,认真改造世界观,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受到干校领导和学员们的好评。据统计,一九七○年以来,在选送到干校的学员中,各级领导干部占百分之七十二。由于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上干校,有力地推动了选送学员工作的顺利开展。近年来,几乎每期去干校的干部人数都超过了原计划。
要做好学员的选送工作,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对坚持五·七道路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还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把这项工作列入了区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制订了轮训规划,由区委一名负责同志主管。每次轮训干部的任务下来以后,区委负责同志都重温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有关干部教育的教导,不断提高认识,同时认真研究解决各种实际问题。每期选送学员,都采取层层动员的办法,提高广大干部坚持五·七道路的自觉性。在普遍动员的基础上,我们要求有关部门搞好调查研究,掌握被选送的学员的思想、身体、家庭等各方面的情况,做好具体组织工作。每期学员入校前,都要举办学习班,使学员进一步明确去干校学习、锻炼的目的和意义。学员去干校或从干校回来,区委领导同志都到车站迎送,并及时召开座谈会,请他们谈在干校学习、锻炼的收获和体会,鼓励他们巩固和发扬在干校学习、锻炼的成果;在实际工作中,重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此外,我们在选送学员当中,还十分注意对学员的家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学员入校后,区委注意派人看望学员家属,并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样做,更加鼓舞了学员在干校学习、锻炼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