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印度支那是印度支那人民的
  ——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五周年
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乘胜前进的大好形势下,在柬埔寨人民解放金边、欢庆伟大胜利的凯歌声中,在越南南方捷报频传、西贡伪政权摇摇欲坠的时候,迎来了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五周年的光辉日子。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战友和兄弟情谊,向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五年前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团结、战斗、胜利的会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当时,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越南和老挝的战争,悍然策动朗诺集团发动反动政变,把侵略战火燃烧到整个印度支那。在这个严重关头,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通过联合声明,高举救国正义斗争的光辉旗帜,坚持武装斗争的正确方向,号召印度支那人民加强团结,坚决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捍卫神圣的民族权利。经过五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战斗,印度支那人民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这一胜利,宣告了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侵略政策的彻底破产,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为世界各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捍卫民族独立的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目前,印度支那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民族解放力量的发展和壮大,比人们意料的要快。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失败和崩溃,也比人们意料的要快。今天,柬埔寨人民的救国正义斗争,已经取得了全国性的胜利。越南南方人民对阮文绍集团破坏巴黎协定、倒行逆施、继续战争的罪恶行径进行的英勇反击,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老挝人民正在胜利地捍卫着民族独立和民族和睦的成果。美国侵略者狼狈万状,发出无可奈何的哀叹。它所豢养的走狗,有的如鸟兽散,成为历史的垃圾;有的惶惶不可终日,陷于四面楚歌的境地。不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要作什么最后的挣扎,都无法挽救它们彻底失败的命运。
印度支那形势所以如此迅速发展,是因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破除了对帝国主义的迷信,敢于同它作针锋相对的斗争。想当年,美国侵略者气势汹汹,张牙舞爪,拿出了大量美元,装备了成百万伪军,使用了除核武器以外的一切现代化武器,甚至直接出动几十万美军入侵印度支那。但是,在具有顽强革命精神和大无畏英雄气概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面前,美帝国主义这个庞然大物就不中用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既不为敌人的武力威胁所吓倒,又不为敌人的政治欺骗所迷惑,而是下定决心,朝着赶走侵略者、打倒卖国贼的神圣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进。这样,形势就起了有利于印度支那人民的重大变化。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实践证明,不是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怕帝国主义,而是帝国主义怕印度支那各国人民。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团结,是打败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重要因素。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有着共同的遭遇,面临着共同的敌人,有着团结起来一致对敌的坚实基础。五年来,他们在抗美救国正义斗争中,同仇敌忾,互相支援,紧密配合,共同战斗,形成一股使帝国主义望而生畏的强大力量。印度支那三国五千多万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是无敌的、不可战胜的。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联合起来,并肩战斗,就一定能够取得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伟大胜利。
当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世界各种基本矛盾都在激化。各国人民在斗争中胜利前进。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浪潮不断高涨。在世界上干尽坏事丑事的两个超级大国,都面临着更加困难的局势,处境日益不妙。那个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超级大国,它叛卖各国人民革命斗争事业、推行帝国主义扩张政策的可耻面目,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识破。它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拙劣表演,正是绝妙的自我大暴露。目前形势的发展,十分有利于印度支那人民。尽管摆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面前还有艰巨的斗争任务,但是,久经考验的、团结一致的印度支那人民胜利前进的步伐,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提出的崇高目标,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够达到。
中国与印度支那三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中国人民与印度支那人民是情同手足的战友和兄弟。在长期的反帝革命斗争中,我们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胜利,象对自己的胜利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对于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有力的支持和巨大的鼓舞。中国人民遵循毛泽东主席的一贯教导,将一如既往,永远站在兄弟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朝鲜人民英勇斗争的颂歌
  ——朝鲜宽银幕故事影片《延丰湖》观后
  北京海淀区东升公社贫下中农评论组
我们怀着十分激动、兴奋的心情,观看了朝鲜宽银幕故事影片《延丰湖》。影片生动地描写了朝鲜劳动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为改变“十二三千里平原”的贫穷面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胜利建成延丰湖的战斗历程,热情洋溢地歌颂了以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英雄的朝鲜人民。
朝鲜人民是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人民。经过长期抗日武装斗争,刚刚获得解放就立即投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火热斗争。一九四八年开始的修建延丰湖的工程,是朝鲜劳动人民向全国水利化进军的第一仗。在这场战斗中,朝鲜劳动人民经历了多么严峻的考验啊!影片中刻画的主要英雄人物姜永根正是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代表。延丰湖的水利工程开始不久,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战争,被迫中断施工。姜永根毅然拿起武器,奔赴战场,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当战争取得胜利后,他又马上重返延丰湖工地继续战斗。地主的儿子闵光烈和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材料部长”,为了破坏大坝的顺利施工,使尽了种种阴谋诡计。他们乘战争之机把施工用的机械设备全部炸毁;为了阻挠工人们冬季施工,散布谣言,制造混乱;偷偷改变计量器上的标尺,造成新浇注混凝土出现裂缝的严重事故;放火烧掉冬季施工搭的草棚。姜永根和工人们面对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清,站得稳,顶得住,“以打击美帝的劲头”,迎着阶级斗争的狂风恶浪奋勇前进。姜永根和工人们以钢铁般的意志,彻底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保证了大坝施工的顺利进行。胜利靠斗争,斗争出英雄。姜永根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锻炼成长,延丰湖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胜利建成。这一切都充分表明,在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将冲破一切反动派的阻挡,沿着社会主义大道胜利前进。
朝鲜人民是勤劳勇敢、智慧无穷的人民。修建延丰湖,是朝鲜全国水利建设的第一个工程。解放前,要把水引到“十二三千里平原”,连有钱有势的恶霸地主和外国资产阶级水利专家也毫无办法。可是,解放后,掌握了自己命运的朝鲜劳动人民,却有着无限的创造力。他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困难,重新安排祖国的河山。曾因一碗水而被地主逼得家破人亡的姜永根,化仇恨为力量,以忘我的革命精神,日日夜夜战斗在延丰湖大坝工地上。为了加快施工速度,他同水库工程所长的官僚主义作风、崇洋媚外等错误思想,同贤锡工程师的右倾保守思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不迷信什么“专家”、“权威”,不依赖从外国进口“现代化设备”,而是坚信朝鲜人民靠自己的力量定能战胜一切困难。他不怕工程所长的撤职恐吓、压制阻挠,和工人群众一起大胆搞科学实验,在实践中刻苦钻研技术,摸索规律,总结经验教训,终于试验成功了用大盒子板浇注混凝土等新方法,加快了工程的进度。姜永根和工人群众的这种不怕困难、敢于革新的革命精神,正是朝鲜劳动人民贯彻执行金日成主席的指示,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伟大风貌的真实写照。
影片还告诉我们: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正确领导,是朝鲜人民力量的源泉,胜利的保证。影片表现了金日成同志到工地视察,指明了建设水库工程的方向,给了朝鲜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影片中的党委员长保持了普通工人的本色,密切联系群众;在施工中处处带头,以身作则。他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对工人群众和工程技术人员积极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热情支持姜永根等工人群众的首创精神,为加速施工进程开辟了道路。朝鲜劳动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互相支援,共同战斗,终于胜利地完成了延丰湖的水利工程。
兄弟的朝鲜人民斗争的胜利,对我国人民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贫下中农要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学习,遵照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指示,大干快上,发展社会主义农业,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离上海到桂林访问
  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访问。贵宾离上海时,马天水、周丽琴等到机场欢送。到桂林后,刘重桂、钟枫设宴欢迎比利时贵宾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比利时王国政府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和夫人以及随同访问的其他比利时贵宾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桂林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周丽琴,常委张敬标、王景,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比利时贵宾。
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等贵宾今天下午在离开上海前,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马天水、周丽琴副主任陪同,参观了上海市少年宫,观看了少年儿童在这里进行的课余文艺、体育活动。上午,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等由马天水、周丽琴副主任陪同,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中陈列的中国古代绘画和青铜器,乘船游览了黄浦江,并登上上海大厦俯瞰了上海全景。
新华社桂林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比利时王国政府首相莱奥·廷德曼斯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比利时贵宾,由我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桂林参观访问。
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地区和桂林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其海、潘玉臣、江景河、唐廷国、钟秀琛、崔金才、莫美珍,以及桂林市两千多群众,冒雨到机场热烈欢迎比利时贵宾。
机场上悬挂着中、比两国国旗和巨幅欢迎标语。当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范埃尔斯兰德外交大臣和夫人等走下飞机时,刘重桂、钟枫等同他们热烈握手。身穿鲜艳服装的欢迎群众,挥动花束、花环,擂起大鼓,跳起少数民族舞蹈。廷德曼斯首相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贵宾们乘车来到桂林市芦笛岩风景区,观赏了岩洞内绮丽的景色。
晚上,刘重桂、钟枫举行宴会,欢迎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等比利时贵宾。乌兰夫副委员长出席了宴会。宴会上洋溢着友好的热烈气氛,宾主频频举杯祝中比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访问长沙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菲契里·沃格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一行六人在新华通讯社副社长解力夫陪同下,于四月二十二日下午由北京乘飞机到达长沙进行友好访问。
当天下午,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常委王岳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尚子锦副主任和菲契里·沃格利团长讲了话。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阿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不断加强。
二十三日,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专程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中共韶山区委副书记、区革委会副主任马明喜等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旧居陈列馆,并在旧居前合影。
在结束对韶山的访问后,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于二十三日晚乘飞机离开长沙赴广州。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抵离长沙时,王岳华等同志前往机场迎送。
在长沙期间,阿尔巴尼亚战友还参观了毛主席早期革命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观看了省木偶剧团演出的文艺节目。

秀蒲拉西举行宴会
  招待访柬归来的中国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秀蒲拉西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招待访柬归来的中国新闻代表团。
谢文清团长和代表团团员应邀出席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朱穆之、陈浚、张振东、石青野、钱筱璋、彭迪,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森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等。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文化界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以安藤彦太郎为团长、前田俊彦为副团长、吉川勇一为秘书长的日本文化界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以及单达圻、韩炳培等会见时在座。

专栏:外事往来

王耀庭会见并宴请奥地利客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二十三日会见并宴请了奥地利欧洲多瑙地区研究所主席、奥地利信贷联合银行监事长、前副总理鲍克先生及其随行人员麦克曼。鲍克先生是二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周培源、岳岱衡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
全国科协副主席周培源和中国国际旅行总社负责人岳岱衡二十二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史丹福大学电子加速器中心电力总工程师曾安生博士一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曾安生一家是四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进行探亲访问的。

专栏:外事往来

何英副部长会见巴拿马客人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二十四日下午会见了巴拿马《巴拿马—美洲报》专栏作家马里奥·奥古斯托·罗德里格斯及其夫人和两个儿子,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同他们共进了晚餐。奥古斯托一行是应新华社邀请于四月二十二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专栏:外事往来

杨骥会见并宴请美国友好人士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二十四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友人休·德莱西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胡洪范和德莱西的友好柯弗兰和柯如思。德莱西和夫人是四月十一日到达我国,在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郑州和林县等地后,于四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泰国科学代表团到京
以泰国科协主席巴滴·秋沙军为团长的泰国科学代表团一行十五人二十日在广州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二十四日晚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科协副主席吴有训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及科学工作者。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