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朱委员长周总理致电柬老越三国四方领导人
  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四月二十四日打电报给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乔森潘先生、苏发努冯亲王、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热烈祝贺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五周年。贺电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先生阁下,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阁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阁下,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
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召开五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毛泽东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雄的柬埔寨、老挝、越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英雄的柬埔寨、老挝、越南人民,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精神的鼓舞下,紧密团结、相互支援、互相配合、共同战斗,取得了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辉煌胜利,为亚洲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树立了团结反帝斗争的光辉榜样。
当前,印度支那形势正在发生振奋人心的变化。柬埔寨人民经过五年的英勇战斗,彻底打垮了朗诺叛国集团,取得了救国正义战争的伟大胜利,把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越南南方爱国军民,对阮文绍集团破坏巴黎协定、倒行逆施、继续战争的罪恶行径进行了英勇反击,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越南北方人民在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不断取得出色的成就。老挝人民为彻底实施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实现十八点政治纲领,巩固和建设解放区进行着不懈的斗争,并取得新的成果。印度支那形势的发展生动地表明: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汹涌澎湃,不可抗拒。不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怎样破坏和捣乱,总是阻挡不住人民革命事业的胜利前进。印度支那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
中国和印度支那三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是休戚与共的兄弟和战友。我们一贯把支援印度支那人民的革命斗争当做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你们取得的伟大胜利,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是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完全、彻底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动员起来 讲究卫生
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到处都在胜利前进。卫生战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坚持卫生革命,积极开展除害灭病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当前,我们要按照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的教导,再接再厉,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卫生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卫生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很激烈的。我们必须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从理论上把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搞清楚。要联系卫生战线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做一些调查研究,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资产阶级思想作风,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坚持在卫生领域实现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使卫生工作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生产服务,把医疗卫生工作大大提高一步。
随着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必将出现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除害灭病,增强体质,是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是保证广大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必要条件。那种把卫生工作同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的观点是错误的。能不能正确处理卫生工作同革命、生产的关系,关键在于领导。只要各级领导端正认识,全面考虑,统筹安排,就可以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同时,搞好卫生工作。凡是这样做了的地方,疾病减少,精神振奋,革命、生产、工作和学习生气勃勃。
要搞好爱国卫生运动,必须克服“来了运动一阵风,运动过后就放松”的现象。疾病能不能预防,卫生面貌能不能改变,爱国卫生运动的成绩能不能巩固和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能不能把突击运动和经常工作结合起来。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除害灭病工作不抓不行,抓一阵松一阵也不行,什么时候放松了,什么时候就“四害”繁殖,疾病回升。因此,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把爱国卫生运动进行下去,一抓到底,抓出新的成绩。
去冬天气比较暖和,蚊蝇大量过冬,认真搞好今年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更为重要。现在正是除害灭病的关键时刻。各级党委必须抓紧时机,动员干部和群众迅速行动起来,男女老少齐动手,大讲卫生,大除“四害”,进一步改变城乡的卫生面貌,振奋人民群众的革命精神,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胜利!

金日成主席率代表团离开南京回到北京
  邓小平同志陪同回京,姚文元、陈锡联、纪登奎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金日成主席等贵宾由陈锡联同志陪同参观北京体育学院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参观访问,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南京回到北京。
由南京回到北京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有:金东奎、吴振宇、朴成哲、全文燮、许锬、吴克列、玄峻极。
金日成主席等朝鲜同志回到北京时,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文元、陈锡联、纪登奎、耿飚、李强、方毅、杨成武等到机场迎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员桂应泰、郑松南,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朝鲜同志,也到机场迎接。
陪同朝鲜同志回到北京的还有我国外交部部长乔冠华、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外交部司长柯华、朱传贤,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金日成主席等朝鲜同志离开南京时,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中共江苏省委和省革委会负责人吴大胜、蒋科、赵桂香,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丁盛、政治委员廖汉生、副司令员钱钧、肖永银,中共南京市委和市革委会负责人王楚滨、陈锦新、王昭铨,以及江苏省、南京部队、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两千多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当金日成主席等朝鲜贵宾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一片欢腾。在鼓乐声中,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翩翩起舞。金日成主席向欢送群众不断鼓掌,招手致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同志陪同,今天下午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
今天,北京体育学院校园里悬挂着彩旗和欢迎标语。当金日成主席等朝鲜同志光临时,国家体委主任庄则栋,学院负责人钟师统等同朝鲜同志热情握手。学院的师生员工敲锣打鼓,挥动着中、朝两国国旗和花束,向金日成主席等朝鲜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接着,金日成主席由学院负责人陪同,到游泳馆、球类馆、体操馆,观看了体育设施和学生们的训练情况。正在这里练习的工农兵学员见到金日成主席都非常兴奋,他们热情地向金日成主席鼓掌致意。
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今天还为金日成主席等朝鲜同志进行了体操、武术表演。表演结束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金日成主席向学院赠送了礼品,学院也向金日成主席赠送了礼品。(附图片)
上图:金日成主席和由他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在陈锡联同志陪同下,四月二十四日参观北京体育学院,并观看体育表演。
 新华社记者摄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团到京
  陈锡联副总理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四日讯 由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委员兼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贾希德·阿布·沙瓦里布中校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首都机场上飘扬着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当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贵宾走下飞机时,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走上前去,同他们一一握手,表示热烈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有关方面负责人阳震、翟鸣武、朱培章、程远行、赵春正等。
代表团团员、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阿拉伯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左图:由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委员兼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贾希德·阿布·沙瓦里布中校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团到达北京时,受到陈锡联副总理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