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招待布托总理和夫人
  宾主强调中巴两国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四月二十一日晚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招待巴基斯坦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和夫人。
出席宴会的有: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汗·哈比布拉·汗,国民议会议长萨希布扎达·法鲁克·阿里,内政部长阿卜杜勒·加尧姆·汗,粮食和农业部长谢赫·穆罕默德·拉希德,教育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财政部长拉纳·穆罕默德·哈尼夫,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马利克·迈拉杰·哈立德,交通部长蒙塔兹·阿里·布托,生产部长拉菲·拉扎,宗教事务部长大毛拉考萨尔·尼亚齐,商业部长米尔·阿夫扎尔,劳工、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哈菲祖拉·奇马,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参议院副主席塔希尔·穆罕默德·汗,国民议会副议长阿什拉夫·哈通·阿巴赛,总理顾问阿克巴尔·汗,陆军参谋长蒂卡·汗上将,海军参谋长穆罕默德·谢里夫海军中将,空军参谋长佐勒菲卡尔·阿里·汗空军中将,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国防部秘书法扎勒·穆基姆·汗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李先念副总理和布托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两天来,我们在伊斯兰堡、拉瓦尔品第进行了参观访问,所到之处受到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伊拉希总统阁下亲切地会见了我们。布托总理阁下同我们在亲切友好气氛中就国际形势、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进行了会谈,并且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这充分显示了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深厚友谊。”
李副总理接着说:“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伊斯兰堡到巴基斯坦的文化古城拉合尔和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去参观访问。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布托总理在讲话中说:“今天和昨天,我们有机会同你们就有关我们两国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与中巴两国间的相互信任和密切友好关系相一致,我们的会谈是在亲切和深刻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布托总理说:“我非常欢迎有这个机会来同你们举行会谈,这是我们之间一些年以来形成的一种做法,就是每隔一定的时候把我们各自政府对国际形势的立场告诉对方,并且回顾我们的双边关系。”
布托总理说:“我们对我们双方的会谈完全满意,我们觉得,你们这次访问进一步推进了巴基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持久的友谊。”
李先念副总理和布托总理举杯祝中巴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祝中巴两国繁荣、人民幸福,并祝两国领导人身体健康。
宴会在热烈、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等也出席了宴会。

《民主朝鲜》和《平壤新闻》发表社论
  赞扬朝中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朝鲜》和《平壤新闻》四月二十日发表社论,赞扬朝中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民主朝鲜》的社论指出,这次由金日成主席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是使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发展到更高阶段的划时代事件。
社论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阶级兄弟之间的战斗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珍贵的友谊。”
社论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战斗友谊和团结是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的,因此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
社论在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成就后说:“目前,中国人民遵循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和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战斗任务,有力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为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到处掀起了革命高潮。”
社论说,在中国发生的一切变化是“毛泽东同志的长期的革命活动和英明领导的结果;是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到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的革命路线的光辉成果。”
《平壤新闻》的社论说:“中国人民全力支持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阐明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对我国人民为实现这个原则和纲领的正义斗争表示了积极的支持和声援。”
社论说,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
社论说:“我国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和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并肩前进,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的胜利而战斗到底。”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达荷美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二日上午在元首府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以达荷美国民教育部长樊尚·格佐杰为团长的教育代表团。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达荷美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莱耶。

阿尔巴尼亚大力发展农田水利事业
  市场上农副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大力发展农田水利事业,不断扩大灌溉面积。
解放以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农田水利事业,在人民政权建立后的三十年期间,国家对农田水利事业投资达二十亿列克。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帮助下,首先对大面积的沼泽地进行改造,增加了耕地四万五千公顷。他们还利用丰富的水利资源,开山辟岭,挖水渠修水库,据统计,目前全国修建的大小水库共达五百多个,扬水站数百个,大小灌溉渠总长度达数千公里。这些水利工程的建成,使全国灌溉面积在耕地总面积中的比例由解放初期的百分之十增加到目前的百分之五十八,为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去冬今春,阿尔巴尼亚一连四个月缺雨少雪,出现了解放以来罕见的旱情。但是,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积极疏通原有灌溉渠,挖掘新水渠和修建水库,全国到处呈现出一派兴修水利的繁忙景象。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市场上农副产品的供应丰富,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显示了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优越性。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发展农副产品的生产,因此使农业经济单位向国家提供的农副产品数量不断增加。一九七四年同一九七三年相比,肉类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牛奶增加百分之二十,鸡蛋增加百分之七十六。为了发展阿尔巴尼亚山区农业合作社的家畜饲养工作,部长会议还作出决定,增加向这些地区农业合作社提供的长期信贷。(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平炉车间施工队队长利亚索·帕帕米哈利是阿全国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建国以来,他参加了许多重点项目的建设工程。图为利亚索·帕帕米哈利正在发动群众讨论施工计划。 新华社记者摄

革命友谊代代传
  吉林毓文中学全体革命师生
五湖齐欢笑,四海迎嘉宾。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主席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朝两国人民友谊史上的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我们最热烈地欢迎金日成主席的到来,衷心祝愿代表团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了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和坚如磐石的战斗团结。我们学校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当年进行革命活动的地方之一。我们为在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学校里工作和学习,感到荣幸和自豪。我们把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花一木都看成是中朝人民友谊和团结的象征,把珍藏在这里的每一件物品、照片以及金日成主席送给我们的礼品都看作是鼓舞我们前进的力量。我们十分爱惜这些历史的珍品。每当新生入学或新教师到校,我们都要给他们上一堂革命友谊课。我们全校师生将同全国人民一样,为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自己的努力。
去年五月,我们毓文中学代表团应邀访问了朝鲜。在访问期间,我们亲眼看到了朝鲜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场面和动人情景。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主席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旗帜,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新的千里马速度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工业、农业、文教及其它各条战线,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兴旺景象。工人阶级进行着忘我劳动,许多工矿企业提前完成生产计划,技术革新运动深入开展。勤劳的朝鲜农业劳动者,在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的指引下,去年夺得了农业大丰收,提前两年达到了六年计划规定的粮食指标。现在,朝鲜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提前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六年计划而努力奋斗,以新的更大的胜利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我们吉林毓文中学师生同全国人民一样,看到朝鲜人民的光辉成就,无不感到欢欣鼓舞。
朝鲜人民正在为争取祖国的统一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朝鲜半岛的三千里锦绣河山,本来是统一的整体。可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使朝鲜陷于人为的分裂状态。朝鲜人民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长期的努力。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实现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体现了全体朝鲜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为朝鲜统一事业指明了正确途径。但是,南朝鲜朴正熙反动集团却顽固地坚持分裂立场,策划“两个朝鲜”的阴谋,不断加紧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军事独裁统治。最近,他们又抛出了一个所谓“第七号紧急措施”,对要求民主权利的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进行威胁和镇压。朴正熙反动集团的这些倒行逆施,只能加速他们自己的灭亡。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朝鲜骨肉同胞必将重新团聚,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会得到统一。
革命春长在,友谊花盛开。金日成主席和他亲自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革命友谊。

阿明总统接见我驻乌干达大使
新华社坎帕拉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日电 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四月十八日下午接见了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郝德青大使向伊朗赠送彩色纪录影片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国驻伊朗大使郝德青四月十九日代表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向伊朗体育组织主席阿里·霍贾特·卡沙尼赠送了中国彩色纪录影片《第七届亚运会》。
这部影片是郝德青大使在中国大使馆宴请伊朗体育界领导人和知名人士时赠送的。
赠送前放映了这部影片。影片反映了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盛况和亚洲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受到伊朗朋友的热烈欢迎和赞扬。
参加宴会的还有:伊朗新闻和旅游副大臣法斯·阿布勒·萨达特、伊朗体育组织副主席阿卜杜拉·瓦西克、伊朗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巴列维以及伊朗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高级顾问理查德·艾弗里。

意中友协等联合举办意中友好活动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日电 意大利—中国文化友好关系协会和意大利中部城市锡耶纳市市政府等机构,自四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在该市联合举办了“意中友好日”活动。
在友好日期间,放映了《杜鹃山》、《考古新发现》等中国影片,展出了反映中国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摄影作品九十多幅,受到观众热烈欢迎。许多观众还参加了有关中国文化和教育的报告会和讨论会。
在这之前,意中友协和皮斯托亚市市政府从四月五日至十二日联合举办了“意中友好周”,放映了《红色娘子军》、《针刺麻醉》等中国影片,展出了反映新中国妇女地位的摄影作品,受到该市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蒙今年相互供货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乌兰巴托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五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四月十九日在乌兰巴托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和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策伦桑加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蒙古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蒙古外贸部部长奥其尔、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巴塔等。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蒙古大使张伟烈、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韩彪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陈洁副部长是四月十七日下午乘火车到达乌兰巴托的。

我出土文物在美国堪萨斯城展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一日讯堪萨斯城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四月二十日在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纳尔逊美术馆—阿特金斯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来自密苏里州、堪萨斯州等美国中部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大约九千人参观了展览,他们对这次展出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展品表现出很大兴趣。
这次展出的三百八十五件珍贵文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土的大批文物的一部分,其中多数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在这以前,这个展览曾在华盛顿展出三个半月。
四月十九日,纳尔逊美术馆—阿特金斯博物馆向美国新闻界举行了预展。同日晚,该馆为展览正式开放举行酒会和招待会。出席酒会的一百五十多位客人中有:美国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希契科克,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格莱斯廷,密苏里州州长克里斯托弗·邦德,堪萨斯城市长惠勒,美国人文科学基金会主席罗纳德·伯曼,众议员理查德·博林以及一些大学校长、博物馆馆长和各界人士。
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和联络处官员以及中国展出工作组人员出席了酒会。
希契科克助理国务卿帮办代表国务卿基辛格对出席酒会的人表示欢迎。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在美国展出,是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步骤,中国出土文物展览正在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韩叙副主任感谢展览馆的工作人员为筹备展出所作的辛勤努力和美国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协助。他表示深信,这个展览将对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新的有益的贡献。
酒会以后,各界人士一千五百多人参观了预展,并出席了该馆举行的招待会。他们热情赞扬中国出土文物的高度艺术水平和历史价值。
这次展览将在堪萨斯城展出到六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