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乔森潘副首相向柬埔寨全国军民发表广播讲话
  号召团结一致继续奋斗夺取新的胜利
  符宁大臣指出柬人民和武装力量已控制和管理着金边和整个国家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四月二十二日从金边首次广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四月二十二日向柬埔寨全国军民发表广播讲话,摘要如下:
经过五年零一个月英勇顽强、艰苦卓绝、高度英雄主义和敢于牺牲的斗争,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我们伟大的柬埔寨人民完全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野蛮的侵略战争,彻底推翻了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的极端卖国、极端法西斯、极端腐朽的制度。这是我们民族和我国人民的史无前例的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全体柬埔寨民族、人民、全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世界人民以及远近的友好国家都热烈地欢呼这一伟大胜利。
这一胜利的取得是由于有一条最英明正确的路线。这条路线引导了柬埔寨人民和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行伟大的如火如荼的人民战争,在军事、政治、经济以及在争取人民各方面向敌人展开了不断进攻,并接连不断地粉碎敌人的各种阴谋,使敌人失去军事力量和政治力量,丧失经济、粮食、大米,以致病入膏肓,最后终于彻底完蛋。
这一胜利的取得是由于有一支伟大的革命军队——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三种部队。这支部队是由柬埔寨人民的最优秀的儿女组成,她最忠于柬埔寨人民,忠于祖国,敢于为人民和祖国作出各种牺牲。这支部队在激烈的、复杂的、曲折的、反对世界上最庞大、最凶残的头号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的人民战争的烈火中诞生、成长和壮大。这支部队从赤手空拳到产生了卓越的战斗路线,不断地打击敌人。他们在旱季、雨季,从四面八方,在森林、山区和平原随时打击敌人,连续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各种侵略战争。
我们打击了从一九七○年五月到六月第一阶段的战争美国化,打击了在柬埔寨的战争越南化、战争高棉化、空中战争美国化,不断地打击敌人,不让敌人有喘息的机会,直到彻底完蛋。
这一胜利来源于伟大的柬埔寨人民,即使遭受灾难、牺牲、妻离子散和多大的痛苦,不管敌人多么凶残,不管它是美帝国主义、西贡傀儡,还是金边傀儡,不管它使用坦克、大炮、步兵还是B—52型飞机和其他类型的新式飞机,尽管它们把田园、村庄变成废墟,我们也决不妥协,坚决战斗。无论是在穷乡僻壤、深山丛林,还是在敌人控制的巢穴——城市里,全国各地都在进行人民战争。人民毫不犹豫地、连续不断地把自己心爱的优秀儿女送去参军,为民族和人民的解放战争服务,他们甘心情愿地忍受各种艰难困苦,省吃俭用,向前线提供粮食和各种物资,他们不惜体力和精力,不分昼夜,利用一切时间,不分旱季和雨季,修水渠、挖池塘,积极发展生产,作出了无法估计的巨大的贡献。
在我国人民无比高兴地欢庆这一伟大的历史性胜利的时候,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部的名义,怀着最深厚的革命情谊和最亲切的崇敬心情,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三种部队、向所有亲爱的干部、男女战士和向全国人民表示赞扬。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真正是一支强大的革命军队。我们柬埔寨人民真正是伟大的革命的人民。
我们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向一贯坚决和热忱支持我们正义斗争的全世界人民和邻国表示深切的谢意和敬意。我们向不断大力支持我们的友好国家和不结盟大家庭表示深情的感谢和敬意,向支持我们正义斗争的热爱和平和正义的美国人民和知名人士表示深切的谢意和敬意。
在这胜利的时候,我们向为人民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的男女战士和干部表示诚挚的哀悼。
全体战士们以最英勇的精神,实现了民族和人民赋予的崇高任务。我们决心永远学习他们的英雄主义榜样。我们祝愿负伤的战士尽快地恢复健康,以便继续进行崇高的革命任务。我们向男女战士和干部表示最美好的祝愿,祝贺他们身体健康、斗志始终旺盛,在继承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我国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方面不断取得胜利。同时,我们向僧侣和全国同胞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斗志旺盛。
今天我们战胜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国贼,完全、彻底解放了我们可爱的柬埔寨,我们伟大的历史性胜利给我们开辟了光辉灿烂的前景。但是,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过程中,我们还会有许多困难。因此,我们应该团结一致,继续英勇奋斗,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和牢固地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只要我们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英勇顽强地战斗,继续牢牢地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那末,我们就一定能够保卫我们可爱的柬埔寨,我们就一定能够按照独立、和平、中立、主权、民主、领土完整和不结盟的路线,迅速地把我们的柬埔寨建设得繁荣昌盛。这就是我们的钢铁意志和坚强信念。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柬 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四月二十二日在首都金边广播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大臣符宁四月二十二日向柬埔寨僧侣、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发表的广播讲话。
符宁大臣说:“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这一天是我国民族和人民具有历史意义的盛大胜利日,也是英雄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结束美帝国主义及其各类走狗强加于我们民族和可爱祖国的毁灭性战争的日子。现在,我国人民和武装力量已经控制和管理着金边和整个国家。”
符宁大臣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建设我们可爱的祖国。”
符宁大臣说,今天,我通过在金边开始广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向各位僧侣、全国同胞、干部、男女战士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愿你们在保卫祖国和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主权、民主、繁荣昌盛的新的柬埔寨的新的革命任务中取得新的胜利。

越南南方军民攻势凌厉连续奏捷
  完全解放春禄市藩切市和平顺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隆庆省军民于四月二十一日凌晨一时完全解放了隆庆省省会春禄市。
隆庆省军民在攻占了定关军事支区和县城后,于四月九日向春禄市内外的敌军军事目标发起猛烈进攻,控制了春禄市西部和西北部。
敌人在遭到惨重失败后,慌忙调动第一伞兵旅、第三装甲旅、许多别动营和第十八师所剩下的单位增援春禄,妄图固守春禄市,阻挡解放军前进。
隆庆省军民以强大的进攻气势,从四月十日到二十日包围和进攻春禄地区、一号公路和二十号公路沿线的敌人,完全消灭和瓦解了伪军第十八师第五十二战团,重创了第一伞兵旅、第三装甲旅和许多别动营、炮兵营、保安营,击落敌机三架,缴获和击毁坦克和装甲车近八十辆以及一○五毫米和一五五毫米大炮数十门,并完全解放了春禄市西北面的俭新军事支区和县城,以及春禄市东南面的春禄军事支区和县城。驻在提山的四百多名伪军士兵举行反战,携带武器向革命投诚。
接着,解放军步兵、炮兵和坦克部队乘胜前进,进攻春禄市内剩下的敌军据点,消灭和瓦解了许多敌军。到四月二十一日凌晨一时,隆庆省军民完全解放了春禄市。数以千计的伪军官兵和伪政权人员携带武器和档案材料投向人民。龟缩在兴业地区的一部分敌军,正在遭到解放军围攻,伤亡惨重。
至此,隆庆省的绝大部分地区已经获得了解放。这是越南南方军民解放的第二十个省份。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平顺省军民四月十九日完全解放了平顺省和省会藩切市。
报道说,平顺省军民从四月八日起向西贡军队展开了猛烈的进攻,先后摧毁了敌人在各个军事支区和县城中的防御基地,消灭和瓦解许多敌军,完全解放了善教、绥风、海隆、海宁、和多、藩里六个县。
四月十八日晚,平顺省军民乘胜前进,猛烈进攻盘踞在平顺省省会藩切市的敌人。先后攻占了敌人各个军事基地、平顺军事小区指挥部、通讯中心、藩切机场、咸顺军事支区和县城以及藩切市东面二十二公里的梅涅基地。
四月十九日上午七时,解放军炮兵猛烈炮击企图前来援救西贡伪军残兵的军舰,一艘敌舰当场被击沉。经过激烈的战斗,平顺省军民于四月十九日上午十时完全控制了藩切市和整个平顺省,近三十万群众获得了解放。

圭亚那决定同越南南方共和建交
新华社乔治敦电 据圭亚那外交部四月十九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圭亚那政府正式宣布,它决定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这项公报追述说,圭亚那政府在一九七二年就承认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我新闻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乔森潘副首相胡荣、符宁大臣接见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以新华社国际部负责人谢文清为团长、黄群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九人,应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部的邀请,于三月下半月对柬埔寨解放区进行了半个月的友好访问,最近离开柬埔寨回国。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在柬埔寨前线某地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内政、合作社和乡村改革大臣胡荣,新闻和宣传大臣符宁也接见了代表团,并且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内阁的名义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宴会后,举行了文艺晚会。柬埔寨文艺工作者为代表团演出了反映柬埔寨军民前线战斗生活和后方大生产运动以及柬中友谊的精采节目。
代表团访问了正在胜利聚歼敌人的金边前线、湄公河前线和其他战场的指战员,访问了一些在解放战争中屡建战功的英雄部队。代表团还访问了一些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老革命根据地,访问了许多以自力更生精神和高度劳动热情兴办起来的水利工程、武器修配厂和其他各种工厂以及农业团结增产组、橡胶园、盐田、医院和学校等。通过访问,代表团看到了柬埔寨前线和后方的一派大好胜利形势。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每到一处都受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各地领导人、人民武装力量各级指挥员以及广大干部、工人、农民和战士的极为热情友好的接待和欢迎,充分体现出柬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亲密团结和日益巩固发展的战斗友谊。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桔井省主席辛松陪同代表团访问。

越南南方共和与越南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以“撤退”美国人为名继续军事卷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四月二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正在利用“撤退”在越南南方的美国人的问题,要求增加对阮文绍集团的援助,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以挽救走狗集团的崩溃。
声明指出“如果美国政府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真正关心美国人的生命,那末通过美国用来非法运送武器到越南南方、强迫迁移和绑架越南儿童的运输工具,美国早就可以把这些美国人撤出越南南方。他们也不用花费成亿美元,出动美国军舰和海军陆战队来进行这一臭名远扬的‘撤退’工作。”
声明说:“对于目前还留在越南南方的外国侨民,包括美国侨民在内,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政策是,只要他们尊重越南的独立、主权和越南南方共和的法律,他们的生命和财产就会得到保护。”
声明强调说:“符合巴黎协定的正确道路是,福特政府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迅速和全部地把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美国军事人员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真正的自决权。”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四月二十二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借口“撤退”美国人,把航空母舰以及数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到越南南方海域。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把美国的航空母舰、军舰以及海军陆战队撤离越南南方海域,必须立即把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美国军事人员全部撤出越南南方,完全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卷入和对其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美国走狗阮文绍被扔进了垃圾堆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四月二十二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阮文绍被扔进了垃圾堆》的评论。
评论在谈到阮文绍四月二十一日晚上宣布辞去所谓“越南共和国总统”时指出:“这样就结束了一名充当美国走狗、对我们南方同胞犯下无数血腥罪行的极其卑劣的越奸分子的丑恶的政治生涯。”
评论说:“阮文绍集团的垮台是不可避免的。越南南方军民的进攻和奋起斗争的风暴使阮文绍集团陷于穷途末路。”评论指出,华盛顿迫使阮文绍辞职,“这是美国及其走狗破坏巴黎协定、在越南南方进行新殖民主义战争的政策的失败。”
评论说:“阮文绍下台是否标志着华盛顿放弃五届总统所推行的错误政策?如果福特政府正视事实,那么从目前形势中得出的符合逻辑的结论是,美国必须完全停止军事卷入和干涉,让越南南方人民实现巴黎协定所承认的神圣不可侵犯的自决权。”
评论说:“用陈文香代替阮文绍并不证明这一点。陈文香与阮文绍没有什么不同,所不同的只是:一个是法西斯军阀越奸,一个是无比反动、疯狂反共的文职越奸,他们两人都顽固地继续进行战争,反对祖国,反对人民。这只是一个没有阮文绍的阮文绍政权。值得注意的是,阮文绍是在美国国会正在讨论福特要求增加对西贡走狗集团的紧急军事援助的时候被放弃的,正如阮文绍自己招认的,这是美国政府缓和美国国会以便继续进行卷入的一种手段。”评论指出,连广泛的美国舆论都看到:“既然三千亿美元已经无济于事,那么再有十亿美元也是徒劳的”。评论说:“阮文绍被扔进垃圾堆,更加表明了西贡伪政权的无法挽救的危机和崩溃。阮文绍被迫滚蛋,整个阮文绍集团迟早都将会被打倒。阮文绍既然步朗诺的后尘,那么,陈文香、阮伯瑾以及阮文绍一伙的其他家伙的命运也将会象苏金奎、隆波烈等的命运一样。”
评论说:“美国除了接受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和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一日的声明中所提出的两项要求之外,再也没有其他的道路。美国完全停止军事卷入和干涉,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南方人民的自决权,这是已经敞开的体面的道路。”

西贡傀儡头目阮文绍被迫下台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电西贡消息:被越南南方军民打得一败涂地、处于四面楚歌的西贡傀儡政权头目阮文绍,走投无路,被迫宣布下台。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西贡电台的消息说,西贡政权伪“总统”阮文绍四月二十一日在西贡宣布“辞职”,由伪“副总统”陈文香接替他。
阮文绍的下台,是美国为了挽救西贡傀儡政权的覆灭而蓄意策划的一个政治骗局。在阮文绍宣布下台前,路透社四月十九日自华盛顿报道说,一些迹象表明,美国正在设法“说服”阮文绍“同意下台”,以便赢得“进行谈判的时间”。这家通讯社还说,美国官员希望通过阮文绍下台来“避免西贡政府的全面崩溃”。阮文绍在宣布下台时也供认,他是由于“美国施加压力”才决定下台的。
美国策划阮文绍下台,表明美国及其走狗破坏巴黎协定、推行战争政策遭到惨重失败。但是,它们并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阮文绍在下台前就拼凑了一个由他一手控制的新的傀儡班子,以继续推行其卖国政策。阮文绍在宣布“辞职”时,继续大肆诋毁巴黎协定,并表示他仍要伺机卷土重来。在此以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四月十九日曾说:“美国不支持一些个人……而是支持南越政府”。白宫发言人宣称,“美国期望同(南越)新政府合作”。这说明,美国并未放弃侵略和干涉越南南方的政策,而是要继续维持一个换汤不换药的阮文绍式的傀儡政权,借以欺骗世界舆论,维持殖民统治。
在越南南方爱国军民的严厉惩罚下,西贡傀儡集团正在土崩瓦解,它的丧钟已经敲响了。越南南方军民正在乘胜前进,追歼节节败退的逃敌,不管美国及其走狗玩弄什么政治阴谋,都无法挽救西贡傀儡集团的彻底覆灭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