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艰苦奋斗传统 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
  玉门石油沟油矿各级共青团组织,经常对团员和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高他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据新华社兰州电 玉 门石油管理局石油沟油矿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党委领导下,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经常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继承和发扬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侵袭,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茁壮成长。
石油沟油矿有着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在六十年代初期,为了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禁运和社会帝国主义“卡脖子”的阴谋,广大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为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贡献。为了把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传给青年一代,永远发扬下去,近几年来这个矿各级共青团组织,经常请老工人讲那时同困难搏斗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事迹,请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对广大团员和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经过教育,革命觉悟不断提高。他们说,革命江山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革命前辈艰苦奋斗打出来的,社会主义大业是艰苦奋斗创出来的,共产主义理想还要靠艰苦奋斗去实现。我们青年人要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就要把毛主席倡导的艰苦奋斗的作风一代一代传下去。二十七号土绞车组成立十四年来,人员换了六十八名,班长换了十一任,经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作风更加发扬光大。现在这个车组八名工人,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三岁,他们象老一辈修井工人一样不怕苦,不怕累,能打硬仗。去年年底,他们突破了日修一口油井的常规,创造了日修三口油井的新纪录。
石油沟油矿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对广大团员和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和艰苦奋斗传统教育时,很注意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从理论上弄懂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的重要意义,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侵袭,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近几年来,这个油矿青年工人在党、团组织的领导下,成立了十三个业余学习小组,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大多数青年工人都已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广大团员、青年通过看书学习,提高了对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识别和批判能力,增强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他们说,穿上工作服,不等于有了工人阶级的思想,生长在新社会,不等于没有旧观念。我们青年工人必须在斗争中不断学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最近,这个油矿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指引下,正在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全矿共青团员和青年工人更加认真看书,积极学习。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把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学懂弄通,更自觉地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中朝友谊的赞歌
  (一)
一天,我国辽宁省东沟县几只渔船正在鸭绿江口外捕鱼。突然,海面刮起八级大风,狂风卷着雨雪,猛烈袭来。渔民李战民等三人驾驶的一只渔船,在狂风巨浪里上下颠簸,一会儿推上浪峰,一会儿落入浪谷,在海上飘流。三位渔民的棉衣全湿透了。他们同风浪搏斗了整整一夜,早已精疲力尽。老渔民李兆喜连饿带冻,晕了过去,情况十分危急。第二天清晨,渔船被狂风巨浪推到了朝鲜薪岛附近。渔民们看到前面是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高兴极了。他们立即上岛去找朝鲜军民帮助。
薪岛的朝鲜军民发现中国客人来了,热情迎接,亲切款待。他们请来医生,端来热茶热饭。不一会,李兆喜便苏醒过来了。接着,岛上军政领导机关又把三位中国渔民接到招待所,让他们在那里休息。
这时,另外一只中国渔船在海上坚持搏斗了两天两夜,也随风飘流到薪岛附近。突然,一股大浪扑来,把船推到礁石上,船底撞破了,海水涌进船仓,船身渐渐下沉。在这危急时刻,岛上朝鲜军民发现了,立即组织力量前来救援。驻岛的朝鲜人民军战士和群众,划着舢舨,迎着风浪,快速冲到渔船旁边,将船上的中国渔民安全救到岸上。
  (二)
去年八月二十九日深夜,在黄海北部海面,一只朝鲜渔轮,遇上了大风,渔轮触礁,船底撞漏,情况十分危急。朝鲜渔民立即向我国长海县大王家岛发出呼救信号。驻岛部队和岛上公社革委会立即成立了临时抢救小组,抢救朝鲜渔轮。
风越刮越大,浪越来越高。为了抢救朝鲜战友,战士和民兵们驾驶小舢舨,带上缆绳,立即迎着风浪出发。当小船行至距渔轮五六米的时候,一个浪头把小船打了回来。第一次失败了,再来第二次、第三次。小船终于闯过浪峰,驶近渔轮。两国战友顽强奋战了三个多小时,渔轮上十六名朝鲜同志全部得救上岸。这时,人们把一件件大衣披在朝鲜同志身上,部队炊事员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朝鲜同志的手里。
接着,岛上的军民又投入抢救朝鲜渔轮的战斗。战士和群众群策群力,先把渔轮固定起来,然后,战士们潜入水中,查明船底被撞破的情况,堵漏抽水。岛上军民经过三天奋战,终于把渔轮修复。
  (三)
那是一个晚霞满天的时刻。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测绘小组的汽艇,正在鸭绿江上顺流而下。不一会,汽艇上的人员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只朝鲜机帆船停在那儿左右摇晃。汽艇开近机帆船之后才弄明白,原来是朝鲜云峰水库的一只运输船。这只船运送货物返回水库时,发动机发生了故障。船上的朝鲜同志眼看天色已晚,正在着急。测绘小组组长杨子清当即指挥汽艇靠近机帆船,然后把缆绳扔过去。朝鲜同志接过缆绳,牢牢地拴在船上。这时,杨子清又指挥汽艇慢慢开动,拖着朝鲜机帆船安全返航。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沙风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塔耶比部长和阿尔及利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农林部长沙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土地革命全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拉比·塔耶比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
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李步霄、李永凯、邢贻行、孔朔枝、晏鸿亮、杨定原等,出席了宴会。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萨乌德·凯卢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沙风部长和塔耶比部长先后讲话。沙风部长在讲话中说,中国和阿尔及利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他说,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得到发展。去年布迈丁主席正式访问中国,为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表示相信,塔耶比部长前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阿两国人民和农林工作者之间的兄弟友谊。
塔耶比部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在为反对外国占领者和反对反动势力而进行的长期流血战斗中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两国人民一经取得胜利,即凭借人民的力量投入了困难的争取发展的战斗。他说,来到你们国家访问,我们首先感到连接我们两国的友谊在发扬光大。布迈丁主席去年对中国的访问,在最高一级肯定了我们之间的战斗的积极的团结。通过直接的接触和相互访问,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了加强。
今晚,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离京前往外地访问。

吴有训会见和宴请西德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二十二日晚会见并宴请西德马克斯·普兰克协会副主席吕南教授和夫人,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吕南夫妇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二十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于近期离京去上海、苏州、广州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应邀参加瑞士开航中国庆祝活动并进行访问
  中国友好访问团离开北京前往瑞士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以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为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应邀前往瑞士参加瑞士开航中国庆祝活动并对瑞士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瑞士航空公司班机离开北京。
访问团副团长是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廖清纯、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张占武,团员中包括工农业、新闻、广播、文艺等各方面代表共二十人。
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也同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欢送访问团的有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政委余立金,有关方面负责人沈图、张瑞霭、刘德培、王建功、张毅君、石煌、李权中、郝冲、叶萍等。瑞士驻中国大使纳蒂拉尔的夫人和大使馆临时代办狄斯乐也到机场送行。

达荷美教育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讯由达荷美国民教育部长樊尚·格佐杰率领的达荷美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教育部长周荣鑫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肖敬若、胡守鑫、胡述智等到机场欢送。达荷美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莱耶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与周荣鑫部长进行了会谈,并访问了北京、大寨、上海等地,参观了学校、工厂、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结束在柬埔寨的访问
  中国新闻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讯 以新华社国际部负责人谢文清为团长、黄群为副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在柬埔寨的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从河内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新华社社长朱穆之,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和《人民日报》、中央广播事业局、《解放军报》、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外交部亚洲司的负责人陈浚、张振东、石青野、钱筱璋、梁枫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秀蒲拉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副大臣万比尼、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路经越南民主共和国时,受到越南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

张香山宴请日中工人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讯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以日中工人交流协会事务局长兼田富太郎为团长,山本登志夫为副团长,荒井敏雄为秘书长的日本日中工人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王静儒,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韩西雁、钱大东等出席了宴会。宴会前,张香山副会长会见了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访华团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廷德曼斯首相和夫人等比利时贵宾四月二十二日游览长城。新华社记者摄